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情部落格>
六月
勇敢做自己


/劉曉頤
 













  因《逆女》一劇
得到金鐘肯定的藝人
六月─蔡君茹,

成名之後,一度更加迷失。


走過感情糾葛及家庭紛擾等負面事件,
卻絕處逢神,遇到人生轉機。
終於學會勇敢做自己。


      ◎播出日期:10/15(四)晚上9點


     公眾人物接受《真情部落格》專訪,是特別需要勇氣的,因為節目中談的不是個人豐功偉業,而是關於軟弱失敗、生命改變的真情分享。明知這點,六月—蔡君茹對於上《真情部落格》,卻是抱著期待的。她不怕傷口掀開會更痛嗎?
     六月微笑說:「我不怕,因為生命要去面對。回歸主後,這些都不再是問題了,因為我有神。」
曾經窮得連吃飯錢都沒有
     5歲時父母正式離婚,六月在外公外婆家長大,國中再搬去爺爺奶奶家,高中後就得自己籌學費,於是早晚打工,待過美式餐廳,夜店,也做過平面模特兒,後來打工夜店的股東明金城為她安排了第一部偶像劇,跟賈靜雯、劉畊宏一起演《青春教室》,接著拍了《星座女人系列—奈何花》、《我們一家都是人》等劇,後來因為《果醬》這部戲得到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一路拍戲至今。
     在受到金鐘獎肯定之前,六月的星途走得並不順,不是窮到沒錢吃飯,就是末名捲入緋聞事件,或者莫名奇妙得罪人,好友霍正奇說:「她個性急,聽她講話就知道,就是因為這樣,自己得罪人都不知道,其實她很善良。」宋達民也又好氣又好笑地說:「她曾跟我說:『達民,你跟逸民最大的不同是你表達有問題,說話又跳躍式,要不要吃些補腦維他命?』她就是這麼直接!」







         最潦倒的時候,六月連給摩托車加油和公車錢都花不起,曾因一張兩萬塊的支票沒兌現,大老遠從寶清街步行到民生東路、敦化北路口的銀行,一查知道是辦事人員的疏失,急得在大廳哭喊:「我沒錢了,你們不可以這樣子……」後來是銀行襄理先墊錢給她。很久都沒新的通告,靠兩週一次在《百戰百勝》當「百戰小天使」的酬勞過活,一拿到錢,就去買一箱泡麵、一把青菜,這樣過兩個禮拜。
▲《歡喜來逗陣》劇照。
         不只經濟上青黃不接,心靈也很混亂。信仰方面,六月在高一就受洗過,但那次是在爺爺奶奶家被強迫受洗,她不滿之下變得叛逆起來,「有香就拿,有佛就拜」,後來跟著幾個演藝圈的前輩去拜三太子,一度很熱衷,每個進香團活動都會去參加,後來因為工作和人際關係都遇到不順遂,對信仰完全失望,乾脆變成無神論者。
墮入緋聞與心靈黑暗期
        從拜三太子到變成無神論的期間,是六月心靈最黑暗的時期,她被同劇組的好友誤認是感情的第三者,還跑去找媒體爆料,一連串負面新聞,她整個黑掉,八個月沒人敢找她拍戲或主持,甚至影響到現在,一提到第三者,她的名字就會被八卦雜誌列表出來。







