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元:作人的基本原則











 

主題:要有肚量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我們這個系列 和大家一同分享的
叫作<作人的基本原則>
作人有一些基本的道理
你若是不懂作人的基本道理 真的會很痛苦
我們要經常說 「請」「謝謝」「對不起」
做任何事要說「請」 這是禮貌
別人為我們服務 要對人說「謝謝」這是禮貌
在國外 說完謝謝 甚至還要給小費
若是妨礙到人 要說「抱歉」「對不起」
這是最基本的
你若是不懂這些基本的道理 要如何快樂
我告訴你 夫妻之間就是把這些都省略了
夫妻為何會吵架
因為太太煮飯給我們吃 我們也不會對她說謝謝
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太太幫我們洗衣服 我們也不會對她說謝謝
回到家看到一切都打點好 也毫無感恩之心
都不會說謝謝 難怪會出事
我們傷害到人也不會說對不起
很多夫妻一輩子 都不曾向對方說對不起
不曾向對方道歉
在外經常跟人家說 對不起...
不好意思...抱歉...
但是在家裡 從來不曾向孩子道歉
夫妻之間也從來不會互相道歉
很奇怪 兩個人每天住在一起
一定多少都會妨礙到對方
你說沒有經常在說對不起 我覺得很奇怪 很奇怪
住在同一個社區 有時候都要說 抱歉
因為我們的車子 稍微擋到別人的去路
彼此難免有不方便之處 就要向別人道歉
住在同一個社區 都有說「道歉」的時候
更何況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你不用向人道歉 我才不相信
24小時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你說這樣都不會有摩擦 怎麼可能
一定都會 但是你會向人說對不起嗎
沒有 不曾向人家說對不起
也不會說聲謝謝
要拜託人也不會說聲「請」
這樣作人怎麼會快樂
世上的道理並不困難
是我們忽略了
是我們沒認真去做
所以我說這個系列 <作人的基本原則>
這個系列我要說20集
你看有多少東西可以說
這些基本禮貌 大家現在都不遵守
我今天要說什麼
今天這集的重點 我要來提醒
<作人的基本原則>
其中一點叫作<要有肚量>
作人要有肚量
因為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一種米養百種人」
你經常與人發生摩擦
人都有缺點
可能別人對你不是很友善
但是你卻毫無肚量
俗話說 「冤家宜解不宜結」
若是與人有冤仇 就當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我們要盡量化解冤仇
即是所謂的「一笑泯恩仇」
心情放輕鬆 開懷一笑就沒事了
事實則不然
有的人只要你得罪他 就和你斤斤計較
氣憤不已 一定要和你清算
你這樣怎麼會活得快樂
有人心胸就是非常狹窄
事情若不能按照他的意思發展 他就會很難過
太痛苦了...
其實就是這種人的成長背景 有很多不快樂的東西
所以他就會變得非常吹毛求疵 要求甚高
地板要擦得非常乾淨
乾淨當然很好
但是要求到 連一根頭髮都不能掉落
這樣你就會很痛苦
因為你的心胸太狹窄了
我們的肚量要稍微大一點
對任何事要稍微看開一點
作人如果沒有肚量
凡事都愛斤斤計較
你有送禮給我 我才要回你的禮
你沒送禮給我 我為何要送你
你這樣怎麼會快樂
但是世上這種人多不多
滿街都是 多到不可勝數
這個社會就是 因為自己不滿足 不快樂
變得很愛計較
人若不是很愛計較 哪會有這麼多的蜚短流長
為何許多人會四處亂講閒話
吃飽太閒到處說八卦
就是肚量不夠大
他的肚量若是很大
