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傷的過程並沒有規則。各個悲傷的階段大部份會有重疊。不要被嚇著了,心裡要有準備。 悲傷的階段預期有下列形式: ‧ 震驚 ‧ 否認 ‧ 憤怒 ‧ 天人交戰 ‧ 沮喪 ‧ 順服 ‧ 再投入 並非每個人都以相同的次序或相同速度走過悲傷的各個階段。但是我們都經歷過面對失落的階段,當我們行走時,我們是順著一條經常有人走過的路徑走。很多人在我們先前已走過,很多人也將步著我們的後塵而來。


 


要承受這個緩慢而艱苦的過程,我們必須依賴上帝的能力來幫助我們。我們沒有必要單獨地走這段旅程。祂與我們同在,而且祂要給我們所需要的幫助,以面對要來的痛苦和孤單。 所有的悲傷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通常人要化解因失去孩子或配偶的那種傷痛,需要大約一到兩年的時間。對離婚者亦同。失去家庭、工作、或健康、或者是面臨更年期或中年危機等等這些都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去化解。所以,當我們需要從失落中恢復的時間遠比想像中的要慢時,倒不用驚訝。


 


在恢復過程中不要急。上帝承諾要依照祂的時間在你身上完成祂美好的工作:「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章6節)。在你自己的和他人的恢復過程中要有耐心。心靈深處的傷口通常比肉體的傷口需要更多時間來治癒。但醫治必來臨。我們不去掌控這康復的過程,會讓我們自己覺得依賴性很強。但這種依賴是依靠一位美善的上帝,祂的愛永遠不會放棄我們。 現在,讓我們來看若要成功地接受我們的失落,所必須走過悲傷的四階段: 第一階段:接受失落的事實 失去了什麼?對悲傷的人而言,一開始要完全接受失去了誰或事物的事實是極為重要的。


 


一個人遭受到損失與傷痛的事件時後,這初步的震驚階段,有可能持續數天或數週。 一位少婦在聽到她永遠不能懷孕的壞消息後,每當她看到孕婦或新生嬰兒時,她就深為失去懷孕能力而傷悲。當她得知這消息後的最初幾天和幾週,是她最悲傷的時候。所以在醫治她的過程中,要使她接受有這些感覺是正常的,並要使她了解她傷心的根源。 在面對死亡時,我們必須接受我們所愛的人確實已走了的事實。即使死亡這事早在我們的預期之中,好比人長期臥病,我們總是抱著「這事不會真的發生;只是一場惡夢罷了」的意念。失去心愛的人會對人的心靈留下創傷,正如人類受到嚴重的傷口會在肉體上留下疤痕一般。 當不幸的消息傳來時,震驚是可預期的。它是上帝給我們的初步防衛,讓我們在無法置信的情形發生時,得以繼續走下去。它給我們緩衝的時間,保護我們,並在我們因情緒過度悲傷而可能無法工作時,幫助我們活下去。這種震驚不應被那些好心的朋友們拿走或是用藥物來消除它,應該容許它發揮原有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