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憐恤人的人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收看今天的節目
「福氣」 誰是有福的人
我們看電視廣告說 福氣啦
誰是有福的人
喝酒的人 乾杯的人
女兒出嫁 娶到美嬌娘
娶媳婦...都是福氣
但是我們所謂的這種福氣 與聖經所說的不太相同
來聽聽看
聖經告訴我們何種人有福氣
並非有結婚的人就有福氣
聖經告訴我們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意即你有一個憐憫人的心
不是單顧自己 還會顧及別人 這樣你有福了
懂得照顧別人
懂得體諒別人
願意與別人維持一種和諧關係
願意為人著想的人
都是有福的人
你說 有啊 我們台灣多數人都是這等人
華人的文化都很會替別人著想
我們很多為人著想的 都是虛偽的
這是真的
當我談到這一集時
我想起在我們文化中
的確有這種善於體諒人的特質
客人造訪凡物都得讓給他 我們就要犧牲
但是後來我再想
很多事情背後真正的文化為何 是愛面子
而不是發自內心會去體諒別人
所以我們表面都做得夠好
但是心中在淌血
我們表面像帶著笑容
其實心中充滿苦毒
充滿不滿 充滿委曲
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 真正體諒別人的感受
我們並不是教導孩子 從生活中學會體諒別人開始
卻直接跳到客人來時 你就應該要這樣
都變成一種 我們聖經上所謂的「律法」
都是教條
套句現代話說 那些都是道德
怪不得現在後現代社會
這些後現代的青年人 就是這一批新的青年人
這些二 三十歲
特別是十多歲的後現代思想
他們說 那些傳統都不合時宜了
什麼時代了 還談什麼禮貌
要體諒別人 沒有那回事
只有我自己而已 其他都是假的
人與人之間不需要玩這種遊戲
所以現在的世代 會讓你看得很心痛
你會說 現代的年輕人怎麼會變成這樣
那就是我們的責任
因為從前我們並未真正將 何為憐憫傳給他們
我們只有表面的憐憫
結果變成僵化
變成一種道德
即便心不甘情不願 但他必須做
因為整個社會給他壓力 你就是要這麼做
我們說最實際的問題
婆媳問題
媳婦和公婆之間的衝突
是任何婚姻都限頭痛的問題
為何會造成如此大的問題
因為我們根本在教育中
未強調聖經說的憐憫人
憐恤人 體諒
都不說這些
說的是教條
我們當媳婦就是要如此
都這樣說而已
無怪乎我們會產生一種 「媳婦熬成婆」文化
我當別人媳婦忍氣吞聲沒關係
我忍耐...
一旦有一天兒子結婚
這下可好 從前我被欺負
現在輪到我了 該我享受了
來 換妳受苦了 這種心態
我們強調倫理就是長輩要... 晚輩要...
這當中欠缺的是憐憫
你做的全是表面功夫 實際上心裡很不情願
所以耶穌說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它可以解決兩代 三代
或不同背景之間個性的差異
你身為長輩 媳婦娶進門
你若有憐憫人的習慣
從小有被父母教導要憐憫人 要體諒人
你就一定會體諒你的媳婦
因為她是從另外一個 不同的家庭背景到我們家
她的生活習慣 與我們這個家庭是完全不同
她吃東西的口味 和我們家截然不同
她可能連洗曬衣服的方式 都和我們家不同
從前媳婦要洗米煮飯
可能她煮飯方式與我們不同
她穿著的審美觀跟我們不同
我們不懂得體諒就嫌人家俗氣 有吧
就批評人家穿那個什麼衣服 煮那個什麼菜
怎麼會這樣 生活習慣...
