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出憂鬱的深淵.話題篇



走出 陰霾.迎向 藍天



現象篇:憂鬱何處來?


█蔣海瓊




      浩平大學畢業後來美國留學,拿到生物學博士之後,工作了一段時間,覺得很不如意。於是放棄專業,改行經商。他拿出當年讀博士的毅力,在十五年內連續開了四家連鎖中國餐廳。就在第四間餐廳開幕之後,他夜夜失眠,走進餐廳就頭痛,看到床就害怕。堂堂男子漢,竟然常常沒來由的淚流滿面。他以為已經走到了人生盡頭……。

      王秀慧才十六歲,就像她的名字一樣,秀外慧中。她從小就很乖巧懂事,無論是品格或學業,都沒有讓父母操過心。
  前一陣子功課很忙,放學回來總是先睡覺,半夜再起來作功課。王太太覺得女兒用功讀書是好事,日常作息也就順著她了。沒想到夜深人靜的時候,秀慧根本不能讀書,而是浸在淚水裡。
  她的精神日見萎靡,上課無法專心,常常呆坐流淚,成績更是一落千丈。後來,她把自己關在屋內,拒絕去上學,甚至企圖割腕自殺。王先生夫婦才帶她就醫。


      李伯母已七十五歲,精神體力一向是銀髮族裡的冠軍,她可以連續做三十個伏地挺身而面不改色。但是去年忽然昏倒,送醫急救後,醫生說是輕微的中風。
  中風似乎沒有留下任何明顯的後遺症,她依然可以行動自如,記憶力也沒有消退。但是精神卻越來越不好,經常病奄奄的躺在床上,不肯起來。孩子們以為她體力減弱,拼命給她進補,她卻一點兒胃口都沒有。
  兩個月以後,她的精神奇蹟似的恢復了。屋前屋後的清理打掃,半夜三更了還在洗廚房。更糟的是她懷疑老伴有外遇,孫子偷她的首飾。過了兩三個月,她又倒在床上唉哼嘆息。這樣的情況反複幾次以後,兒子帶她去看醫生,才知道她得了躁鬱症。


      張敏的獨生女兒剛上大學,而先生偉民與她合作創立的公司業績蒸蒸日上,最近請來的經理有經驗又負責任,夫妻倆計劃很久的歐洲之旅,終於成真了。
  沒想到旅行當中因為行程緊湊,每天換旅館,她一直沒有睡好。回來之後,張敏覺得特別累,好像總是睡不夠。
  回到公司上班,發現員工的工作態度不夠積極,她批評了幾句,偉民竟然要她少管人事,還怪她進入更年期,脾氣古怪。
  她氣得經常胃痛,後來乾脆提早退休。退休後的張敏,覺得跟偉民的距離越來越遠,住校的女兒也很少來電。她在家以淚洗面、茶飯不思、整天穿著睡衣,連刷牙洗澡的意願都沒有了。偉民想辦法把她她哄去醫院,才知道她患了憂鬱症。


 






在自覺一文不值、全然無望中, 烏雲背後的天光仍然不離不棄。―這是憂鬱症患者的一線生機

為何會得憂鬱症?
  從上面這幾個案例中,患者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雖然不同,但是痛苦的經歷卻很相似。醫師診斷他們都得了憂鬱症。
  有些人稱憂鬱症為文明病,好像這是科技進步和繁忙生活帶來的副產品。其實早在西元四百年前,希臘的醫生Hippocrates就已經發現並記錄這個病癥,並且命名為Melancholia。 Melancholia 是醫學名辭,有人把它音譯中文為 「沒人叩你呀!」,好發人深省。「叩」即“Call” (打電話),「沒人打電話給你呀」,說明這個人寂寞孤單,需要別人的關懷鼓勵。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憂鬱症呢?醫學界研究歸納出下列幾個可能因素:
■內分泌不平衡: 根據醫學界的研究,腦中的化學分泌如血清促進素和正腎上腺的分泌不足,常會導致憂鬱症。青春期
    和更年期前後的內分泌不平衡,往往造成情緒上的波動。嚴重者很可能演變成憂鬱症。婦女在生產之後,也有可能
    因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罹患產後憂鬱症。
■遺傳:若是家族史中有精神病患的記錄,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外在環境的改變:人的情緒隨外在環境的改變而起伏不定是可理解的,但是環境改變太大,或遭逢人生的不幸,很
    可能誘發憂鬱症。譬如失去親人,悲傷過度;失戀或婚姻破裂;或者遠赴異國工作求學,無法適應文化的差異等情
    形。外在環境的改變不一定是發生在個人身上,很可能是世界大事或天災人禍,如紐約世貿中心被毀的911事件、台
    灣的921大地震、甚至政情的動盪不安。
■重病、長期臥病、長期疼痛:人在重病手術後,身體非常軟弱;長期臥病者,心情更加鬱悶。長期被背痛、偏頭
    痛、關節痛所困擾的患者,也有可能患憂鬱症。而憂鬱症本身就會引起頭痛或身體的疼痛,可以說是惡性的循環。
■吸毒、酗酒:他們腦細胞被毒品和酒精破壞,造成內分泌不平衡。
■藥物反應:某些特效藥、消炎藥、止痛藥、治心臟病、癌症或高血壓的藥品,可能有導致憂鬱症的副作用。
■長期生活在窮困當中。
■不明原因:雖然上面已列舉了得憂鬱症的可能因素,但是仍有很多病例是情況不明的。
  


