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心悌
 











       能拍到《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是姚煒演藝事業中的最高峰。「我從未在台灣發展,卻如此好運拍到這部戲,它讓我成為整個東南亞都熟知的藝人,多了很多演出機會,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感恩,因為多少人也有這樣的條件,但他們沒有我幸運。」不過《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也曾帶給她一些挫折,因為這部戲她得到金馬獎提名,呼聲很高的她最後落選,讓所有從香港來台灣幫她助威加油的人,在慶功宴上找不到主角。 



      我記得很清楚,當晚孫越拿到最佳男主角,他看到我,拍拍我的肩膀安慰



我說:『不要在意,這一切都是虛空的。』當時我看著孫越手上的獎座,心想他自己拿到獎,竟然跟我說這種話?!他真是好樣的。為了這句話我足足氣了好幾年,信主之後才明白他這句話的意思。」姚煒笑著說。
     姚煒這個傳奇女子,一生高潮迭起,她憑著就是自己的努力,所以當孩子們傳福音給她時,她斷然拒絕。「我兒子從小跟著我基督徒的妹妹泡在教會,有次他告訴我他有可能會去當牧師,被我罵了一頓,我問他當牧師能賺多少錢?我花那麼多錢送他去讀書,不是要他去當牧師的。」
       
 小女工出身貧寒
        若從外表判斷,你絕對無法想像姚煒的出身,其實是在一個極困苦的環境下長大,有一餐沒一餐是她生活的寫照。
        「我的童年剛好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父母逃到香港,把我們四個孩子託給舅舅照顧。有一次我看到米缸沒米,就拿舅媽米缸的米來煮飯,結果卻被舅媽報公安處理,告我偷竊。」才幾歲的小女孩,更本不懂是什麼情況就被抓去,但姚煒和弟妹們卻因禍得福,因為公安這才發現父母已申請他們去香港好一段時間,趁著這次就准許他們過去。
        「我母親到廣州去接我們,我永遠記得那個畫面,她帶我們去一間餐廳吃飯,叫了好幾道菜,我們吃得一點都不剩。當我正舔完盤子上的湯汁,拿下盤子的時候,我看到媽媽哭得好傷心,那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但後來我去香港就明白了。因為香港的生活更苦,我們一家七口睡一張床,擠在一百呎的空間裡,她很想為我們多叫幾樣菜,但真的沒錢。」
         姚煒的媽媽在她很小的年紀時,就得癌症過世了,離世前媽媽瘦到皮包骨,她把姚煒叫在跟前,交代她要照顧弟妹,負起做姊姊的責任。「當時我也不太懂負責任是什麼意思,只知道要照顧弟妹,所以我很小就跑去工廠當女工,因為不夠年齡,所以每次碰到臨檢的時候,我都會跑到廁所去躲起來,也知道這份工作











▲踏入演藝圈第一張劇照。
又沒有了,我又要去找工作了!」姚煒的父親是一位裁縫師,姚煒也練就了把亮片縫在衣服上的手藝,她還很聰明的把衣服帶到舞廳的後台,跟那些登台的歌手推銷。
       「我在後台聽到那些歌星說,有老師在教唱歌,我想若我也去學,就可以碰到許多歌星,這樣他們就會找我們做衣服,所以就跑去學唱歌。」姚煒學唱歌沒多久就碰到一個機會,老師要她去幫另一位歌星代班。「當時我年紀還很小,但老師說沒關係,反正台下的觀眾都是那些舞客,只管抱著舞小姐跳舞,沒人會在乎你在台上唱什麼,就這樣我有了第一次登台的機會。」
 星路發光,情路坎坷
       唱歌所賺得的錢,當然比縫亮片來得好。姚煒開始有了表演機會,甚至被發掘出了唱片,還到海外巡迴登
台賺到不少錢,也簽約香港無線電視台拍港劇,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星運非常順遂的姚煒,果然沒有辜負媽媽對她的期望,她撐起家計,讓弟妹們有書讀,自己也衣食無缺,但在婚姻感情的路上就沒法那麼順利,婚姻幾進幾出,總沒有一個美滿的歸宿。
      她的第一任丈夫,是香港社交圈知名的貴公子,若現在流行「女星嫁入豪門」,那姚煒就是這些女星們的先驅。「我前夫是有名的花花公子,緋聞不斷,





他對婚姻很恐懼,總認為所有女生都是為了他的錢接近他,所以我離開他的時候一毛錢也不要,就是為了要證明我的愛情是純潔無瑕的。」好強的姚煒,甚至還和前夫爭奪女兒的監護權,她不願意輸,也不要別人看不起,即使必須再出來賺錢養家,她也不在乎。
       第二段婚姻她遠嫁美國,但異地的生活和女明星的光環,讓她放不下身段。「在美國什麼事都得自己做,我是女明星,習慣被別人服事,所以心裡一直不能平衡,認為我自己變成佣人,就跑回香港






