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樂人生的第一步


  The First Step to Happiness


【馬太福音Mat. 5: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你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得到快樂? 現代心理學的報導裡面,他們問了五萬兩千個美國人這個問題。他們的答案包含,友誼或者是社交生活、工作、墮入愛河、地位與成功、個人的成長、良好的財務、擁有房子或者是公寓、美麗與充滿了吸引力、生活的城市、我的宗教信仰、消遣與運動、為人父母、婚姻、你的另一半的快樂。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們都嘗試著要從外在的環境中找到快樂,而不是內在的。


一般人普遍對於快樂的想法就是: 擁有對的環境。


 


1.       一般人普遍對於快樂的想法:擁有對的環境(可參傳道書 2:1-26)


The popular idea of happiness:


Having the right circumstances (Ec. 2:1-26)


 


我把這樣子的想法稱為是 只要環境對了以後,我就會快樂起來。” “當我畢業之後,我就會快樂了。” “當我找到一份工作之後,我就會快樂起來。” “當我結婚之後,我就會找到快樂。” “當我有了孩子以後,我就會擁有快樂。” “當孩子進入社會以後,我就會快樂了。


 


在聖經當中,有關於尋求快樂最經典的經文就是在傳道書第二章裡面。所羅門在傳道書Ec. 2: 1a (現代中文譯本) 我自言自語:「來吧,試一試享樂。來享享福。」如果你想要節省你自己的時間,那麼你可以回家之後把傳道書第二章好好地讀一遍。所羅門說,我所有的方法都嘗試過了,但是我找到的只有三個死胡同


 


喜樂的死胡同: The dead ends of happiness:


l          累積物質Accumulating things


l          經歷娛樂Experience pleasure


l          達到成功Achieving success


 


它們都只是一個死胡同而已,但是我們卻窮盡一生之力試著要得着這一切。所羅門王原本就是那個時代最富裕的人,他享盡了一切的娛樂,他更是那時候最成功的偉人。


 


我們會以為如果我們可以累積許多的物質與財富,我們就可以變得快樂。只要我可以贏到樂透,我就可以快樂起來。曾經有人問過霍華休斯,一個人到底要擁有多少才會得到快樂?” 他說,只要再多一點點就夠了。這其實是電視上的謊言,因為你是沒有辦法用金錢購買到快樂的。


 


我們會經歷到娛樂,我們會找尋最新的刺激。到了每週末的時間,我們會試著尋找任何的刺激! “也許我需要好好地放假出去玩一下,然後我就會快樂了。所羅門王說,這一切我都嘗試過了。功成名就呢? 如果我可以讓人們仰慕我,那麼我就會得到快樂了。在台灣,我們都很在意我們的身分地位,我們必須要擁有所有對的身份地位的象徵。所羅門說,我是一個帝 國的 君王。我擁有成群的奴隸,但是這也不會帶給我快樂。


 


【傳道書Ec.2:17b】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一般人普遍對於快樂的看法就是要擁有對的環境,但是要得到從 神而來的喜樂的道路則是要擁有對的態度。


 


2.   從 神而來的喜樂的道路:擁有對的態度(參馬太福音 5:3-12)


God’s way to happiness: Having the right attitude (Mat. 5:3-12)


 


在馬太福音第五章當中,我們可以找到眾所皆知的耶穌傳講的登山寶訓的開場白,就是八個有關於快樂的正面宣告,也就是所謂的「八福」。在耶穌開始祂的登山寶訓的時候,祂可以選擇任何的一個主題,但是祂選擇的主題就是如何擁有喜樂的人生。為什麼? 因為他知道每個人都在尋找生命中的喜樂,但是卻只有極少數的人真正的找到它。


 


這八句話都談到了 有福了有福了這個說法其實是一種古英文的說法,簡單地來說,它意思就是代表 快樂。耶穌說,馬太福音5:3-10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你讀到這些話的時候,你不覺得這聽起來有一點矛盾嗎? 如果你悲傷,你就會快樂 如果你缺乏,你就會快樂 如果你被人貶低和逼迫,你就會快樂! 對我而言,這聽起來不想是快樂。耶穌想要表達的是,無論你的環境如何,你都可以學習活出喜樂的人生。如果你必須要等到你生命中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你才會快樂,那麼你要到哪一天才會開始快樂起來呢? 你不會的。如果你生命中的一切必須要是完美的,你才能夠快樂,那麼你真地能夠找到快樂嗎? 你找不到的。


 


耶穌說,我想要教導你的就是喜樂的人生不需要依賴對的環境,真正重要的是對的態度。


 


我的快樂不是由我週遭所發生的事情所決定,我的快樂是由發生在我裡面的事情所決定。


 


My happiness is not determined by what’s happening around me but rather what’s happening in me!