      對於那個時期的自己,六月描述:「非常窮,也沒心情工作,對演藝圈非常失望,對人性更沒安全感,就成天跑去以前打工的夜店狂喝免費的酒,每天都不記得自己在幹嘛,有意識的時候就是在夜店的DJ台旁邊一直哭一直哭。」幾乎夜夜失眠,一顆藥效能維持八小時的安眠藥,她嚴重到只能睡一個半小時。
      有段時期她絕望得封閉起自己,連經紀公司都找不到她,漸漸轉而只敢在網路上交朋友。精神最脆
▲《歡喜來逗陣》劇照。
弱的時候,她害怕見到人,連出門都有很大的心理障礙,手碰到門把就發抖。當時六月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現在回到耶穌裡,生命、想法改變了,她反省說:「其實當時我想得太少,不小心說出來的話,對他們是刺激傷害。」
只希望有一個平凡的家
        六月個性大喇喇,感情卻纖細脆弱,對婚姻家庭有特別深刻的渴慕,這跟她從小的成長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5歲父母離婚後,先後由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帶大,過著漂泊寄居的生活,跟父母關係的缺口是六月最大的痛,尤其媽媽改嫁後沒空理她,她三年級時去看過媽媽一次,叫了一聲「媽」,繼父發現還有個女兒,媽媽就捏她,要她改叫「阿姨」,從此她對母親沒再叫過一聲「媽」。這種遭遇,在小小的心靈裡留下很大的傷害,成長過程一直很孤單,六月說:「我特別想安定下來,每交一個男友都想安定,到現在還在尋求穩定的生活。」
         更黑暗殘酷的是,繼父帶著媽媽吸毒,媽媽後來進了勒戒所,妹妹也從國中起就被繼父用毒品控制,導致精神錯亂,到現在二十六、七歲了,智商卻停留在十幾歲,六月說著,忍不住當場傷痛哭泣。媽媽這麼多年沒打過一次電話問她好不好,總是只有要錢;六月更多次接到醫院電話,通知媽媽或妹妹吸毒到病危,問她要不要救。
        媽媽曾對媒體爆料說六月不撫養,談到這裡,六月又辛酸落淚,「她說我們不撫養、不給錢,其實我們沒有不給錢,但給了錢隔天人就不見,要帶她勒戒也不願意……我們都要工作,不能停下來專門顧她,停下來就沒有收入……」
        後來又爆出媽媽睡公墓事件,當時六月人在大陸拍戲,現場失控大哭,她無力要求什麼,只希望擁有一個平凡的家庭……







 靠信仰原諒自己和別人
        雖然不能決定出生,人卻可以決定自己要走的路,即使迷途失喪,神卻親自尋找人。六月在2002年就因為黃嘉千、張瑞哲而接觸教會,後來又受宋達民、宋逸民影響去「藝人之家」聚會,堅定信仰,改變生命。
        剛受他們邀請去教會的時候,六月剛結束一段感情,有半年時間,情感過度壓抑而哭都哭不出來,六月說:「乾妺妹林依晨特地帶我去看悲傷的電影,讓我抒發情緒,但是演到別人哭的時候我反而會笑!我開始覺得自己的情緒出問題。直到有次去主日崇拜,唱到『願祢裂天而降』這首詩歌,我哭了一個多小時,感覺很釋放。」
       談到信仰,六月感恩流淚說:「很高興在這個時候認識主!」一樣真情至性,六月流的不再是無助的淚,而是感動。帶她去教會的宋逸民,也說出六月在
▲六月率真依舊,更多了成熟女人的知性和自在。




教會的一面:「雖然六月很堅強,但仍然有她感性的一面,那就是遇見神的時候,那樣的熱淚盈眶、真情流露。」
     六月描述以前的自己:「我一直是負面思考的人,不能原諒自己或別人犯的錯,會放大一百倍來看。」原本緊抓著傷口,認定不可能跟分手的前男友再做朋友,然而在教會得到釋放後,她卻可以跟前男友說話了,到現在還成為好朋友。走出情傷,六月對未來滿懷盼望,「我還是希望有家庭,有先生和孩子。我堅持談戀愛就是為了要結婚,但是在婚姻上,我尋求神的心意。」
     個性改變了,跟人的關係也漸漸改變了,她感恩地說:「以前我很沒耐性,一樣的問題別人問三次就會發飆,但是現在想想神花了那麼多時間在我身上,所以我也該這樣對人。」 重拾對人性的安全感,更多了耐心和包容,越來越能體會人與人相處的微妙之處,大家口中的「六小月」不但率真可愛,還有份成熟女人的知性和自在,六月說:「現在我三十三歲,是最美好的開始,很高興我現在就發現自己人格有問題,不用等到四、五十歲!」





     路還很長,要學的功課很多,然而,盼望也是那麼大。跟母親的關係,雖然六月目前還不知道該怎麼去修復,但是她決定先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修復好自己,再用這份力量感染人。六月已經學會凡事禱告和交託,她也鼓勵大家:「希望每個人無助的時候都能找到神,只要凡事藉著禱告和熱忱,你會覺得,雖然自己不完美,但是你會愛上自己,原諒自己和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