▲在忙碌演藝工作外,姚煒抓緊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兩人分開久了,自然也就離婚了!」回顧自己這段過程,姚煒坦承在第一段婚姻中,可以說是經濟上最沒有壓力的時候,但也是最沒有安全感和不開心的時刻。「後來我大概就認命了,知道我自己跟婚姻是無緣了,就專心在賺錢上面,與孩子的互動也很少。」
金大班創事業高峰









受洗之旅
       姚煒有個住在新加坡的好友,邀她到以色列遊玩。退隱後就過著周遊列國生活的姚煒,就答應了邀請,沒想到
一到以色列,才發現整團都是基督徒,當下她有種受騙的感覺。
         「我一直鬧彆扭、不合群,但他們都沒說什麼,還一直邀我參加他們晚上的禱告會。第一天我裝病沒去,到了第二晚我好像真的病了,這下可麻煩,因為我一病就很嚴重,心想這次的旅程真是太糟了,實在不應該來。結果沒想到吃了團員給我的兩顆藥之後,第二天就沒事了。所以當第三天邀請我去禱告會的時候,就真的沒理由再推了!」姚煒看到團員們同心跪在房間裡,為國家、為耶路撒冷、為朋友、家人的禱告,她嚇壞了!「我覺得我跟他們是兩個世界的人,我從來沒看過,有人可以為別人的事這樣呼天搶地,哭泣流淚的禱告。」













      再隔兩天他們就要到約旦河,其中的團員就問她要不要受洗?「受洗不是件壞事,但我還是覺得不需要,就隨口說:『我知道基督徒不能打麻將,但我很愛打麻將,若受洗後還可以打麻將,那我就受洗。』」她的朋友並沒有挑戰她的話,只告訴她說,聖經裡沒說不能打麻將,只是很多基督徒受洗後自然就不喜歡打牌了。所以姚煒唯一的理由也被駁回了!
        受洗當天姚煒早晨四點多就醒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睡意,不是緊張或難過,但眼淚就是不自覺流下來,哭了兩個多小時。「我可以用熱淚燙傷我的臉來形容,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沒事,但就是流個不停,好像幾十年來的疑問和重擔都卸下的感覺。」
       後來,姚煒就帶著很平安的心到約旦河受洗。「我一直在想該如何形容當時的感覺,後來我知道了。就像一個人揹了很重的包去登山,當他登上山頂卸下肩上的包,抬頭看見藍天,應該就是那種感覺。」 後來姚煒跟兒子分享受洗前那段經歷,兒子告訴她當時他在美國收到簡訊,得知媽媽要受洗,心情激動得不得了,就在那個時間為她哭泣流淚禱告感謝神。母子連心,這一切就是這麼奇妙。
不打牌,只傳福音
        受洗後姚煒的生活重心逐漸改變,原本愛打牌的她真的就不打了!「有一次我接到牌友電話,毫不考慮就答應了,後來很後悔,就跟神說如果我贏錢,就奉獻給祢。」當然,姚煒的「賄賂」計畫並沒有得逞,當晚她輸了十多萬港幣,換成以前的她一定會繼續打到翻本為止,但那天她越來越坐不住。「我發覺打牌實在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我不想輸錢,也不想贏別人錢,乾脆就不打了!」





       有次她上完了查經班準備回家,就在電梯裡碰到鄭秀文,原來她就住在那棟大樓。「我們從未見過面,但同是這圈子就點頭打了聲招呼。那時她的新聞傳得沸沸揚揚,我心想若不把握這個機會,也許就不會再碰面,於是就鼓起勇氣邀她去查經班,沒想到她也說好,我就直接帶她過去。後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這全是神的作為。」
        姚煒近年來開始陸續在香港、美加、中
大國陸辦佈道會、傳福音,她深感末世近了,要趕快傳福音。「我對張國榮的事一直耿耿於懷,他去世前我們曾經碰過面,因為之前的一些誤會,所以那次見面還是很不愉快,我還氣他很久,不知道那時他已經憂鬱症到很嚴重。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若有人傳福音給他,或許他不會失去生命。」
        姚煒,一個集美麗和財富、名聲於一身的女人,最後終於找到永恆的所在,一個值得用一生追求,永不凋謝毀壞的生命。







  【晶玉採訪後記】                       很多人都在追求外在的名利,LV和柏金包或許
能代表某部分意義,但正確的價值應該不僅於此。姚煒,這位紅極一時的知名女星,也曾只相信自己,認為只有自己努力才能改變生活。在窮盡一生追尋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當中,她終於找到了生命存在的價值,是一個「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人」的生命。 耶和華的賜福不加憂慮。靠著神的恩典,無論你是何背景、身份,只要信,都能擁有這份禮物。


 


---------------------------------------------------------------


昨天待在家裡看姚煒的見證,她說沒有信之前對基督徒的一些行為舉止剛開始她的反應都覺得很"莫名奇妙".....我看了覺得好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