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元:作人的基本原則











 

主題:要懂得感恩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作人有許多基本觀念
有許多基本的道理與原則
在這個系列今天所要談的是 <作人要懂得感恩>
作人若不會感謝
你就無法獲得別人 繼續對你的支持
作人若不會感謝
自己裡面就沒有喜樂的心
所以作人基本上 聖經說 凡事感謝
好的也感謝 不好的也感謝
為好的感謝 這不用說 至於不好的 為何也要感謝呢
因為要感謝環境磨練我們
感謝環境教導我們
這就是不好的部分
因此我們若沒有積極的思想
你若只會為好的感謝
你且想想 一天之中能有多少好事呢
若以你的標準認為好的
屈指數一數 一整天沒幾樣
真的沒幾樣
所以好的要感謝
但更重要的是不好的也要感謝
因為不好的多於好的
在一天之中不如己意的比較多
倘若連不如意的事你都會感謝 你就成功了
別人不能感謝的 你能感謝 你就成功了
別人吃不了的苦你能吃 你就比別人強了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即是此意
亦即 你自己要調整心態
遭遇不好的 痛苦的事
即使流著淚 仍然感謝 上帝 我感謝你 這就是習慣
所以我才稱此系列為 人生的基本動作
基本動作必定要練習 並非與生俱來就會 不是的
人與生俱來就會的是 只有滿意時才會感謝
但是這種感謝會日益減少 你知道嗎
第一次你會感謝 第二次你就不會感謝了
所以若照人的本性 若沒有經過練習...
按照你的本性 你愈來愈不會感謝
我舉個例子 男女談戀愛
首次約會 適逢雨天
男朋友來接妳 說 下雨天 我擔心妳淋雨
妳會感謝嗎 豈止感謝而已 還很感動
哎喲 為何對我這麼好
覺得被人疼惜
茫茫人海中 這麼多人在淋雨 惟獨我有人為我撐傘
妳是否很感動呢 妳會感動不已
因為這種感動是天性 你知道嗎
只要有良心的人 人人皆會感動
換作是我 我也會感動
有人對我好 我豈不感動呢
但是妳若照妳的天性 妳的感謝會日益減少
為什麼 因為我們人會麻痺
第一次是十二萬分的感謝
第二次下雨天 他又來了
他又拿雨傘來接我了
第二次 我仍然會感謝
但已經從十二萬分的感謝 剩十萬分的感謝
第三次 仍然感謝
但是剩八萬分的感謝
第四次 仍舊感謝
但是剩六萬分的感謝
再來就剩四萬分的感謝
最後就只剩普通的感謝了
你可知道接下來如何
接下來就是
不來接我 你給我試試看
你知道嗎 人就是如此
所以我才強調
親愛的朋友
在世為人不能靠人的本性
光靠人的本性 你會逐漸地...
