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四歲得了小兒麻痺,不良於行;母親靠賣麵維生,一碗麵五毛錢,但我針灸一次就要十元,所以只能在地上爬著長大。小時候常被同學笑是「跛腳的」,被歧視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痛。

 

國小畢業後,我接到鄉公所通知,被送到台北振興醫院接受免費治療,共動了三次刀,費時一年多,最後能穿著支架走路,算是很成功的治療。但出院那天,母親沒來,因父親喝酒過量,因肝病離世。當初來醫院治療時,我有父親陪伴,但要回去時卻沒有,所以我非常難過。那天,美國家扶中心的人剛好參訪振興醫院,看到我哭得很悽慘,便問到底怎麼一回事,得知情形後,就留下一張名片,要我回家後請母親找名片上的機構幫忙。就這樣,我每個月得到家扶中心五百元的補助,直到國中畢業。

 

因我對讀書沒興趣,國中畢業後經人介紹到台北榮總殘障技藝班學做裁縫,之後又跟另一位師傅學做西裝,經過三年四個月的磨練,成為可以獨立作業的師傅。

 

學有所成後,我便自己開西裝店,有空時也參加更生復健醫學中心的活動。因為感同身受、體恤殘障者的需要,所以我偶爾會舉辦聯誼聚會,以聯繫弱勢團體的感情。有一次我舉辦阿里山之旅,共有三台遊覽車的朋友一同出遊,在許多人之中,我認識了現在的妻子。

 

我們除了殘障身分相同,其他背景都不同。她是外省人,我是本省人;她信基督教,我信佛教;她的父親非常反對我們交往,但我們仍堅持要在一起。事後才知道,我和妻子能順利結婚,要感謝岳母在背後不斷地為我禱告。

 

從前我是個虔誠拜佛的人,每逢農曆初一、十六,都到五個地方拜拜,例如以住家為中心,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的土地公廟都得去拜,所以與信耶穌的妻子結婚後,我仍然繼續拜拜,妻子只好勉為其難為我準備祭品。偶爾,我也會跟妻子一起上教會,但對基督教信仰始終沒有任何感動。

 

有一天,大女兒半夜發燒,但我們睡得太熟,沒有發現異狀,等到察覺時,女兒的身體已經變得非常僵硬。妻子抱著孩子哭泣,因為半夜三點多求助無門,情急之下,我們只好趕緊打電話請岳母為我們禱告,同時想到舅舅是醫生,一定可以幫助我們。舅舅要我們去找一根針刺孩子的指頭,幫她放血。果然,女兒放血後,咳了一聲就回神了;隔天,身體逐漸恢復正常。這段經歷,讓我見識到上帝的大能,從此便不再去拜拜,而是跟妻子一起到教會做禮拜,並受洗歸主。

 

雖然受洗,但我並沒有看重信仰。我們養兒育女、努力工作賺錢,過著一般人追求的幸福生活;當時生活條件還不錯,但對信仰不冷不熱,漠視信仰的教導,最後因為貪婪,使我陷入萬丈深淵。

 

經營西裝店幾年後,我累積了一些積蓄,朋友就建議我去投資蓋房子。我拿出200萬的積蓄,投資400萬的生意;賺到400萬後,再投資800萬的生意。十幾年前,投資建設公司確實能迅速獲利,但我野心太大、過於貪婪,直到1600萬時,我的錢全部被套牢了,既無法償債,投資蓋的房子也遭到法拍。

 

我變成一無所有、難堪落魄,怎會這樣?我埋怨上帝,也非常痛恨自己;以前我是個很有錢的人,如今卻落得連住家都被法拍、一貧如洗;我意志消沉,好幾次想跳樓自殺。奇妙的是,那時岳母做了一個夢,神在夢裡啟示她我有自殺的傾向,於是她便提醒妻子,要多注意我的行為,以免我做出傻事。

 

在家人的扶持與上帝的保守下,我重新回到信仰,我向上帝悔罪,求祂赦免我,也尋求祂的憐憫與幫助。我也安份的回到本行,但由於西裝市場日漸衰落,想要轉行並不容易;正值困頓之際,上帝為我預備了一位天使。

 

那天,有個客人上門來,連挑了三次布料都不滿意,折騰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做了決定。當我為他填寫訂單資料時,才知道他是牧師。當下,我忍不住哭了出來。

 

牧師聽了我過去發生的事,就責備我:「你沒把握上帝給你的福分,西裝不做,卻跑去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業!」之後牧師鼓勵我,教會的詩袍、博士服有很大的市場,不如朝這個方向開發看看。

 

因著牧師的建議,我從西裝業轉型,成立「創世紀實業公司」,專門製作團體制服及教會禮服。雖然過去擁有的財富轉眼成空,但轉型之後生意漸有起色,神的供應總是讓我們夠用。記得有一次女兒要繳學費,但我們已經沒有錢,突然有一間教會來訂製詩袍,而他們預付的訂金,正好夠支付女兒的學費。今年九月,大女兒獲得公費出國留學,還有人資助她的生活費……,許多經歷,讓我體會到神總是看顧著我們,祂沒有離棄我們,祂實在是可倚靠的主。

 

經歷人生極大風浪後,讓我更堅定所信靠的上帝,耶穌曾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更豐盛不是指平坦無災的道路,而是有風有雨,卻有神保守的日子;有時急難快要把我們壓垮時,堅心倚靠上帝,我們便能明白,什麼是豐盛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