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三講古


今天的<人生錦囊>
耶穌說了一句話
----------------------------------
馬太福音12:25
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
----------------------------------------
今天送大家這句話
一個人若是不能 調適自己的情緒
他若是與周遭的人常常起紛爭 必然不快樂
一個人甚至無法與自己和好
連自己都控制不了
這個人絕對不快樂
所以我要發脾氣時 連自己都控制不了
這該怎麼辦
沒辦法 沒辦法
只好關進監牢 或是把他殺了
不然怎麼辦
所以要能自我控制
一個人活在世上
基本上就是要能自我控制
你活在世上要對自己的情緒 負責任
因此你若是都無法調整自己
你說 我就是這樣
那就難怪你不會幸福
就算與你結婚的對象有多漂亮 多英俊
你也不會覺得幸福
因為人總是有生氣的時候
你若是能控制自己的怒氣
那麼你無論和誰在一起 都會幸福
你若是一生氣就失控
枉費你長得這麼漂亮也都枉然
枉費你家這麼富裕也都沒有用
枉費你讀到博士也毫無意義
很多女孩子之所以會痛苦 就是因為如此
她先生是博士
但是她先生發脾氣時 真的嚇死人
狂風暴雨
比唐山大地震更嚴重
比四川的大地震更劇烈
比921地震的災情更嚴重
她先生發脾氣時 基本上就像火山爆發
這種例子不計其數
不是說他不好
他在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好
就是不懂得控制情緒
所以朋友 你想想看
一個不會控制情緒的人
有可能幸福 有可能快樂嗎 不可能
你家若是有這種父親 你一定很痛苦
因為你父親發脾氣時 大家就逃之夭夭
你的公司若是有這種主管
或是辦公室裡有這種情緒 很不穩定的同事
何時要翻臉沒人知道
那宛如一顆不定時炸彈
何時會爆炸都沒有人知道
有嗎 一定有 一定有
有的同事很奇怪
彷彿你欠他幾百萬
我們不曾欠過他一毛錢
我們也都不敢拜託他買早餐
我們也沒看過他的報紙 你懂意思嗎
我們都沒得罪他
但是他的臉色很難看
一副關公相 撲克臉
俗話說嘴唇翹得能吊豬肉
有這等人嗎 很多
這等人就是耶穌所說的
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你連自己都控制不了
所以這種人一定無法立足
你在職場上無法立足
你在家庭中也毫無地位
在外面的商場上做生意 也很難立足
因為這個世界 是眾人共同生活的地方
不光是你一個人而已
並非在一兩百里之內 只有你一個人
看你是要摔東西 要吹鬍子瞪眼睛大呼小叫
那都是你家的事 因為不會妨礙到別人
不是
現在都是都會住宅
你的嗓門只要稍微大一點
樓上 樓下 左鄰右舍
街頭巷尾都是人
你要如何發脾氣 是吧
這就是現代人的辛苦
所以你一定要控制
你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因此夫妻之間為何常常會覺得 很痛苦
婚姻帶給你極大的痛苦
就是夫妻兩個人的情緒 無法調適
為了某些事情
花錢的事 孩子的教育問題
買東西的事 吃醋的事
為了許許多多的事情
為了兩個人原生家庭 不同的看法
這些事情都能解決
但是為何搞到後來會離婚
就是因為那件事 所帶出來的情緒兩個人搞不定
搞到後來就鬧翻了
就像翻船 翻車一般
所以到最後兩個人都很痛苦
所以事情本身都能解決
都能透過調解委員會調解
但是這件事所引起的情緒
那種不舒服 委屈 鬱悶
內心的憤怒以及不滿的情緒 最難處理
非常難處理
因此婚姻輔導 多半都在處理這種事
再來就是我們對一個人的 情緒
判斷也很容易出問題
好比一對夫妻
太太對先生很愛嘮叨
嘮嘮叨叨講個不停
嘮叨到她先生受不了 說 妳別再唸了
結果兩個人就去找輔導
經過輔導之後才知道
原來他太太會不停地叨念
內心真正的情緒為何
你說 情緒就是她討厭我 所以她就常常唸我
結果發現不是
去找了輔導之後
輔導要兩個人先安靜再溝通
溝通的結果
原來是因為太太很期待 她先生能多花點時間陪她
但是她不知道要如何說
所以她就不停地叨念
太太說問題是我若是唸他 他就躲起來
他就討厭我 不理我
結果輔導問先生說 你很討厭你太太嗎
他說 我不是討厭她
是她在唸我時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很不喜歡被嘮叨
所以當我太太開始嘮叨時
我並不是討厭她
而是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
因此當她又開始嘮叨時 我就趕快逃開
這位太太才知道 原來她先生不是討厭她
她先生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當她先生被嘮叨時就像個孩子
我現在很害怕
我想進去房間把門關起來 妳不要打我
他太太說 我又不會打他
但是她先生卻認為
妳嘮叨個不停給我的感受
就像我在孩童時期 被我父親責備一般
接著就是一頓痛打
所以當妳在嘮叨時 我就會很怕妳
太太此時才恍然大悟 哦 原來如此
我以為你是討厭我 結果不是 你是怕我
我是怕你
原來如此
這兩個人就發現自己對於對方 情緒背後的真正原因有所誤解
經過輔導這位先生才知道
我太太一直嘮叨不停 以為她很討厭我
太太說 我不是討厭你
我完全不討厭你
因為你是我先生
其實我是很期待 你能多花點時間陪我
但是你都不聽我說話
我很期待有更多的時間 和你在一起
然而你都做不到 我就很失望
失望之後就會絕望
絕望之後我就生氣了 生氣就會開始責罵
但是我並不討厭你
哦 原來如此
夫妻兩人原本已經冰凍的關係
經過輔導之後
幫助他們兩個人發現
原來情緒的背後 並非如你所想像的那樣
所以人的情緒會帶來誤會
一旦發現 原來如此 夫妻兩個人最後就和好了
因為知道彼此都不討厭對方 這樣就還能商量
兩個人在外面都沒有第三者 這種事就還有希望
所以夫妻後來就和好了
因此以情緒來治療夫妻的關係
這是最新的婚姻輔導方式
說這些情況讓大家了解
你要調整自己的情緒 這點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