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 蔡慧吟(台南市)   


 



小時候住在鄉下,媽忙,有事弟子服其勞是理所當然,自己也樂見其成。有天,媽要我「擔祭物」去「大眾廟」拜拜,心想,機會來了,這以往都是大人做的,現在終於換我獨當一面。我問母親,去拜拜時要向神說什麼?其實母親可能也不懂,就說:「別人拜,妳就拜!」原來是台語說的「舉香跟拜」。母親又說:「真不虔誠!妳適合去信基督教,不用拜拜,也不用燒金紙。」


 


感謝媽媽的祝福,我的確適合信不用拜拜的基督教。但是,信耶穌週日必須做禮拜,好不容易假日可休息,若去做禮拜,沒得玩也不好玩,想想便作罷。不過,從此對基督教的好印象就深藏我心。

 

時間一晃,人生歲月已過四十有餘,因任職的公司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公益講座,由我負責聘請講師;曾於成功大學舉辦短期研習的管理顧問班班主任王承鐸有好口才及好講題,我特地前往接洽。王老師很樂意分享,但特別要求講座千萬不能辦在週日,因這天要去教會做禮拜。

 

我問王老師的教會在哪裡?「在台南市政府附近。」「咦?你們家住在台南縣仁德,難道沒有教會嗎?為何跑那麼遠?」王老師說,這教會很喜樂,讓他得著許多,路途遙遠也值得。因好奇心使然,當週日我就自己前往,果然所言不假。

 

曾經自己評估過,心靈需有依靠,目前的三大宗教,道、佛、基督教,我究竟適合哪種宗教?道教是父母目前所行的,神太多不知如何拜、拜為何?燒金紙就像燒錢,更造成空氣污染,而別的民族沒燒金紙又如何解釋呢?倒是很敬佩婆婆的智慧,因公公光榮退休回天家,喪葬期間,家人遵照民間信仰燒了許多「庫錢」,婆婆看在眼裡說:「以後我死了,別燒庫錢,那都是騙人的!」

 

再看看佛教,我是肉食者,吃素,自己一定會餓死;而電影中的少林寺藏經閣,我的媽啊!看到書就想打瞌睡去見周公,想想也罷!

 

而基督教呢?有號稱世界最暢銷的書「聖經」,僅僅一本,有生之年要讀完應該不是問題;況且進步的歐美國家也讀這本,我沒有慧根也「會跟」吧!而且聖經內容都是小說般的精彩哦!就這樣細細思量,我決定信基督教。

聽演講是我的最愛,記得從二十多年前起,每逢週六及週日,就是我心靈補給的時間,我常出現在文化中心社教館及中華日報社,這些免費的文化殿堂,常請來各路英雄好漢分享生命的精華,其內容豐富,讓我體會「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心血結晶。然而,來到教會後,我見識到比這更豐富的「演講」。

 

教會禮拜時,有詩歌讚美,旋律很美,歌詞也感動人;接著牧師講道,傳講聖經真理,豐富人的心靈。有次牧師在台上說:「請弟兄姊妹勿見怪,因為年長,有時你認為我看著你,但你跟我打招呼卻未得到我的回應,別以為你自己沒什麼錢財地位,而牧師大小眼、只與某些人說話,天曉得,我年紀大了,更有遠視,是『有看沒有到』啊!」牧師又說,常有新朋友來教會,彼此介紹認識,隔週又遇見了,他卻忘記有這一回事,「因記性真的不甚理想,不是故意健忘,請大家見諒!」很少領導者願意開誠布公說出自己的軟弱,而我們豈不是難免碰上類似情節嗎?至今已十年有餘,我仍記得牧師的坦誠述說,也讓我永遠記得要以同理心來對待人。

 

此外,聖經中最吸引我的經文是馬太福音7章7節:「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這句話實在太棒了!神喜歡人向祂求,如果自己都不知要什麼,即使給你,你也不會感恩。祂是我們的阿爸父,祂是豐盛的神,喜歡賜我們豐盛,但祂要的只是我們的感恩與讚美,而愈感恩則愈蒙福,就如我們自己為人父母,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就會給予滿足,而孩子以感恩及讚美來回應,下次再要求時,我們則更願意成其所願。

 

從事業務工作,壓力大時難免心情低落,但每週上教會做禮拜「充電」,弟兄姊妹時常彼此代禱扶持,神的愛更是無所不在,讓我一路被呵護保守著。很慶幸自己勇於改變,主動接觸基督信仰,若不曾試著了解,那此生豈不是虧大了嗎?很高興自己因好奇而踏入恩典之路,有神真好!這是我這生最美好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