close

 


 


 

















<真情部落格>
關德輝
唯主獨尊


/曾心悌
 










 




       演戲、唱歌都難不倒他,關德輝的星路算是頗順遂,比起很多新人訓練了好幾年都沒能出片,關德輝來到台灣受訓一年後,就被唱片公司包裝成馬來西亞的情歌王子,加上他的外型和港星郭富城有幾分神似,所以很快地就被媒體和歌迷追捧,一連幾張專輯都有不錯的成績。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媽媽有個基督徒朋友帶我們去教會,原本我只是想聽聽道理,到後來真的明白有這位真神,也會開始禱告,在16歲的時候就信主了。我一直是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但有一些關鍵點我還明白,例如出唱片之前老闆拿我的名字去算命,我就跟神禱告,若老闆要我改名字我就寧可不出片,但上帝很保守,算命的說我的名字會紅,不用改。」
 


黑暗的八點檔
        後來幾年唱片業急轉直下,所幸他還滿有演戲天分,「我先在香港拍了一部電影《烈火青春》,裡面都是一些新人歌手,如陳奕迅、楊千嬅等,然後就留在












▲關德輝出片當歌手時期。
TVB拍電視劇。04年我開始接觸台灣的連續劇,第一檔就是台語劇,本來我想台語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因為我是福建人,會講福建話,後來戲拍下去後才知道,福建話和台語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第二齣戲他接了另一齣台語八點檔《神機妙算劉伯溫》,因為是古裝劇,所以台詞比一般時裝劇更艱澀,他說:「別人用配音,但我是用原音,都是古代的台語,背到我都快發瘋了,尤其八點檔的戲都很趕,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
       這段期間是關德輝口中的「黑暗期」,他慢慢開始不去教會,到最後甚至也不禱告了。在拍《神機妙算劉伯溫》時,體重從64公斤一路掉到54公斤,以前拍戲很累,就算有十分鐘空檔,他

可以倒了就睡,但那時他卻發生嚴重的睡眠障礙,怎樣都睡不著。「那時我不用去看醫生,任何人看到我的眼神就知道我病了。」
       同檔合作的霍正奇知道他以前跟葉歡合唱過,就打電話給葉歡,許多年不見的兩人搭上線,這時他才知道葉歡要受洗的事。「我印象中葉歡不是基督徒,所以聽到她要受洗的消息很意外。後來她邀我去藝人之家聚會,以前出片的時候曾經去過那裡,後來就再也沒去過了。到了那裡才發現之前也一起拍戲的宋達民,竟然也在那裡聚會!以前拍戲的時候,他都會跟我聊下戲的時候要去哪裡玩,現在卻在跟我說耶穌的豐富,這讓我有很大的震撼。」
       當天是寇紹恩牧師講道,內容是什麼關德輝已記不清楚了,只記得神的靈不斷光照他。「聽完牧師的分享後我一直掉淚,因為我知道演藝圈讓我犯罪,遠離神,我做的事一點都不討神喜悅,所以我決定離開演藝圈,回到馬來西亞重新開始。」


不能說的秘密
      關德輝口中不討神喜悅的事,其實也是一件深藏在他心中的一個秘密:其實他早已是別人的丈夫和父親,但卻沒盡到責任。「我和太太在18歲的時候就認識






了,因為父親早逝,我很小就在外面闖蕩,所以對家庭一直很有渴望。就在我成人滿21歲的不時候,就拉著太太去公證結婚。來到台灣後,唱片公司知道我竟然結婚了,就叫我不要公開,說對演藝工作會有影響,加上太太原本就是媽媽的乾女兒,所以我和太太就一直以乾哥哥和乾妹妹相稱。」包括後來有了孩子,關德輝還是無法盡到責任,太太心中的苦悶和不安可想而知,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連向別人傾吐的空間都沒有。
    「有一些很好的朋友知道這件事,大家都勸我不能再對他們這樣,但是我聽不進去,因為我這麼做也是為了給他們更好的生活。出道十多年,雖然有點知名度,戲也不停的在拍,但我認為自己並沒有拿得出來的代表作,我不甘心。」






