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九年來,她始終像個小孩,需要家人協助、照顧所有的生活起居。她不會說話、不會刷牙、不會洗澡、不會溝通。生病了,不會表達;肚子餓了,也不會說;走出家門,她不會認路回家。至今,她的智能只有一歲多,她是一位重度唐氏症孩子;她,是我的姊姊怡真。

 

雖然姊姊的生命有許多的障礙和限制,然而,正如其名「怡真」,她生性天真、純潔、單純,充滿喜樂。姊姊怡真是我父母的心肝寶貝,也是身為妹妹的我所疼愛的姊姊,雖然她是我們家庭一個沉重的負擔,然而,也是我們家庭甜蜜、喜樂與歡笑的來源,更是我們領受上帝賜福的管道。

 

生長在這樣一個擁有唐氏症姊姊的家庭裡,我看見了人間最美麗、動人的圖畫,就是父母親對一個軟弱孩子所付出完全的愛。在這份愛裡,充滿著汗水、眼淚,以及許多擔憂、焦急與不捨,但也充滿著疼惜、呵護,還有更多無怨無悔的犧牲。在養育姊姊怡真這卅九年來,我的父母並沒有問上帝,為什麼會賜下這樣的孩子給他們,而是以感恩、平靜的心接納與面對,並視姊姊為一份生命的禮物。這是多麼寬闊、偉大的胸襟啊!

 

家裡擁有這樣的孩子,誰沒有經歷內心的吶喊與痛苦?過去,我曾經問上帝,為什麼我的姊姊是唐氏症小孩?為什麼我不能和其他同儕一樣享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年少生活?因為,我常常要負起照顧姊姊的責任,而犧牲與朋友外出遊玩的時間;我也常常要擔憂姊姊的需要,而增加了年少歲月的思慮。但是,這樣的歷程卻也磨練了我早熟的個性,塑造了忍耐、犧牲的品格。

 

曾經,我不喜歡向人提起我的姊姊,我害怕別人投以異樣、輕視或同情的眼光,直到我的信仰生命愈趨成熟穩健,我領悟到信仰上的逆理──上帝能夠使軟弱變剛強、貧窮變富足、卑微的被升高;誠如保羅的生命歷程,他曾經三次祈求主將他身上的刺移去,但是,主並沒有照他所求的將刺挪走,反而對他說:「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從唐氏症姊姊怡真身上,我看見了「無十字架、無冠冕」的奧秘真理,也明白為什麼小時候父母經常告訴我,姊姊是一支甜蜜的十字架;十字架是痛苦、犧牲的記號,也是榮耀的記號。

 

因為姊姊怡真身體的不完全,家人必須付出許多代價,然而,上帝的慈愛和恩典卻格外豐富地充滿在我們家庭之中,祂讓我們處處充滿著喜樂與感謝,很多時候,家庭的溫馨歡笑是姊姊怡真帶來的。前一陣子,上帝更是讓我們因為姊姊,而成為好消息電視台「真情部落格」的採訪對象,有機會在眾人面前述說及見證上帝奇妙的恩典,亦成為許多相同處境的人的激勵。

 

看哪!一個軟弱、缺乏、不完全的生命,竟能成為見證主、榮耀主的器皿。感謝上帝,讓姊姊怡真誕生在我們家庭中,透過照顧、陪伴的過程,我體認到,為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主耶穌做!從唐氏症姊姊怡真身上,我也看見、確信上帝創造的美意,唐氏症不是上帝失敗的作品,而是彰顯上帝仁愛、恩典、榮耀的美麗作品;因人的不完全,仍是上帝眼中的圓滿!

 

在人看來,也許苦難是醜陋、苦澀的;也許苦難是一種詛咒,然而,上帝卻能夠使用它,將之化腐朽為神奇,成為美麗的祝福。在人生道路上,上帝並沒有應許我們的生命完美無缺,也沒有讓我們免於遭受艱苦患難,但是,上帝卻應許,祂會賜下平安永遠與我們同在!

 

【幸福練習】心中有愛,生命就無礙。一個有缺陷、不完美的生命不是上帝失敗的作品,而是彰顯上帝仁愛、恩典、榮耀的美麗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