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英正



打開電腦一搜尋,發現自己在二○○四年底也為中信的讀者寫過一篇跟「新年」有關的文章,如今一讀,還是覺得意思猶在,雖已過五年,但撫古思今,卻一點也不覺得所言「老矣」!可見人生的許多功課確實是「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



建國百年初至,如今二○一一年展現在眼前,究竟何事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忖思一會兒,覺得或許談談「心」的問題,讓我們都可以在字裏行間找到自己人生的迴影,透過旁觀般的對照、觀察,或許可以更知道如何來經營這新的一年。



事實上這種心靈的自我檢驗是蠻重要的,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此外,許多人也朗朗上口的一句話就是「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二者意思相近,簡言之,人不能忘了「觀心」,不論我們做甚麼,都不能悖離自己心之向背,否則人生即便好似澎湃洶湧,其實卻是空谷魅影,根本不著痕跡,但歲月已匆匆而過。



聖經箴言四章廿三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是的,在新年伊始,讓我們走一趟心靈的尋幽訪勝之旅,勇敢而誠實地與自己的心對話,在沈澱與結晶之後,或許可以更真實地看到自己人生那幽微暗昧之處。



活在不真實之中



近年來我發現自己原來是頗為矛盾的人,有時對內心世界的起伏脈動似乎非常靈敏,有時卻又刻意忽略,故意維持在一種「鈍化」的狀態。例如,我會覺察到自己正處在一個人際困境中,我對某個談話對象的不耐是我能深刻感應到的,而更重要的是,我理解我的不耐是來自於我對這個對象的生命缺乏「感動」或「負擔」。在那當下,其實是頗為難受的,因為這並不符合我對自我形象的期待,所以困在其中的那種內心翻轉與煎熬是一種深刻的生命掙扎,然而也在這當中明確地體悟到生命的存在與蛹動。



同樣地,或許在一個已然明白某個人所說為何的情境下,很多時候我發現自己常會裝迷糊,不喜直截了當地表明其實我已經知道了!我常尋思為何自己會有如此反應,特別是在別人所言內容其實是有偏差時,我更常像「彼拉多」一般,佯稱不知此事,似乎在表明一切與本人無關,只是那當下之心情並不好受,因為事實上你是心知肚明的,更難面對的是自己居然毫無勇氣去說點甚麼,卻像鴕鳥一般掩面埋沙當作沒事一般。



回轉像小孩



這其中所發生的就是「欺哄」、就是「詭詐」,但我們幾乎天天經歷這層出不窮、反覆出現的「違心」劇場,並且漸漸習以為常。只是隨著生命的沈澱、揚清,我越來越難耐於如此近乎虛偽、欺瞞的心理遊戲,以致於許多時候,當我看到一些年輕生命顯得如此樸質無華、毫不修飾其內在真摯的訴求時,真有一種羨慕、渴望的感受,忽爾想起主耶穌說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馬可福音十章15節),的確,隨著老成、世故及各種小學思想的纏累,人似乎越老就越難活得真實,以致於看似活著,許多時候卻如同行屍走肉般,彷若一具具抽空了靈魂的軀體!



對許多人而言,「真心」地生活是一項不在話下之行為反應,但對我來說二○一一年我衷心期待能更真誠地活出自己,這並不等於毫無節制、貪婪無度,或自私自利地去奔放自我的慾望,而是懂得在反躬內省下,對自己的言行有一種勇敢地選擇與堅持,即便所面對的可能是來自於世俗排山倒海般的壓力,但正如孟子所言:「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二○一一年我期待在下述幾件事情上能更真心地生活,以致於在基督的真理中能享受那真實的快意、自在及滿足。



一、更直率地去表達我的「愛」:每每我想要回家看看父母時,似乎都得等到一個理由,真是可笑。可見許多時候即便是對家人的愛,好像都得「發乎心、止乎禮」,所以常是欲言又止、辭不達意,這真的是一種人生的「損失」,不知有多少人間真情至性,在那不必要的身段、矜持中無謂地流失掉,實在可惜。二○一一年且讓我更自然地去表達我的關愛、我的依戀吧!



二、更真誠地去表達我的「不能」:多年來常有人央託、請求,總是全力相挺,即便力不從心、時間緊促,但仍因著要叫人歡喜,或為面子,咬著牙關一步一步挺進,結果除了落得一身疲憊外,繁華落盡竟是夢。二○一一年我要更勇敢地選擇並服從我的感動,也在真心中享受付出的喜悅。



三、更用心去進入那「事奉的人生」中:想起馬大因著事多,心裏忙亂(路加福音十章40節),以致於在服事中沒能享受那甘甜與釋放。有時自己在許多的服事中,也彷彿進入了那毫無喜樂的日子一般,那種失落、無奈及惆悵是很恐怖的,因為眼前看似做了不少,但心中卻是「空」的,正如保羅體會了神的心意所說的,「奔跑無定向的;鬥拳像打空氣的」,雖努力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二○一一年且讓我更用心靈和誠實去經歷在神國度裏的辛勞與喜樂吧!



    四、更樂意去享受神所賜的豐盛:也許是承襲父執輩的生活哲學,以致難免有能省則省、能用就好的習慣,結果因著使用舊東西,反倒增加一些看不見的成本,例如舊被子有塵蟎,十足影響健康;手機太老,缺乏許多能方便使用者的人性功能,害得總是無法迅速找到朋友的電話;眼見許多美景、家人歡聚的畫面,卻因為少了一台錄影機,結果是剎那的流逝竟成永恆。二○一一年且讓我更放心去享受神賜的豐盛與美滿,去擁有神在亙古以前即已為我預備的一切!



    二○一一年新年談「真心」,也真心地把這些心中的話分享給所有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從現在起真實地去體貼那神所造生命的更新與豐滿!


 


文章引用自中信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