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主題:不講你不知的保羅


不講你不知的保羅



喔 好美
這個望遠鏡是高檔的
讚...專業的...
觀眾朋友 大家好 大家好
我是劉三
劉三怎麼變成這副模樣
什麼變這樣 開玩笑
這是新的一年的開始
今年是民國一百年
節目當然要有創新 變化
你看我這一身的裝備
因為今天劉三要來介紹一位 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他的一生就像探險家一樣
當然主要的裝備就是 要有一副望遠鏡
它的功用為何
當我們的肉眼看不到時 透過望遠鏡就可以看得很遠
這叫作「歷史的眼光」
要作一位神學家
且是影響人類歷史的大人物
基本上你就要有一副望遠鏡
當然不是真的去買望遠鏡
我的意思是 基本上你要有這種眼光
能看到別人所看不到之處
這頂登山遮陽帽
就是太陽太大時防曬用的
戴上這頂帽子比較涼爽 同時也要記得休息
我也可以將它比擬為
要成為一名冒險家
帶領人類歷史向前走的人
他也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不要被太陽曬傷了 中暑 後繼無力
因此必要的裝備都不可或缺
這個柺杖是登山杖
你走的這條路 未必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同
尤其是「拓荒者」
你走的是別人不曾走過的路 往往會十分艱辛
這條路崎嶇難行 不是柏油路也沒有鋪好的階梯
沒有 往往得靠自己攀爬
或藉柺杖之力來扶持我們
這都是專業的裝備
這裡有個小掛袋是裝望遠鏡的 全部都要預備好
意思是你做任何事 都要有萬全的準備
除此之外我特別要介紹的是 劉三腳上所穿的這雙紅鞋
這是我的新造型 紅衣配紅鞋 這是一個全新的節目
地板也是鋪上新的
房子也拓寬了
製作單位很有誠意
希望<劉三講古>的節目
在新的一年 可以讓大家有更好的收看品質
但更重要的還是節目的內容
劉三今天所要介紹的是 <不講你不知的保羅>
為何要介紹這個人呢
因為此人曾被歷史學家
列為人類歷史上 最具影響力的前十名人物
人類自古至今何止千千萬萬人
保羅竟能擠身前十名
因為他對整個人類的歷史 實在影響太大了
你講他做什麼呢
在新的一年 應當講一個跟我比較相關的
你放心
<劉三講古>講了這麼多年
我不可能無緣無故講一個 跟你毫不相干的故事 不可能
你可知我為何要講保羅嗎
因為保羅對歷史的最大貢獻
就是發展出基督教神學
就是上帝對他所啟示的真理
他透過文字留給後人 許多可供研究的資料
所以這號人物你不可不知
今天所要介紹的是
保羅在新約聖經裡面 所寫的其中一卷書
古時的單位不是叫「一本」 而是叫「一卷」
因為古書不若現今是一本一本
往昔都是寫在羊皮上 再像春捲般捲起來
以前叫「一卷書」
現在就叫「一本書」
聖經裡面羅馬書就是他寫的
羅馬書很重要
因為是保羅寫給 住在羅馬的弟兄姊妹
告訴他們要如何穩當進天國
所以羅馬書裡面 有許多重要的神學與福音基礎
你讀羅馬書會幫助你對真理
對如何信上帝 信的是什麼 都講得一清二楚
這就是保羅了不起之處
所以這集要來介紹保羅
其實主要是要介紹 保羅所寫的羅馬書
所以這個系列會講到保羅
也會講到羅馬
也要針對保羅所寫的羅馬書
從第一章第一節逐句讀下去
因為在羅馬書裡
可以讓觀眾朋友瞭解
何為基督教的思想
何為基督教的救恩
基督教信的是什麼
基督教與其他宗教 有何相異之處
這些都在羅馬書裡面 講得十分清楚
講到這個重點我就要站起來了 不能再坐著了
重點來了...
羅馬在當時是很重要的城市
羅馬時代的羅馬帝國
也是人類歷史上 一個極特殊 極輝煌的時期
我們日後都會講到
保羅就在那種背景之下 在羅馬出生
跟今日的美國法律有點類似
亦即你若是在美國出生...
無論你是台灣人 日本人...
