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不睡美人(台南市)   


 



如何節流?如何省錢?怎樣殺很大?我認

為電視台應該派記者來採訪,我家的兩個省錢達人。

 

傳媒常見省法,我的公公婆婆都具備,包子、饅頭、碗粿、肉粽、水餃、醃菜,自己做。上菜市場,絕對不買殺好的魚、剁好的雞、削好的甘蔗,通通回家處理,才能省。買蔬果,是買過盛的當季產品,一塊錢的茄子,五毛錢的檸檬,兩塊錢的香蕉,五塊錢的花菜,十塊錢的高麗菜。買蛋,買有碰撞過、有裂痕的;當然,他們也懂得食品安全,那些蛋當天就處理成一鍋滷蛋。

 

另外,每座日光燈都拔掉只剩一個燈管;上廁所不開燈,上大號衛生紙只需要一張。我老公從小多年浸淫教誨中,已練就一身好功夫;我雖嫁過去十多年,但還是怎樣都需要四張衛生紙。還好,我那讀小五的兒子可以替我扳回一點面子,他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根本一張衛生紙都不用!因為兒子上完大號,直接用水洗屁屁。

 

水呢,得循環用好幾次。RO濾水器的廢水管,接到水桶裡,這桶子裡的水可以拿來洗菜、洗澡、澆花及種菜。注意!很多人只有做到這裡,這樣是不夠的,即使是廢水,也要謹慎使用。洗澡、洗菜時,下面要放一個大盆盛接,這樣「廢水的廢水」便可三次利用,用來拖地、沖馬桶都很讚。婆婆可以做到站在大盆裡,用廢水洗澡,再接下將近百分之百的原水量,旁邊的地板,還是乾乾的。另外,拿來拖地的那個「廢水的廢水的廢水」,最後還可以沖馬桶。

 

講到了沖馬桶,當然也得省。公婆是一起上小號,一瓢水可以沖兩人份。我曾如獲至寶地向小姑分享這個偉大的秘訣,她不屑地表示:「這有啥稀奇?我們一家三口可以一起上大號。」我不禁肅然起敬、甘拜下風,腦中也頓時浮現疊疊樂的恩愛畫面。

 

最佩服公婆的是,他們的省功跟電腦科技一樣,日新月異,推陳出新。保持創新,真不簡單!但也因此有時讓我們措手不及。

 

有次回去探視,整棟房子黑漆漆的,猜想兩老出去散步。經過他們的房間,聽到電視機聲音,以為是機器故障自動打開,便走過去順手關上。就在此時,後方傳來微小的聲音,回頭一看,椅子上兩個黑人影,嚇到心臟差點從嘴巴裡跳出來,原來是公婆坐在那裡看電視!

 

我拍著胸脯、驚魂未定地想著:「這招省法,太創新了吧!」婆婆這才笑著對我透露,有一次是小偷被嚇到。我想,那個小偷以後再也不敢來闖空門。

公婆這麼省,卻不苛,也不苦;他們省得很快樂,很幸福。不為省而省,委屈自己,才能樂在其中。節能,讓他們覺得無愧於天地,對得起子子孫孫,沒有掠奪後代的資源。婆婆看到全家人喜歡吃她親手做的包子、饅頭、碗粿、肉粽……,她就充滿幸福;「阿嬤的味道」永遠是兒孫一生的回憶。

 

英國作家崔西‧史密斯曾說:「你花越多錢,你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去賺取金錢,而你就越沒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公婆不被流行影響,很懂得自己想要什麼,以致於自己想做的事,並不需要花太多錢,並能有豐裕的時間,溫柔的欣賞玩味生活。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簡樸生活的精義,見識到簡樸的力量。

 

人的需求是有限的,但慾望是無窮的。各種傳媒不斷挑起我們的慾望,「多,還要更多!」弔詭的是,人生路上卻存在著「少,就是更多!」的道理。

 

窮慾望,才能有真幸福。



【幸福練習】幸福是不被流行影響,懂得自己想要什麼,以致於自己想做的事,不需要花太多錢,並能有豐裕的時間,溫柔的欣賞玩味生活。你最近想花什麼大錢?非花不可嗎?難道無法省下來或用在能增進家人關係的用途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