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部落格>
李明依 認識另一個自己

 

撰文◎曾心悌
 




















     十多年前,以一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廣告詞而聲名大噪的李明依,多年來在演藝圈中一直特立獨行。只要演藝圈一有紛爭,記者總愛抓著李明依問東問西,因為她敢講,不怕得罪人,訪問她絕對有話題。
     近半年來她幾乎在媒體前消失,專心享受她和兒子的親子時光,這對得負擔家計的單親媽媽而言是極大考驗,李明依開心地說:「這是信心的功課,再出發的我只會更感恩。」      







     從穿破牛仔褲的叛逆少女到變成一個獨自撫養孩子的單親媽媽,李明依擁有上帝恩賜的娃娃臉,臉蛋和身材都沒什麼改變,講起話來還是很嗆夠辣,但只要提到寶貝兒子-威力,李明依的母愛洋溢眼角眉梢。
       慈母形象已逐漸取代當年那個叛逆少女,連她都覺得不可思議,彷彿重新認識了自己。「我又認識了另外一面的自己,那是我以前想都沒想到過的,像是:我怎麼會這麼有耐心?!」說完,自己又笑個不停。


 








     她最珍惜兒子身上的童真,從朋友看來,這不也是李明依的特質?李明依的快人快語作風眾所皆知,像是她跟吳宗憲或其他藝人,常有一些口角摩擦,搞得娛樂圈沸沸揚揚,「我真的很喜歡憲哥,很喜歡看他節目!」李明依雙手一攤,有點無辜又無奈地說。



     這兩句話她常跟記者說,但沒人寫出來。在演藝圈這麼久,難道還不知道這圈子就是唯恐天下不亂?總是站在火線上,是單純或是真的太自我?也許有點不甘心,她還是補了一句:「憲哥的太太跟孩子都是虔誠基督徒,要不然,憲哥,我才不原諒你!哈!」這就是李明依,永遠堅持自己所相信的。



以冷漠叛逆武裝
     
 因演出電影《童黨萬歲》太妹角色踏入演藝圈,「叛逆」自此和她劃上等號;在幕後,她也向來特立獨行。
       叛逆,其實是一種武裝。從小她生長在關係極其複雜的家庭,父親是老兵,李明依的母親是父親第二個太太,孩子多,生活窮困,連住的地方都是跟其他家庭分租的。
       同父異母的哥哥最讓李明依恐懼。「我哥哥是在外面『混』的,自己還傻傻搞不清楚幫他磨過扁鑽,在家裡目睹打打殺殺的畫面,還有,他們常常帶不














▲李明依也曾以青春之姿出片當歌星



為了給兒子美好的回憶,李明依每年都會安排家庭旅遊。
















同的人回家睡覺,我從小眼裡看盡的就是這一切。」在還不解世事的年紀,就被迫目睹這些畸零形色,她形容起當時那種心情:「你知道你是屬於這裡,但這一切、每個人都讓你討厭。」
      這種經歷的影響,或許連她也不曾察覺,但這些年來開始逐漸明白,例如自己特別痛恨複雜的男女關係,應該就是跟不愉快的家庭經驗有關。除此之外,她另一個死穴,就是吸毒。因姊姊長年吸毒,三番兩次跳樓自殺未遂,甚至當年她才剛出道,姊姊還曾從仁愛路圓環的11樓套房跳下……說到這裡,李明依臉上的表情有些複雜,想要故作堅強,還是忍不住哽咽說:「我好難過,自己幫不了她,我只能在心裡一直說:『別再自責自殘了,不是妳的錯……』」



不是叛逆是心痛
    
眼淚只有在私下才會出現,在人前,她永遠是強者之姿。之所以會被外界塑造成「跩」的形象,這應該肇因於她當年以連續劇《把愛找回來》拿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這小姐卻穿著破牛仔褲上台領獎,不無關係。
     「其實不是叛逆,而是心痛。」原來,頒獎典禮前她飛去香港,回來後發現妹妹將自己戶頭裡的十萬塊錢領走,家庭是非加總下,李明依心中只想著:「我不想參加這個典禮了!為什麼我要把自己穿得什麼似的坐在那,一坐那麼久?我已經快崩潰了。」受不了要穿得像小公主般坐在台下假笑,所以她要宣傳先過去,自己則回家換了條破牛仔褲,沒想到還讓她上台得了獎。李明依的舉動當然引起媒體大眾譁然,從此「叛逆」的形象深植人心,想洗也洗不掉。









