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福氣啊 福氣 誰是有福的人呢
就是給予的人有福了
但往往我們所想的並非如此
我們都想 拿的人才有福
你看這個社會要舉辦活動時
為了吸引人潮 會怎麼做呢 抽獎 抽獎
因為有白白的獎品可拿 民眾都趨之若鶩
你看到人性了嗎 人性就是想佔便宜
人性就是貪心
人性就是我若能得 能拿
能抓 能搶 能偷
用盡各種辦法
只要東西能放進口袋
我們就樂不可支 心滿意足 這是人性
但聖經教導我們要逆向操作
耶穌教導我們
你若要得著真正的快樂 並非順性而為
你若要得著真正的快樂 就必須逆向操作
你想得著真正的快樂 就要拿出來給人
給予
不是取得
而是給予
這個道理實在太違背人性了
因此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
但是做得到的人都非常快樂
我甚少看到這個社會 有真正樂意給予的人
這個社會大多數的人 都很喜歡計較
給予時 總覺得是一種損失
但是基督教有句很知名的話 「施比受更為有福」
給予的人是有福的
亦即給予的人
並非拿人家的
乃是拿出來給人的
給予的人 這等人有福氣
親愛的朋友 我請問你
你究竟是成天想拿人家的 還是你想要給予
你且想想 為何聖經要說這句話
因為這句話違背人性
若沒有聖經的教導 我們不會了解
依照人的本性 人的天性
我們都覺得佔便宜 取得的就是贏
這個東西 我若能免費取得
就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也因這種人性
才衍生出「六合彩」「樂透」 這種東西
當現代人為簽樂透瘋狂時 意味著什麼呢
意味著我們想不勞而獲
意味著我們想獲取意外之財
意味著我們覺得自己很缺乏
我們想要更多
意味著我們目前很不滿足 很不快樂
意味著我們極盼望 從天上掉下來一大筆錢財
如此我們便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意味著現代人的腳步都不踏實
也意味著現代人 亟欲坐在那裡享樂
最好是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最好是我哪裡也不用去
我若腰痠背痛 就有人替我按摩
我若肚子餓了 就有人餵我吃飯
我可以不用煮飯 直接張口吃就好了
最好是所有的事情...
衣服有人替我洗
車子有人替我開
一切事情全由他人代勞 如此便是甚好
那麼我要請問你一句話 你活在世上做什麼
究竟你活在世上要做什麼
所有的事都由他人代勞
那麼你在追求什麼呢
我們必須思考這個問題
聖經教導我們
人生最大的價值
你活在世上就是你有給予
簡言之 就是你有在生產
這彷彿一間工廠
一間工廠若停止生產 就叫作「廢廠」
這間工廠的價值便全然盡失
這間工廠佔地面積廣大 卻都沒有使用
廠內的機器都已停擺
十年廿年後 依然如故 它的價值盡失
要如何才是有價值呢
就是有在生產
生產什麼呢
就看這是哪一種工廠
若是生產汽車 每天都有新車出廠
那麼這間工廠很有價值
若是生產電視機 每天有許多電視機出廠
那麼這間工廠就是有價值
這個道理很簡單
盼望今天談這一集時
大家是否共同來思考一下
人就像一間工廠
你這間工廠究竟生產了什麼
因為聖經告訴我們 施比受更為有福
工廠並非讓汽車開進來停放 那就變成倉庫了
所以要思想你的人生
是倉庫的人生或是工廠的人生
倉庫的人生就是東西一直進來
不斷地囤積 堆積如山
那叫作倉庫的人生
工廠的人生是生產 不斷地出貨
兩者是迥然不同的價值觀
人之所以痛苦 乃因我們在追求倉庫的人生
一味地要進來 愈多愈好
如此只有你自己痛快而已
這個世界並未因你的倉庫大 而蒙福 並沒有
工廠的人生則不同
工廠的人生乃是你不斷地生產
工廠的人生就是
你所生產的產品 可以使許多人蒙福
工廠的人生就是 我活在世上有一個價值
因為我的生命不斷地有新產品
所以我要問你 親愛的朋友 你的產品為何
「施比受更為有福」
這句話不單單是指 我有錢捐獻出來做善事
今天把發票捐給創世基金會
明天捐給勵馨基金會
接著又捐給救助協會
再捐給世界展望會
好消息衛星電視台
還有為教會奉獻
我拿出許多錢來捐獻
並非單指這個意思而已
當聖經說 施比受更為有福時
乃是說你這個人活在世上 除了賺錢之外
你並非印鈔機 也非提款機
