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南部當了幾年的幼教老師,負笈北上進修時,幸運地遇上溫文儒雅的先生。嫁給他,可說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決定。

 

我喜歡新奇、愛變化,不喜歡被限制,先生懂我,不會強硬將我的靈魂關在高塔上,也不高傲地扯我後腿;雖然偶爾會為我的決定捏一把冷汗,但總讓我可以像翱翔的小鳥,自由自在地探索新奇世界。與先生相處,就是有被了解的幸福,他知道不能把鳥兒關得太緊,給我空間任我飛翔,飛累了,我自然會回家。

 

記得等待先生神學院畢業那年,我竟然想要完成從小就非常有興趣,卻一再被家人阻止的「生意夢」。在先生點頭答應下,雖然得面對冷冽的冬晨及酷熱的夏天,但我終於可以享受批貨買賣、做生意的快樂,每天在市場觀看新鮮事,生活不孤寂,生命廣度更倍增。

 

先生神學院畢業後,我們一起到教會服事,我這才發現,夫妻一起工作,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不高興就會直接表達情緒,意見不同時又易拉長生氣的時間。經由一次次的磨練,發現要坦誠溝通、主動道歉與和好,才能修復關係,回到幸福的軌道。

 

我也因此明白,遇到觀點不同時,爭吵並無法解決問題,而是需要尊重不同的意見,因為我們原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當對方說出不同見解時,也不要急於否決,可以選擇各自安靜禱告,如果事情沒有很急迫,過一兩天再談也不遲。通常經由沉澱,我們比較能進入上帝及對方的世界想一想;放下自我、傾聽彼此,就能減少不必要的爭吵。遇到不愉快,和好後我們常對彼此說:「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都是需要被救贖的靈魂,上帝讓我們相遇,就是要我們互相拯救。」

 

上帝也為我們這兩個需要拯救的靈魂,在內心安置了藝術需求,先生愛拉小提琴,我會陪他逛琴廠、聽音樂會;我喜歡書畫,他就陪我逛書店、看藝術展。結婚多年,我們仍享受著戀愛的甜蜜,常常手牽手、陪對方做喜歡的事;這種感覺就像一壺好茶,渴了想要來一杯,喝多了也不膩。

 

現在我們身邊多了兩個小燈泡,雖然有時也會覺得煩、覺得累,但我們選擇共同照顧,讓女兒們發光跟著走。當彼此交會製造出歡樂聲,是我們夫妻倆最感踏實的美事。某日全家購物回程時肚子餓,打開一包巧果要吃,大女兒問:「這是什麼餅乾?」我說:「巧果啊!」女兒竟回應:「什麼!小狗?」一路上我們就笑著說:「你要不要吃小狗?」老二也搶著說:「我要吃小狗!」爸爸也調皮地說:「來一片大的小狗。」一家人躲在有歡樂聲的車內,彷彿是開往天堂的列車,這是即使再多錢,都無法買到的幸福。

 

如果夫妻能常常像好友共享快樂、共擔憂愁,如果夫妻能常以一起養育孩子為樂,將會是一條期待長長久久的道路;正如我珍藏多年、書頁已泛黃的《小太陽》,作者林良給讀者的鼓勵:「人間夫妻雙手相握,是家庭中令人動心的畫面。但是,更令人動心的應該是,互相握在掌中的別人看不見的手,由當年的平滑細嫩,變成現在的粗糙有力。兩隻緊握的手,不再是茱麗葉和羅密歐,卻變成一對生死不渝的益友。粗糙的手還能夠互相緊握,說明心中的無悔。」

 

是的,我無悔,我也願意以聖經箴言卅一章11~12節:「她的丈夫信賴她,絕不至於窮困,她一生使丈夫受益,從來不使他有損。」這句話,成為我受先生幸福照顧的永遠回報。

 



【幸福練習】你上一次牽另一半的手,是什麼時候?請牽他/她的手, 在上帝的愛中,相知相惜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