只要你是在美國出生的
就能拿他們的護照
你就能取得他們的公民身分
每當我們搭機出國時
都會在機上填寫一張問卷
問你來我們國家做什麼
是否為了生產而來
他們會這樣問你
因為你若為了生產而來
他們可能就不准你進入
因為他們國家的認定標準是
你若是在我們這裡出生的
你就是我們的公民
「出生地」出生的地方
往昔的羅馬就是這樣
保羅這個人的背景 我且跟各位介紹一下
他是百分之百的猶太人
父母都是猶太人
父親又是在聖經裡面 大家所熟知的一種身分
叫作「法利賽人」
他們非常重視舊約傳統
以今日而言就是專家學者
是當時的猶太教專家
因為當時的以色列 是信奉猶太教
他有很強的信仰背景
父母都是百分之百的猶太人
猶太人有十二個支派
保羅是屬於「便雅憫」支派
所以他的身分 血統 是相當純正的猶太人
但是又因他出生於羅馬
所以他也有羅馬公民的身分
加上父母都是知識分子
所以他自幼就被送往 知名的迦瑪列那裡
他是當時的「名師」
就將保羅送去跟這位老師學習
所以打下他良好的神學基礎
他的年紀與耶穌相仿
活在同樣的年代
他的出生地叫「大數」
是當時一個很繁華的港口
那裡的商業很發達
在此背景之下
保羅原名叫「掃羅」
後來被上帝改名為「保羅」
以他的背景而言
等於是現今的「中上階層」
不是「基層」
父母都是高級知識分子
父親就好像現今的教授 大概是這個意思
而且是非常虔誠的宗教人士
我們從小讀的是「四書五經」 他讀的是「摩西五經」
從小就得背誦舊約聖經
又在名師迦瑪列門下受教
這就是他的背景
所以他算是在嚴格教育背景下 長大的青年
在這個過程當中
他非常忠於自己的信仰
當他聽到一位年紀跟自己相仿
一位名叫耶穌的人 竟自稱是上帝的兒子...
年紀與我相仿
祂若是上帝的兒子
我豈不也是老天爺的義子了
因為他所接觸到的舊約背景
是不能隨便自稱是上帝的兒子 開什麼玩笑
「上帝」這兩個字
對猶太人而言 是不能隨便說出口的
不行
上帝的名是不能妄稱的
所以他們對信仰非常虔誠
虔誠到甚至可以說是 「過度虔誠」
保羅算是一個守法的楷模
守的不是國家的「法律」
而是守舊約聖經中的「律法」
就是要怎麼吃 怎麼穿
猶太人都有詳盡的規定
規定得很嚴格
就像現今的「清教徒」
美國至今尚有一小群人
他們不願過現代化生活
寧可過著古老的生活方式
不用電 不用現代化的用品
堅持過自己的信仰生活
掃羅的背景就是很特殊
他有這種嚴格的舊約背景
在吹毛求疵的律法背景之下 長大的
所以當他聽到有位叫耶穌的人
為人類釘死在十字架
還說祂就是「上帝的兒子」
保羅簡直聽不下去
保羅認為這是「邪魔歪道」
世上沒有這等事 他完全無法接受
所以他就開始很強烈地 對抗這些人
甚至使出極為激烈的手段
多激烈呢 激烈到出人命
你說 這樣很嚴重
嚴重 你可知有多嚴重嗎
出了什麼人命呢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對保羅而言
要進上帝國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要遵守舊約聖經裡面 所有的規定
規定多得不計其數 凡事都要管
在舊約時代作上帝的兒女
要怎麼穿 怎麼吃
什麼是潔淨的 不潔淨的 要如何獻祭
繁文縟節相當煩人 規矩很多
保羅從小就接受這樣的教育 他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本當如此
他完全無法接受耶穌所說的 「神愛世人」會赦免你的罪
他說 沒這套 沒這套 哪有這麼簡單
你說你是上帝的兒子
你釘死在十字架上 就能擔當我們的罪
沒那回事啦 他無法接受
所以他就開始針對基督徒
