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元:有福的人
 
  主題:清心的人


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收看今天的節目
福氣啊 福氣
我實在亟盼望人人都蒙福
人與人之間也常彼此祝福
「祝福」之意 乃是我祝你成為有福的人
所以這個世界亟需要福氣
至於什麼樣的人是有福的人 就得好好研究一番了
今天劉三要跟大家分享 誰是有福的
清心的人有福了
這個福氣是現代人 最不易得著的福氣
我們談了這麼多的福氣
我個人認為清心這個福氣 是現代人最不易拿到的
因為現代人太忙碌了
一忙起來就心煩意亂 無法清心
要如何才會清心
一個地方要如何才會整潔 我告訴你
東西少就整潔 是不是呢
在國外時
我發現外國人...
其他地方我不知道
但是至少我曾經居住過的 澳洲 紐西蘭
他們有一個特質
就是非常喜歡搬家
三不五時鄰居怎麼又搬走了
又搬來新鄰居 經常在搬家
有一天我就請教一位 住在當地久一點的人
說 外國人賣房子似乎很輕率
經常在換房子
他說 對啊
他只說了一句話
因為外國人的家具都很簡單
所以他們搬家 一天的工夫就搬好了
我仔細回想 有道理
我住在國外時有機會...
當然教會跟外國人都有接觸
所以有許多機會到外國人家裡
他們的家都很整潔
為何很整潔 你知道嗎
因為東西很少 非常少
外國人的居家習慣
是喜歡房子大 舒適 簡單
你若有機會到外國朋友家 且注意這個原則
「空間大 舒適 簡單」
為何房子要大
房子空間大 擺上家具 不會有壓迫感
你就會感覺乾淨
所以客廳大 房間大 廚房也大
基本上空間大 擺上家具就不會有壓力
所以外國人不太喜歡住公寓 大樓
他們認為一塊土地 別住這麼多人
一棟大樓三 五十層樓高 大家都住在一棟大樓裡
基本上外國人...
我現在強調的是 澳洲 紐西蘭這些地方
因為美國有些市區 也都是大樓林立
這幾年我比較有走動的 澳洲 紐西蘭
他們不但不喜歡蓋大樓
他們蓋所謂的「透天厝」 也只有兩層樓而已
他們不喜歡爬三樓 而且也認為不必要
再者 他們希望和鄰居 有一點距離
他們很不喜歡住 牆壁相連的房屋
因為他會覺得有壓力
他們喜歡自己的房子 旁邊有花園
接著是鄰居的花園 然後才是鄰居的房子
他們住的格式都是如此
不論有錢人或窮人 都是住這種格式的房子
因為國外...必然如此
亦即空間大 東西少 住起來就會舒適
很簡單 他們的頭腦很簡單
你說 大家都要生活 為何他們的東西少呢
讓我告訴你 為何他們的東西少
比如 換季
華人的做法如何 你知道嗎
華人的做法就是夏季來臨了
冬季的衣服就收起來
收起來以後放哪裡呢
放倉庫
或者放在衣櫥的上層
到了明年的冬天再拿出來
但是在此過程中
你把冬季的衣服收起來 是吧
夏天到了 你會去逛街嗎
會逛街啊 為何不會
當你去逛街時
百貨公司冬季的衣服 是否得放一年才再賣
但是業者不要 他要現金
所以業者會怎麼做呢
打折 是吧
所以換季打折時我們去逛街
喔 這一件衣服原價二千 現在只賣五百
不買對不起自己
趕快 不是拿五百而是一千
為什麼 因為買兩件才划算
買回家之後就掛起來
所以一間房子住三年之後
衣服原本是兩箱現在變四箱 明白嗎
因為你舊衣服收起來 新衣服一直買
當然愈堆愈多
外國人為何東西少 你知道嗎
他們的想法跟我們迥然不同
他們只要冬天一過
衣服就拿出來拍賣
當然不是每一件
只要他認為穿不著的衣服 就拿出來賣
他家裡的衣服永遠都很簡單
冬天滑雪的雪具也拿出來賣
他買了一輛腳踏車
氣候宜人的春天就騎
騎了幾個月要進入冬季時 腳踏車就拿出來賣
我不騙你 就是如此
跟我們的想法真的不同
我們華人的想法是
他們家這麼大
腳踏車放在車庫有何關係
外國人不這麼思考
他的想法是進入冬季
接下來的六個月我不會再騎
所以現在就把它賣掉 他不喜歡佔空間
你問 如果明年還要騎呢 還要騎 再買就好了
這也有理 是吧
所以他們的邏輯很簡單
我們笑他傻 怎麼不先擺著 明年再騎就好了
這是東方人的思考
我們就是如此 他們不然
他們用不到的東西就賣掉
所以常有「Garage Sale」
不用的東西就賣掉
佔空間 還得花力氣照料 你們有需要的人就拿去吧
等到明年時他再買
因為這有一個好處
就是他可以享受購物