人家做一樣的事 同樣在下雨天拿傘來接妳
妳一開始滿心感謝
到後來變成半心感謝
再來則無心感謝
最後人沒來 還要挨妳罵
你了解嗎
為何人會過得很痛苦 因為順著我們的本性
照著我們的本性 感覺
我們想要感謝的那種感覺 會逐漸地消退
那種感覺會逐漸麻痺
我們的要求會愈來愈高
以前他走路來接妳 就說 騎機車來接比較好
騎機車來接之後 就覺得開車來接比較好
開車來接之後 又覺得能開進口車來接更好
人性是很不可靠的
朋友啊 人性 你若順著你的本性而行
全都順著你的本性
那麼你的人生會非常悲哀
跟你結為夫妻者真的倒楣透頂
真的 朋友啊
你若娶一位不照著神性
而是照這個人的本性
我雖然沒有掛牌算命
但是我「劉鐵嘴」可以直斷
你真的會顫慄以待
你的後半輩子都很倒楣 你明白嗎
你若跟一個只照著自己的 本性的人結婚
他完全不照著神性 是照著人性
你的感動 大概一二個月而已
你現在了解了嗎
為何台灣的離婚率如此高
因為丈夫把薪水都拿回家
第一個月太太非常感謝
第二 三個月就認為很正常
她不感謝了
她開始對你要求了
所以一個男人受不了
最終感情蕩然無存
為何感情會蕩然無存
因為回家 黃臉婆就罵我
你才拿這麼一點點錢回來 我要怎麼生活啊
但是我們到了公司 只見秘書不見黃臉婆
唉 薪水都拿回家了
因為秘書問你
經理 我看你收入很高
你的皮鞋該換一雙了吧
經理說 唉 妳有所不知
妳沒有結婚 妳不知道
我的薪水都拿回家了
養兒育女要花錢哩 養老婆要花錢
妳以為這麼簡單嗎
我的薪水都拿回家了 輪不到自己花用啦
秘書小姐一聽
說 好感動喔 好感動喔
她便開始偷偷愛慕你
這種好男人 很少哩
你的太太都不感謝
但是你的女秘書會說
經理 我覺得你好棒喔
像你這麼負責任的人真的很少
聽了感覺如何
聽了是否會感動呢 會的 是吧
因為你的太太早就把你的好 當作理所當然 視而不見了
但是你身旁的一個小女生
她會說 好棒喔
倘若這個女孩的父親 正好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
所以她的生命中 從未遇到一個負責任的男人
正好遇到了你
親愛的觀眾朋友 事情將一觸即發
雖然你已經結婚了
雖然她與你相差廿歲
但是事情真的即將發生
她只是嘴巴沒有叫你一聲 爸
但是在她心中...
她會從你身上找到自出生後
從未享受過父親之愛的安全感
當然她不會叫你爸爸 她可能叫你乾爹
但是就出事情了 這樣聽得懂嗎
哎喲 這是連續劇的劇情
在現實的生活中 真的常常在上演
婚外情就是這樣而已 你還搞不清楚
不然我問你 你以為婚外情怎麼發生的
是吧 就是這樣
我曾在報紙看到一則報導
有一位女人 因為她的老公外遇
這個女人怒不可遏
你都不會珍惜我
好 老娘證明給你看
如何證明呢
引誘一位男性 跟他去幽會 這不希罕
因為那位男性 我先生又不認識他
這對我先生沒有殺傷力
我必須報復他
我就去找一位他認識的人
喔 這真的夠狠
可見這位女性內心的委屈極大
因為後來這位女性 去找她先生的同事
同一間辦公室的同事
自己主動去投懷送抱
去找她先生的同事
那叫作報復 跟他闢室幽會
你看到了嗎
這一切從何而來
因為我們不會珍惜 不會感謝
對我們身邊的這個人 他所做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
剛開始會說 謝謝 不好意思 下雨天還來接我
這種話絕對是初戀者所說的話
我不曾看過老夫老妻 還說這種話 是吧
老公來接妳時就說 你怎麼現在才來啊
我們等十幾分鐘了 你搞什麼鬼啊
這是老夫老妻說的話
初戀者絕對不說這種話 你相信我
我不曾見過戀愛第二次約會 對方來接妳
說 你怎麼遲到那麼久 這樣我不要跟你交往了