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來處置這些人
有個人名叫「司提反」
他在當時是很有名的門徒
因為當時的耶穌 已被釘死在十字架
從死裡復活 升天了
且將傳福音的使命交給了門徒
保羅的年紀...我說過了
他跟耶穌的年紀相仿 當時還叫「掃羅」
因為他跟耶穌的年代相同
所以他無法接受有一位神 竟然是跟自己同一個年代的人
要接受那個人是神 他真的辦不到
所以他認為這是邪魔歪道
當司提反見證耶穌 的確是上帝道成肉身
當時有許多人都斥為無稽之談 就拿石頭打他
你再胡說八道就打死你 就紛紛拿起石頭打他
當時的保羅在做什麼呢
他在一旁幫忙看管衣服
丟幾顆石頭就會流汗了
大家就開始脫衣服
保羅說 來 我幫你拿
保羅就眼睜睜站在旁邊
看司提反如何被石頭打死
一個人為了護衛自己的信仰 到流血衝突的地步
保羅的個性由此可見一斑
很強硬 很固執
當然他認為這是「堅持」
所以當司提反死了
鬧出人命之後
許多基督徒就開始逃了 糟了 糟了 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不只是不准你信而已 還會置你於死地
信徒就都紛紛逃離了
親愛的朋友 這種宗教戰爭
因宗教而起的衝突
身為廿一世紀的現代人
你莫以為這是亂掰的
那都是真的
人為了宗教信仰的立場不同
所產生的強烈情緒太可怕了
因此當保羅看到司提反被打死
他就說 就是要用這個方式最有效
把人打死就可以起嚇阻作用 就不敢再傳福音了
因此保羅就去向政府申請
因為他父親是法利賽人
他的後台很硬
所以他就很順利地取得 官府所發給他的許可證
亦即准他去抓拿基督徒下獄
在獄中有沒有遭到毒打呢 必定有 這叫作「逼迫」
保羅就歡天喜地 躍躍欲試
罪名為何我不得而知
是「革命暴動」或是 「未經許可集會」我不知道
反正他就是有辦法 拿到政府的許可證
他就摩拳擦掌地想要 大規模地去逼迫基督徒
但在走往大馬色的途中
突然天上一道大光照下來
照到他的眼睛都看不見了 眼睛看不見就會站不穩
突然被大光一照看不見
沒有方向感就會失去平衡
自然就仆倒在地 跪在那裡
他想 奇怪 發生了什麼事
接著就聽見有聲音問他說
你為甚麼逼迫我
保羅說 我跟你無冤無仇 來者何人
那個聲音回答說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保羅大吃一驚
怎麼會有這等事呢
他從小所接受的教導都是 要遵守許多律法
要這樣 要那樣
都要逐項做到
卻在他人生當中的某一天
竟然一道光光照他 且告訴他要改變立場
這道光不但改變了保羅
也改變了基督教歷史
與整個人類的歷史
後來保羅成為一位偉大的人物
這是今天我們所講的 保羅的故事
但是尚未結束
下集要跟各位一起分享的為何
就是究竟保羅的個人經驗
要如何幫助我們穩當進天國呢
他個人還有什麼其他的經驗
是值得大家來學習的呢
下一集請大家再繼續收看

敦親睦鄰(一)

大家好 嗨 有看到嗎
這位這麼美的美女
這麼漂亮的女孩
要麻煩各位多多照顧
因為我才剛搬來貴寶地
唉呀 鄰居都在哪裡呢
唉唷 有人在嗎...
欸 誰在喊
喔 小姐 妳好 有事嗎
唉唷 叫我小姐 這就對了
唉唷 這位阿公...
嗄 阿公?
我怎麼是阿公
當然啊 你頭髮稀疏
沒有七十歲也有八十歲了
來 我扶你 可別跌倒了
我不用妳扶
不要這樣...
我告訴妳喔
我每天讀的這本聖經有說
看人不能只看外貌 要看內心
妳看我的頭髮少
妳可以侮辱我 但是妳不能侮辱我的頭髮
這句話妳要切記
唉唷 等一下
我才說一句
這個阿公就碎碎唸
我看我換個稱呼好了 阿伯
你唸個不停 你還真嘮叨
什麼嘮叨...
