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杯咖啡,一生的答案




 

從小,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人生」這個課題充滿了疑問;我從童年開始就很愛看書,故事、傳記、中外哲學,看完了幾乎各個時代的重要思想,但還是找不到人生的答案。長大後有機會到國外歷練時,每到一個城市便想去當地的教堂走走,走在其中我總是會想:「來這裡面的人,真有從上帝那裡找到人生的答案嗎?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作品傳達著內心的渴求?眾多生命的疑問與掙扎,上帝會給答案嗎?」這樣尋尋覓覓了數十年,我還是沒有找到人生的答案。


 

三十歲那年,有機會外派到英國工作,父親在我出發前一天突然藉了一些酒壯膽跟我說:「女兒,爸爸覺得妳還是要結婚、生孩子,才能夠完全的體會人生的意義。」其實當下我並不是很能體會這些話的涵意,但我順服父親的心意,很快就決定嫁給當時熱烈追求我的先生。


但父親在我結婚前突然發現已經是肝癌末期,在我結婚後不到一個月內便去世了。我的母親也得了一種罕見的惡性癌症,從發病到過世,總共開了七次大刀,做過兩次化療。我想盡辦法要救母親的生命,只要聽說哪裡的廟比較旺,可以化解、轉運、改風水,我就花錢去做,可是母親最後仍然過世了。面對父母相繼離世,讓我對人生產生更多的疑惑。


另一方面,我也因為堅持那些民俗的作法,而與原本就信主的先生起了數不盡的衝突與口角。此外,造成我與先生感情裂痕的,是我在這些風暴當中,因為習慣性的不安全感而不斷拼命工作的態度。
我以為自己堅強的面對了每一次的打擊,但不知道為什麼,雖然該處理的都處理了,該安排的也安排了,然而,心中卻總是充滿化解不掉的痛楚。外面的生命因著工作的升遷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裡面的生命卻是十分貧乏與說不上來的悲傷。直到上帝揀選我之前,一次更重的打擊,讓我絲毫招架不住。
長期的高壓、高工作量與快步調,讓我常常覺得很煩悶。我依賴著一大堆的營養食品、維他命和中藥補品,挺過每一天的生活。二○○六年八月,一次全身健檢後,檢查出乳房中長了許多的纖維囊腫,右手臂上也長了一個不知名的瘤,隱隱作痛;連腋下的淋巴結也開始有疼痛的感覺。這讓我產生了許多恐懼,害怕的是,父母親已經因癌症過世,我才臨青壯之年,兩個小孩尚幼不經事……。這些懼怕,常常讓我覺得喘不過氣來。


就在這個當下,我遇見了一位經營咖啡店的王姐。每天上班之前,不知何故,我總是渴望經過王姐的咖啡店,向她買一杯咖啡。每次王姐在遞過咖啡時,都會溫柔的說一句「耶穌愛妳」。這句「耶穌愛妳」,引起了我巨大的好奇。


在我心裡,一直相信宇宙中有一個主宰的力量,只是無法接受原罪的觀念,也無法相信在廿一世紀科學昌明的時代,要依賴一個看不見的神,所以總覺得無法感受到上帝的存在與上帝的力量。有一天,看到清華大學附近勝利堂外面所寫的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我向上帝呼求:「你真的存在嗎?你在哪裡?你真的知道我這麼多年以來心中的擔子與疑惑嗎?」


一次午間休息到王姐的店裡用餐,那天店裡來了一對傳道人夫妻;女傳道主動來關心我,並且提議為我禱告,她說如果她為我作一個認罪禱告,我願意嗎?我接受了她的提議。就在她為我禱告時,我感受到彷彿有一股電流打到我的頭頂上。


那一餐後,王姐又殷勤的關心我,還幫我找到了一位在新竹的乳房外科專科醫生,催促我去複檢。那時已是二○○七年三月初,我拗不過王姐的愛心,於是請了一天假去看醫生。


那天早上排隊候診時,座位旁剛好有一本聖經,沒讀過聖經的我好奇的打開來看,一翻開是約翰福音第五章,那是耶穌醫治一個癱瘓卅八年之久的病人的神蹟。那時,我的乳房囊腫與淋巴結又隱隱作痛;看到這段經文,心裡壓抑許久的情緒在瞬間像要潰堤。我忍不住在心裡質問:「主耶穌,你真的存在嗎?如果你能讓我感覺到你的存在,我就跟隨你。」


等到換我看診,當醫生用超音波為我檢查時,他問我:「這位太太,妳為什麼來啊?」我給醫生看我在二○○六年八月健檢的超音波圖片,並告訴他我的疼痛問題與摸到的許多硬塊。但醫生說,他並沒有看到任何纖維囊腫啊!他又完整仔細地為我檢查,還是沒有發現任何囊腫。而說來奇怪,我竟然在心裡向主耶穌發出疑問後,就不再感受到囊腫與淋巴結的痛。當下,我決定要受洗成為基督徒。


受洗之後,我的生活受到很大的調整。我退出職場以及放棄原先為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來帶領;我冷靜下來思考、讀聖經與再進修。養成讀經禱告的生活後,我發現長年以來不為人知的痛楚,以及父母親過世的憂傷,竟然漸漸消除。當我重執母親的責任之後,沒想到竟在與孩子們的相處中,深刻的體會到多年前父親告訴我的那段話語的意義。


上帝早已對人生充滿疑惑的我有所預備,就如箴言十三章12節:「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而上帝祂自己,就是那棵生命樹。我想,我找到了尋覓已久的答案──上帝,就是我人生的答案。

 

摘自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