這樣早就分手了
談戀愛的人會說 對不起 我遲到十幾分鐘
沒關係 我也是剛剛才到
明明都等半小時 卻說 我才來而已
差別在哪裡
差別在於一個人的心中 是否有感謝之心
一個人對於別人恩待我 會心存感謝
兩人的親密關係便能維持很久
婚姻的殺傷力何在
就是將對方所做的一切 都視為理所當然
甚至還覺得他做得不夠多
這是婚姻的超級殺手
所以我們作人的基本動作
你的愛情想要順利 家庭想要幸福
你就是需要練習 不可以順著本性
你說 不會啦 我這個人本來就很善於感謝
我聽你在吹牛 沒那回事
這東西都是操練出來的
要訓練 要訓練
訓練自己 自己要檢討
這一點過去劉三談過了 要檢討
當劉三這麼說時 你就開始檢討
我是否很久沒有向配偶 說感謝的話了
感謝在心中卻很少說出口
甚至要求多於感謝 不知道有多少倍
假設要求是一萬斤 感謝大概只有一斤
相差這麼大 你怎麼會幸福
然而我要說 這就是人性的悲哀
人性的悲哀 就是我們無此能力
每天都用十二萬分的感謝 去感謝恩待我們的人
人性做不到
所以我們要禱告
要倚靠上帝
這就是基督徒所說的要靈修
這就是基督徒所說的 生命保持新鮮度
一個東西再好吃 若不放在冰箱冷藏
放個二三天... 二三天前好吃的食物
你若不善加保存 二三天後變成很噁心的東西
你絕對不敢吃 我告訴你
感恩就是防腐劑
感恩就是天然的 不是加工的
是無害的 是一種天然的
保持東西新鮮很重要的成分 就是感恩
你若常常把防腐劑 放在你的生命中
你若常常保持 自己生命的新鮮度
那麼跟你這個人生活在一起 必定無比的快樂
親愛的朋友
你若覺得最近過得不好
請你先不要埋怨環境 不要責怪別人
請你先捫心自問
你的生命中 以前那個很容易知足
以前很容易快樂的自己
是否早就已經發酸了
是否早就已經腐爛不堪了
所以現在只要聽你講話 盡是埋怨 埋怨 不滿 委屈
你一講話 人家就不想聽
反正你講的都是那種話
有誰想與你為伍呢
即使妳長得很漂亮
儘管妳長得再漂亮
說出口的話臭氣燻天 沒有人要與妳為伍
長得漂亮有何用
成天買上萬元的保養品來擦 有何用呢
花很多錢只為了保持身材 減肥 整型 有用嗎
你裡面感謝的能力不斷地降低
以前少女時代出去外面
看到花開就說 你看 好漂亮
以前還有心情感受世界
還會為很多微小的事情感謝
如今人老了 心也老了
對於身邊美好的事物視而不見
失去了感謝的心
反倒對疲累的感受力很強烈
很容易覺得好累 好煩
這種能力不斷地增加
所以和你生活在一起 儼然已成為一種磨練
你這個人已經變成上帝磨練 另一個人的最佳工具了
這是很大的悲劇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今天的<人生錦囊> 與大家分享的
也就是聖經所說的 凡事感謝
這是一種態度
作人最重要的就是態度
你是什麼樣的態度 就決定你過什麼樣的人生
所以你若有一種 凡事感謝的態度
我知足 我感恩
你若有這種態度
你的人生必定過得很快樂
因此我說 感謝必定要練習
必定是我們要天天倚靠上帝
因為我們的人性不會感謝
那就像什麼東西 你知道嗎
芳香劑 你知道它是什麼東西嗎
就是我們車上都會放的香水
在大賣場就買得到的 廁所也會放芳香劑
剛用的時候香氣很濃郁
有時香味濃郁到令人受不了
但是經過一二週 一個月 香味消失了
香味消失了 怎麼辦
你就要再補充
或者再換一個新的
我們人即是如此
感謝的心並不能用一輩子 不是的
你要經常更換
要經常更換感謝的心
因為一週前的感謝之心 味道已經淡而無味了
這一週你就要換一個新的
否則只剩一個空瓶子在那裡
已經無味了 放在那裡有何用
很多基督徒亦是如此
你說 我有感謝的心
