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教父--余光








余光的下半場。只為上帝精彩




曾經是叱吒風雲的音樂教父,這些年身心受創, 走過熬練, 已蛻變為牧者, 他說:「沒有神的恩典, 人的世界就會落得太辛苦了!」

 


提起余光,他的名字已和台灣西洋流行音樂劃成等號。在60年代,當台灣還充滿著 鄧麗 君、鳳飛飛等傳統小調歌曲時,余光便開始向樂迷介紹國外的流行音樂,這一介紹,就超過三十年


 


若以五十歲為人生的分水嶺,余光的前半生,無非是和西洋流行音樂密不可分。從1967年開始進入警察廣播電台,余光的工作除了播報晚上六點半的晚間新聞外,主持禮拜一到六晚上七點鐘的「青春之歌」,可說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久違的余光


在神面前,我只是個器皿。」


帽沿拉得低低的,臉上戴著俗稱長了「豬鼻子」的高規格口罩,肩上背著一只大大的包包,瘦小的身軀,很難跟「西洋流行音樂教父」這樣的頭銜連結在一起;坐在桌沿前,雙手互握,放在略垂的臉前,虔誠的禱告,自稱在神的面前只是個「器皿」。


 


從播報新聞到主持西洋音樂節目


 


余光透露了不為人知的秘密,其實他能被錄取進入警廣工作,完全是因為他平穩磁性的聲音,被認為很適合播報新聞,至於主持西洋熱門音樂節目,完全是「附帶」的,因為「青春之歌」的時段剛好就緊接在晚間新聞後面,加上他本身很喜歡音樂,於是就順理成章接下主持棒,這對初出道的廣播新兵來說,真是絕佳的機會。


 


沒出過唱片,卻成為台灣西洋音樂教父


 


透過廣播節目「青春之歌」,台灣樂迷的耳朵一下子被打開,在那戒嚴的保守時代裡,男孩子不能留長髮、不能玩Band、舞會只能偷偷摸摸進行、演唱會更是陽春得很,這些在歐美稀鬆平常的流行音樂元素,經由余光迅速穿透台灣,而他自己也被推向另外一個位置,不再只是廣播主持人,他也開始跨足電視,主持「青春旋律」、「閃亮的節奏,他雖沒出過專輯,也不是歌星,卻成為台灣西洋流行音樂教父。


 


做廣播做了十五、六年,余光逐漸感到瓶頸,1982年他遂向警廣提出辭呈,決定出國走走、吸收新知。「這趟猶如環遊世界八十天的旅行,我一路從英國、美國西岸到東岸,見識到西洋流行音樂的源頭,音樂帶給他們文化的影響,那種和平和旺盛的活力,給我很大的衝擊。」余光拜訪了貓王的故鄉,見識到一代歌王的輝煌,即便已經過世,仍可以繼續影響世界,包括紀念館、餐廳、服飾;這時他心中才知道,原來「音樂」是真的可以當成事業來經營。「另外震撼我的是那種一片人海的演唱會。我雖然也曾在台灣辦過演唱會,但出去看到國外那種動輒四、五萬人,歌迷男女老幼,完完全全透入在音樂裡的歡樂,真的是有四海一家的感覺,相較我以前辦的演唱會,只能算是『晚會』而已。」


 




邀請麥可傑克森來台演唱,為台灣演唱會歷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引進外國藝人舉辦演唱會


 


回到台灣,余光即刻著手三件事,除了繼續回到主持崗位上,他創辦「余光音樂雜誌」,期望為自己、歌迷、樂評,有系統的保存及建立音樂資料,最後,就是引進外國藝人,舉辦演唱會。


 


余光主辦的演唱會,至今已超過130場,種類非常多,有爵士音樂會,也有李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演奏,當然,最為樂迷津津樂道的,當屬空中補給合唱團和麥可傑克森的亞洲巡迴,尤其是麥可傑克森在台灣所掀起的風潮,至今還讓人難忘,這也算是余光事業的高峰,但在高峰不久,他的身體也起了變化。


 


余光認為自己的前半生,就像是在鋼索上行走的空中飛人,每每與這些大牌藝人簽約後,一連串瑣碎和意想不到的事都會發生,其中最恐怖驚險的,當屬麥可傑克森因遲到所造成的退票事件,雖然最後麥可還是依約來台完成演出,但其中所發生的波折,使自己的健康狀態出了警訊。「大約是麥可傑克森演唱會過後一個多月,有一天我突然照鏡子,發現自己的脖子上,突然多了一個喉結,我當場嚇得說不出話。」余光回憶起當時說道。