所以我們不會體諒人
同樣地 當媳婦的也不會體諒
媳婦不懂得體諒 或許婆婆為人媳時曾被欺負
所以難免現在心態會不平衡
也可能以前大環境不好 導致她的家境也不好
所以她視錢如命
我們要憐憫她
所以當她向你要錢
或當妳看到複雜的家族
大家為錢起紛爭時
妳就要有憐憫的心說 悲哀
那都是上一代的恩怨
我不要攪和在其中 這就是憐憫
時下的人缺乏這種憐憫
不懂得互相體諒
因此變成彼此爭奪 就是這樣
我們看到許多大富人家 有述說不盡的故事
台灣首富一離世 世人就等著
等什麼 等看好戲
等著看這些子孫 如何分配這龐大的家產這叫社會觀感
整個社會早就等著看好戲
椅子拿出來擺好 好戲即將上演了
大伙坐在椅子上苦等著
記者已經手握筆桿 準備寫下精彩記事
機器也已扛在肩上準備拍攝 有好戲可看了
果真如此 真的讓我們等到了
結局是大家彼此互控
台灣告不成 告到美國
到國外訴訟
這些種種悲劇我們看在眼裡
有個極大的感慨
就是我們的文化中沒有體諒
整個文化是競爭
你說 無論台灣或中國 或馬來西亞
這些東南亞國家都一樣
我們的文化都源於同一個根源
後來分散到各地區
但是根源都相同
都是競爭 都是不懂得體諒
都以自我為中心 都怕吃虧
都不肯禮讓
這自古以來即是如此
「三個和尚沒水喝」
這源於老祖宗的智慧
是生活上很真實的一個經驗
一個人汲水自己喝都沒事
兩個人用扛的
三個人就糟了 用猜拳的
四個人用抽籤的
接著大家就認為不公平
造成紛爭 爭吵
為何會有這種情形
你莫傻乎乎地說
我研發一種很公平的制度
你一定失敗
人心若不能互相體諒
人心若不斷地競爭
即便你設計一個再好的制度
他仍然永遠覺得不公平
沒有任何一種制度 可以解決我們人性中的罪惡
沒有任何一種制度
可以使每個人都覺得 這是最公平的方式
沒有這種制度
因為一個人他若覺得不公平 他就認定不公平
無論你用任何制度 他仍告訴你不公平
這是沒辦法的事
這是人性問題 並非制度問題
這是文化問題
這並非哪個政黨執政的問題
當整個社會無法進步
整個社會不知道何為憐憫
不會替人著想
不肯犧牲時
這個社會就是個極可怕的社會
無論你表面上做得多好
客人來訪時 我們都行禮如儀
表面上我們的文化很會體諒人 很熱情
但實際上都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我們怕被批評為不會招待客人
我們是為了「怕」
才心不甘情不願地 把東西擺出來
那叫「客套化」
我們的文化變成如此 而非發自內心
我們對客人說 留下來吃飯吧
無所謂啦 吃頓飯哪有什麼關係
留下來吃飯...
朋友說 這樣子啊 那不好意思
沒有關係啦 吃頓飯算什麼
這樣子啊 我就不客氣了
客人一離開 就說真厚臉皮
哪有在別人家吃飯
我們的文化即是如此
表面上力邀客人留下來吃飯
你若傻乎乎地真的留下來吃飯
我告訴你 你完了
背後的閒話一大堆
他會到處去說
劉三到我家多不客氣 你知道嗎
在我家吃飯哩
吃頓飯他也高興
還夾雞腿 我吃骨頭他都吃肉
喔 實在很狠
這些閒話在背後你聽不完
許許多多的閒言閒語
但見面時說
喔 劉三 真好 好開心見到你
有機會來我家吃飯
很可怕吧
因為這就是文化
你說 為何有這種習慣
因為他的父母就這麼教導他 那是祖傳的
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 就是這種表面的文化
你做這事時 內心是百般的不情願 以致變成虛偽
但耶穌告訴我們
有福的人 是要發自內心體諒別人
你打從心底體諒他沒機會讀書
以致現在較愚拙
你較幸福有機會讀書
上帝既然給你這個機會 你就要為人服務
這種憐憫
是你看得到我們一切所有的 都是上帝所賜
既是上帝賜與的 我們就當服務別人
這是理所當然的
你不會與人計較
也不會驕傲地說都是我在給他 你不會這麼想
你會明白 你的所有都是上帝所賞賜
我若有需要 上帝自然會賞賜
因此我要學習該拿出來時 就拿出來
看到別人有困難時
不能關閉憐憫的心 像個石心
我們要憐憫 要伸出手
要花時間 精神在別人身上
不能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
因為一位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他不會快樂
道理就這麼簡單 所以誰才是有福的人呢
憐恤人的人才是有福的人
休息一下 回來之後繼續收看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耶穌說 誰是有福的人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為什麼 你知道嗎
因為一個人倘若願意憐恤人
他就不會心存怨恨
人為何沒有福氣 因為心中不快樂
為何不快樂 因為有仇恨
心中有恨沒有愛
為何心中有恨
因為他不會憐憫人
他覺得不公平
他認為公平很重要
當他認為公平很重時
就意味他沒得到很大的滿足
表示他與這個社會及全世界 一直在競爭
所以你要注意
當你孩子常喊著 不公平...