就能接受許多不同個性的人
他的肚量若是很大
凡事都能用開闊的角度去看
他對很多事就不足為奇
會認為這沒什麼了不起
一個人對周遭的事 常常覺得不足為奇時
他怎麼會去說別人的壞話
他就不會去說別人的壞話了
所以在世為人不要計較
一個愛計較的人 交不到朋友
一個愛計較的人絕對不會快樂
上帝造人在世上
就是要我們學習
如何更了解這個世界
如何使我們的眼界更開闊
所以創世記第一章28節
上帝造人時即說
我造人在世上
要使他們生養眾多 遍滿全地
意即 沒去過的地方 我們就盡量去走走
沒經歷過的事就儘管去經歷
讓我們的人生更加開闊
但是愛計較的人 就是因為見識太少才會計較
你若是見多識廣就不覺得稀罕
為何會見識太少
因為我們的眼界太狹隘
所以有人開玩笑說
未來的醫學 應該是中國大陸最進步
這個觀念大家可能會很驚訝 為何如此
為何將來醫學最發達的 會是中國大陸呢
照理說中國大陸 在各方面的醫學技術上
應該落後其他國家很多才對
但是說這個理論的人 我覺得有幾分道理
這是在一次的婚宴中
和我同坐席的朋友所說的話
他經常去大陸
他說 因為在台灣
一個醫生能開兩三百刀 已經算是很厲害
但是在大陸隨便一個醫生 都是兩三千刀
你了解嗎 人口太多了
人口眾多
任何奇怪的病例都有
所以醫生在臨床上 所遇到的病例非常多
因此只要給她足夠的時間
醫療儀器日益進步
將來大陸的醫生 一定能稱霸天下
因為他們的人口眾多
他們接觸的病例很多 自然就見多識廣
在其他地方認為是怪胎 在那裡卻是司空見慣
這是比例問題 因為他們的人口多
所以在我們這裡可能是 一百個才有一個
他們可能一千個就有一百個
所以他們的病例非常多
我說這個笑話的意思就是
你接觸的東西多 經驗就豐富
經驗豐富就不會膽怯
因此很多人為何會與人起摩擦
因為他的生活經驗太狹窄
所以他的肚量就不夠大
因為他一生接觸的人 就是那幾個人
所以他沒有接觸到更多的朋友
他沒有聽過更多的看法
他也沒經歷過更多的事
所以他的世界很狹隘
被侷限在一個小框框裡面 無法突破
因此我們常常都會提醒 思考的時候要跳出框框來思考
意即 你不要一直用舊思維去思考
你要用新的思維去思考
不要一直停留在舊思維裡 這樣你會很痛苦
你要能自我挑戰
人活在世上就是要突破 要創新
不能停留在以前
若是停留在以前 就能面對這個世界
那我現在就能回去見上帝了
因為你活在世上已經沒意義了
難道人活在世上 是為了多吃些東西嗎 不是嘛
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學習
世界就是一個學校
我們來到這個學校學習
當然每天都會給你新的功課
如果孩子每天去學校 都是讀同一頁
那還有誰想去上課 無聊透頂
如果去學琴
老師再怎麼教還是那一首 你看你會不會瘋掉
人要接觸新鮮的事物
不要每天都是舊的...
不要用我們舊有的習慣 去面對新的事物
這樣你會活得很痛苦
我們的頭腦要能創新
你的手機 電腦都喜歡用新的
電視也是用新的液晶螢幕
車子 房子 衣服 鞋子... 樣樣都要新的
只有頭腦是舊思維 這有什麼用
用舊思維來面對新世界 你不會快樂的
所以我們全身都是新的 但是頭腦是舊的
這怎麼可能快樂呢 不可能
所以親愛的朋友
上帝讓我們活在世上
不是為了讓你明天能穿新衣
開新車 住新房 不是
上帝讓你多活一天
多活兩天 多活一週的目的
就是希望你能再多想些新的
新的看法 新的經歷 新的突破
上帝實在極慈悲
上帝沒有勉強我們一天之內 就要馬上改
上帝是用一天天...循序漸進
給你一個月 兩個月 給你一年 兩年
可能我們有一個習慣
有一個無法突破的軟弱
上帝可能是用十年的時間 慢慢幫你微調
上帝已經非常慈悲了
上帝讓人活在世上
就是希望人能改變 改變...
因此在世為人請記得 作人要有肚量
自己要願意改
不要永遠都一樣
肚量要愈來愈大 愈來愈大...