       總而言之,憂鬱症的發生應該不是單一的因素,很可能是不同情況加在一起,累積起來而生病的。


♥ 行動篇:自生命谷底往上攀


憂鬱症對身心靈的影響
  大部份憂鬱症患者都描述他們猶如落在一個漆黑的深洞,爬不出來,更看不見光明。憂鬱症到底有多大的殺傷力?
失去健康
  長期抑鬱、憂傷、比平常容易流淚,甚至在沒有任何理由之下都淚流不止。有時身邊的喜慶活動會讓患者的情緒稍為好轉,但很快又跌入谷底。
  有些患者面對周圍的人事環境,一律以木然的態度面對,似乎喜怒哀樂早已不存在了。睡眠失調是一個大問題,輾轉反側很難入睡,好不容意睡著了,又很容易驚醒。有些人則是沉睡不醒,或是整天昏沈。
  因為睡眠品質差,體能日漸衰退,全身無力,失去生活工作的動機。胃口也開始改變。有人暴飲暴食,有人茶飯不思。經常有頭痛、胃痛和身體上不知名的疼痛。
人際關係失調
  當一個人長期處於抑鬱當中,家人、朋友、同事都會受到影響。他很容易緊張、衝動、或被激怒。
  平常很好說話的好好先生,現在卻動不動就生氣;有人很容易大發脾氣,同事朋友都敬而遠之;有人將怒氣藏在心裡,覺得沒有人能了解他,於是把自己鎖在孤寂的世界裡,不和家人溝通,拒絕與親友同事來往。
喪失自信:
  憂鬱症患者很難專心思考,記憶力減退、難下決心。
  有些人連重要的會議都會忘記,日常生活的瑣事也很難作決定。原來早睡早起的人,卻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有時連正常的穿衣、梳洗等日常作息的步調都變得遲緩。
  在失去健康、人際關係出了問題、甚至丟掉工作之後,患者漸漸覺得前途一片黑暗,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很多時候連單獨上街購物的勇氣都沒有。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罪疚感很深,自卑感很重。感覺無助、無望、恐懼,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心靈枯竭:
  對基督徒來說,得了憂鬱症好像是雙重的羞恥。因為憂鬱似乎是不懂得把心事交託給上帝,是信心不夠的表徵。
  患者不但擔心別人看不起自己,內心更有很深的罪疚感,覺得對不起上帝。這樣的煎熬,使得患者心靈枯乾、精神耗盡,彷彿人神共棄。
  其實,那只是「感覺」,而非「事實」。慈愛的天父絕不會離棄祂的兒女,祂連野地的百合花、天上的飛鳥都看顧,更何況是在憂鬱深谷中掙扎的子民?

