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元:作人的基本原則











 

主題:要會道歉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收看今天的節目
我們說 作人要有基本原則 基本道德 是吧
作人要有一些基本禮貌 大家要曉得
今天劉三要講的就是 <要會道歉>
這個太重要了 太重要
人與人之間難免都會有摩擦
錯就錯嘛 要會道歉
你說這個很簡單嗎 不簡單
年紀愈小愈容易 愈大愈困難
你叫一個三歲小孩說 對不起 他會毫不猶豫地就說出口
你叫一個十三歲的孩子說 對不起
他就會 對不起啦
你叫一個卅歲的人跟人道歉
他就得先在家裡做好心理準備
已經被逼得走投無路了
實在無可奈何了
才勉強站出來說 算我不對
還多了一個字「算」我錯了
錯就錯還硬要說 算我不對
什麼叫作「算」
就是不甘心 就是面子問題
當他向人道歉時 彷彿自己很丟臉似的
自我形象受到傷害
真悲哀
作人作到連三歲小孩都會的事 大人竟然做不來
及至一個人到了六 七十歲了
你叫他跟人家道歉 他說不出口
他會說 人老了 難免...
他會說「難免」
意思就是說 我做錯了也是合情合理
或說 馬有失蹄
連馬叩囉...都難免會失蹄了 人又豈能無過呢
人非聖賢 孰能無過
欸 他會跟你拐彎抹角
跟你打太極拳 推來推去
錯就說錯
這麼簡單的事我們不會...
這是習慣
所以我們年紀愈大 愈不容易做這種事
所以一定要趁年輕養成好習慣
自己要有一個原則 錯了就是錯了
錯了我就跟你道歉
再者
地位愈高者愈難道歉
你若只是一介平凡人
道歉就道歉也不會少塊肉
然而一位有地位 有身分
曾當過總統的人
要他說 我錯了
那是相當困難
相當不易
作總統 身居要職的人
你告訴他說 你要道歉
他會覺得甚難
我為什麼要道歉
這叫作「權力的傲慢」
很可悲
一個人有了地位 權力之後
思想就僵化了
一個人一無所有時就很柔軟 好像沒有骨頭似的
一個人只要有了身分地位之後
就變得很不謙卑
自抬身價
這是人類的悲哀
信仰就是在調整你的這個部分
人為何需要上帝
為何需要宗教信仰
就是因為人有這種軟弱
你的年紀愈大就愈驕傲
你愈成功就愈驕傲
如果沒有用信仰來喚醒你 來調整你
沒有讓神來對付你
沒有讓上帝的靈來責備你
真的會妄自尊大 不可一世了
真是太可悲了
人活在這個世上
愈活愈以自我為中心
愈活愈不會體諒別人
愈活愈不肯認錯
因為小時候認為 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我錯了就是錯了
成人之後因為自認為 書讀了這麼多 怎麼會錯呢
因為我的官位這麼大 我怎麼會錯
真可悲
加上你的部屬不斷告訴你 你沒有錯 你沒有錯
千錯萬錯都是我們錯
被拍了馬屁之後 哇 不得了了
人真的會被催眠 你知道嗎
還真以為自己很厲害
親愛的朋友
以信仰 以上帝的眼光來看
鼻孔朝下的沒有一個是好人
只要在世為人 你就是會犯錯
這個道理大家都懂
問題是你懂了之後
你有無勇氣跟人說聲 我很抱歉
你有那個膽量嗎
這個很重要
作人最珍貴的就是 依然保有赤子之心
耶穌為何會說 你們要返老還童
你要向孩子看齊
你要有赤子之心
不是說你要不成熟 要搗蛋 耍賴 喧鬧
不是那種孩子氣
所謂的「赤子之心」就是說
你要知道自己實在很有限
人活在這世上毫無可誇的
聖經告訴我們
上帝若要取你的性命
連這條命都不是你的了 你還有何可誇的呢
作人沒什麼可誇的
你如果做了一件 讓上帝大發烈怒的事
上帝要召你回去 只不過是一剎那間的事罷了
心臟立即停止跳動 不能呼吸 你還能多厲害呢
這點你若想得清楚的話
你就不敢自以為是
你絕對會承認 上帝 是的 我不算什麼
但是當一個人充滿傲氣時 他不承認
他真的不承認
他不肯承認自己是有限的 是錯的
作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肯道歉
明明錯了還不肯跟人道歉
所以我說作人最基本的動作 至少要會道歉
這個基本動作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
但是年紀漸長之後 就將它拋諸腦後
長大之後愈來愈不會
以致我們的生活中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愈來愈不快樂