▲台語劇八點檔《兄弟姊妹》,讓他吃盡苦頭。

 上帝的代表作


       就在這一連串壓力下,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上帝還會聽他禱告的時候,上帝並沒有放棄他。他毫無眷戀的離開台灣演藝圈,沒有一句告別。「我只是想回馬來西亞重新開始學習當一個基督徒、一位丈夫和父親,不再只是掛名的而已。我也不擔心沒接戲沒收入會怎麼辦?我就是真實地去經歷祂,祂也沒讓我們餓著。」07年關德輝終於為太太辦了一場婚禮,穩定的教會生活更讓他們夫妻在信仰上跨前一大步。「人家常常說:主耶穌、主耶穌,意思是耶穌是主,以前的我是耶穌是神沒錯,但主是我自己,我一切都靠自己,但最終還是一團亂。這些年我終於學會要靠上帝,我們最大的益處就是耶穌自己。」這幾年他推了五、六檔戲,他說:「以前想接就接,但現在我會禱告,不符合信仰原則的,我當然就直接拒絕了,有的我會禱告,若神沒感動就不拍。」






      


09年他在馬來西亞首次拍了一部電視劇《你好Mr.Siao》,裡面他飾演一位教華語的老師,結果廣受歡迎,第二季中他還男扮女裝演老師的媽媽,媽媽和兒子同台演出,「笑」果十足。「在馬來西亞這麼久了,但大家碰到我還是叫我關德輝,這次是我第一次碰到路人和觀眾,會對著我叫劇中的名字Mr.Siao,我想這次真的是可以叫代表作了吧!」


 



 


最後的道歉



       除了婚姻的問題,關德輝還有一個永遠的「痛」,也是絕少人知道的事,就是他有一個混黑社會的二哥。「爸爸走了以後,二哥頓時失去依靠,就交到一群損友,以為黑社會可以成為他的靠山。」關德輝出名後,他找了一個馬來西亞的國會議員當見證人,跑到二哥開的翻版DVD店,當面和他斷絕任何關係。「我很怕他出了什麼事,報紙媒體會牽扯到我這邊,所以就和他說清楚,無論他以後是發達還是更墮落,都和我沒關係。」兩年前當他知道走投無路的二哥,竟然還帶著一個小弟跑回媽媽家住,這讓他更是火冒三丈,忍無可忍。
      「我常常跟我媽媽說,都是因為她老是做他的靠山,才會讓他這樣一錯再錯。其實這都是人的想法,但當時我不知道,就馬上找了幾個彪形大漢,狠狠地把他趕出家門。」後來關德輝回到溫哥華,上帝跟他說你做錯了,你應該去跟他道歉,和他和好。「做錯事的是他,我為什麼要跟他道歉?一開始我不能接受,但我還是順服上帝飛回馬來西亞,才知道他又進了拘留所。隔著玻璃,我拿著話筒跟他說:『耶穌很愛你,是祂要我來和你說對不起,因為聖經上說要愛你的仇敵,但我竟然這樣對待自己的哥哥,你可以原諒我嗎?』」兄弟兩人二十年的仇恨,隔著玻璃對望,就在淚水當中溶化了,關德輝更帶著二哥做了決志禱告,從此他們在主裡也是一家人了!
       一切看似都在神的恩典中進行的同時,放出來的二哥,竟在隔月一次警察追捕的槍戰中,被槍殺身亡。「原本他已答應我們要去戒毒中心戒毒,去之前他好













像是先去找那群朋友要錢,大概是想給孩子一些補償吧!沒想到警方早已盯上那群人,就發動攻擊……。」一開始關德輝還埋怨神,認為上帝為什麼要把二哥接走,不給再給他一次機會,但透過母親的一席話,他才明白。         「媽媽從年輕的時候就守寡,如今白髮送黑髮,照理應該很難過,但她卻說:『上帝真的很愛你二哥,他讓你和二哥道歉,讓你們都沒有遺憾,以前我總是擔心他流落在哪一個街頭,現在我總算放心了,他已經安息在主耶穌的懷抱裡了。』」
       許多不見關德輝的圈中朋友,都好奇他這些年跑去哪裡?都在做什麼?「我都會告訴他們說:『無論是開藝術學校還是生技公司、演戲……都只能算是副業,我真正的主業是當一名基督徒。」這時關德輝在戲中“Mr.Siao”的影子又出現了,只是這次他不是教中文,而是要把人一生最大的寶貴介紹給每一個人。








【晶玉採訪後記】       人生就像十字路口一樣,會碰到很多選擇的機會。綠燈走,紅燈停,若你照著號誌走就比較不會出錯,但如果有人看錯標誌,走錯路,或許那就是條不歸路。路口上常會有一些聲音來誘惑你,或許可以給你名利,但卻要付上代價,可能會讓你失去健康、家人和生命,這些你可能想過?
       關德輝也曾走偏了路,但最後他聽見上帝的聲音,並且順服往前走,卸下明星偶像的光環,真實地做自己,行在神的光明中,並擁有了完整的人生。這才是最可貴的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