你總需要生產一些東西 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
親愛的朋友 你且捫心自問 你在生產什麼
你是否生產一種快樂的情緒 給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需要快樂 你有嗎
你每一天是否有製造歡樂
你是否製造一些喜樂 平安 給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極需要它
你是否有生產一些和睦
我們談過使人和睦
你是否在生產和平
你所到之處就使人與人的問題 獲得解決 你有嗎
你是否有生產一種觀念
讓一個人吸收你的觀念之後 而有進步
這就是你的價值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思想
我今天製造了什麼東西 給這個世界
但請原諒我說一句話
許多人每天只在製造垃圾而已
許多人的工廠 根本就沒有在生產產品
他的工廠在生產「毒品」
他是一間毒品工廠
不但在製造毒品
同時也製造許多污染
而且還把污水排到外面 污染這個世界
他所生產的東西
對世界絲毫一點幫助也沒有 反倒是害死人
我們必須加以檢討
親愛的朋友 你活在世上
你的嘴巴可別成天都在 製造抱怨
你的嘴巴成天說出來的 都沒什麼好話
你的思想成天都在製造污染
你不但自己做壞事
還把別人也拖下水
我們都在污染這個社會
也有一些人成天無所事事
只會吃喝拉撒 那也是在污染
到餐廳吃高級美味的料理
廚師盡心盡力地烹煮
煮好一盤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精心擺盤的圖案
而你在做什麼呢
你把它吃個精光 然後呢
吃完美味佳餚之後 你是否做出有助於社會的事
沒有
你吃完佳餚後所說出來的話 是否是造就人的好話
你說出來的話 是否是鼓勵人的好話
當你吃完佳餚之後 你開始有能力思想了
你所思想的東西
是否對社會 你的家庭 公司
甚或對你個人有所幫助呢
或者你吃完之後
枉費廚師花這麼多時間去採買 洗菜 烹調 研究食譜
好不容易才煮一盤菜上桌
結果你吃了可口健康的菜餚後
你唯一的功能就是 成為垃圾製造機

你在污染這個世界
親愛的朋友
倘若你過的是這種生活
難怪你會覺得活在世上沒價值
你沒有福氣 有何福氣可言
我們在污染這個世界
我們沒有生產什麼有效的產品
讓人說 這個產品很珍貴 我願意以高價購買
我們無此本事
祈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人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
你要追求當工廠 別當倉庫
你活在世上要追求 每天都生產出新產品
當你到市場買到好吃的水果
你說 上帝造的水果好甜喔
當你吃了一道佳餚
在讚嘆它的美味可口之餘
請你也要思想
我吃了如此美味佳餚
上帝藉著這些食物 使我能說話 唱歌 思考
讓我四肢健全能出來工作
這些食物吃進我的肚子之後
我所製造 所生產之物
是否比這這顆蘋果 這盤蔬菜
比這塊牛排更具價值
這就是我們的人生所要追求的
叫作「施比受更為有福」
人生所要追求的就是
我常常思考
究竟我這個人活在世上
能製造出什麼東西 是這個世界需要的
身為一名音樂創作者
你是否會思考製作何種音樂 是這個世界需要的
我們不這麼想
我們想的是要製作何種音樂 才能賺大錢 你這樣就錯了
你要思想你創作的音樂
是否能讓這個世界 因為我的音樂而更加美好
病患因為我的音樂 心情變得舒暢
憂鬱症的患者 因為我的音樂而得著痊癒
我的音樂是否能幫助許多 憂悶 傷心痛苦的人
這才是你應該追求的
身為一名創意人要思考
我是否能發明 設計一個東西
使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感謝上帝過去有許多科學家
他們用自己的生命
發明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
改善了整個人類的生活
感謝上帝過去有許多人 不斷地在追求
我活著就是要生產一些東西 是這個世界目前還沒有的
他的生命有價值 是吧
朋友 我們需要思考
究竟你活在這個世界
你製造了什麼東西
尤其許多長輩 年長者
有時我們一不小心就製造垃圾
