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部落格>
陳孝萱
單純的幸福

 

/曾心悌
 
























       高中一畢業就踏入演藝圈的陳孝萱,因為老闆一句:「剛開始賺不了什麼錢,我們也是要投資很久才能回收。」天生不喜歡佔人便宜的陳孝萱,就這樣簽下一紙15年的合約,開始她坎坷的演藝生涯。問她會不會後悔?「我盡量都往好處想……我是滿阿Q的。」自嘲什麼困難事都被她碰上,但還是能微笑以對。
單純和傻,往往一線之隔。
◎播出時間:4/22(四)晚上 9 點
 
       陳孝萱剛出道時,大家就被她美麗的外型吸引,加上又是畢業於中山女高這等一流學校,更引發大家的好奇心,為什麼不繼續上大學,而要踏進演藝圈呢?
     「我高三的時候在餐廳打工,就碰到很多電影圈的人想找我去拍戲,可是叫我去香港拍片,老實說我也不敢。後來我先開始拍廣告,很快就有人找我去拍電影,而且不顧媽媽的反對簽下一紙很長的合約。」這份合約現在來看實在有很多不合理之處,而且陳孝萱的媽媽也不希望女兒走演藝圈,根深蒂固還是覺得太複雜,自己的女兒又不是不會念書,很怕進了這個染缸就再也無法抽身。
賺到知名度和好友

     「我一路看到媽媽辛苦養家,進入演藝圈當然是為了賺錢,我覺得至少先賺一些錢,解決一些問題。」現在回頭看,會不會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陳孝萱很篤定的說:「沒有念大學並不會覺得遺憾,因為我發現我所學的事情是大學學不到的,若要我再重選一次,我可能還是會到演藝圈。」







     「不過若觀眾還有印象,陳孝萱好像有一陣子老是和合約問題糾纏不清,動不動就因為合約問題被告,或是不准曝光,相較於她的戲劇演出,好像是在綜藝節目裡比較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一開始公司有給我們安排一些課程外,後來幾乎沒什麼規劃,為了生活我就開始接一些戲,但公司不時就會發出存證信函要終止我的演出,曾經有一次四齣戲被迫中斷。」不喜歡麻煩人,一直獨立慣的陳孝萱,對於自己讓劇組蒙受損失,是最過意不
▲為了多學一項樂器,陳孝萱(第一位)高中時選擇參加樂隊,並當上了首席黑管。
去的事,不過她也有遇到一些貴人從旁相助。「其實回頭看,我還滿感激這份合約,因為它讓我認識到戴自華,原本我們也不認識,但她知道我的狀況後,就主動來關心我,從此我們就成為無話不談,比親人還要親的好朋友,這算是那間公司送給我唯一的禮物吧!其他像是菲哥,也常常讓我上他的綜藝節目,而姜厚任、張永正這些大哥們,原本都不認識,但知道我的情況後很同情我的處境,就主動幫我和公司合談。」
擺脫花瓶形象

     2001年,沒有合約綑綁的陳孝萱,終於展翅在自己的演藝工作上,雖然她起步比別人早,但卻白白蹉跎了十年光陰,這對一個女演員來說,是何等精華的歲月,不過她的阿Q精神再度展現出來,「我就當是白賺知名度。」陳孝萱戲劇和綜藝雙向發展,不過美麗女人的緋聞總是比工作表現更吸引人,而陳孝萱是直到去年得到金鐘獎最佳迷你劇女主角獎後,大家才對她的演技刮目相看,原來她不是花瓶!







     「其實不光是別人,我媽本來就不是很贊成我走這行,是直到我得獎了,她才肯定我,誇獎我演得不錯。」不過因為她有了最寶貝的兒子—鐵弟,所以在一般人看似應該要在演藝圈乘勝追擊的時候,她選擇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得獎或賺大錢對她而言都不是最重要的事,陪著孩子成長,才是她最想要做的
走上單親路

        不可否認,這幾年圍繞在陳孝萱的感情世界的新聞,實在是多了一點,連她自己也苦笑。所謂性格決定命運,陳孝萱因為不想佔人便宜,所以簽了一份外人看是傻瓜才會簽的長約;因為生長在單親家庭,所以渴望家庭溫暖,因為喜歡小孩,所以即使結婚的對象並不是最適合的,但還是決定生下孩子,進入婚姻……。她雖然從不後悔自己的選擇,但也必須負起一切責任;無論是快樂還是悲傷,都必須一肩承受。
▲剛出道時的模樣。
        「我還是嬰兒的時候吧,我媽就讓我獨自一人在娃娃車裡,不管我怎麼哭鬧,她都不准別人抱我起來,應該是怕常常抱會養成習慣吧?!或許我的獨立個性,就是在那個時期就開始養成的。有時會羨慕別人有完整的家庭,但後來我調整心態,看自己所擁有的比較重要。」自己是單親小孩,很清楚箇中的甘苦,她也曾經很努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個完整的家庭,但無奈還是做不到。
      「鐵弟每個禮拜都會見到爸爸,我盡量讓他成為一個快樂的孩子,不要因為大人的事受到影響。」每一個看過鐵弟的人,都稱讚陳孝萱是一個非常棒的媽媽,因為她讓鐵弟在一個充滿愛和極度有安全感的環境長大。為了鐵弟,她放棄很多工作機會,只要影響到他作息的工作,她就一律不接。「之前我拍電影,導演跟我說電影的預算有限,酬勞方面可能會比較緊一些,我就回答說:『錢不是問題,只要時間上能給我彈性就可以了!』我身兼嚴父和慈母兩個角色,可能是之前我管太多了吧,最近他都叫我演他的姐姐,因為姐姐會照顧弟弟,但是不會管教或是處罰他。」陳孝萱笑著說。