他有很正當的理由 說 我又要去買了
因為去年的東西已經出售 我可以再買
前提為何
富裕嘛 就是富裕
他們就是很富裕
他們的國家有許多補助
國家的福利很好
我並非要大家都跟著學
我只是要告訴你
觀念真的是天壤之別
所以外國人的生活為何會清心 你了解嗎
因為他們一次 只要處理一件事就好了
他們不像我們很多慮
我們一個東西要丟掉就開始想
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用到
可能兩三年內還會用到
可能五六年以後還會用到 我們都是這樣思考
例如 童裝
在國外 孩子長大了 衣服就拿出來拍賣 我們不然
我們就會加以保存 將來生老二還可以穿
老二生下來還捨不得丟
將來朋友生小孩也可以穿
有些人很厲害
甚至打算留到將來女兒生產時 孫子還可以穿
我們考慮太多了
這是我們的優點也是缺點
我們實在很會思慮
未雨綢繆
事情還沒有眉目 就想得很遠很遠
在此過程中 我們心理的負擔很沉重
我問 為何外國人常搬遷
因為他們沒什麼東西
他們家裡的東西 都是現在用得到的東西
都是近期一二個月 用得到的東西
若半年後才用得著的東西 基本上他們就不會保存
他們不會花時間去照料 那些東西
所以他們的思維很簡單
而我們則是趁機撿便宜 喔 這個便宜 那個便宜
看東西便宜就買一大堆 堆得滿屋子都是
所以華人一想到要搬家 就非常傷腦筋
我到外國人家裡...
我可以形容給你聽 很簡單
你一進門 客廳只有一組沙發
一台電視機 如此而已
廚房裡就是一台洗碗機
微波爐 烤箱這些而已
他們烹調食物沒什麼油煙
他們只吃吐司 吃得很簡單
所以他們的廚房總是乾乾淨淨
廚房使用了五六年後 還是這麼乾淨
因為沒有油煙 沒什麼味道
我們則不然
我們的食物都很油膩
我們烹調食物都很複雜
國外就是如此
所以要搬家非常容易
打個電話給搬家公司
貨車一來 搬上車的都是沙發 電視 床 一些大物件而已
所以這位朋友告訴我
外國人搬家一天就搞定
並非只有搬走還包括打包
打包和搬走只需要一天的時間
搬至新家 家具就定位 也是一天就完成了
他說 如此 我哪不敢搬家
我想到搬家 只要兩天就搞定了
兩天就搬好了
所以他們租房子說搬就搬
前一天才說要搬家 翌日就搬走了
一通電話 貨車來載走
到新家再把它定位就好了
至於華人 我告訴你
講到搬家一個頭兩個大
為什麼
客廳裡除了沙發以外
光是櫥櫃裡面 就擺有高爾夫球獎盃
不然就是從東南亞帶來的東西
不然就是一個古董花瓶
雜七雜八的東西一大堆
台語常說的「死人骨頭一堆」
我有一位會友更有趣
他家的花園裡有一個砲台
我說 你很剽悍喔
這個砲台怎麼來的
他說 當時搬家是海運過來的
我說 你真有心
遠渡重洋把砲台帶來 放在花園裡
難不成你擔心萬一發生戰爭時
它還可以拿來發射砲彈嗎
實在太厲害了
我們家裡放的東西 真可謂無奇不有
所以一旦要搬家 就一個頭兩個大
若不花上兩個月的時間 你不敢提搬家 就是這麼簡單
親愛的朋友 我們的心彷彿一間房子
你若不能清心 難怪會很累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什麼人是有福的
房子大 東西少 搬家快 這個人就有福
了解了吧
我剛才說了這麼長一串 你聽明白了嗎
我們的心彷彿一間房子
你的心要寬一點
心裡的思慮少一點
有事再來想 沒事就別煩惱
這樣才會自在
這樣住起來生活品質才會好 就這麼簡單
因此說 清心的人有福了
心要清 我們則不然
我們的生活節奏已很快了
加上我們生性多慮
不但擔憂自己的生活
也擔憂兒女的生活
擔心完兒女 又擔心孫子
總是有許多事可以擔憂
其實你的擔憂 能給兒孫帶來祝福嗎 沒有
所以最後人家會勸妳一句話
阿嬤 妳擔心自己就好了
拜託 妳別為我擔心這麼多
因為我們一擔心就會嘮叨 是不是
一個人因為擔心就喜歡出意見
就說 你這樣不行哦
你這樣很危險哦
你這樣停車 會不會被刮呢
孫子將來會不會很辛苦
和老人家住一起 這一點最令人討厭
並非照顧老人家麻煩 那還其次
你若照顧老人家
一定要準備耳塞把耳朵塞住
因為老人家見一樣 嘮叨一樣
沒事也生出事來
任何事都可以拿來操心
好事也老是往壞處看
房子大就說
你房子這麼大 小心孩子被綁票
你開名車 人家會以為你很富有
我看你還是別開這種車
這種話你聽了煩不煩呢