我們全村的人都叫我喳唸伯
什麼嘮叨
妳也應該叫我「喳唸伯」
真的叫作 「喳唸伯」吧
那我要如何稱呼妳呢
我向你自我介紹一下
我就是1962年環球小姐第二名
大家都知道我叫「長腳姨」
嗄 妳叫作 「長腳」姨
對啊 我告訴你
今天是專程來拜訪你
因為搬來貴寶地
要請你們多多照顧
來 吃點水果
這水果是我專程拿來的
哎 這都是假的啊
你怎麼這樣 可別摔壞了
我告訴你 這不曉得要演幾百集
因為太好看了 你了解吧
我告訴你 拜訪過你之後
我還要去別家拜訪
-只能用看的 -對 只能用看的
看完我要拿去拜拜 去廟裡拜拜
-還要去拜拜 -再見
-再見... -Bye-bye
這下子好玩了
新搬來的這個人竟然是拜拜的
我本來想跟她說一下聖經
這下子我看每天都會有 精采的事情要發生了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千秋萬世的保羅人生


來 保羅的時代就是...
耶路撒冷在這裡
地中海在這裡
搭船來到這個地方傳福音
後來又來到這裡
最後又繞往歐洲這個方向
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談的
叫作<千秋萬世的保羅>
當然我是劉三 大家都認識我
來<千秋萬世的保羅>
我們上一集談到 他對人類歷史的影響甚鉅
所以羅馬書有兩個重點
一個就是羅馬帝國
一個就是保羅這個人
都有一個「羅」字 很湊巧
<千秋萬世的保羅>
保羅的影響力 我們在上一集介紹過了
這一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你是否知道保羅屬靈的經歷
何謂「屬靈的經歷」
我們人的經歷有兩種
一種叫作世上的經歷
何謂「世上的經歷」
就是我畢業於哪一所學校
我是哪裡人
我在成長過程中所發生的事
我幾歲結婚 有幾個小孩
我家搬遷至何處
這叫作世上的經歷
世上的經歷人人皆不同
但人生在世尚有另一種經歷
叫作心靈的 屬靈的 靈魂的經歷
也就是說 我在成長的過程
比如 我十八歲轉大人 這是你的身體
但是說不定你的身量十八歲 心靈只有十歲
說不定你已十八歲 還成天在看卡通影片
可能嗎 可能
每個人長大成熟的過程不同
有些人廿幾歲才突然開竅
說 我以前怎麼這麼蠢
我怎麼整天都在打電動
我怎麼這麼不懂事
但有些人是早熟
才十五歲就知道 我要努力 我要奮鬥
將來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這很難說 真的很難說
意思是你的心智年齡
和身體的年齡不見得同步
同樣這個意思 聽懂吧
我告訴你 屬靈的經歷亦然
或許一個人作到董事長
或許一個人在世上頗具影響力
或許一個人在世上 已很有成就感
但是說不定他靈魂的部分
他對於自己與神的關係
他對於自己屬靈的
亦即內心較深入的部分的了解 可能少之又少
可能有很多朋友都不知道
你不知道人的能幹不在外在
我們人的能幹乃在於內在
所以我們常常說溝通...
亦即 你說的話要有內容
可別只問 你吃什麼
你現在在做什麼
若男女談戀愛成天在打電話 我示範給你看
喂 你現在在做什麼
你剛才吃什麼便當
吃雞腿或是排骨便當
你今天穿什麼衣服 紅色還是綠色
你今天穿皮鞋還是布鞋 這叫作談戀愛嗎
你省省吧 你真笨
若是這種談法 妳會嫁不出去 娶不到老婆
談戀愛要說的是心靈的層次
來 再一次
喂 我很想你哩
今天外面下著雨
你會不會覺得很有氣氛
雨水滴下來的聲音
彷彿是我思念你的聲音 一滴一滴的
這才叫作談戀愛 你聽懂嗎
你別盡講的都是 滷肉飯 陽春麵 牛肉麵
你都講這種東西 行不通的
我們人的溝通要談的是
不是一般世俗眼光看得到的
要談一些較無形的東西
我們通常稱此為 「抽象的層次」
亦即 你要談感覺
你要談心靈的部分
這個部分你若聽得懂 我們就回到正題
一個人屬靈的經歷指的是什麼
指他與上帝的溝通 稱之為「屬靈的經歷」
有些人看今天日出日落 啊 真好
他只看到它的美麗
但當一個人有屬靈的經歷時 就會有所不同
他會說 上帝 你創這個世界 何以如此奇妙
喔 上帝 你為何彩繪出 如此美麗的黃昏景色
喔 這個顏色 為何搭配得如此絢麗
上帝 你真的很厲害
這叫作屬靈的經歷
就是你會從你眼睛所見的
耳朵所聽的 皮膚所接觸的
這些都是物質的東西
但是你會從物質的東西
引發你的心靈對上帝的回應
這叫作「屬靈的經歷」
保羅屬靈的經歷 就是我們在上一集談過的
他原本對基督教很不以為然
他是要反對基督教
不料 在途中被上帝光照
上帝來尋找他
說 你這樣錯了
然後上帝改變他
從那個時候開始
那叫作屬靈經歷的開端
意思是說 當時的保羅
剛開始認識上帝而已
我們稱之為「屬靈的嬰孩」
他從那個時候才開始了解
原來他以前博覽群書
學識淵博
那些全都是世上的東西 不是心靈的東西
直到上帝向他顯現
上帝的靈進入他裡面
他屬靈的經歷才開始改變
因此保羅怎麼做 你知道嗎
保羅被上帝的靈充滿之後
他並非說 快點 我要開始奮鬥
上帝的靈充滿我 來 我要去傳福音
我要開佈道大會 我要....
