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的「福」字,為什麼要倒著貼?我在外僑學校教中文多年,每逢過年,總得介紹一些華人的年俗,當然會說到福字倒貼,表示福到、進入屋內的意思。我自己也這樣貼過,只是沒有把握,也不知什麼福會進來,後來聽到基督教詩歌〈有福的確據〉唱:「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何等的榮耀,向我顯明!被救主贖回,為神後嗣,從聖靈重生,主血洗淨。」深感身心靈得釋放,無罪一身輕,真是有福!自然「呷好鬥相報」,也希望親友和同胞有福同享。


「福」字我們用得很多,虎年的諧音成為吉祥話「福虎生豐」;百貨公司年終推出「福袋」抽大獎,顧客趨之若鶩;廣告上說,喝一杯提神飲料就是「福氣啦!」民間宗教把墳墓叫陰宅,棺木上也有的寫上很大的「福」字,表示搬遷福地;過年期間彼此說「恭喜發財」,有人拜虎爺求福,有人向財神爺求發財金。但這些思想或行為真正得福了嗎?得的又是什麼福?得了這個福,又怎麼樣?


現代華人重口腹美食,不重精神糧食,媒體報導吃的文化多到不行。台語說:「食飯皇帝大」,又說:「一食,二穿,欠錢慢慢ㄚ還」,真正是「食食叫」。我曾路過花東海岸線,吃到鮮美的海產,店名就叫「口福」,美食是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卻無法滿足人們心靈的需要或解決生命的問題。其實,吃太好,反而造成「三高」危險群,這已是現代醫學常識;我患有糖尿病,大概也與此有關,只是悔之已晚。


看「福」字的構造,是由「示、一、口、田」四個部分組成;是否有一口飯吃、有田有地、住豪宅就算有福了呢?


人活著當然要「混一口飯吃」,但這還不是福,福需要有部首「示」,意思是啟示。啟示是天上下來的話語,是約翰福音一章1節說的:「宇宙被造以前,道已經存在。道與上帝同在;道是上帝。」這個「道」(the Word,Logo)不是人的語言、教導或想像,而是創造者上帝的話語,簡單來說,就是上帝啟示給世人的聖經,包括基督救恩臨到每個世人的福音。


這也是充分印證馬太福音四章4節所說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就算是有一口飯吃,讓農作物生長的自然環境,也是上帝所創造、所賜予人的普遍恩典。耶穌也教導我們向上帝禱告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六章11節)


論到錢財或田產多寡,智慧的王所羅門說:「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你。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箴言三十章8b~9節)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也告訴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不在財產豐富,不然在哪裡﹖對照下列的「價錢與價值」,應可增添我們的辨識能力。


有錢買得到好床,買不到安眠;


買得到食物,買不到胃口;


買得到珠寶,買不到美麗;


買得到房子,買不到溫暖的家;

 

買得到藥物,買不到健康;


買得到奢侈,買不到文化;

 

買得到娛樂,買不到喜樂;

 

買得到金質十字架,買不到救世主;


買得到好生活,買不到永生;


買得到宗教,買不到救恩;

 

買得到護照,買不到進天國的門票。

 

所以,愛錢至少也要有「三不」:不要超過愛健康、不要超過愛家人、不要超過愛上帝。因為這三樣幸福,再多錢也買不回、買不到;聰明又有智慧的人理當三思:我活著,一生追求,到底要的是什麼?然後做出正確的選擇和行動。

【幸福光點】
幸福不是只有滿足味蕾的美食,而是細細品嚐上帝的話語。幸福不是只有說說冠冕堂皇的吉祥話,而是落實在「上帝是愛」的關係裡。人若要得著幸福滿滿,必要連結在耶和華上帝的祝福滿滿。

 

祈禱之時



 


親愛的上帝,謝謝你創造我,一個具有身、心、靈的生命個體,也賜給我生活和生存的環境,更賜給我自由的思想和意志,讓我選擇生活中的許多選項,以及判斷生命存在的意義、追求真正的幸福。請你幫助我明白,「人在福中要知福」。真正的福氣,不是只有肉身的需要或滿足,更要好好認識你,讀你的話語,活在你的大愛與真理裡面。感謝和祈求奉我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