就和相機一樣
相機之所以昂貴
因為它有一個功能
便宜的相機再怎麼拍 都是一個樣
但是昂貴的相機 鏡頭的功能就很厲害
同樣大小的鏡頭
鏡頭並非這麼大 不然
同樣都是小小的一個鏡頭
為何有的相機只要五千元 有的就要五萬元
兩者的差別就在鏡頭
那叫作 廣角鏡頭
同樣是按下快門
有人拍出來的角度可以這麼大
風景全入鏡
山 海 月亮 全部入鏡
但是同樣是相機 同樣是鏡頭
只因為我們的相機 不是廣角鏡頭
所以你拍出來的影像 就只能拍出眼前這朵花而已
你看差多少
很多朋友對人生的看法 就是這樣
為何不快樂 因為他沒有肚量
因為他看待事情 都被過去的經驗所侷限
他不會吸收新的觀念
甚至心理學有一種治療 叫作 「敘事治療法」
就是教導一個人用講故事的 角度來看自己的人生
並且能用一種新的角度 來解釋這則故事
如此就能用一種新的角度 來解釋自己的人生
以得到進步和醫治
其實簡單說 就是要開闊自己的肚量
用新的眼光看自己 看世界
這點很重要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 我們再繼續來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作人的基本原則就是要有肚量
今天的<人生錦囊> 和大家分享聖經的話語

-------------
哥林多後書4:16
外體雖然毀壞
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

外面愈來愈老
裡面則愈來愈新
舊約也有一句很出名的話
叫作 雅比斯的禱告
「雅比斯」是一個人名
他禱告說 上帝 求你擴張我的境界
不要僅僅如此
切莫讓30年和50年的人生 都一樣 那就虧大了
我活到50歲
我看的事 經歷的事
我對事情的看法
簡單說就是人生的智慧
如果和我30歲相比 不曉得進步多少倍
等到我60歲
上帝 你若是能讓我多活10年
我活到60歲時 不得了了
我若是活到60歲時
我對事情的看法
不曉得進步到什麼程度
許多專業人士都有此企圖心
你試想 一個科學家
如果多給他十年的時間做研究
嚇死人了 多那十年 他不曉得多研究出多少東西
一位音樂家
你若是多給他十年的時間
哇 不得了
你若是多給他十年的時間
哇 他的作品 不曉得會多出幾千首
如果多給一位建築師十年
在這十年之間 他不曉得會多蓋了多少棟房子
不曉得多畫出多少的設計圖
他的設計理念不曉得會多先進
或者是一位工程師
你再多給他十年
不得了
或許多了這十年
這位電腦工程師 所設計出來的東西
我們現在難以想像的東西 他都設計得出來
你當知道 對許多朋友而言
十年 他可以多做多少事 你知道嗎
對一位作家而言
十年他可以多寫多少書 你知道嗎
親愛的朋友
十年對你而言呢
十年前和十年後 差別何在
沒什麼差別
只是這十年來吃了不少米
也吃了不少菜
真的是米蟲 菜蟲
沒有進步嘛
何謂 進步
進步就是我們的肚量 要愈來愈大
你以前處不來的人 現在可以相處了
你過去只看見那人的缺點 看不見他的優點
過去你沒有憐憫之心 現在有了
這叫作 進步
作人就是要求進步
要有肚量
你以前遇到這種事會很害怕
現在不會了 為什麼
因為你現在的肚量大多了
你不會計較了
這是很重要的
人活在世上會不快樂 多半都是因為我們太愛計較
會不快樂 多半都是我們自我設限
認為這件事一定要這樣
好比 他一定要向我道歉
一定要登報道歉
這個人一定要被槍決
你就是一定要 一定要...
我們有所堅持的事
可能是我們心胸太狹隘
我不是說 不要堅持
而是認為你所堅持的事 要跟別人稍微商量一下
一般人是不是 不會像你這麼堅持
尤其是婆媳之間
這是最常發生的
妳就是太斤斤計較了
她都沒跟我道歉
其實妳若是能不計較 就沒事了 就沒事了 但是卻不然
我們經常就是為了那一口氣 而無法忍受
肚量太小了
其實你若是能夠寬宏大量
所謂「大人有大量」
不會與人計較
其實最大受益的人是我們自己
因為一個肚量狹窄的人 經常在生氣
氣到了誰 氣到了自己
他經常生氣就會做傻事
一個經常生氣的人 會做錯誤的決定
一個經常生氣的人 就會容易得罪別人
一個經常生氣的人 他的人生不可能蒙福
不可能
所以你若是願意求上帝 給你一個寬廣的肚量
你若是能自我建設說 我作人就是要有肚量
經常對自己說這句話
作人要有肚量...
這樣你的日子就好過多了
我想可能是你的家庭背景 沒有人教過你
也可能是你過去有此觀念 卻無此經驗
兩者有別喔 有觀念和有經驗不同
有觀念只是知道
知道和經驗是兩回事
所以有觀念還要有經驗
人生就是在追求這個
上帝一定會給你許多機會 去經歷
當上帝給你經歷時
你自己要以謙卑的心去學習
門稍微打開一點
上帝在叩你的門了
說 你這樣太窄了 太窄了
這麼窄 容不下我所要賜的福
來 再打開一點...