許多人來建立大教會
我的教會有上萬人 我頗富盛名 不然
我告訴你
當保羅與上帝相遇之後
就像手指頭與手指頭碰觸後
他的第一個反應 安靜
他獨自來到亞拉伯的曠野
在那裡安靜
重新思考我是誰
我是誰
以前若問及我是誰
我是猶太人啊
我移民至羅馬
我有羅馬籍
亦即有羅馬護照
我是名校的畢業生 在迦瑪列門下受教
畢業於知名的學校
受教於名師 這就是我
我很熱心 這就是我
這叫作世上的經歷
但是這個世上的經歷 無法使一個人滿足
因為我們終有一日會離開人世
你的身體不在世上 但你的靈魂仍然存在
所以你必須要有屬靈的經歷
不能只有世上的經歷
你必須有靈魂的經歷
因為世上的經歷 只適用於世上而已
有朝一日你離開世上
你說 我是哪一所學校畢業
我賺大錢
我持有哪一國的護照
好比台灣
你拿幾個國家的護照都隨你 沒有人會干預
有些國家則限定 只能有一本護照
台灣有些人持有三四本護照 我有許多國家的護照
這種東西只在世上有用
等到有朝一日你要離開世上時
這種護照都沒用了 明白嗎
所以當有一天我們要離開世上
你不能再倚靠世上的經歷時
你就要倚靠屬靈的經歷
亦即活著的是靈魂 不是肉體
皮膚會老化 會長皺紋
我們的肉體會變
我們照鏡子時 會看見自己變老了
這一切都是會變的
至於什麼東西才不會變 是我們的靈魂不會改變
叫人活著的是我們的靈 不是我們的肉體
既然讓你活在世上
真正活著的是我們的裡面 因此你需要有屬靈的經歷
當保羅被上帝光照之後
他獨自到曠野 開始從頭思想 我飽覽群書有用嗎
我這麼聰明有何用呢
他就開始思想
所以在此過程中他開始思考
思考之後最後決定
我應該開始擴展屬靈的經歷
我這個屬靈嬰孩要成長
你別看我的外在已經四十歲
但我的心靈可能只有四歲而已 那該怎麼辦
趕快餵養它 用靈糧來餵養它
要餵什麼呢
餵寶路嗎 寶路是狗食
還是餵S...奶粉 我們不能打廣告
也不是 那吃進去的也只餵養肉體而已
所以屬靈的糧食要倚靠什麼呢
倚靠自己安靜 用你的心與上帝對話
而且你要讀聖經
讀聖經就是上帝在對人說話
所以聖經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心
我們去消化 去思考
究竟上帝與我的關係為何
那叫作「靈修」
所以當一個人在靈修的過程中
保羅最後發生一個很大的改變
那個改變就是他開始去傳福音
我們節目一開始說的
從耶路撒冷搭船
到很多地方傳福音
在此傳福音的過程中
他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
說 以前我看重世上的經歷
但我現在看這些經歷如糞土
以前我一味地爭取
我要讀哪一所學校 我要它的文憑
我想要賺多少錢 我的月收入要多少
我要如何致富
我想要大家都認識我 我要如何才能成名
我要如何具有影響力
要如何擁有權力
以前我都在想這些東西
人活著只有一輩子而已
當然要有權 有錢 有勢 聰明 名校畢業 有好家庭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
保羅說 當我開始有屬靈的經歷之後
我將這一切 都視為馬桶裡的東西
視為腳底所踩的泥土一般
視為無意義的東西
不但無意義還有臭味
咦 你得注意喔
他不單認為沒什麼而已
他還認為那種東西會有臭味
說得極有道理
當我讀這一句話時 由衷地為他鼓掌
因為當我自己逐漸地 到了一個歲數時
我非常認同保羅對此事的看法
為什麼 你沒有追求嗎
真的是臭氣沖天
為何會臭 等會兒我講給你聽

來 像保羅這等能人
照理說 理當出來競選才對
但保羅的一生最有成就的為何
就是寫很多書信 在哪裡寫的呢
這張圖是工作人員繪製的
