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握右手


 


  







作者是 陳必欣(台南市)   


 



半個世紀前,參加大學聯考,雖然僥倖以第一志願上榜,但大學四年,甚至畢業後幾年,感情方面始終交了白卷。原因無他,套上目前流行的「三高」條件,自己真的無能為力,也無從發揮效力;所以看到別人出雙入對,形影不離地手牽手,自己呢?借用作家吳玲瓅女士的話,只好自己左手牽右手。有時偶爾相中一位喜歡的佳麗,她卻是「名花有主」,而就算有人似乎對我不錯,她卻是「慘不忍睹」!如此這般,我也莫可奈何,任由時光蹉跎下去了。

 

眼看即將進入三十歲,在當時應該是有點晚婚的年齡了,只好聽從母親的話,尋求牧師的幫忙;母親說,牧師不似媒人婆「油腔滑舌」,也不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我讀大學時,在台南安平長老教會認識謝敏川牧師,他目前已退休,住在美國紐澤西州;我們彼此無所不談,成為莫逆之交。他把在大專學生中心服務時認識的一位成大學生介紹給我,但我心裡不踏實、沒把握,心忖自己配不上,機會渺茫;但或許她看在謝牧師的面子上,因牧師的建議及介紹不好立刻拒絕……。

 

沒想到,感謝主!我倆竟然相看不厭,所以就慢慢進入手牽手的「握手階段」。終於,媽說可以向她求婚了;我就鼓起勇氣,厚著臉皮,心中盤算著:如果她「點頭」就代表「同意」,如果她「不吭聲」就代表「默許」,萬一她「搖頭」,也應該代表「沒問題」吧!哈!博君一笑。

 

果然,等她大學未畢業,我幸運地won her “hand”,就在看西街長老教會訂了婚。當時她成大的同班同學,還有S.C.M的團契契友幾乎都來了;而且有人說「肥水怎麼落入外人田呢?」她是班上第一位被套牢的,也是我這輩子的幸運,所以我也努力地讓她有此同感。

 

借用網路上流傳的一則故事。在酒席上,正當客人喝得半酣盡興,面紅耳赤之際,有人說了似乎自以為頗有哲理的話:「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了十八、九;握著小姨的手,後悔當初拉錯了手;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上了心頭;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握著老婆的手,猶如左手握右手。」果真如此?經驗卻告訴我們,一個能體會左手握右手之珍貴,了解握著別人的手,即使浪漫動魄,消魂繾綣,終將放手丟棄或導致破毀失散,那時幡然悔悟,為時已遲;也唯有左手能握右手,兩手完好,才不至於失去其中之一,殘而不整。

 

兩手相握可產生飽足的歸屬感;手可以是幫助的手、扶持的手、讚美的手、付出的手、安慰的手、奉獻的手、服侍的手、禱告的手、參與的手、分擔的手……,總之,手可以是傳達上帝的愛的手。握著丈夫或妻子的手,看似平淡,卻是婚姻路上的沉穩信賴,誠摯相依,寧靜綿長如秋水長天;畢竟「握小姐的手太貴,握情人的手太累」,夫妻相濡以沫,柔情似水,那永不遺棄、廝守終身的憑證,終究才是最完美,也是亙古長存的。

 

聖經出埃及記17章記載以色列跟亞瑪力人作戰,當時摩西派約書亞出征打仗。摩西、亞倫和戶珥到山頂觀戰,只要摩西舉起手來,以色列就得勝,反之則敗。當摩西手痠時,亞倫和戶珥就搬來一塊石頭,讓摩西坐在上面,他倆則站在旁邊扶著他的手。終於,約書亞殲滅了亞瑪力人。

 

每個人的手都會痠、會累、會不聽使喚,讓我們常常彼此扶手以成就上帝的美意;讓我們常常左手握右手,也時時以自己的右(左)手握住妻子(丈夫)的左(右)手,共創上帝所祝福的美麗人生,享受上帝以右手扶持我們的承諾:「……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章10節)

 



【幸福練習】你的左手緊緊握住他(她)的右手了嗎?記得天天都要給另一半「愛的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