孩子為何甚易交朋友 你知道嗎
因為小孩子會道歉 不計較
方才兩個人明明還在打架
過五分鐘就又玩在一起了
這就是小孩子
孩子的可愛之處即在此
他不會計較
他可能上個禮拜跟你大打出手
這個禮拜又跟你變成好朋友 大人就辦不到
大人一旦與人結仇 一輩子都會放在心上 很悲哀
要禱告
求上帝赦免我們
主禱文也是如此教導我們
上帝說 你要原諒別人
你要饒恕別人 因為上帝也饒恕我們
所以我們一定要饒恕別人
我們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懂得去體諒人都是會犯錯的
懂得去體諒別人的背景
沒有人會故意傷害你
這樣你受傷的感覺 就不會那麼深
為何一個人受傷的感覺會很深 你知道嗎
我不肯原諒別人 我不肯
我受傷了 我好委屈 我好可憐 自艾自憐
為什麼
因為以自我為中心啊 這個道理很簡單
你就是太以自我為中心了
你就是太在乎自己 你太愛你自己了
為何會變這樣呢
通常在家排行老么的 比較容易這樣
因為他排行老么 兄姊都讓他 父母都愛他 他是老么啊
所以你要注意
家裡若有兩 三個孩子 你要注意那個老么
老么常常會以自我為中心
我發現我家就有這種情形
我家有四個孩子
所以老么若與兄姊有任何衝突 兄姊都會讓他
他自己也會說 讓我 我最小
這可得小心了
無形中這個孩子會覺得 對嘛 你們應該讓我
所以他受不了委屈
他會愈來愈以自我為中心
認為任何食物都該有他的分
老大就不會這樣
他會願意退讓 不然給你們好了
沒有我的分也無妨 你們有就好了
比較懂得退讓
通常老么就不會這樣
不是我在責怪他
而是說這是背景的緣故
因為你比較小
我們都吃過了 我們比你早到世上
我已經吃過了 你還沒吃過 所以我讓你先吃
我玩過了 你才剛來
我已經三歲你才一歲 我讓給你玩
因為我一歲的時候已經玩過了
所以我現在讓給你
這原是好事 照顧弱小
但是你可要注意
莫讓這個老么到長大成人了 還是那種心態
你們都要讓我
我都沒有錯 應該是我的
以自我為中心在看事情
家裡如果只生一個小孩
獨生女 獨生子都甚易被寵壞
因為只生一個
所有的東西都是他的
無形中這個孩子在看事情 他不會從別人的角度去看
他不會去體諒別人
不會去感受別人的痛苦
他是不會而不是不要 他不會
他只會覺得自己受傷了
我現在很可憐 很委屈
這叫作「老么情結」


所以要改變
信仰就是幫助一個人改變
你要會道歉
你要明白 不是你看事情這樣就是這樣
你要學習 啊 對不起 我想錯了
我看錯了 你要承認
否則你會痛苦不堪
這是很可悲的
他也活得很痛苦 他自己也不快樂
如果他造成別人許多痛苦 他自己快樂
這樣我們就說 算了 有人快樂就好 他不然
他帶給別人許多痛苦 他自己也痛苦莫名
他說 我也不想這樣 但我很痛苦 很委屈 很受傷
我很...
其實那些事情 根本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
因為他太自我中心
不肯承認自己的過錯
所以一個人要懂得道歉
就是說一個人要懂得承認 很可能是自己不對
自己也要主動說 這事或許是我的錯
或許是我錯了 抱歉
不要每次都說是別人的錯...
你要先去反省自己有沒有錯
有犯錯就要說 「失禮」
「失禮」是最好的道歉
因為失禮就是我有失禮數
這是最溫和的道歉方式
我不是叫你說 我是豬八戒 我不是人 不是這樣嘛
你要說 失禮 失禮實在很棒
台語說失禮實在說得太好了 這句話很文雅
失禮 失禮就是說 這個禮貌我沒有注意到
所以我有失禮數 失禮
說失禮既不會傷害到你自己 也不會傷害到別人
所以要常常說聲 失禮
你若說 對不起 人家可能還聽不太懂
什麼叫 對不起
對不起 從字面上來看 看不出有與人和好的意思
但是台語很棒 台語說 我很失禮
我禮數不周 我很失禮 如此甚好
所以要常常跟人家說聲 失禮
抱歉 失禮
你若常常跟人家說 失禮
應該是我自己有不對的地方
你這個人走到哪裡都大受歡迎
請你務要記得 作人一定<要會道歉>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再繼續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我們說<要會道歉>
<要會道歉>
道歉與反省不同
反省是自己在心裡檢討
我哪裡不對...