我們要祈求上帝幫助 「施比受更為有福」
快快趁你現在尚有價值之際
再生產一些剩餘價值出來
好讓這個世界記得我們
可別成天只生產廢話 抱怨與不滿
讓兒孫為了你爭吵
讓兒孫為了你花很多錢 為了你產生許多麻煩
這些我們要盡量避免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人活在世上 很需要安全感
就是我覺得很安全 沒有危險
亦即很平安
平安 平安 平安就是一種安全感
我們人為何一直要拿 就因為我們缺乏安全感
總覺得不夠 想要再拿
永遠都要得...想要
我們無法給出去
因為深恐給出去就減少了
就沒有了
基本上我們的心態 就是缺乏安全感
所以我們不敢給予
大家都希望得到
人類天性的不安全感
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競爭
我們深怕吃虧
尤其是在什麼時候呢 例如去吃歐式自助餐
當你去吃歐式自助餐時
餐廳裡比較美味 上等的東西
你看別人一直拿個不停
拿得滿桌都是 結果吃不完
於是餐廳就祭出罰款策略
為何會有此現象發生
就因為我們缺乏安全感 貪心
我們希望自己吃愈多愈好
看別人在拿食物 深怕自己等會兒來拿沒了
我就吃虧了 我們怕吃虧
其實我們早就吃夠了
所以說 吃到飽這種東西
我想它是很值得研究的
好幾百樣的菜色
你認真想想
你吃得下那麼多嗎
你且認真想想
在平時正常情況
你吃兩碗滷肉飯
再配一顆滷蛋
加一碗貢丸湯
是不是就飽了呢
叫你再吃 你也吃不下了
在正常的情況之下
滷肉飯吃兩碗就吃不下了
但你到「吃到飽」餐廳時
你看餐桌上甜的 鹹的 辣的...
各式料理有日本料理 烤牛排
還有這個 那個
全部的餐點任你取用
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這就是意味著 我們的心裡不懂得知足
所以我們看到許多食物 就想全部都吃
眼看這麼多食物
既然我付既定的消費額
心裡就想 各種食物我都要吃
這是人的心態 為何我們會有這種心態呢
因為我們沒有安全感
我們怕吃虧
我們會覺得同樣付兩三百元
我若不吃多一點會不夠本
這種怕吃虧的心態 就是人的罪性
其實我們的飲食應該吃飽就好
我們要過簡單的生活
我們吃飽就好
不需要過奢侈的生活
這就是告訴我們
人活在世上 你要處理你的心理狀態
我方才舉這些例子 就是要告訴大家
我們的人性中有一個不安全感
所以我們會一直抓 一直拿
倘若一個人在心理上 深具安全感時
他自然而然不會計較
不會佔人家便宜 不會怕吃虧
對他而言 何為吃虧 並沒有吃虧
豈會吃虧 沒什麼可吃虧的
他根本不會有吃虧的觀念
所以他很樂意給予
在物質方面給予
在時間方面給予
在精神方面給予
他很願意付出 不計較
這等人是真正有福的人
因為這等人永不認為自己吃虧
因為這等人永不覺得自己輸
因為這等人永不覺得自己缺乏
所以一個人覺得我不缺什麼
我也不輸別人 也沒吃虧
這等人豈會有痛苦 現在你明白了嗎
他沒有痛苦
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就是 給人我就沒有了 他會害怕
因為害怕 所以痛苦
他會計較 他不想吃虧
他有一種吃虧的感覺 所以痛苦
他有輸的感覺 所以痛苦
但倘若一個人常常想的是 我要拿什麼出來
我要生產什麼東西
他的人生是一種工廠的人生
他一直集中注意力思考 我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什麼
我可以趕快把握 趁現在沒有罹患老年癡呆症
把握現在還能走 能跳 能跑的時候
究竟我還能為這個社會 帶來何種祝福
倘若他成天所想的 盡是這種東西
他當然是一名快樂的人
環境不會影響他
所以許多人會說 世界末日怎麼辦 我好怕
你為何害怕世界末日 因為你害怕失去
你擔心世界末日來臨時 房子就沒了
世界末日來臨時 一切的享受就消失了
因為你整個思想都習慣於 我要如何享受
我要得著什麼
我要得著更精緻的禮品
我要得著更高科技的產品
我要得著更高的地位
我要得著更高的收入
我要得著更多人的肯定
你思想的盡是要得著
所以當你思及世界末日
當你思及世界的混亂時
會覺得自己勢必失去許多東西
你無法接受失去
你的人生只能 In 不能 Out
只能進來 不能給出去
我想這等人
基本上你活得很痛苦
基本上你根本就無法享受 快樂的生活
