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情部落格>
葉歡 放輕鬆
播出時間:12/11(四)晚上9:00


/曾心悌
 























      還記得葉歡剛出道時的模樣,冷豔中帶有一絲哀怨和神秘,她的歌聲在當時同期女歌手中,如張清芳、林慧萍、楊林、蘇慧倫,沒有少女的夢幻,也不是清亮高亢,葉歡的中低音和咬字顯得特別與眾不同。
小葉開星途
     雖然是以歌手身份出道,但其實葉歡是以拍戲起家,而且很幸運地,一開始就可以演到張艾嘉導演的戲。「年輕時我是個超喜歡跳舞的女生,在跳舞的地方認識了張艾嘉的乾弟弟,兩個人就像哥兒們一樣。他介紹我給張艾嘉,先在電影理當臨演,後來她覺得我很符合籌劃的電視劇《十一個女人》裡的小葉一角,就帶我去試鏡、試音,之後就很順利進入演藝圈。」
     沒有演戲經驗,卻把這個受家暴、流浪在外的小葉演得活靈活現,全因為她也有類似的背景和經驗,她說:「當時愛跳舞所以打扮都很新潮,個性又跟人有距
 離,好像很跩的樣子,所以這個角色跟我其實很像,我能理解她,但真要說演戲我當時完全不會。」
   
當時張艾嘉也曾將葉歡推薦給滾石唱片,不過後來她卻透過一位攝影師的介紹,簽進了也是大牌雲集的飛碟唱片。因為小葉的角色受到注目,唱片公司保留了「葉」這個字,把她取名為葉歡。「其實當時我是個不快樂的人。我最喜歡我的第一張專輯,因為是跟製作人在一個很快樂的情況下完成的,可以聽到我的聲音我的表情,但第二張以後就很痛苦了,被要求要怎麼唱,後面的唱片錄起來很痛苦。」






▲當歌手時期,葉歡(後排右一)在大牌雲集的飛碟唱片,依然搶眼。
      葉歡總共出了九張專輯,她一直被商業包裝得很好,但天生的叛逆基因一直蠢蠢欲動,「但那不是我,我覺得我被別人操作,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有一次葉歡參加民生報的社慶,剛好在後台碰見了張艾嘉,她劈頭一句問說:「阿珠啊(葉歡本名為鄭文珠),妳怎麼會讓他們把妳搞成這樣?」張艾嘉此話一出正中葉歡下懷,她一個人就躲在廁所裡痛哭流涕好一會兒。
演戲自然取勝
    後來唱片大環境很不景氣,正好公視開播,他們在籌備開台大戲《鹽田兒女》,剛好已故的導演吳桓和葉歡是舊事,就找她去演。播出後葉歡的表現很受好評,回想起那段時間,葉歡說:「我是裡面最少被糾正的,只有一次導演唸我說:『妳雖然很自然,但也不要自然到屁股一直對著我。』」之後,她陸續演了多檔連續劇,包括有:《狀元親家》、《浪淘沙》等,甚至憑著《浪淘沙》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女主角獎,讓大家對於歌手跑去演戲的實力,有了全新的看法。
      「以前太要求完美,拍戲弄得很辛苦,自己去借衣服、他們的妝我覺得不好要自己化,台詞看不下去自己改,很多東西都是我自己加上去的。有時拍哭戲的前兩天就睡不著覺,怕演不好,拍完開車回來會開過頭,因為一直在想剛剛為什麼不這樣演那樣演,就是很深的自卑讓我想要把每件事都做到好。我覺得我資質不











▲以《浪淘沙》獲得金鐘獎提名最佳女主角。
 好,應該要全力以赴,後來成名了,還是覺得別人的稱讚不是很真實。」
    
               這些年圈內許多藝人深受憂鬱症的困擾,葉歡是其中一位,她是恐慌症併發憂鬱症,有一次在三立主持節目時,甚至當場發作。「那段時間我天天想著該怎麼把節目主持好,在國外主持《歡樂傳真》的時候也是,兩杯咖啡下去就恐慌,還有人以為我很節制,其實我只要喝酒、吃辣過量就會恐慌。」
福音改變了我
     第一個傳福音給葉歡的是娃娃,不過當時她並未接受,還認為基督徒是不是都被下蠱,怎麼那麼積極?「沒想到我現在也是這樣。」她笑笑說。後來,她參加由紀寶如主辦的義演,紀寶如馬上抓住機會向她傳福音。







     「我演完《再生緣》後又落入空檔的循環,把所有的門都關起來,非常孤寂。有一個小學同學的媽媽,在我心情很沮喪的時候送我一本聖經,那時候我已經開始讀經、看GOOD TV了,後來又看到紀姐在《真情部落格》的訪問,非常感動。」最後收割的人是葉歡表姊,神給她異象要從美國回台傳福音給家人,葉歡就信主了。「神讓我看到我的排他性有多大,因從小建立的高標準,讓我一直處在孤單之中,信主後雖然偶爾還是會覺得孤單,但已經很少了。」
▲現在生活以家庭為重心,信主後神使她與父母親的關係和好。
              除了自身的個性有很大轉變外,她和家人的關係也有很大不同。「我爸很年輕就沒有工作在家,家是媽媽一手撐起來的,所以她跟爸爸的關係很不好,同樣也影響到我。信主後我跟他享有了許多父女間的親密,我爸爸現在有點失智,身體狀況不好,我就抓著他的手來禱告,禱告完我會問他有沒有聽,他還會把我剛講的全講一次,我會開心到整個頭靠在他胸前,這是以前都不曾想過的事。」







        葉歡有一次陪爸爸去醫院照胃鏡,原本醫生說沒什麼問題,但隔天又說可能產生病變了,這讓她慌了手腳。「就當我在擔心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小女孩的聲音,她哭得鼻子紅紅的,有一個老人家抱抱她、安慰她,我轉頭看到荷花池,那時還在下雨,我突然感覺到,我就是那個小女孩,那個老人家就是神,那是我第一次經歷神,我知道神在安慰我,祂
▲葉歡越來越懂得放輕鬆,將一切交託給神。
會與我同在。」從那時候開始葉歡就很注意神在生命裡的事,以前她父母是信奉日蓮教,現在也全信主了。
        從小的自卑,讓葉歡成為一個完美主義者,但其實追求完美就是對創造主的不信任和否定,神喜悅的是盡心、盡力,不是無止盡的苛求。「前一陣子為了葛福臨福音節慶,我還去借懷恩堂教室找司琴練習,但當天我覺得我唱得爛死了,換成以前我可能會沮喪很久,但現在我知道焦距要對準神,只要在這件事上有份,神悅納我的付出就夠了。倒是我媽媽,因為我上台講話時麥克風沒開,她就不太高興。後來我告訴她沒關係,神喜悅就好了。我覺得我以前累積了太多太多壓力,但當神的話進到我心裡,想法就被翻轉。」
      硬ㄍㄧㄥ很久的葉歡,這回終於可以放輕鬆了!


影音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