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蕭幸美(美國康涅狄格州)   


 



世界各地都有文化的差別。在美國,幾乎每輛車子裡都會有一本地圖,或是車主會安裝GPS(衛星導航系統)。在中美洲哥斯達黎加時,有對從休士頓來的夫婦到這裡旅行,他們做了很多事前預備,租了車也帶了GPS。我去接機後,直接載他們去已經租好的車行取車,這時聰明的太太便發現,他們帶來的GPS毫無用武之地,因為在哥斯達黎加是沒有路名的,沒有辦法在GPS上輸入要抵達的目的地。於是他們取消了租車,還損失了一星期的租車保險費用。


若你在哥斯達黎加被告知某一地址,通常會使用顯眼的建築物,如:教堂、加油站或商店等作標的物指引方向;有時候連自然景觀都用得上,譬如會看到什麼樹木、房子的顏色等。

 

有一次,我載著遠方來的朋友要去一個農莊釣鱒魚,農莊主人告訴我,沿路會看見一間Pali超市,之後往東走,看見教堂向左轉,再來會看見很多牛群,有一間賣乳酪的店,再往前走四百公尺,會遇見CEDA(讓行標誌),往右過個橋,然後進入雨霧區約三十分鐘,看見咖啡園、木瓜園;到了路的盡頭,有間藍色的屋子,面對那屋子,順著它的右邊轉進去就到了。

 

我們遵照農莊主人給的指示,但怎麼找就是沒有看見那間藍色的屋子;打了好幾次電話詢問,還是無法找到。車子在濃霧裡打轉,我開始緊張,最後只好打電話給農莊主人,請他出來為我們帶路。跟著他的車,一會兒就到達釣魚的湖濱。後來,我恍然大悟,藍色的屋子已經改漆成棕色的了!

 

曾經聽過一個笑話,有時候郵差找不到地址,詢問住在當地的人,為何你們家的圍牆改建了或某某商店關門了,害得原來照地理環境找路的人迷路了,屋主會理直氣壯地說:「這是我的家,為什麼不能改?」

 

去年,我遊覽多個國家,其中在日本賞櫻花時,遇見一位貼心的導遊,每天噓寒問暖,提醒我們天氣的變化,盡力讓我們了解當地歷史及文化的影響,從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推銷上。他也教我們學會如何辨別贗品,如何保護自己及在旅途中臨機應變。這位導遊誠懇的服務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但我也遇到非常沒有同理心的導遊,無法體貼別人的難處,旅客東西遺失了,沒有同理丟東西的心慌,反而責怪旅客為何大意。下榻旅館時,行李留在車上沒有完全卸下來,他忘了清點;遊覽車走了,也沒有電話可以聯絡司機,讓一些同伴沒有衣物可換洗,還整夜擔心遺留在車上的行李。 

 

如果我們的人生中,有位嚮導,像那位農場主人,願意親自走在我們前面,帶領我們的方向;或是像我在日本遇到的那位貼心導遊,在旅途中處處為我們設想,那麼,這趟「人生之旅」會是多麼容易、多麼幸福啊!而不是只靠著自己有限的知識,摸索半天找不到路,或被粗心的導遊搞得心慌慌。

 

我在初中階段,還在尋找人生的意義和目標的時候,就遇到了這輩子最棒的導遊──耶穌基督,至今卅五年,從來沒有後悔過,也很慶幸讓祂成為我的人生導遊,依照祂所賜的聖經做為人生地圖,做我的GPS,讓祂來帶領我的一生。

 

雖然我也曾經不聽GPS的指令,故意找不同的路去走,拒絕祂的帶領,但是祂一直在我的路上,不斷提醒及出現。有時我已經很疲憊、很無力,於是我選擇完全放手,單純信任祂,讓祂帶著我走。因祂比GPS更可靠,負責任且又懂得各地的語言,知道哪裡好玩及值得去,不會讓你繞道浪費行程。

 

人生旅途中,我受到祂無微不至的照顧,因為祂「既不打盹,也不睡覺」,更不拿小費,是白白的付出。要是你覺得過意不去,就將祂介紹給更多人;我就是屬於樂於分享的人,所以才用力將祂推薦給你啊!祂絕對是我們的保護者,更是人生旅途中的超級導遊!

 



【幸福練習】幸福是有一位生命的導遊,和祂保持親密的聯繫,勇敢地信任祂;讓祂來關心你、愛你,享受豐盛的旅途!

 

 








祈禱之時


 


  







作者 蕭幸美


 


親愛的主,謝謝你成為我人生旅途中最好的導遊及保護者,我願意將我人生的規劃主權交給你。我知道你會保護我,在我身邊庇護我,在我陷入迷霧或遭遇大風大浪時,你會為我開路、止息風浪;行駛在人生叉路時,你會指路引領。在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將永遠守護,永不缺席,因為你是既不打盹,也不睡覺的神。我願意讓聖經成為我的地圖,指導我的方向,每天讓你帶領我的行程。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