 


從高峰急轉直下,直到遇見神


 


余光輾轉看了好幾個醫生,在一個相熟的醫生檢查之後,很直接地告訴余光說:「是腫瘤,而且很可能是惡性的,要馬上開刀。」聽到醫生如此坦白的宣判,余光腦筋頓時一片空白。回家後,他想起妻子曾傳福音給他,但被他拒絕了,如今他面臨死亡威脅,在心亂如麻的情況下,很自然地打電話回家,央求接電話的女兒帶他去聚會。


 


一進到教會,余光就被聖靈感動,每一首詩歌都深深打動他的心坎;他放聲大哭,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這時,有位弟兄走到他的身旁,問他願不願意接受耶穌?當天,他就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余光說,從小他就是個性獨立的孩子,自己半工半讀,後來在工作上小有成就,讓他更加偏行己路;他深信那天是被聖靈感動,讓他願意主動去教會,但在外漂流多年的浪子,是無法一下子就甘於回歸平淡。


 


上帝保守他,開刀切除腫瘤後,證明腫瘤為良性,原本擔心害怕的余光,大呼鬆了一口氣,之後慢慢又不去聚會了。「有一次去美國,我的兒子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他很擔心我聚會的狀況,就拉著我禱告,這也是我第一次親耳聽到兒子為我的禱告,讓我非常感動。」


 


成為多結果子的人


 


余光回到台灣,正巧碰到警廣以前的同事,不自主地就問起他在哪裡聚會,就這樣去了藝人之家。「當時我正在舉辦一場爵士音樂會,但票房很差,我心裡充滿恐懼和擔憂。一踏進教會,見到孫叔叔和去年過世的關毅阿姨,在聚會前他們為我禱告,雖然我什麼也沒說,但他們卻通通將我的心事說出來,我又再一次淚如雨下。」這次,余光再也不能逃離上帝的揀選和慈愛,他開始穩定聚會,內心無比柔軟和渴慕神,孫叔叔送給他的聖經,被他畫得密密麻麻,看得出來他是一位認真的信徒。


 


到現在我還記得余光剛進來『藝人之家』的情形,那時他真的低調得像個怪人。」當時擔任「藝人之家」行政同工的郎豪莉打趣地說。她表示,那個時候當教會會友發現余光到「藝人之家」聚會時,每個人都覺得十分新奇,因為沒料到余光竟然會走進教會安靜聽道。但詭異的是,他每次進教會都只是默默地坐著聽道,把頭上的棒球帽壓得低低的,幾乎不與其他人多說一句話,然後聚會一結束就衝出門。

這樣的情形大概持續了好一段時間。」後來,郎豪莉在一次機會中主動過去關心余光,才得知他這些怪異舉動的原因。郎豪莉說,余光告訴她每次在聽道時,他都會情不自禁淚流滿面,因此才會把帽子越戴越低,聽完道就立刻衝出教會,為的就是不想讓人看見他老淚縱橫的狼狽模樣。也因為每一次聚會中,上帝的話總是直擊余光心坎,他才愈來愈感受到上帝豐富且溫柔的愛,也把上帝抓得很緊很緊。
 

上帝的信實和豐盛超過所求所想,那場爵士音樂會供應了公司一整年的開銷,那怕中間經過SARS,仍安然度過。「去年我花了九個多月的時間,不斷地尋求神的話,上帝要我不只站住、靜默,翅膀還要垂下,最重要是要像栽在溪水旁的枝子,按時結果子。」


 


余光分享重生的喜悅


 


這真的很有意思,讀經幫助我們愈來愈瞭解上帝的想法和作為,就像要瞭解一個人的想法前,也必須先去聽他說了什麼話。」問余光是不是真的每日都有經歷上帝的更新,他毫不考慮就表示「當然,因為每日讀經,就會日日更新。」

接著余光說了一件好笑的事,他曾聽說有人一個見證一說就說了十年,他認為這很不可思議,因為他每天讀經完畢,就會得到許多啟示,也會很想跟大家分享,因此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說他是一個有意思的人,因為每次見到他都會有新東西可講。


