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剛嫁到夫家時,常常因著兩個家庭價值觀和習慣的差異被公公指責,而最常安慰我的不是老公,而是婆婆,也因此大家會以為我們是母女。婚前,我常禱告希望能像聖經中的路得一樣,做個好媳婦;婚後,當大家這樣稱讚著我時,我自以為做到了,直到一位長輩告訴我,是因為婆婆做得好時,我才驚覺是神為我預備了一個好婆婆,讓我可以當個好媳婦。

 

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經,夫家最難的功課就是公公婆婆之間永遠有爭執。公公口才很好,在外能呼風喚雨,在家說一,無人敢說二;婆婆總是為了「家和萬事興」而隱忍著。雖然當晚輩的我們為婆婆叫屈,但也無能為力。

 

婆婆常說自己就像桶挎,無論如何就是要把這個家撐住。記得每一次大吵之後,公公就搬到另一個孩子家住,過陣子氣消了就說:「哪有老婆不跟老公住的?」婆婆只好跟著搬家。前前後後搬了不下十次家,婆婆終於在65歲之後不再跟著搬遷,但仍會按時騎著腳踏車去看公公;70歲騎不動了就坐計程車。公公心情好時會泡茶請她喝,心情不好就把婆婆當隱形人,不叫她喝茶也不跟她說話,甚至婆婆用心買來他喜歡吃的食物,他就是不吃,還當面叫人拿走。

 

後期,婆婆要去看公公時都會打電話邀我去,我看了實在難過,問她為何還要去看公公?她說那是她的本份,為了孩子、為了孫子,她必須做好桶挎的職份。

 

75歲時,婆婆的身體開始走下坡,她得了帕金森氏症,但還是堅持一段時間就去探視得了癌症的公公。直到公公過世,她說只能記得公公的好,其餘的事就「放水流」吧!

 

公公過世一個月後的家族追思禮拜中,婆婆宣布二十幾年來為公公心臟病的禁食禱告,因公公的過世,而後每週三晚上將恢復進食了。聽了真是叫我感動,以為婆婆被如此不公的對待,又有那麼多煩心的事,應該不會為公公禱告了,何況公公近十年已鮮少為心臟病所苦。

 

人與人相處最難的就是「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或許偶爾為之還可以,但要為一個拒絕自己、常常找碴的丈夫的身體健康,付上二十幾年不間斷的禱告,是何等不容易的事!我忽然驚覺,在我身邊竟然有這麼一個偉大的人物!

 

如今,我們每個晚輩都擁有幸福的家庭,也持守在教會的服事,不管風風雨雨都無法打退我們,這些都是神透過婆婆的堅持與好榜樣給我們的祝福;當然,有時我們也難免因婆婆的固執而頭痛,但這就是神給她的特質,好完成她來到世界的使命吧!

 

給我敬愛的婆婆,祝妳82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