他被囚在監裡時 還在寫信
所以新約聖經中 有十三卷是保羅寫的
他寫了許多書信
當時稱為書信
但其中有很多重要的神學
後來將之集結起來 成為新約聖經的一部分
所以對保羅而言
他擁有好的地位與背景
他擁有好的頭腦 好的訓練
這一切對他而言 他都覺得無意義
當一個人有了屬靈的經歷
他再回頭看他屬世的經歷
就很容易跟保羅有一樣的感觸
就是 靈魂是長久的
所以用屬靈的經歷 來看世上短暫的經歷時
你就有了新的觀點
那新的觀點就是 看這些如同糞土
真的 有臭味
不但無意義且臭氣沖天
為什麼
當一個人若開始...
一名藝術家 原本對藝術充滿熱情
但是當有一天他想出名時 就開始臭氣沖天了
你相信嗎
親愛的朋友
何以說「權力使人腐敗」 即是此意
我一開始當里長
是為了熱心服務鄉親
一開始的動機只是服務
結果里長做得很不錯 就出來競選市議員
擔任市議員的政績不錯 就繼續競選立法委員
成為政府官員
這條路走到最後 通常都是臭氣沖天
真的
一開始是一股熱枕要服務鄉親 很單純的想法
及至選舉時 就開始抹黑
為了當選就開始不擇手段
一旦得到那個位子
黑金就來了 利益團體就來了
你起初的理想蕩然無存
只剩下現實
只剩下什麼 只剩下利益
自己變了卻沒感覺
很恐怖
權力這種東西一旦得著之後
你自己改變了都沒察覺
所以保羅說一句了不起的話
保羅說 我要追求的是千秋萬世
我不單是追求眼前而已
親愛的朋友
我們人生在世
我認為保羅的故事 給我們一個極大的啟示
我們毋須與人追求 在世上要多有知名度
作人要低調
我們自己要很清楚地知道 活著的目標為何
我們所追求的是千秋萬世
所謂千秋萬世之意就是
我追求有朝一日在上帝面前 祂讚許我說 甚好
你的眼光看得很遠
你是真心服務眾人
你不單是為了 博得別人短暫的稱讚
你不單是為了世上的名聲
你不是只為了有更豐厚的收入
你是為了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那是一種生命的態度
所以「人在做 天在看」
你是為上帝做的 那叫作千秋萬世
你做在上帝國的 那叫作千秋萬世
你若沒有那種觀念
只一味地想在世上 讓眾人都認識你
那是極其短暫的
這是非常重要的 親愛的朋友
表面上看來 我們是在談保羅的故事
但是實際上 我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
就是究竟你的人生是何種人生
若要說保羅真的有多偉大嗎
我們坦白說 他長得不見得很帥
我們坦白說 保羅的智商
若要與人類歷史上的天才相比
比如 愛因斯坦 愛迪生
我相信保羅的智商 要跟他們相比會差一大截
不能比 他們都比他高
若要說 保羅的背景
他只不過是個羅馬人 並沒有多偉大啊 是吧
你若要說保羅有何天分 是藝術家嗎 也不是
你說 他是哲學家嗎
其實也不算是
所以以我們世人來看
保羅雖然很了不起 但比較接近平凡
所以這等人反而較接近你我
許多人在讀聖經時 為何能從保羅得著很大的幫助
因為你會覺得保羅 與自己很接近
你若讀天才傳記 你會覺得自己不是天才
你若讀一些了不起的人物傳記 你會覺得自己不是那種人
但聖經裡讓我們看到的人物 都是有血有淚的
聖經裡所描寫的人物 都是與我們很接近
並非與我們相距甚遠
遠在天邊 不然
所以聖經所描寫的這些人物
希伯來書說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
圍繞在我們的周遭
意思是 他可以 我們也可以
可以做什麼
我們也可以去創造 屬於自己的屬靈經歷
去追求我們自己的屬靈經歷
因為當你將你的焦點 眼光 放在你靈魂的部分
你若對自己的存在 能深入到你心裡