他說,有時讀到上帝的話語會覺得害怕,因為上帝有兩個面,是慈愛也是烈火,而上帝就是要門徒、百姓們敬畏祂。「『敬畏』指的就是尊敬跟害怕,而害怕就不敢犯罪。」


雖然上帝是烈火,但祂也說了,『我也不定你的罪。』(約翰福音八章11節)這話讓我很感動。」余光談起自己過去也是常犯罪,現在則是一直禱告,一邊禱告一邊謹慎自己不要再犯罪。他說,現在要當「光明之子」,也就是行在光中,「這就是我人生下半場的盼望。」除了讀經心得會記在筆記本上,余光也會把禱告的內容寫下來,然後在稍後讀經時就會聽見上帝的回應。「如果弟兄姊妹時時刻刻尋求上帝的面,祂就會出現!」說到上帝的回應,余光又再次激動起來,幾乎要從椅子上站起來,用著非常興奮的語氣說:「造天地的主前來同我說話!」


造天地的主前來同我說話!這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余光難掩喜悅之情,繼續說著:「當我聽見上帝的話時,會感覺很喜樂、很有力量!」此時的余光像是覓得無人得知的寶藏似的,嘴角從未停止上揚,他認為,能獲得神的愛,其價值遠勝過千萬金銀。


不過他也坦承,上帝的愛包括兩個面向,正如先前他提過的「神是慈愛也是烈火」,因此在有上帝同在的生活裡,當被上帝的慈愛包圍時,他就讚美;當上帝的責罰臨到時,他就學習順服。


上帝的責罰一定是我們能夠承受的,而在感受到祂的慈愛時也別忘記大聲讚美。」他以提醒的語氣這麼說著。


過去的余光因為西洋音樂而家喻戶曉,主辦過許多國際巨星演唱會的他,曾經是靠著自己的認真與努力,規畫每一個人生的段落。但當他遭遇一次大病的打擊時,才發現自己真的好脆弱,內心有許多許多的苦不為人知。


 


教父消失了

我可以待書房3天不見人。」

余光,在西洋流行音樂圈,在廣播圈,原本誰人不知,誰人不曉。最近2年,余光淡出了,雖然外觀的行動舉止,余光「緩慢」了,「我可以3天待在書房裡不見人。」余光說明他的生活近況,也揭開了大包包裡的神秘內容。

一開始,余光拒絕別人碰他的包包,「裡面沒有什麼CD」,余光含蓄的、婉轉的設法讓注意力從他的包包移開,打消以為他要從包包裡變出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絕世CD的期待。1個多小時的交談之後,余光同意秀出包包裡的「收藏」,第1個拿出來的是書頁側面刷了銀粉的聖經,看起來已經有點兒舊舊的,翻開內頁,紅筆、黃色螢光筆畫得密密麻麻。這段期間,余光待在書房裡的「緩慢」與「勤快」,都展現在這本聖經之上。


 


打開他的書包

真正的愛要拉大一點,愛你的敵人。」

再掏,一本封面簽了「關毅」名字的「生命之道」,余光指了指書說,關毅己經去世了,再掏,一本寇世遠牧師寫的「認識聖靈」,「寇牧師也去世了。」余光的「書包」,像魔術師的袋子,再「」,變出了他的筆記,記滿了他留下的屬靈的話語。在台北之音,這個曾經令他心力憔悴的電台,現在復出,他仍是無可取代的「西洋流行音樂教父」,每周日在小功率的基督教佳音電台,深夜11時,余光透過「生命的旋律」,透過他的筆記本,他開始成為真誠的傳道人。


余光有點靦腆的笑了笑,「佳音電台的節目,你們可能聽都聽不懂,裡面講的都是屬靈的話語。」余光說,那樣的節目反而有相當忠實的聽眾,有一對夫妻就告訴他說,非等到深夜聽完了節目,夫妻倆才能安然入睡。余光說,過去總覺得自己是個很熱情的人,現在發現人們所知實在有限,真正的愛要拉得大一點,拉得開一點,真正的愛是要愛你的敵人。此刻的余光,儼然已經成為一牧者。


以前,我一定會有很多的意見。」說到在台北之音新開的80年代西洋流行音樂節目「Back To 80'」,余光說,他歷經半個世紀的西洋流行音樂洗禮,個人收藏難以數計,重開新節目,怎能教他只壓縮在短短的80年代10年之間。但他跟以前不一樣,他完全服從節目部的指示,以前心中的驕傲、剛硬、不順服,都已經消失,以前是為人做節目,現在是為神在付出,如果他能更早領悟,更早拋掉勞、苦、怨、煩,他就能更早學會謙卑與順服,現在的他,心存虔誠,身體平安,而且是無比的平安。


除了持續規畫《余光音樂雜誌》的內容,余光目前也在佳音電台及好消息電視台主持幾個節目。年過六十的他,已經找到未來年歲的方向,而上帝就是他人生後半段旅程的嚮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