有啊 可是感謝的心 就如我說的芳香劑
那個空瓶子還放在原處 但已經失去味道了
因為你沒有換新的
所以感恩的心要常常更換 需要維護
所以若問 有感謝的心嗎
有的 雖然有卻沒有味道了
所以你要常常換一個新的
就是說上帝 拜託你 拜託你的靈充滿我
上帝 我懇求你的同在
讓我裡面那個疲勞 厭倦
那個逐漸被世界污染的
已經毀壞的生命
你將那舊的生命丟棄
求上帝換一個新的給我
讓我每一天的生命都是新的
所以我們裡面的心 必須先有一個變化
聖經稱為 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裡面的這一顆心 自己要來變化...要換新
所以你的人生 若過得很不快樂時
我認為你不要怪別人
因為你怪別人也無濟於事
人不會因為你怪他 責備他 說 都是你
因為你的嫌棄 他就變好 不會的
我勸你死心吧
你若一味地怪環境
想要變換環境則此路不通
至終你仍是痛苦不堪
所以我仍然盼望
親愛的朋友
是否我們應該從自己做起
我們從自己做起 說 上帝 你來幫助我
讓我從裡面先變成新的
自己的裡面先更新 變化 這比較實際
你別去要求環境
你更不可能去要求別人
至於別人 我看你為他代禱吧 僅此而已
頂多你為這個人禱告
禱告之後要不要改變 真的不在於你 因為你不是神
所以人生要放手
很多你所關心的人
你的配偶 孩子
我認為你要放手
因為你不是神
並非你叫他變好 他就變好
你叫他不要賭博 他就不賭 你叫他不要酗酒 他就不喝
你叫他要老實一點 他就會老實
不是的
人啊 人啊
沒有任何一個人 有能力改變另一個人
惟有上帝有能力而已
所以頂多我們禱告 祈求上帝動工
但是你不能規定上帝何時動工
你不能 因為你不是神
你既然禱告 上帝啊 請你來改變我的配偶
上帝何時要改變他
用何種方法改變他
是立刻改變 或是漸漸改變
是顯而易見的改變 或是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
這個東西不在你手中
不是你能控制的
上帝不是讓你按一按遙控器
祂就照你的吩咐行事 並非如此
所以你禱告完就交託吧
禱告之後 事情要如何發生
你只有交給上帝
我承認這是很深的挫折感
因為你只能禱告
你極其盼望禱告完 阿們 這個人就立刻改變
我們人喜歡這樣 但是那不可能 不可能
說不定你禱告之後二三年
這個人才有些微的進步
你仍然要獻上感謝
說不定你禱告之後
不停地禱告五六年 這個人毫無進步
你會懷疑禱告有用嗎
這都是很正常的
因為你不是神
因為你不是神
你盼望上帝照你的方式 照你的步調改變他
但是上帝可能覺得
這個改變對他而言 可能太激烈了
你說 不會啦 怎麼會呢
這樣對他才好
這是我們的看法
我們又在扮演上帝了
你既然禱告了
就讓上帝作工
你說 我盼望能快點成就
你想快點成就就加倍禱告
你本來一天禱告一次 現在禱告二次
你本來沒有禁食禱告 現在禁食禱告
你惟有如此而已
你惟有極力地禱告
催促上帝 拜託 拜託
催到最後看看上帝是否應許 說 好啦
我看照你的意思也不錯
除非到最後上帝認為 你的意思可行
否則上帝是照祂的旨意 照祂的時間
痛苦則是我們要承受的 這無可奈何
因為我們是人 不是神
所以我要說的就是 人不能要求別人
只能要求自己說 上帝
求你讓我在環境沒有改變時 仍能感謝
我換另一個角度
就是你這個人尚有改進的空間
就是我們自己 還有不夠完美之處
還是不完美
還有改進的空間
上帝才會安排這個人 在旁邊磨練你
磨得你叫苦連天
說 哇 好痛苦喔
你若是一名聖人 上帝磨你 你怎麼會痛呢
你已經是聖人了 是吧
無論上帝如何磨練 你都會面帶微笑
嗯 還好
會不會太痛 不會 沒關係
那代表你很健康
