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計程車


 


  







作者是 顏長城(台北市)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在開計程車。二○○九年,我自己買了一輛小黃,從此更穩定的以開計程車為生。

 

有一天,台北平和長老教會的葉茂堂牧師突然問我:「長城,我下禮拜要出國參加培訓,要到桃園機場,你可不可以載我去?」我說,當然沒問題!能服事牧者是我莫大的榮幸;接著牧師又說:「要收錢喔!」我說不用,於是一場要不要收錢的拉鋸戰就開始了。最後,我們各自勉為其難敲定成交價,而我也開始立志用工作來服事神,用這輛計程車來服務教會的弟兄姊妹,只要有人要出國,我就用較優惠的價格接送,我既可賺錢又可服事人,弟兄姊妹也可以花較少的錢,這是雙贏,何樂而不為呢?後來經過大家的宣傳,越來越多人願意搭我的車。

 

日子一天天過,我想,應該更擴張我的境界,所以,我在車上開始廣發名片,因發放名片是跟乘客最能互動的時刻,尤其原來擺在後座的《耕心》與其他福音刊物,幾乎沒人肯拿起來看,我想,也許可以做一些改變,於是「化被動為主動」,我將名片釘在福音刊物上;對我來說,名片變大了;對乘客來說,有收到小禮物的驚喜。這麼做,比在街頭發傳單成功率高多了,做起來也更有成就感。

 

因為計程車是密閉空間,有了互動後更容易聊起信仰的事,車上的福音刊物也很快的被索閱一空,當我回教會「補貨」時,還被教會幹事「警告」別再拿了,免得教會不夠用。我轉而收集過期的福音單張,也向各出版社索取,獲得大家熱情支持。我知道,在傳福音的路上,永遠不孤單!

 

去年,因為法令調整,機場接機被調整為重點執法,為避免麻煩,所以我推掉很多接機服務,只做送機,可是業績也因此掉了三成,正沮喪時,教會的小華牧師跟我分享一件事。去年我載一位青年搭機去美國遊學,因為她自己孤身在外,我車上擺的經文「保護你的是耶和華」,在她出國半年裡,帶給她很大的慰藉。我聽到時心裡震撼,才驚覺原來一個小動作,能帶給人這麼大的安慰;我很高興,更確定自己是在做對的事。

 

又過了兩天,一位基督徒姊妹打電話來訂車。她說,她先生曾經坐過我的車,「我跟先生傳了二十幾年福音,他都不肯去教會,自從你在車上跟他傳福音後,現在他每週都去教會。」我聽到後為之鼻酸,內心激動;雖然那段時間業績不好,但我知道上帝藉著她們的分享安慰我,要我不可灰心。

 

前陣子,有一通電話來叫車,是之前的客人,我記得她。二○○九年時,我載她去機場途中,她談到自己的婚姻出現危機,與丈夫關係很差,說著說著便開始啜泣;我跟她傳福音,也傾聽她的委屈,並在下車時說:「我會為妳禱告。」

 

那天,她又要去中國經商,一般客人都會坐在後座,尤其是女性乘客,但她神采奕奕、大剌剌地坐在前座,臉上堆滿了笑容,像是見到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跟我噓寒問暖,開心地說:「長城,你知道嗎?去年我第一次坐你的車,你在路上跟我傳福音,現在,我再坐上你的車,我可以叫你弟兄了,因為我也信主了!」忽然間,我腦子一片空白,神真是奇妙的神。接著,她分享信主的過程,以及現在也帶兩個小朋友參加主日學……。我強忍著內心的悸動與眼眶的淚水,既感動又喜樂,簡直「哭笑不得」,心情無比的雀躍。

 

 

上帝真的很愛我,祂讓我知道我撒的種子發芽了、結果了,我很高興,也很珍惜這一刻。在職場上傳福音,也許沒那麼簡單,但只要有心,事實上也沒有很困難;多禱告,上帝會幫你開路、幫你開窗、幫你開口,只要你願意讓祂使用。我通常會比較理性的思考,如此做,工作的目的也許就更加提升;賺錢,不再只是唯一的目標,那附帶的價值、使人領受到福音的美好,將使我們的工作更神聖,我們也會因此更喜樂、更積極;而賺錢這件事,會被更有意義的附帶價值給取代。從前是工作賺錢時順便傳福音,現在是工作傳福音時順便賺錢。以我開計程車來說,一般而言,禮拜天是收入最多的,但我選擇不工作,而到教會做禮拜,很多人害怕因此少賺錢,但就我的經驗來看,不會的!非但沒有少賺錢,反而有更多客人願意叫我的車,甚至非基督徒客人因為我表明自己的信仰,更願意搭我的車。

 

也許你不像我這麼幸運,能夠很快就知道自己所撒的種子發芽茁壯了,但上帝對每個人一定有特別的祝福,只要我們定意為祂而做,那滿滿的祝福就會充滿著我們的生活;試著把你的工作加進一點色彩,福音的顏色,你便會領受到上帝的祝福。放膽去做,上帝會幫你開路,也會幫你開口,我們會因為這樣越來越喜樂,越來越有成就感,祂賜下的祝福絕對豐富有餘!

 

羨慕這樣的祝福嗎?一起來贏得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