     「那是我唯一能允許自己的小小任性,這東西換在我身上,你們就別再管了!我已經有太多不得已,家庭、家人不能選擇,有些人際關係是我不能不要的,當可以選擇的時候,我才不要跟任何人有任何關係!」



跌倒再爬起來
         李明依的情史也曾陸續被媒體曝光,看似豐富精彩。「雖然陸續有交過男朋友,但還是有隔閡,基本上我對中國男人是害怕的。」就在一次飛往紐約的充電假期中,李明依認識了前夫,她有種莫名


▲蟄伏的時間,李明依和兒子一同
學畫,非常快樂。

釋放,兩人可以一起看電視,看著看著自然睡著,那種平凡穩定的感覺,對李明依而言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就決定嫁給他了。」 電視,看著看著自然睡著,那種平凡穩定的感覺,對李明依而言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就決定嫁給他了。」
        雖渴望美滿婚姻,但仍然不敵分居兩地感情維繫不易的問題,就在李明依懷著小威力,下定決心告別演藝圈飛去紐約跟丈夫團圓時,發現對方早有第三者。「每天看著小孩一直哭,很自責,同時看著小孩一天天長大,又感覺到對他的愛,又哭又笑的……就這樣,在難過和幸福感中過了好幾個月。」


 









       當李明依決定帶著小威力回到台灣再出發時,搭上了演藝圈第一波開運節目風潮。「帶去的錢花光了回來,馬上就能主持節目,我好高興,像是大海中抓到浮木一樣。」李明依雖然是基督徒,但當時她單純的把它當成是一般綜藝節目,就高高興興地接棒,很快地也主持得有聲有色,但當時她卻不知道,關心她的教會牧師們都為她擔憂,默默為她禱告。
  直到後來卸下主持棒,李明依才得知這點,
▲恢復教會生活,心頭覺得踏實。

感動之餘,好開懷地笑嚷:「我知道為什麼我會丟掉這份工作啦!原來是你們在禱告!」實際上,那段時期她雖然賺得荷包,但感覺卻越來越不對勁,世俗文化耳濡目染,生活就跟不認識信仰的人一樣。



痛悔的心無敵
       在信仰、尋求新的生活方式上,李明依的轉捩點,是在馬兆駿的追思禮拜上。「我回想起有次開車載著媽媽去台中看親戚,在交流道上正巧碰到馬爺馬嫂帶著孩子,趕著去教會作見證。他們每週六、日四處服事,不惜南來北往,現在,他想繼續奉獻自己卻沒機會了,而我自己呢?」李明依痛哭一場,不只緬懷馬爺,更因為被愛激勵,她迫切向上帝禱告說:「求祢用我!我知道我是不潔的,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求祢潔淨我,讓我知道分辨對跟不對的事!」









   之後能辭掉開運節目,李明依相信是這個禱告被上帝垂聽,從此,奇妙美好的事陸續發生在她身上。例如有次她在「以琳書房」巧遇胡瓜的女兒小禎,小禎正好當時有煩惱,李明依當下就立刻為她禱告,後來小禎也受洗了。還有她為兒子進入美國學校就讀的事申請好久,終於在最近得到入學許可,加上華視新節目《綜藝聯合國》開播,一切彷彿都有了新的開始。      以前她在廣告中說:「只要
▲錄影前拉著工作人員一起禱告,相信上帝會祝福新節目。
我喜歡,有什麼不 可以?」現在卻改口說:「不對的事,就是不可以!」剛開始辭掉開運節目時,身邊的人都為她的經濟狀況乾著急,她卻說:「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活得好自在,雖然沒收入,還常請朋友吃飯。」如今她有機會再戰週日晚間黃金綜藝線,少了以往的「火藥味」,多了很多「溫柔」,氣氛真的很不一樣,因為連她的對手—當紅主持人利菁都幫她說話:「我生病的時候,她有為我禱告,我當然是祝福她囉!」
      以往總像顆炸彈到處引爆的李明依,這次竟能先收服敵人?!沈潛過後的她,果真脫胎換骨,不一樣了。






晶玉採訪後記—
       一件事情往往會有兩種以上的詮釋。在螢幕上看見的明依,常常給人叛逆、傲慢及無理的印象;但是,大家卻看不到螢光幕後,明依那叛逆背後的真誠、傲慢背後的自重,以及無理背後的生命邏輯。
       訪問完明依過後,我想真的很難不去愛上這個已經當上威力媽的小女孩,也讓人不禁想去疼惜她、珍惜她那難能可貴的執著。
       過去原生家庭所帶給她的傷害,像蜘蛛的網羅般纏累著她,但明依卻是一隻配得驕傲的蝴蝶,如今,飛出屬於她自己真實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