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李寶珍(桃園大園)   


 



快到學期尾聲,整理辦公室抽屜時,發現許多學生寫給我的卡片;我按照不同的節日分門別類,有教師節賀卡、聖誕節賀卡,還有畢業前夕全班學生合送的大卡片。其中我最珍藏的卡片,是小靜送的;淡藍色的背景裡,有幾個彩色的熱氣球升上天空,襯托著朵朵白雲,好似告訴我們,有無限光明的前景及美好的事物在等待著我們。然而,這張小卡片的主人的人生並非如此順遂。


 


記得剛任教這個班級時,從學生資料調查表發現,班上有五個單親家庭,小靜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做家庭訪問時,小靜的父親告訴我,小靜媽媽在孩子國小二年級就離家了,從此他身兼母職,扛起養育的責任;而他自己因工地意外受傷,從此不良於行。小靜的父親特別希望我好好照顧這個女兒,因為她是個把任何事都藏在心裡的孩子。

 

果然,從國一開始,小靜總是沉默寡言。班上有些不懂事的孩子,總愛開玩笑說她自閉,於是小靜開始曠課、逃避上學;每次只要她抗拒到校,我就得親自到家裡開導她,直到她願意走出房門;我們師生之間的拉鋸戰常不斷上演。就這樣,我帶了她三年。

 

每次走進陰暗斑駁的樓梯間,按下電鈴後,是小靜的父親應門。「老師啊,真是不好意思,又要麻煩您了。」憂愁滄桑的臉龐露出無奈的訊息,佝僂的身軀,把腰彎得不能再彎。我連忙請他不要客氣,並且安慰說:「呂先生,沒有關係,我想小靜大概只聽老師的話,不要緊,我來處理。」 

 

那天進入屋內,不經意看到牆壁一角露出古典花紋,像是歐式鏡子的外框,我好奇地翻動一下,映入眼簾的是中古世紀畫風的耶穌像,內容是井邊的撒馬利亞婦人與耶穌。昏暗的森林背景,襯顯出耶穌臉上的光亮神情,好似在告訴婦人,「妳得救了。」

 

我有點訝異小靜家中怎會有這樣的畫作?便問:「呂先生,您信耶穌嗎?」他點點頭,我親切地告訴他:「我也是呢!」他原本沮喪的雙眼頓時亮了起來,還說:「如果老師喜歡,我可以把畫作送給您。」我婉拒了,我想,這個家庭比我更需要耶穌。 

 

我坐下來為呂先生禱告:「主啊!求祢憐恤這個家庭,呂先生需要祢,他的孩子也需要祢。求祢賜給呂先生智慧和耐心,讓他懂得如何教導孩子,也求祢醫治呂先生的病痛,因為主說,壓傷的蘆葦,祢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祢不吹滅。感謝主,奉主耶穌名求,阿們!」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小靜的父親。 

 

去年六月畢業前夕,有一天,小靜來告訴我,父親因心肌梗塞過世了,我既驚訝又難過地說不出話來,只能抱抱小靜,安慰她要堅強,告訴她要「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 

 

畢業典禮那天,小靜送來一個包裹,是父親生前早就打包好的畫作,特別交待要送給我的。接過畫作,眼眶忍不住泛紅,我相信小靜的父親已安息在主的懷抱,在那新天新地裡,不再有傷痛及眼淚,只有平安與喜樂。

願主的愛如白雲般,溫柔輕軟地,永遠圍繞著呂先生和小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