若是上帝透過你的配偶 透過環境磨練你時
你說 我沒辦法感謝 這種事情我還要感謝嗎
這意味著什麼呢
意味著你的生命還是很脆弱
意味著你的生命還很不完全 請你要反省
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關鍵在此
下一集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謝謝

燙髮新技術

<不講不爽快>
頭髮為何可以燙
是如何燙
不知是誰想出這種怪招
各種不同的燙法都有
我們今天介紹 專業的髮型設計師
要向大家介紹 現在又有新的燙髮技術了
這個話題 小姐一定很想聽
-來...智賢老師 向大家請安 -大家好 我是智賢
你說現在的燙髮技術 不斷在更新是嗎
現在有何較新的技術 或是新的想法 觀念
什麼奈米科技燙 或是... 請你介紹一下
現在的燙髮技術愈來愈進步
我作學徒時的燙髮方式
是會發出漆漆聲的熱燙
但是燙髮技術愈來愈進步之後 就發展出冷燙
冷燙就是用藥水 來改變頭髮的卷度
進步到現階段
真的是用電來燙髮
-用什麼電 插電嗎 -對 插電
要如何燙
現在比較新的插電燙法 叫作 熱塑燙
它就是一種塑形
燙好之後就定型了
-洗髮之後還是會恢復那個型 -對 還是那個型
這麼有趣 它是什麼原理
這是日本人發明的
它燙出來的卷度
和我們做造型時用的電棒
以及過去用綠色髮捲 所燙出來卷度相同
這種燙髮方式
是我們和日本人一樣 都是亞洲人髮量很多
-也有自然卷 -本身就有些許的卷度
自然卷的人卷度不盡相同 有的人是亂卷 不好整理
日本人發明的熱塑燙
可以讓該直的頭髮變直 要卷的頭髮變卷
這是使用什麼樣的器具
也是使用以前的髮卷嗎
這種燙髮還分好幾個步驟
通常要先剪好頭髮
不是先燙再剪 是先剪再燙
通常是先剪 要燙這種髮型的人通常是長髮
要有超過肩膀的髮長 燙起來才會好看
我們剪好在燙髮之前 會先抹一種藥膏
它是在燙髮之前先改變髮質
它能短暫改變髮質
它是一種物理變化
等髮質改變後再用水沖掉藥膏 然後再上髮卷
-所以在上髮卷時... -這就要技術了
此時頭髮不上藥水 和過去不同
過去是上髮卷之後再上藥水
現在上完髮卷之後 不用再上藥水
決定好卷度 再決定使用多大直徑的髮卷
是大卷還是小卷
每支髮捲都要導電
哦 通電
對 我們是透過電流發熱
固定卷度之後就定型了
我們以前常笑說
一個人被電流電到 頭髮就整個怒髮衝冠
結果現在真的是透過電流
使頭髮能按著髮卷的大小定型
為何燙髮都這麼貴 我真的想不透
在我的印象中 我母親去燙髮
都要好幾百元 甚至上千
還有什麼離子燙
為何燙髮這麼貴
我會告訴顧客 何謂 離子燙
其實在台北有好幾種說法
有一種叫 離子燙
一種叫作 直感燙
還有一種叫作 塑造燙
都是把頭髮燙直
其中有何差別
離子燙就是
使用台灣地下化工廠出廠的 藥水 叫作 離子燙
如果使用日本的進口藥水 就不叫 離子燙
定價就不同
原來如此
所以燙髮也很有趣
有人想把頭髮燙直
有人想燙卷
為何有人想把頭髮燙直
人多半都覺得直髮很難看 卷髮比較有美感
為何有人想把頭髮燙直 是什麼原因
自然卷的髮質不容易整理
會亂亂的不順
每天早上起床怎麼吹都吹不直
他當然就希望把頭髮燙直
因為這樣比較好整理
他起床之後只要用梳子梳一疏
甚至都不用吹 疏一疏就直了
所以有人想燙直 有人想燙卷
真是麻煩
當女人確實比較麻煩
愛漂亮 沒辦法
燙髮也是許多人很想了解的事
燙髮已經研發出許多新技術
你若是有機會可以自己去接觸
今天時間至此 謝謝智賢老師
謝謝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