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葉天助(屏東內埔)   


 



一九八○年左右,由於我在傳統市場經營豬肉批發的業績斐然,同時也累積了不少財富,進而擴大市場規模並自力購屋,也轉投資其他行業,賺了很多錢。誠可謂「少年得志,意氣風發」,正因為如此,在朋友不斷邀約、慫恿,最後「盛情難卻」之下,我逐漸染上賭博惡習。

 


各式各樣的賭博遊戲我都涉獵過,梭哈、十三張、麻將、四色牌、天九牌……,文武賭局無一不通;經年累月、南來北往通宵達旦的豪賭,自然無心經營本業,就這樣自我墮落,沉淪在投機的賭國仇城之中,有時候一個晚上輸贏五、六百萬都很正常。不過,最後仍印驗了「十賭九輸」的道理,就在一九八八年,我輸光了所有賺來不易的家產。

 

之後,經友人介紹,我北上經營電玩業,又南下創立酒店與餐飲業,各個事業一帆風順、錢源滾滾,於是又興起投機的念頭──賭博。我沒能深切記取前車之鑑,再次陷入賭海深淵,比起幾年前的豪賭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在萬劫不復、心灰意冷之際又沾染毒品,人生至此了無生機,一切歸零,包括親情、友情與愛情,可謂妻離子散、傾家蕩產。

 

由於賭與毒,致使人生挫敗,隨之而來的是十五年的囹圄生涯,但也因此認識基督信仰,轉化我的人生價值觀。服刑期間,更生團契台南區會主委莊景超先生每週固定的課堂,告訴我們基督的大愛,教導我們如何禱告,雖然未正式受洗,但是對於耶穌基督愛世人、為人流血犧牲奉獻的精神敬佩有加。後來,也由於熱衷文稿創作,進而認識團契裡的蔡寧雅老師,她毫不厭煩地藉著書信的互動往來,在我服刑的六年歲月裡,諄諄教誨與指導,使我對創作產生無比的興趣與信心,讓我從一個僅僅國一肄業的半文盲,進階到提筆寫作及投稿報刊均不退卻的「草莽作家」。

 

有一天,監方長官臨時通知我接受「特別接見」,當我還一頭霧水、不知所以然之際,眼前竟然出現了一位長期景仰的慈祥長者──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我怎麼也想不到黃牧師竟親身蒞臨台南監獄,並偕同一位旅美學者前來探視我,並贈予他的著作《監獄天使》為我加油打氣,鼓勵我勇敢走向創作旅程。黃牧師的代禱與鼓勵,不僅令我感動地無以名狀,同時更堅定我追求基督信仰的心;我相信這是神的奇異恩典。

 

二○○九年年底出獄後,經由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張麗玉理事長(屏東科技大學老師)的引領,我每週一晚上參加屏東和平長老教會惠音姊的授課;週日上教會做禮拜,接受牧長及弟兄姊妹的鞭策及造就。後來,也參與志工行列,成為愛滋快樂聯盟的教育關懷員,四處宣導愛滋防治以及用自身經歷說明賭與毒的可怕;我期許自己發揮基督傳愛給世人的精神,讓更多人得到救贖。祂已經使我這顆愛的種子萌芽,相信這顆種子的花粉會隨風散播,飄洋過海,流竄於世界各個角落,進入人的內心深處。

 

雖然曾犯錯,但我堅定信心、勇往直前,不走回頭路,正如聖經申命記31章6節:「不要害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與你們同在。祂不會忘掉你們,丟棄你們。」最後,我以誠摯的心勸誡並呼籲沉淪於「賭(毒)海深淵」的朋友,趁還來得及回頭時,早點轉向、早點自救也救救家人,千萬不要用失去親情、友情、愛情與財產,甚至是生命的教訓來換取「早知道就應該怎樣」的不堪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