當他常說不公平時
這代表什麼
表示他不快樂
表示他過去的生命中有些缺乏
所以如今仍在要...要公平
其實要公平只是一個表相
他並非要那個公平
因此一個人若說 不公平 我做得那麼辛苦
為何他領五千 我領四千 你要再補一千給我
當然該給的就要給他
但你莫以為補給他一千 他就不再說什麼了
不然 如此沒有解決問題
即便你給他一千
他心中的不滿仍會另找理由
他會再計較
現在不是錢的問題了 而是其它的問題
永遠不滿
永遠有新的麻煩
一直給你惹麻煩
使你煩透了
所以當人向你說不公平... 你要注意
尤其是我們的孩子
當他說 我覺得很不公平
老師不公平
老闆不公平
朋友不公平 或父母不公平
當他這麼說
表示他真的很不快樂
表示他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他需要被關懷 肯定 輔導
他需要更多的愛
一個人如果自己不快樂
他就沒有能力去憐憫別人
所以耶穌說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你如果會憐憫人 表示你很幸福
這就如同耶穌說的另一句話 「施比受更為有福」
不要常認為自己都吃虧
怎麼都我在給
能付出是你的福氣 表示你有
但有些人說 不能因為我有 就要我給
這就是你的心態問題
表示你雖然有
但你沒有真正的快樂
所以你「有」 要你給出來 你不甘願
你且想想
一個「有」的人還給不出來 是不是全世界最悲哀的事
想想看真是這樣
一個沒有的人給不出來很悲哀 因為他沒有 想給拿不出來
但是另一個更大的悲哀
他明明有 卻捨不得給出去
那不僅悲哀是悲哀透了
他明明「有」卻宛如「沒有」 因為他給不出來
真是悲哀
所以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 為什麼
因為你能憐憫人表示你夠用
不僅夠用 還給得出去 這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這叫有福的人
你不但有 還給得出去
有些人有 卻捨不得給出去 這和沒有沒兩樣
一個有又捨得給的人
你不但沒向人要 還給得出來 你不是有福的人嗎
很有福氣嘛
所以會憐憫人的
意味著他的人生中 沒有感情上的負債
表示他的感情有盈餘
意即他的內心世界豐足 所以不會與人計較
這種東西其實很難解釋
你向一個會計較的人說
你為何要計較 他聽不懂
因為計較是一種很真實的感受
他覺得不公平 自己過不去
我無法接受
他被這種情緒卡住
那是很真實的
不是我講一篇道理告訴他 耶穌說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
他說 你說得都是廢話 我就是做不到
為何做不到
只因他過去沒有真正 從生命中得到滿足和快樂
所以耶穌說 能憐恤人的
表示你過去幾十年 人生的感情有很多存款
親愛的朋友 我們要認真思考
活在這世上沒有人喜歡欠債 欠銀行的錢
但是我希望大家來思考
你雖不欠銀行的錢
但你是否欠另一種債 就是感情的債
是否與人相處時 你常與人比較
有些長輩會說
別人娶那媳婦很能幹 我們家媳婦就很笨拙
那意味什麼
你若說這種話表示 你的心中在過去有感情的債
如今在向你的媳婦討回
你們家的媳婦比較倒楣
其實她與你無冤無仇
只因從前妳的內心 不知道何人欠妳的債
妳如今找不到人要
正好媳婦可以讓你管 只好找她要 是這個意思
很悲哀
我盼望今天這個道理 你若聽得進去
是否我們向上帝禱告
上帝啊 我感情的債求你免除
聖經說 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世上每個人都難免曾在感情上 傷害別人 也曾受到傷害
大家互相彼此欠債
你欠我 我欠你 欠來欠去
就是大家都在倒會
所以這世上的感情很複雜
人際關係很複雜
但我希望真的不要欠感情的債
因為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要說
求上帝免我們感情的債
也求上帝賞賜我們智慧
使我們都成為能憐恤人的人
你要成為有福的人
要先求上帝將你生命中 過去感情的債全部先還清
你現在才能快快樂樂地 成為憐憫人的人
你如果會憐憫別人 你很有福氣
表示你的生命「有」 又給得出去 恭喜
如果還做不到的人切莫灰心
向神祈求 讓我們有一個目標
即 上帝免我們感情的債 我們莫隨便向人要債
應該給出來 憐憫人 幫助人 才是有福的人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 謝謝

望春風

歡迎收看<劉三唸歌詩>
讚...
如果把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
改編成比較現代的曲風
原本老人才喜歡聽的歌
我們現在把它改編成 比較年輕的曲風時
就老少咸宜了
這首歌是什麼歌
<望春風>
<望春風>從年輕聽到老
你不曾聽過今天劉三樂團 所演奏的版本
<望春風>
原本是描寫一種很悲傷的心情
但是經過改編之後
因為現在的年輕人不再像以前
漁夫現在已經比較少了
不像以前有<望春風>的心情
但是現代有現代人 感受這首歌的方式
以現代的音樂性 再加以重新詮釋
也是非常棒的
音樂非常巧妙之處
就在於同樣的旋律
可以把它經過改編 賦予它新的生命
但是又不失去它原本的精神
讓你感受到音樂性在不同時代 竟然不會衝突
音樂性經過百年之後
彷彿好酒愈陳愈香
所以一首歌要如何稱為好歌
經得起考驗就叫作 好歌
像今天介紹的這首<望春風>
如果一首歌不太有人喜歡改編
代表現代人 對它已經沒有感情了
但是一首歌 還賦予它各種不同的樂器
樂師都很喜歡改編這首歌
當要「老歌新唱」時 他會想起這首歌
代表這首歌是經典
代表這首歌確實很有它 存在的價值
也代表這首歌所表達的
不僅是那個時代的精神
不僅表達出那個時代的生活
現代人會想改編這首歌
就代表這首歌 對現代人仍然有意義
只不過現代人可能不會再用 以前的方式去表達這首歌
所以我們來聽聽看
用新的方式表達這首 絕對要聽的歌<望春風>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延伸閱讀


有福的人~憐恤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