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部落格>
楊祐寧
真實演繹影響力

 

/劉曉頤
 


















勇奪2004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項的楊祐寧,單純的個性無形散發安靜的力量,不但在演技、敬業精神上為同行帶來啟發,他更大的影響力,是從信仰中活出來的熱情和誠實。
◎ 播出時間:8/13(四)晚上9點
        新生代演員楊祐寧,2000年出道以來,以《十七歲的天空》、《國士無雙》、《天堂口》等電影作品備受看好,英挺俊朗的外型固然為他的演藝事業加分,但最難得是他年紀輕輕已發揮精湛演技,得到金馬獎肯定。 以他的外型和成就,身在演藝圈這個大染缸,身邊的人熱衷把妹、算命、財利、玩樂,要不受誘惑談何容易?楊祐寧並不高估自己的定力,他會主動找牧師禱告,祈求他信仰的上帝保守他,不叫他遇見試探。對於自己的演藝事業,楊祐寧也是一路倚靠上帝,曾經受挫想放棄,而今他說:「天父知道你喜歡什麼、適合什麼,我很感動的是,即使祂要拿走,也會給你平安。現在我做得很喜樂,祂知道。」     







用功到劇本上註記密密麻麻
        本身喜歡美食,在學校學的又是餐飲,如果沒出來演戲,楊祐寧想當個戴高帽、拿金湯匙的大廚。一開始踏入模特兒行業,就是他在飯店當服務生打工的階段,說來是那種很「芭樂」的劇情,他陪飯店的大哥哥去參加廣告徵選,結果自己被發掘。
        當時模特兒和演藝圈的關聯還不像現在這麼密切,楊祐寧2000年出道拍MV,只單純視為打工性質,想都沒想過會成為一個藝人。後來每年都有穩定的作品產出,接觸的領域也愈趨多元,廣告、偶像劇、電影甚至舞台音樂劇,昔日的陽光大男孩,也就越來越有大明星成熟架式。
         要說真正愛上演戲,則是在演《孽子》期間接觸表演課,製作單位找了幾位藝術學院的老師,用各種不同角度來教授表演這門藝術,讓楊祐寧發現演戲的樂趣和內涵,也漸漸摸索出許多獨特的心得,他分
▲《十七歲的天空》宣傳海報。
享說:「用心生活,用柔軟的心感受周遭,能幫助情感表達流露。」         
         非科班出身的楊祐寧,不只靠天份,還花很多時間去學習、作功課,他謙卑地說:「我不是一個有天份的演員,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去讀劇本、把台詞拆開來想像。」接到一個角色,他會先蒐集資料、找其他同質性的範例來研究,看看其他演員是如何詮釋角色,再揣摩角色性格,思考要怎麼把台詞說出來,每個環節紮紮實實。楊祐寧的用功、敬業和戲劇魅力,自然影響到他同劇組的夥伴,新生代很受歡迎的女星張鈞甯甚至說:「我一開始會想要拍電影,就是因為他!」
       何出此言?她興奮地說:「他很投入、很多idea,會給你很多刺激;他像是在玩卻是在工作,有種創作出什麼的感覺。有一次我無意間看到他的劇本,密密麻麻好多註記,用來提醒某個時候角色可能出現的心境,我發現,當演員不只是要講出對白、動作做足,還有很多是自己要作功課的。」







願意因上帝旨意而放棄
       當初接拍《十七歲的天空》是一口就答應的,拍戲過程很愉快,開開心心地演完,沒想到會得金馬獎!楊祐寧感恩自己的幸運,遇到挫折、衝突則全部交給上帝。
       身為基督徒,楊祐寧曾有句話乍聽之下頗驚人,竟然說「耶穌應該是最不適任的演員」,為什麼?楊祐寧不好意思地說出當時想法:「因為耶穌應該不是
▲中國電影《明明》劇照。
很喜歡這圈子吧。」剛信耶穌時他信心還不夠,禱告都不知道耶穌會不會幫他,後來朋友一番話點醒他:「耶穌醫治病人,有那麼憐憫柔軟的心,難道這些不是一個好演員該具備的嗎?」單純的楊祐寧聽了就收回先前那句話,相信耶穌能了解,只要演不出來就禱告。
          一路看似順遂,楊祐寧的星路其實也暗藏不少危機和低潮,其實早在剛出道時,楊祐寧就因為和經紀人之間發生些不容易解決的狀況而想要退出,他苦惱地找牧師聊、一起禱告,牧師問了一個很令他震撼的問題:「如果這工作不是上帝給的,而是你自己想要成名,上帝要你放棄的話,你願不願意?」他很認真地想了想,就堅定地說「好」,當下感覺到釋懷坦然。
          直到事業漸漸走向高峰,楊祐寧依然對信仰專注堅定,還在節目中跟大家說:「如果想要看到我,來教會每個禮拜都可以看到我,歡迎來聚會!」







以身為基督徒自豪
       對楊祐寧而言,禱告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像是在演《國士無雙》時,有次壓力大、情緒不穩,楊祐寧曾在擦撞中有想要打架的衝動,他控制自己沒發脾氣,很悶地回家禱告,竟感覺到奇異的平安,情緒從憤怒轉變為感謝,感恩自己沒有發脾氣,結果隔天片廠氣氛和相處也都不同了!
          楊祐寧有位住在美國的姑姑信仰很虔誠,從小他就跟著她禱告過,長大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做了第一次的決志禱告,後來他跟姊姊都在美國受洗了,楊祐寧說「從來沒有感覺這麼平靜過」。在演藝圈,楊祐寧大方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張鈞甯說他是「很自豪地分享自己是基督徒」!
        一心持守正直誠實,儘管有太多機會「不小心犯錯」,他卻從不縱容自己。不但如此,楊祐寧重視一個基督徒所能發出的正面影響力,勇於傳福音,不但
  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殊榮。
在朋友圈中關懷、帶領著一群「小羊」,連當初強力反對他受洗的奶奶,居然都會主動握著他和姊姊的手禱告,楊祐寧感恩極了。
跟女友說:「愛我不能比愛上帝多」

          多年前拍偶像劇,楊祐寧和通告藝人韓宜邦(Junior)結為好友,後來,韓宜邦自然也是楊祐寧強力傳福音的對象。兩兄弟相處常常像冤家鬥嘴,楊祐寧開玩笑說其他朋友是他關懷的「小羊」,Junior是「小狼」,Junior則爆料說:「以前我們為宗教問題一直吵,我會故意問一些問題,當時他才剛信主,很多答不出來,就惱羞成怒。現在他成長了,不會用勉強的,其實我們吵架也還是很要好,我常常是故意鬧他玩、戳他的。」
         現在,Junior已經會跟楊祐寧去教會了,還趁《真情部落格》側訪的機會,公開對楊祐寧說:「謝謝你一直拉我,讓我不會跌得太深,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不同於許多圈內人的感情態度,楊祐寧跟他交往多年的女友感情堅定,他說自己「人生精華都守著一個女人」,口氣盡是滿足,交過不少女友的Junior感嘆而肯定地說:「幾年後我知道原來他是對的,平淡穩定,我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這樣,他的堅持換來幸福。」 
     楊祐寧說:「當一件事放在永恆來看,對錯就不見得是現在看的那樣。」正因如此,楊祐寧許多價值觀都大不同於一般人,包括他的堅持婚前守貞,還對摯愛的女友呼籲:「愛我不能比愛上帝多!」
▲受洗歸主,是楊祐寧一生最重大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