其實他是在關心
問題就在於老人家不能清心
心裡掛慮太多 就很煩亂
心裡煩亂說出來的話就不中聽
說出來的話 叫人聽了不舒服
你關心孩子
可是話都怎麼說呢
身體要照顧喔
再這樣下去 我看你很快就會生病了
真是的 你是在詛咒我嗎
我們聽起來不舒服
其實老人家是一片好意
他擔心我們會生病
那就是他不能清心
掛慮太多事了
反之妳若說 我看你太累了
我幫你照顧孫子好了
我替你照顧我的孫子 讓你安心上班
妳這麼說還較有建設性 是吧
妳說的話有助於解決問題
但是妳並非如此
妳只一味地說 你這麼忙
你別這麼忙哦
危險喔 你三餐要正常喔
要多喝水 要早一點休息
妳盡說些廢話
你以為我不喜歡早點休息嗎
你以為我喜歡忙碌嗎
那就是有苦衷
那就是不得已 無可奈何
許多父母說這些話 是出於一片好意
但是卻成為聽者的負擔
所以建議大家 我們都來成為有福的人
大家的心放寬一點
只擔心該擔心的即可
只擔心你能處理的即可
幫不上忙的就不要去擔心
因為很多人會告訴我
劉三 你別看我表面這樣
我的壓力也很大
我的負擔也很大
我問 妳現在還在上班嗎
沒有 我退休了
退休很好啊 妳就享受退休生活
喔 我很擔心
妳擔心什麼
我的孫子在美國 我常常為他們擔心
妳的孫子在美國 妳還擔心到美國
妳都在擔心什麼
現在恐怖分子跟美國關係交惡
不知道在美國是否安全
阿嬤 妳真厲害 妳連恐怖分子都擔心
我的意思是說 妳擔心也無濟於事
妳若有本事 就飛到美國去照顧
阿嬤妳有本事 就在頭上綁一條布條



揹著衝鋒槍 說 乖孫 阿嬤在這裡 你別怕
恐怖分子我來處理就好
妳有本事就去處理吧 妳去消滅恐佈分子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許多時候我們都擔心一些 擔心也沒用的事
卻一味地窮擔心
你的心很不安寧
擔心孩子書讀不好 不然你替他讀好了
不然就燉豬腦給他補腦 擔什麼心呢
擔心孩子收入微薄
哎喲 你們在台北 一個月的生活費很高吧
一個月的開支不知道有多少
你擔心這些做什麼
你又不能替他賺錢
你若真的為他擔心 就不要在其他的兒女面前
說 過年你大哥紅包包得很少
你到老大家說 我很擔心你入不敷出
我很擔心你的經濟壓力太重
但轉個身又去向別的兒女說 老大每個月給你的錢很少
瘋狂的世界
真的如此
所以耶穌說 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我們人活在矛盾之中
我們把自己搞得都快瘋了
我們將自己的世界搞得很混亂
耶穌說 冷靜 安靜
心放寬一點
這一集的結論很簡單
心放寬一點
事情少一些
把一二項照顧好 你的人生就很快樂
個人把自己照顧好
顧得到的才顧 顧不到的 就交託給上帝 你別介入
免得別人還要照顧你 徒增痛苦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 謝謝



以色列旅遊


<不講不爽快>
現在大家都很喜歡出去旅遊
但是有一個地方
這地方的觀光客 永遠帶著特殊的目的前往
這地方叫作 以色列
因為《聖經》這本書 太多人閱讀了
所以到以色列時 你會了解聖經中所說的故事
今天邀請一位曾去過以色列
至於去過幾次我就不得而知了 請他自己說
來 先向大家請安吧
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高雄左營國中大門前 喜樂教會的蔡牧師
蔡牧師 你去過以色列很多次嗎
一次而已 廿幾天
這麼久喔
到那裡吃的食物 跟我們這裡有很大差別嗎
一到當地導遊就告訴我們
飲食一定會不適應
-導遊先告訴你們會不適應 -對
是食物沒有味道嗎
主要在於他們用的食用油 是橄欖油
我們用的不是嗎
我們以前用的是沙拉油 大豆油 植物油
橄欖油是最近這幾年 才開始使用
我廿年前去的時候 台灣還極少人使用橄欖油
-因為它好像很貴 -貴
我們會不適應
一開始尚無感覺
但是你若連續吃十天之後
你就會開始胃酸過多
我們對橄欖油不太適應
因為它更油嗎
不是更油 只是不同的油而已
它其實不怎麼油
比起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來說 還較不油膩
但是十幾天下來 會開始胃酸過多
-它的成分不同 -對...