肚量
一個有肚量的人 一定是蒙福的人
聖經記載有一次有一個人
遇到了困難就去找一位先知
即是找一位上帝的僕人
說 請你幫助我
那位先知告訴她說 幫助妳沒有問題
妳去向鄰舍借碗或臉盆都可以
我再倒些油給妳
結果這名寡婦
真的就去向鄰居盡量地借
借了滿屋都是
有鍋子 臉盆 大碗公
任何容器都借來
先知就說 來 妳拿著這桶油去倒
油不斷地流出來 倒都倒不完
不斷地倒...倒滿了所有的容器 才停下來
這實在是很重要的一個啟示
這是在告訴我們
你的心胸有多大 上帝給你的就有多少
所以你莫怪上帝說 你沒給我
是你自己的心胸太狹窄
不是上帝不給你
上帝說 你盡量地借
結果你只借了兩個茶杯
你借這麼小的茶杯
當然容量就只有這麼少
這叫作 肚量
你的肚量有多大 上帝的賜福就有多大
切記 要向上帝求福氣 自己的肚量要先擴大
上帝的福氣自然就多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謝謝

髮型流行趨勢

<不講不爽快>
看一個人的髮型 就知道這個人是哪個年代的人
你看到清朝的人 一看就知道他是清朝人
為什麼 因為後面綁著一條辮子
你若是看到古代黃梅調時代 就是清湯掛麵
一看就是那個時代的味道
那個時代也有人燙髮
但是那個時代所燙出來的髮型 和現代一比
就覺得確實截然不同
現代的髮型有時尚感
所以髮型真的也有流行趨勢
今天邀請我們的老朋友智賢 和大家一同來分享
-來 請向大家問安 -大家好 我是髮型設計師 智賢
你是否研究過這個
為何髮型也有流行趨勢
我們常會說這個髮型是50年代 或是70年代 80年代
為何每個不同的年代
就會發展出那個年代 眾人皆以為美的髮型
結果我們現在來看 實在很俗氣
但是為何當時看了覺得美 這是為什麼
其實每個年代的髮型流行趨勢 是有原因的
有時是因為當年代的一線明星
正好是剪那種髮型
大家就爭相模仿
如此就變成一種潮流和趨勢
就是在不同的年代
大家都能找到一個 共同認同的髮型嗎
好比現在這個年代
你如何得知 未來會流行什麼髮型
每個髮型的流行期 大約維持多久
好比十年流行一個新髮型 還是五年流行一個新髮型
或是現在的流行期愈來愈短
這個年代是流行什麼髮型 其實無所謂流行
沒有固定流行某一種髮型
這個年代所強調的是 追求個性化
就是什麼髮型 比較適合我的個性
變成是各種路線並進的流行
以前曾流行過的有什麼髮型
一般有四種髮型
一種是 齊髮
-齊的 -齊的
還有一種是低層次的
-低層次 -對 低層次
還有一種是高層次
還有一種是長的法拉頭
這你要稍微解釋一下
在髮型設計中 這是四種標準髮型
-基本的 -對 基本的
再從這四種基本髮型去變化
有的可以用 其中兩種髮型去混合
或是把四種混合成一種髮型
這樣就能創作出愈多種髮型
何謂「低層次」
低層次就是剪齊的髮型
或者像是赫本頭
赫本頭是屬於低層次髮型
那高層次呢
高層次通常是指
歐巴桑燙的那種像高麗菜頭 那種高層次髮型
為何稱那種為「高層次」
因為它每一根頭髮都呈90度
每根頭髮的長度都一樣的 叫作「高層次」
另外第四種是法拉頭
它也是高層次但是是留長的
在60 70年代流行一種髮型 叫作 法拉頭
有一個明星 就是剪高層次的法拉頭
因此一般說的髮型
應該有某幾個國家是獨領風騷
是大家比較喜歡跟進效尤的 有沒有這種國家
通常比較帶領流行的是英國
英國有一個「沙宣學院」
有一個專門研究髮型的學校
它是一個主流
但是台灣比較追求流行的 應該是日本東京
我們是走日本路線
所以英國 歐洲是一條路線
日本自己也走出一條路線
日本是比較特殊的國家
英國流行什麼髮型 她們則是反向流行
-她們不和英國同步流行 -不過他們的基礎是來自英國
但是她和英國會走不同的路線
因此主要是英國和日本 還有嗎
目前是這樣
亞洲人的髮型和質感 都和日本人比較雷同
這和我們的基因有關
我們東方民族的髮質 和歐美民族不太一樣
外國人的髮量 通常是不是比我們多
他們的髮量較多 但是比較柔細
他們比較柔細
我們東方人的髮質較粗
而且東方人的髮質 我覺得60%都是自然卷
外國人反而沒有嗎
他們的自然卷 和我們的自然卷不一樣
我印象中每個黑人的頭髮 都很卷
黑人幾乎都是天生卷髮
卷得連蒼蠅飛進去都飛不出來
他們天生的髮質就是這樣
所以因為髮質不同
他們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 流行路線
-所以黑人也有黑人流行的髮型 -有啊
但是那不一定適合我們
他們為了好整理 所以他們習慣綁辮子
對...黑人很喜歡綁辮子
他們的髮量多又卷
所以他們要綁辮子才好整理
要編辮子
編辮子是不是很花時間
對 很花時間
所以很多女孩子去到當地
反正沒事就找人編辮子
一編就編了老半天
說到髮型 竟然有這麼多變化
實在是很大的奧妙
上帝實在太偉大了
今天節目時間先至此 謝謝大家 謝謝智賢老師
謝謝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