那是你家的事
道歉則是說出來
要說出來 我自己知道錯了
你知錯跟去向對方道歉 兩者可是相去甚遠
你要說出來
不止自己知錯而已
知錯還不夠
就我如讀聖經
聖經的道理我都曉得 光曉得有什麼用 你要行出來
聖經說 你不要單單聽道
還要照你所聽到的去行
今天的<人生錦囊> 就是聖經所說的
----------
雅各書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
不要單單聽道 自己欺哄自己
----------
要照你們聽到的去做
行得出來才是真實的
行不出來都是枉然
信仰是要實踐出來
不光是聽聽而已
最可悲的就是魔鬼對我們說 我們研究就好了
聽道只是用「聽」的
做禮拜只是去那裡「坐」
在真正的生活上行得出來嗎 行不出來
魔鬼不怕你做禮拜
不怕你唱詩歌
就怕你照著你所讀的去行 牠就嚇得落荒而逃了
這跟你打人一樣
我要打你喔 他不怕 他豈會怕
你要真的打下去他才會怕 你光說我要打你 怎麼會怕呢
我們對魔鬼就是這樣 千萬別對牠客氣
打下去 務要抵擋魔鬼
我們要用實際的行動
你光在心裡反省 我哪裡做錯了
這個力量只有一半而已
你就是要把另一半行出來
另一半就是你知錯了
這樣就要去跟對方道歉
我跟你道歉 我說出來
說出來的力量好大好大
要說出來 要說出來
親愛的朋友
人與人之間若會用你的口 去表達你的失禮
許多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都會迎刃而解
坦白講
人與人之間有何大不了的呢 請你告訴我
有什麼大不了的
人與人之間
為何有摩擦 衝突 不爽
皆因說話惹的禍 是吧
人與人之間有何大不了的呢
欠錢 欠錢就還啊 這樣而已 簡單極了
人與人之間的任何問題 皆可解決
只有一個問題甚難解決
你嚴詞批評人家就甚難解決
我討厭你
心態的問題是最難解決的
甚難解決
我們要求上帝赦免我們
為何要求上帝來幫助我們呢
因為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問題 通常是道歉的話說不出來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問題 就是講話
你跟別人之間不管任何問題 只要你肯開口說聲 失禮
許多問題就能逐一化解
有的人說 劉牧師 你有所不知
我向他道歉之後他回我什麼 你知道嗎
你以為道歉就可以了嗎
劉牧師 你不是說道歉就好了
我跟他道歉他卻回我這一句
當然
因為你跟他之間的問題 道歉只是第一步
當你去道歉時 他尚未息怒
因為你只是口頭上道歉
但是你是誠心誠意的嗎
只要你是誠心誠意的
接下來一定會有行動 與你的道歉相稱
好比說 抱歉 不然我該賠你多少
一定有個行動
你不能光是口頭上的道歉 還繼續做傷害人的事
這樣他當然不能接受
我們今天強調 基本上作人要會道歉
並不是嘴巴說說而已 而是要有行動
你若誠心去跟對方道歉
一定會帶出一個行動
聖經也說
若有人犯罪 他要向上帝道歉
但不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道歉 上帝 我錯了 接下來呢
要宰一隻羊來獻祭
民間信仰的殺豬宰羊 就是從聖經來的
華人都甚愛拜拜
其實這個拜拜的儀式 你若去翻閱聖經
整個都是抄襲聖經的
整個都如法泡製
因為上帝本來就教導人
你若做了得罪上帝的事
你到上帝面前
除了要有悔改的心之外 也要有行動
那個行動就是要用一隻牛 羊
窮人則以鴿子獻給上帝
向上帝道歉
我以實際行動來表示我的失禮
新約聖經又是怎麼說的呢
你們要結出悔改的果子
就是說你若有個悔改的行為 才能與悔改的心相稱
不是光說 有啦 不再酗酒了
嘴巴說不再酗酒 但是你家還擺了一整櫥的酒
這樣哪有戒酒的決心呢
你若要戒酒 就該把所有的酒都拿去送人
是吧 你不再喝了嘛 這樣才合理
你如果說 好啦 不上酒家了
你就要把那些酒肉朋友的 通訊錄刪掉 是吧
你根本沒有這些動作 光是嘴巴講 好 我不去了...