因為這等人即使讓你萬事亨通
你也不覺得自己很快樂
你已經失去快樂的能力了
親愛的朋友 這是一種悲哀
盼望所有的朋友 我們都真實地享受人生
就是我們一直追求 我可以付出什麼
我可以付出的 是否是這個社會需要的
我是否能盡量減少 對這個社會的污染
最後容我再說 尤其是年長者
許多收看劉三的節目的朋友 都已上了年紀
請大家來認真思想
可別年輕時為社會付出 及至年老時反倒成為污染
如此實在很不值得
請永遠牢記
我們是工廠 不是倉庫
我們一直在製造新產品
我們製造有意義的東西 使這個社會更美好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 謝謝

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

<不講不爽快>
這個世界到處都紛爭不斷
連音樂也是爭執不下 爭執什麼呢
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 戰得天昏地暗 日月無光
所以我劉三通常都不介入戰爭 隔山觀虎鬥即可
所以我今天邀請一位來賓
她是學古典的 她是如何看待古典與流行的呢
-請先向大家問安 -大家好 我是陳韻昕
妳是學古典的
妳是否覺得古典與流行 有一種緊張的關係
緊張啊 有
在我父母那一代 我覺得有
但是到了我這一代 我覺得已經好多了
多了
-比較能夠接受不一樣的東西 -流行的事物
但是因為妳學習古典很久了
妳是否很清楚感受到
在古典音樂界的確有股力量 是相當排斥流行音樂的
他們會覺得流行音樂不好聽 唱什麼也聽不懂
咬字咬成這樣都聽不懂 他們就不喜歡
-就會覺得一定要... -像周杰倫唱歌都像含著滷蛋
-到底在唱什麼 -都聽不懂
也有極端人士認為古典音樂 才稱得上是真正的音樂
不是唱歌而已 包括音樂在內
認為流行音樂都很膚淺
所表達的感情也很淺薄
妳是否聽過古典音樂界的人 有這等看法
他就是會認為那種音樂 既無深度又不好聽
交響樂則有許多不同的樂器
可以奏出許多不同的音色
他們可能會認為重金屬樂團 都是噪音 太大聲了
就是完全無法接受
所以接納古典音樂者認為
他們的樂器才是真正的樂器
而且吹奏者都是很用心
且經過長時間的練習
所以所表現出來的很有生命
但是這些流行音樂好像...
毛頭小子在車庫...像美國
可能被父親責罵就很不爽 對什麼都不滿
可能邊彈和弦邊喝啤酒
又抽根菸 吸吸毒 搖頭晃腦的
可能是因為某些流行音樂 過去的背景
使得愛好古典音樂者不認同 那種音樂的產生過程
對 他們可能會覺得
會去學那種音樂的就是壞孩子
就是愛抽菸 喝酒的孩子才會
但是若以我來看就會認為
那是不同方式的抒發管道
他們用他們的方式 表達出他們的心聲
所以妳現在愈來愈能接受
音樂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層次
也是有多元性的表現方式
沒錯
但是古典音樂的愛好者 是否會有一種情形是
因為古典音樂學很久了
-所以他的耳朵會比較挑剔 -沒錯
就是他會比較愛聽那種...
感覺流行音樂的聲音很假
是否會有這等情形 耳朵比較挑剔
聽力很敏銳 也不能接受太大的聲音
有一點點不準就會說 走音了
你怎麼會聽這個 根本走音了 就會這樣
一般常唱KTV的
走音就走音 沒什麼大不了 不會很堅持
但若是學古典的就無法接受 聽不下去了
所以學古典者是否會 要求得比較精準
對 比較精準
如此一來學古典久了 會形成一種個性嗎
可能要看情形 可能只是針對音樂這塊
生活上可能未必如此
未必
你稍微有點走音... 就變成一個很龜毛的人
-不會 -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
妳在學古典音樂之後 再來欣賞流行音樂時
它會擴展妳對人生的看法嗎
會 因為我覺得流行音樂 在表達感情時比較直接
而古典則是比較含蓄
不會不斷說 我愛你...
可能是用許多詩句來表達
比較婉轉的表達
所以古典與流行是不同的文化 所產生的不同產品
我們既然無須自己去苦練琴藝 就兩種音樂都去欣賞吧
流行音樂的愛好者 也懂得欣賞古典音樂
古典音樂的愛好者
在你可忍耐的範圍內 偶爾也看看流行音樂在搞什麼
今天感謝大家收看 感謝我們的來賓
謝謝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