除了油之外
吃的食物和烹調的方式 和我們有何差別
在中東以色列那裡
他們的食物和我們的 當然大不相同
他們吃的是麵粉做成的大餅 剝開來吃
-他們不是吃稻米 -也是有米飯
以色列後來改良到可以種稻米
以前並沒有
在舊約時代他們主要的糧食 絕對沒有米嗎
並非絕對沒有 但是很少
-稻米並非他們的主食 -對...
當時的米和現在改良的米不同
他們現在改良的稻米 是向台灣拿種籽去改良的
這樣喔
-我們與他們的交情還不錯 -是不錯
他們曾向我們要過許多種籽
我們曉得稻米又稱為水稻 需要淹水
稻苗栽種期間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水要淹及稻苗的根部
但他們研究到有辦法 不需要淹水就可以種
意即稻米成長的過程中
土壤濕潤而已 看不到水
現今以色列人的飲食
和你研究聖經舊約中
上帝吩咐的什麼東西可吃 或不可吃
他們直到如今還遵守那個原則嗎
有...他們仍然遵守
好比 他們不吃血
他們所有的肉類 都要把血流乾淨才能吃
所以他們非常嚴格遵守 舊約的規定
對...他們仍然遵守
你在那裡吃的食物中
有沒有令你印象特別深刻的
例如有什麼食物 是你很想再吃的
或者真的如導遊所說的 沒什麼美食
基本上台灣的飲食
都比他們的豐富 多樣 可口
他們是比較健康 簡單
有一個印象較深刻的是 他們的水果
我本來以為台灣是水果王國
他們的水果也跟我們不相上下
種類也很多嗎
不但種類多 而且大又甜
水果的品質很不錯
-對 品質很好 -他們的水果令你印象很深刻
當然還是比我們略遜一籌 我們的種類比較多
-他們不泡茶吧 -是的
-他們喝什麼飲料呢 -喝咖啡
也有喝沖泡式的茶包飲料
但是若依舊約聖經來看
當時他們主要的飲料是什麼呢
-只是一般的水嗎 -葡萄汁
他們吃飯會配葡萄汁
你去的時候還是如此嗎
是 若不是白開水就是葡萄汁
他們的葡萄汁喝起來 跟台灣的口味相同嗎
相同
口感差不多
對 是新鮮的葡萄汁
你到那裡廿幾天的行程
當地的氣候或你看到的風景
整個感覺跟我們這裡 是否截然不同呢
他們的空氣較乾燥 不像我們這麼潮濕
比較熱 我是暑假去的
-屬於沙漠氣候嗎 -是沙漠氣候
艷陽底下溫度可達37至40度
但是較不潮濕
所以若站在樹蔭下就很涼爽
溫度會立刻下降
-他們的女性還蒙面嗎 -有的
比較保守的 例如信猶太教的
也有什麼都不信的現代人
若較保守者都仍然蒙面
因為許多人都說身為基督徒
這一生至少要去一次以色列
到耶路撒冷看看
各位 今天聽了 你是否感興趣
改天不妨去那裡走一趟
謝謝大家收看 謝謝蔡牧師
謝謝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延伸閱讀



清心的人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