改天朋友打電話來 你又去了
你要有實際的行動
不然換個新的手機號碼 讓人家找不到你
男女朋友為了表明分手的決心
用個實際行動 對方就看懂了
什麼行動呢 換手機
讓對方找不到你
不只是不接他的電話而已
手機號碼都整個換掉
對方就知道該死心了
人家連話都不跟你講了
這就是實際的行動
聖經就是說
你若有悔改的心就要帶出行動
「行事要與悔改的心相稱」
所以我們今天要強調
人活在世上
何為 作人的基本動作
就是要承認自己可能做錯了
要找出自己的錯處並加以反省
且要跟對方道歉
道歉只是用嘴巴說
第二步是要有實際的行為
來配合你所說出來的道歉
這樣你才會快樂
親愛的朋友 請你認真思考
你是否知錯就會跟人道歉呢
第二 你道歉之後是否有改變呢
這樣你的人生 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謝謝

台灣教會在蒙特婁

<不講不爽快>
臺灣人大都是拜拜的背景
到國外要去教會做禮拜的話
人數豈不只有小貓兩三隻
看外國電影都會看到他們 全家都去禮拜堂做禮拜
外國人做禮拜的必然很多
不知是否果真如此呢
今天邀請老朋友 衛理神學院的院長跟大家分享
他在加拿大的一個經驗
院長好 請先跟大家問安
各位觀眾 各位弟兄姊妹 平安
我剛才所說的是否如你所見
華人很少 他們人很多 是否如此呢
西方人可能生活比較安逸
所以教會漸漸在沒落中
老化之後就衰微了
教會豈不都是老人嗎
幾乎是這樣沒錯
是吧 年輕人似乎都不去了
對 對 年輕人有許多誘惑
許多活動 到了週六 週日
我看電視給我的印象就是 很享受
對 都開派對
去找樂子
對 對
所以來教會好像...
在國外聽起來 似乎是很無聊的東西
對 對
反而台灣人到了那裡之後
-大家似乎對教會生活很感興趣 -對 對 沒錯
好比蒙特婁長老教會
台灣去的弟兄姊妹
有的人在台灣未信主
但是去那裡受到關心 照顧
再者就是同鄉...
有感情
我們又在那裡 烹煮故鄉的美食給他吃
再者 我們的活動...
我到了蒙特婁教會之後 辦了一個讀書會
又辦了一個台灣合唱團
這就很有吸引力了

因為你在那裡聽的都是英文
-誰要跟你合唱台灣民謠呢 -是啊 是啊
這個蠻有趣的
藉此來幫助他們
再者 剛去的人需要幫助
法文 英文都不會
你在蒙特婁不會講法文會很慘
我去過一次
我在路上用英文問路 他不理我
對啊 不理你
他很討厭英文就對了
對...
-他們都講法文 -對 對
我就覺得很納悶 英文豈不是世界通行的嗎
來到這裡行不通
真的 去那裡就是要講法文 他才會認同你
你在蒙特婁的東邊都是法語區
西邊才是英語區 但是也是要法語
臺灣人到了那裡
當然會講英文的台灣人很多
但是會講法文...比較少
所以很需要幫助
對 對 較早去的移民...
像在GOOD TV工作的Susan 她現在是音樂組的同工
你問她就知道
去那裡不會講法文的話 人家根本不理你
所以就請會講法文的年輕人
年輕人在學校就有學法文
有啊 有啊
學法文
不 他們得讀法文
在學校上課就直接上法文
上法文
所以你問Susan法文的話...
法文歌曲很好聽
我很喜歡聽法文歌曲
我聽過法文歌劇比英文更好聽
講話就彷彿在唱歌似的
法文就是這樣
所以我很喜歡法文
但是我這個年紀去學法文
比較辛苦吧
當地的中會 要求牧師要去學法文
其實我在多倫多大學時
法文是博士班的必修課程之一
所以你有上過
有 我有上過 但是那是讀文學 神學的東西
要講的話 我都請他們當我的老師
法文有很多捲舌音嗎
捲舌與喉音
所以並不容易
但是你若會講 很好聽
我就是感覺這樣
對 對
反而台灣人在那裡的教會
因為在異鄉所以人數日益增添
對 對
信徒也很熱心
很熱心
在那裡要做生意或上班都不行
所以都有時間
有時間教會就要在信仰真理上 以及子女教育上幫助他們
所以他們比較不像台灣 把時間花在賺錢上面
他們在那裡是把時間 花在心靈的提升上
-對上帝的認識 -對
所以上帝作工也很奇妙 誠如牧師剛才所說的
有的人在台灣很忙 沒有時間去教會
結果卻被上帝帶領到加拿大 反而讓他跟上帝愈來愈親密
上帝作工的方式實在很多
我們今天很感謝牧師 與我們分享
下集請繼續收看 謝謝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