信主很「方便」
       對照現在甜美的果實,前年她還在混亂中掙扎時,曾幫助她從合約漩渦中出來的姜厚任,突然又打電話給她。「自從合約的事之後,就再沒有跟姜哥有任何聯絡,他好像長期都待在大陸。有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約我出去聊聊,結果談完之後他就說:『現在人是救不了你的。』我對信仰其實很陌生,但是那天我聽姜哥說,感覺就是很open mind,好像有被觸動到,但實際上是什麼也說不上來。」
▲陳孝萱宛如「千面女郎」,造型宜古宜今,演技很到位。
       陳孝萱說幾乎是同時間,她身邊有好多朋友都變成基督徒,而她也開始接觸,有去參加小組。隔沒多久她又接到姜厚任的電話,「他剛從大陸回來,劈頭就跟我說:『我都已經幫你安排好了,就12月28號,你就那一天去受洗,我已經幫你約好藝人之家的藝人們,大家會一塊兒陪你去。』」 姜厚任這突如其來的電話,讓陳孝萱嚇一大跳,她說:「因為姜哥說的那間教會我一次都沒去過,他卻說已經幫我約好時間,而且我覺得我什麼都還沒搞清楚,難道真的就要這樣去受洗嗎?」陳孝萱心中充滿著疑問,其中還有兩個關鍵。
      「若是受洗,我當然希望我最重要的人能夠在身邊,但鐵弟每個週末都會在他爸爸那邊。當我還在煩惱時,鐵弟的爸爸就打電話給我,希望能跟我交換時間,所以上帝即刻就回答了我第一個問題。」陳孝萱另一個擔心,就是在於不想麻煩人,對於姜厚任安排藝人陪她去受洗,這樣讓她壓力很大。「結果我隔天竟然在大賣場碰到寇牧師,就直接跟他分享我心中的疑慮,結果後來他就安排讓我個別受洗,我『唯二』的問題都解決了,所以我想就沒什麼好考慮的,就受洗吧!」
      信主前後的分別,陳孝萱認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她可以用禱告很放心地把困難交給神,也許事情不是那麼快有改變,但她已逐漸學會放手。「去年聖誕節,我碰到一個老外,他問我為什麼要去教會,因為跟外國人解釋太多實在很麻煩,我就只回答他一句:「因為方便」。對我而言真的是這樣,這個信仰讓我很自由,隨時都可以禱告,不需要什麼儀式或去什麼地方。」她笑著說。




天父在微笑
      因為不常有與父親相處的經驗,所以雖然信主了,但對於上帝就是天父這樣的關係,她還不太能夠體會,所以目前和神的關係,還只是「最好的朋友」的階段。但看她和兒子間的相處,她完全就像是天父一樣,全心全意付出,也會適時管教,愛源源不斷地湧流出。「我常看著鐵弟,他有時說話好好玩、好可愛,我想上帝看著他,應該也會覺得他很可愛吧?!」




        她說這句話的同時,我彷彿看見天父,祂用著陳孝萱看鐵弟的眼神,同樣看著陳孝萱,同樣地笑著……







【晶玉採訪後記】
           孝萱笑起來的時候好漂亮,看著她的臉,我可以想像上帝有多麼喜歡她,在創造她的時候一定滿心歡喜,可是她小的時候,竟然是自己孤獨一個人,待在嬰兒床裡,沒有人抱抱她,這是令人多麼難過的事。
          就如同她的好朋友戴自華所說的,沒有人能像她一樣把日子過得這麼崎嶇、坎坷,什麼倒楣事都被她碰上。但上帝天生賜給她一顆樂觀和單純的心,就像孩子一樣,即便碰到困難,她仍然能正面思考,也許單純曾讓她吃虧,但也是救她的關鍵,因為單純,所以相信耶穌。
          相信在未來的日子,上帝會有極大的獎賞在她和鐵弟身上,那不是世人口中的名利,而是平凡的幸福、永恆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