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解父母的心意


不小心翻開女兒的學校日記本,一些思緒湧上心頭。看她心思細膩的記載生活上瑣碎的小事,用字遣詞,充滿愛與用心的底蘊,連我看了有些汗顏。有些事,大人不一定做得好,反而常因為一些偏見,執拗,與一點點固執,而少了那分貼心。  
 
我與媽媽就是如此,她喜歡叨唸,我不喜歡。念煩了,她的每句話變得好吵,家裡平和的氣氛不見了,繼之而起的是面紅耳赤。媽媽覺得“叮嚀“是為我好,但我她吵,態度自然不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媽媽不舒服,我也不舒服... ...要怎麼解決,一時半刻還真的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哩!
 
女兒的日記



女兒比我貼心多了,她在一篇取名為<奶奶的心意>的日記裡,這麼寫著:誰不喜歡被叨唸,我也是。可是我奶奶卻是超級的叨唸王,這已成了她的習慣。她每天念東念西,爸爸媽媽全受不了,覺得她很囉嗦,有時候還會忍不住生起氣來。  
 
她的“好意“,”壓“得我透不過氣來-下雨天,叮嚀我帶傘;大熱天,替我準備涼水;冬天,要我添件衣服,衣服臟了,要我換一件,褲子太短,叫我換長一點的,感冒了,奶奶也有獨門秘方,五十年前的老藥方紛紛出籠。
 
有些時候,我不領情,偷偷將它藏了起來,但事後想想,真覺得愧疚
。這些全是奶奶的一番好意,要不是她的提醒,我還真的會疏忽一些小細節。更何況,奶奶已經八十三歲了,還替我們操心。就拿上回來說,為了替我買一帖成長藥,忍著風濕的疼痛,拄著拐杖,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路,去中藥舖買藥。買回來,再熬一小時的藥給我喝。遇上我發小脾氣,她還苦口婆心哄著我。這樣的愛,即使被叨唸,作晚輩的,也應抱著“甘願受“的態度吧!  
 
●知福惜福



你身旁還有這樣叨唸你的人嗎?  
如果還有,你該覺得幸福才是。
是啊,母親八十三歲了,我怎麼沒有想到呢?
 
人生有時候滿悲哀的,總是到
了“子欲養而親不待“時,才覺得父母的偉大,那時候,往往為時晚矣!八十三歲,可以用“風燭殘年“形容吧!時日其實不多,能聽她的親切嘮叨,不也是一種幸福嗎?媽媽的時代沒有機會讓她讀書,也沒有機會讓她見太多世面,她的世界,除了農事之外,只有家與孩子。她的知識多半從街坊鄉里道聽途說中得來,能符合科學範疇的,自然有限,但她對孩子的愛並沒有因而打折,本質上她是替我們想,只是方法不恰當而已。媽媽並非不想用更好的方式表達,我猜,那已經是她最好的方法,只是在我們看來,也許不合時宜,但關心的成分卻是貨真價實。     
有一次,我在路上看見一個中年人,催促著走在他後面的老媽媽, “快一點,快一點,為什麼老是慢吞吞的... ... “時,我的心一陣酸楚。當時,真想告訴他,媽媽如果能走快 一點,絕對不會故意慢吞吞的,別再催她,有點耐心吧!老,任誰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在歲月的滴答聲中,人就這樣慢慢的老去。  
 
●學習接納與體諒



現在,父母老;  
以後,換成我們老。
現在,我們無法體貼父母;
以後,子女也不會體貼我們。
年輕的時候,誰可以“很快“;
老了之後,大家變得“很慢“。
 
旅行的時候,
遇上一對父子,每到一個休息站,兒子便急急的衝下車。有一次,我好奇的問他,幹麼跑那麼快,才知道,他是去為膀胱無力的父親佔廁所。因為父親害怕小解太慢,會遭人嫌棄。兒子貼心的幫了這個忙,並且守在門口,口中還不忘安慰老爸:“慢慢來,沒關係,人家會等你的。 “之後,他告訴我,這幾年他感受到,父親真的老了。 這句話說得令人動容,聽得我濕了眼眶。  
 
是的,媽媽也真的老了,老到無力,老到走不動,老到齒搖發疏,卻還在努力關心我們。在父母的心目中,無論我們多老,還是他們的孩子啊!必須呵護。
 
只是,正值年輕力壯的子女,是否注意到父母的年齡與身體狀況?
 
 
  父母的心意,的確有優,有劣,有好,有壞,有煩人,有不煩人,還有你喜歡與不喜歡... ...
 
我開始學會心領了,畢竟那是父母的心意呀!
 
                            


游乾桂 


 


-------------------------------------------------- -----


 


最近家裡有一點事情搞得我心裡不太平靜


 


求主幫助我們的家庭有“彼此相愛的心“阿們


 


有時想想


 


要是做子女能多一點包容與體諒就好了


 


有時父母真的很難為


 


前幾天在看於美人的非關命運


 


看到寶媽說的一些話


 


真是看的令人鼻酸


 


我也想到以前我真的很不對


 


我也是會嫌長輩嘮叨。囉嗦。也會不耐煩


 


我事事都跟奶奶做對


 


奶奶叫我穿裙子去教會


 


去教會要稍微打扮一下


 


我就故意穿牛仔褲。就故意不打扮


 


以前奶奶去附近做頭髮


 


老闆娘叫我來帶奶奶回家


 


我也總是一付不耐煩的樣子


 


奶奶就自己一個人走回來


 


有時候她叫我陪她去夜市吃東西我有時也會不想跟她去


 


甚至她說要把她戴的玉拿給我戴我也一直說不想戴


 


我嫌戴起來很“俗“


 


我也一直拒絕奶奶的好意


 


我真是不應該


 


一直到奶奶過世後我才真的比較會想


 


但是這一切都已經太晚了


 


所以前一陣子家人因為一點小小事情跟父母


 


起衝突,我看在眼裡很替父母心疼


 


為什麼父母對子女付出的愛,子女都看不見也感覺不到?


 


這幾天媽媽因為子女說的幾句話氣得回台北去了


 


媽也決定要放手


 


讓子女試試看


 


平常她幫忙慣了子女都覺得理所當然


 


一下子她不在身邊,希望做子女能負起自己應該有的責任


 


這幾天少了媽媽的幫忙我也覺得不習慣


 


要自己煮東西吃


 


有的出去買便當吃比較快


 


工作也變得比較多。壓力大了一點


 


不過事情總有一體兩面


 


我也希望父母能放下


 


好好過他們的老年生活


 


媽媽也很久沒去教會了


 


我希望她能多去教會


 


不要因為做生意而忘了上帝


 


現在漸漸體會


 


這裡少了媽媽的照料實在是差很大


 


希望做子女的能多孝順父母


 


不要老嫌他們囉嗦。嘮叨。雜念


 


願上帝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