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情部落格-李天柱

 

撰文/曾心悌
 
























李天柱當年從一個理科生轉學進入世新,同期還有寇世勳、李國修等人,都是一群熱愛戲劇,志同道合的夥伴。除了在學校參加話劇社外,他還以在學身份考進華視演員訓練班,而且一畢業就拿到華視兩年基本演員合約,很順利地就踏進這圈子。「一開始我也是只能演演跑龍套的角色,不過一有機會就會去觀摩前輩的演出,增加自己的內涵和眼界。」








































 
天柱當年從一個理科生轉學進入世新,同期還有寇世勳、李國修等人,都是一群熱愛戲劇,志同道合的夥伴。除了在學校參加話劇社外,他還以在學身份考進華視演員訓練班,而且一畢業就拿到華視兩年基本演員合約,很順利地就踏進這圈子。「一開始我也是只能演演跑龍套的角色,不過一有機會就會去觀摩前輩的演出,增加自己的內涵和眼界。」
 
年輕的時候,李天柱還曾為了理想,和幾個好友標會搞舞台劇,只要有機會,可以自我挑戰,李天柱絕不放過。一連串的磨練,果然造就了後來大家所熟悉的「柱子」(他的朋友都如此稱呼他),一個內外兼備,實力派的好演員。
進入演藝圈超過三十年,李天柱的作品多不勝數,包括首次入圍金鐘的《吾土吾民》、《幾度夕陽紅》、《追妻三人行》、《太陽花》,或者是較近期的《貞女烈女豪放女》、《我的秘密花園》等,無論是宮中的小太監,瓊瑤筆下的深情男子,複雜難解的三角習題,輕鬆搞笑的喜劇……,李天柱都能詮釋的貼切自然,戲路寬廣的他紅極一時,片約不斷。不過拍了那麼多年戲,叫好叫座的角色那麼多,但他卻從未得過金鐘獎,很多人都誤以為他已經得過金鐘,其實一次都沒有。
「這次得了獎,大家還開玩笑,以為我是金鐘老將欺負新人,最後才知道我竟然也是第一次得獎。」從第一次入圍到去年獲獎,時隔整整25年,李天柱在頒獎台上很激動,但沒有哭,從容淡定,最後更把金鐘獎獻給「主」,將榮耀歸給祂,因為李天柱知道這次會得獎,都是上帝的恩典。



















《流金歲月》從年輕演到老,精湛演技讓他勇奪。
和藍心湄、趙永馨等人合 作《追妻三人行》,讓李天柱(下排左一)展現喜劇天分。
《我的秘密花園》中飾演作家范家達,和一班年輕演員合作愉快。
成為新造的人,從此卸下重擔
李天柱信主的時間不長,會信主也讓很多人意外,因為有好一陣子他鑽研佛經,也拜地藏王菩薩。
「的確,我三個姊姊和爸爸都住在美國,他們常常打越洋電話向我傳福音,但我的口才很好,很會辯論,所以他們總是說不過我,電話裡大家總是不歡而散。」李天柱笑說,他以前總覺得姊姊們很奇怪,怎麼到了美國那麼先進自由的地方,思想反而落後倒退?而且還不尊重別人的信仰自由,這些讓舉動他更拒耶穌於千里之外。
這幾年本土劇當道,國語演員的空間相對縮小,李天柱從以往日拍夜拍的生活,變成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日子,但一家之主還是必須要養家活口,李天柱好幾次和朋友合資做生意,期望能轉行,但最後都沒有成功,而且還把以前賺的錢都給賠進去。
在這段低潮的日子,李天柱除了靠朋友幫忙度過,自己並沒有向太太吐實,只靠喝酒來排解壓力。「太太很瞭解我的個性,即使反對我的意見,我仍然會去做,我想這就是我性格中的悲劇,一定要自己撞到頭破血流,才會懂得轉彎。」
有一天,一對十多年沒見的夫妻老友跑來找李天柱和太太,讓他們很意外,而且這對夫妻說的話,更讓李天柱覺得不可思議,以他當時的心情而言,他用了「滑稽」二字來形容整件事情。
「那對夫妻告訴我和我太太,他們的上帝要他們來找我們夫妻倆,要帶我們回家。」這句話真的是把李天柱和太太嚇一跳,不過看見多年不見的老友仍然很開心,加上他們情真意切的模樣,實在不忍拒絕他們,於是很快地就開始和教會有了互動。
「我的太太因為這對夫妻,很快地就接受耶穌,他們也常來我家聚會,不過,我還是沒有加入他們。」
有一次教會的弟兄姊妹又來李天柱家聚會,那天李天柱不曉得從哪裡來的感動,竟然主動要求要為大家禱告。「我為每一個人禱告,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禱告詞不多,卻說出了每一個人心底的話,安慰了他們。」不單安慰了別人,連李天柱自己也和大夥一起哭成一團,後來他才知道,這就是聖靈的感動。「當時我一直跟大家解釋,這些都不是出於我的,我根本不曉得這些事,大家就笑笑說:『我們都知道』。」
還有一次超自然的經歷,是在聖誕節前夕,李天柱在教會裡,突然感受到「空前」的憂傷和寂寞感,他淚流滿面不能自己。「我知道自己過往沒有這些傷害,這絕對不是從自己內心發出來的,太太女兒都在身旁,連教會牧師都跑來關心我,但我仍然沒辦法從悲傷的情緒中走出來。」李天柱在回憶這段時,仍然激動地落淚,可以想見聖靈給他的感動有多強烈。
後來李天柱終於明白了,這是從耶穌而來的憂傷,李天柱說:「我何其榮幸,上帝實在太看得起我了,讓我經歷到與祂相同的感受。」李天柱這顆頑石,在真正的創造主面前,也只能成為泥土,任祂雕塑。

 
受洗後沒多久,李天柱就得到金鐘獎,他將此視為上帝的禮物,分外珍惜。「以前年輕的時候,我拚了命演戲、往前衝,但都沒能得獎,每年只有看著別人入圍、拿獎的份。在我事業最低潮的時候信了主,在我最不在意這些獎所帶來的虛名時,上帝讓我得到它,我真的發現,人實在太渺小有限了!」
在獲得金鐘提名之後,李天柱就知道自己會得獎,倒不是看過其他入圍者的作品,評估自己有勝算,完全是上帝就將這個應許放在他的心裡面。他在教會裡宣告,得這個獎是為了要榮耀神,不是成就李天柱自己,他自己只要能有好戲可拍就行。「有個朋友信心比較小,問我若沒有得獎怎麼辦?我就回答他說:『我也不知道,但我只能告訴你,上帝就是這麼告訴我,祂說的話一定會成就。』」











演了30年,終於拿到金鐘獎,開心不言可喻。
參加「郵愛情人」活動,李天柱更多元經營演藝事業。
一直覺得李天柱就像他戲中所扮演的角色,正直、負責,理性感性兼備,但他現在感性更多一些,因為上帝柔軟了他的心,很多時候不須要講理,講也講不清楚,連李太太都說,現在李天柱臉上的線條柔和多了,碰到不盡如意的事,也不會往牛角尖鑽。
「我並沒有多大改變,改變的是內在的『態度』。碰到自己不喜歡的事,我還是會去試試看,就算不能享受,還是學著去接受,再不行就忍受,總會有方法。」現在李天柱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那就交給上帝吧!」面對現在的狀況,李天柱不敢說自己已經完全走出低谷,但心中已經沒有恐懼,因為,他已看見陽光,知道自己的主耶穌會陪著他一同走過。
只要想到這裡,「柱子」就能挺立站穩,永不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