 






憂鬱之谷雖深,但憑著信望愛,仍可以奮力攀爬,在上帝與親人幫助下勇渡難關。

以愛相扶持
  從醫學報告中,可以看見不分年齡、性別、種族、職業、貧富,都有可能罹患憂鬱症。我們該如何幫助家中的憂鬱症患者呢?
不要諱疾忌醫。若家人有憂鬱症的癥候(參第9頁「自我檢測表」),應立刻就醫。及早治療、及早康復。
按時複診。抗憂鬱症的藥物不是特效藥,更不是萬靈丹,至少要2至3個星期才會看出果效。有些人服用幾天藥之後,覺的沒什麼效,就拒絕再服藥。有些病人服藥一、兩個月之後,覺得好多了,也就自動停藥。更有些家人覺得藥物的副作用太大,主動把藥給停了。某些藥物確實會有嗜睡、反應遲緩等副作用(因人而異),但是隨意停藥則可能使病情加劇,因此還是與醫師合作才為上策。
記錄所有藥品的副作用。例如除了抗憂鬱的藥品之外,患者可能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應詳實記錄,告訴醫生,以免藥性衝突。
鼓勵病患接受心理諮詢。由專業輔導幫助患者解開心結、了解自己的個性、調整生活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治療方式。
幫助病人維持正常的作息
適當的運動。增加腦部的內分泌。
遠離煙酒,不可吸毒
三餐定時定量。注意營養均衡。
避免讓患者長期獨處。邀請親友一同關懷病人。大部份憂鬱症患者遲早都走進孤寂的世界,要他們主動走出來是很困難的。親人和朋友的陪伴是走向痊癒之路的關鍵。
幫助患者建立自信心
為他們禱告。有時患者病情嚴重,不會自己禱告,千萬不要指責他們,而應不斷為他們代禱。


康復有路
  憂鬱症在不知不覺中侵蝕人的心靈、毀損人的健康、奪去人生存的意志。但是最可怕的是對憂鬱症的誤解、恐懼、和羞恥感。患者和家屬因此停留在否認期,延誤了就醫的時機,造成很多原可挽救的悲劇。
  大部份的患者在經過藥物、心理諮詢的雙重治療,以及親友的照顧、和信仰的幫助之下,都會痊癒的。
  前文提到的浩平、秀慧、和張敏,在醫藥的幫助之下,同時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並學習依靠上帝,三個人都完全康復了。年長的李伯母則是因頭部內傷造成的躁鬱症,雖然仍在長期服藥,但病情已在控制當中。
  憂鬱症並不是絕症,它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


如何預防復發
  我自己也曾罹患兩年的憂鬱症。有些朋友聽說我如今完全停藥了,覺得非常驚訝。難道我不怕復發嗎?當然怕!但我有預防之方。
與醫師合作   醫師開的藥我絕不隨便停止服用,並把藥物的副作用記錄下來,同時按時複診。事實上,我就醫期間,醫師更換了好幾次安眠藥和抗憂鬱症的藥。最後找到最適合我的藥,病情就控制住了。
  其實,誰都不願吃藥。當我日漸好轉之後,我不再沒來由地哭個不停,可是我的淚腺也乾了,即使看悲劇電影也不會流淚。我好像隔著一層霧看這個世界,喜怒哀樂的正常情緒都離我很遠。這對素來感情豐富的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但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我還是乖乖吃藥。
按時與心理諮商師約談
  我本身是心理諮商師,但是沒辦法清理自己的思緒,所以我一樣去與心理諮商師約談。
好友的幫助
  健康情形逐漸好轉之後,我開始恢復靈修生活,並且發出電子郵件請朋友代禱。朋友的代禱和發自內心的關懷和實際的行動,帶來及時的幫助。
  何雅芬醫師請我去新澤西州,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為我免費針灸,治療頭痛。另一對楊弟兄夫婦則接待我住在他們家,方便治療。
  好友慧慧更放下工作,從台灣飛來陪伴我整整三個月。又有另一位朋友雲山每週一天來為我做一餐飯。
  後來我辭去工作,完全沒有收入了,上帝用奇妙的方式,感動一些朋友默默支持,使我衣食住行甚至學費都不缺。他們無私的愛心,幫助我度過兩年多艱難的歲月。
不住的禱告
  當我以為天地萬物都棄我而去的時候,我以為我不會禱告了。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曾自言自語地說:「好吧,就讓聖靈為我禱告吧!」就透過這樣一個禱告,上帝與我又再次相連。
  朋友的代禱更有極大的功效,讓我知道,在這場與病魔的爭戰中,我並不孤單。


 




 

作者蔣海瓊博士為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會長。該會與真愛有密切的合作關係,所服務的對象包括喪偶、離婚、分居、單身領養小孩、未婚媽媽、或暫時的單親,也就是配偶因工作/學業長期在遠方,或因案入獄、因病住院長期療養者。欲進一步了解如何幫助單親或憂鬱症患者,歡迎以電郵paulinechiang@verizon.net與該會連絡。該會訂於2007年初在台灣成立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