不單成天在照鏡子
說 我穿這套衣服漂不漂亮 我搭配這個顏色對嗎
不要把焦點放在這些
人生極其短暫 極其有限
我們別再浪費時間 在這些極其短暫的事上
我們應該學習 對我們的靈魂有更深的了解
所以當你像保羅一樣
願意關心自己的靈魂
你的生活態度會全然改變
因為就算你身邊沒人陪伴你
你孤單時也能感受到 我獨自一人上帝仍然與我同在
當我獨自一人時 我仍然很平安 很喜樂
你不會因為獨自一人 就覺得似乎沒有人理會我
沒有人照顧我 我很可憐
開始產生自卑感 自憐 不會的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存在
對自己的心靈很清楚時
每一天 每時每刻 你都與上帝同在
上帝的靈自然充滿在你心中
讓你覺得活得非常踏實
那種生命是一種真實的生命
當你體會到這種滋味時
世上的錢財 名聲 權勢
你都會將它視為身外之物
不需要別人教育你 那是自然反應
就像保羅一般
他會自然而然將這些看得很輕
你若刻意要追求那些東西 你會臭氣沖天
一個人心中若追求成名 權勢 他就會耍手段
耍手段這等人 你跟他相處久了就能識破
所謂「看透他」看了會直搖頭
人生可別這麼過 無意義
所以今天介紹保羅 就先介紹至此
下一集 我們來看看
下一集我們想談的是什麼呢
下一集要談的是...
我們談完保羅之後 下一集要來談羅馬
羅馬帝國在整個人類歷史上 扮演著何種角色
其實在整個聖經的角度來看 極其重要
所以下一集劉三要與你分享 <羅馬帝國>
請記得收看

敦親睦鄰(二)

Good Morning...
長腳姨 來坐...
喳唸伯 早啊
早啊 剛搬來住得習慣嗎
還好啦...
妳穿這麼漂亮要出門嗎
不是啦 我告訴你
我平常一早起床都會這樣打扮
我每天都是這種打扮
我告訴你我這個髮型 你看到沒
我這個髮型按了絕對不會塌
每天都這樣睡覺 而且還不用洗 哈...
還有 你看到了沒
我是環球小姐出身
所以我每天都要注重珠寶 服裝 造型
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這樣啊
你看我多有氣質啊
我的想法和妳不太一樣
我覺得人的外表不是很重要
人主要是要有內涵
所以妳看我平常都看這本書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心意
接著我還要看報紙
我看報紙就知道世界大事
再透過聖經的角度 來看世界大事
所以世界大事我都很了解
這我就和你不同了
我光看你那兩根 稀稀疏疏的頭髮
我跟你說 一看就知道沒水準 沒程度
你看你臉上的皺紋這麼多
也沒做過臉
還有穿那種衣服 就像我阿公時代的壽衣
我告訴你 你就是沒水準
我一週只要讀一本書就夠了
-就能通曉全世界 -妳讀哪一本
就是那本八卦雜誌
我看這一本就能知道
這位政商名流發生了什麼事
這位影歌星又怎麼樣

或是某位富豪有什麼祕密

因此天下事我全都知道了
所以妳都在研究那些事
是啊 難怪我覺得跟你 愈來愈不投緣
不是 請妳聽我的奉勸
人家會叫我 喳唸伯 就是我都勸人為善
我都勸人要走正路
妳的那些興趣我並不反對 也不是說不好
而是人重要的是要注重心靈
外表漂亮與否不是很重要
等一下
我們的心靈 內在...
等一下...
你真的很嘮叨
現在才一大早 我的心情突然變得很不好
你這樣嘮嘮叨叨 聽了很不舒服
我都想要搬家了 不想住在這裡
跟你作鄰居 真倒楣
爛鄰居 我要搬家了
我不住這裡了 差勁
慘了...
才剛搬來說不到幾句話 就要翻臉了
我看我要趕快為她禱告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