 


耶穌在說的是,重點不是我們擁有多少,而是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才能夠活出真正喜樂的人生。快樂的依據不是外在的,這和外在的氛圍沒有關係;這需要的是一種內心裡的態度。快樂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環境,而是由我內在的態度所決定。八福就是這些帶給我們快樂的內在的態度。


 


快樂是一個選擇,而你要選擇對的態度。基本上,你現在或喜或悲,又或者是處在兩者之間;但是你擁有多少的快樂是由你自己選擇的。人生是辛苦的。在你的生命當中,有許多的狀況會發生,也有許多的事情是不會順著你的心意發生的。但是你是否快樂,這都關乎於你是否選擇了對的態度。


 


讓我們很簡單地來看最起頭的第一步,就是第一個態度。


 


3.          喜樂人生的第一步:謙卑The first step to happiness: humility


 


喜樂人生的第一步就是謙卑。【馬太福音Mat. 5: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裡說的虛心是什麼意思? 祂在說的不是缺乏自尊,祂在說的也不是要常常貶低你自己。耶穌不是為了垃圾而死在十字架上,祂是為了人而死在十字架上。你是有價值的,你是配得的,你也是重要的。但是這不代表你是完美的,因為你確實不完美。你犯了罪,我也犯了罪,我們都虧缺了 神的榮耀。耶穌在說的不是你要因此而天天都低估你自己: “我很糟糕! 我不夠好! 我是邪惡的、我犯了罪、我很骯髒!


 


到底虛心的意思是什麼? 簡單地來說就是你要依靠 神。耶穌在說的是謙卑,是承認我不明白每一件事情,我也還沒有成就些什麼,我還沒有學習到所有的功課,我也不代表整個宇宙,我是不完美的。承認我需要倚靠神,這是謙卑。EX:上週雙語營孩子們的壯遊經驗)


 


虛心的相反就是自大或者是自我主義。耶穌說,如果你存心自大,你是一個唯我獨尊的人,那麼你永遠都快樂不起來。在現代中文譯本裡面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他們承認自己是有軟弱的,他們承認他們需要 神。生活版的聖經翻譯是 謙卑的人是快樂的。耶穌在一開始所想要表達的重點就是單純、謙卑、與快樂是習習相關的。謙卑與快樂是攜手並進的。它們是雙胞胎,是生命的夥伴。如果你想要擁有持久的喜樂,那麼你就需要學習謙卑。


 


謙卑會如何帶給我更多的喜樂? How humility increases my happiness:


l      這會減輕我的壓力It reduces my stress


 


當我謙卑的時候,這意味著我不知道所有的答案。我明白這個世界不是繞著我在旋轉的,我可以辭掉宇宙總管的職位。當我謙卑的時候,我明白我不需要解決這個世界裡所有的問題。當我謙卑的時候,我不需要假裝些什麼。我不需要假裝我是完美的,因為 神沒有要求我要完美,我才能夠找到快樂。我不需要扮演全能的上帝的腳色,也不需要去承擔不屬於我自己的責任。


 


當我是謙卑的,我就可以面對現實生活與我的理想之間的張力 這是我想要過的生活方式,這是我想要的職業生涯,這是我的理想家庭、婚姻、孩子;然後另一方面,在我們的現實生活裡,這才是真實的狀況。在生活中的理想面與現實面之間總是會存在著張力。謙卑就是接受事實,只有你全然地倚靠 神,就算現實與理想之間是有距離的,你還是可以活出喜樂的人生。你也許沒有最好的工作,你的婚姻也許也不是完美的,但是你可以活出喜樂的人生。


 


當我是謙卑的,這會減輕我的壓力。


 


我很確信,許多時候我們太認真地看待我們自己。我認為我們往往太過認真地看待自己,但是卻不夠認真地看待 神。我認為這幾乎是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問題的核心。我們試著要在眾人的面前有好的形象,但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最真實的那一面,與我們想要擁有的形象之間的差異,因此我們有許多的壓力。當我成為一個謙卑的人的時候,當我行走在倚靠主的供應的時候,這會減輕我生命中的壓力。當壓力降低的時候,我們的快樂就會增加起來。


 


l      這會改善我的關係It improves my relationship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喜歡和自大的人在一起? 驕傲的人往往是不容易相處的。自私與自我中心的人往往令人感到煩躁。沒有人喜歡和他們在一起。他們會拆毀關係。自我中心的人永遠都不會快樂的。他們永遠都不快樂! 因為他們自己不快樂,所以他們也讓他們週遭的人不快樂。就單單地因為他們的自我主義,他們會散播他們的悲傷與灰暗在別人的生命當中。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你們當中有多少人喜歡和謙卑的人在一起的? 這些人他們不會眼高於頂。他們不會總是試著要有面子。當你說一個故事之後,他們不會總是要說一個更好的故事。當你是謙卑的,你就可以與其他人之間建立起更好的人際關係。謙卑不代表你要輕視你自己,你只是要更多地重視其他人。當你開始關心其他人的時候,你就會變成別人眼中有趣的人。


 


EXDr. Bekker。人都喜歡跟對自己有興趣的人作朋友。你跟一個人交談時,如何得知他是謙卑的?如果他對你感到興趣,如果他想從你身上學習,如果他是一個願意傾聽你,基本上,他是謙卑的。)


 


所以當你成為一個謙卑的人的時候,你的人際關係就會得着改善。你不需要總是對的。這時候,要說這三個很難說出口的字也會變得更容易,對不起。EX:我誤會同工時,我需要道歉!) 或者是要說出這三個最難說出來的字,我錯了。或者是這五個最難說出口的字,我需要幫助。


 


當我是虛心的,這意味著我不需要帶著面具或者是假裝我是完美的,這會減輕我的壓力,也會改善我的人際關係,因為我有足夠的謙卑去請求別人的饒恕。


 


天主教的僧侶聖方濟亞西西談到一個維持謙卑的方法論。在他個人的回憶錄當中,他說,每一次只要有人讚美他,為了要維持他自己心中的謙卑,他就會再找一位僧侶來告訴他他生命中所有的軟弱。他必須要問另外一位僧侶,因為他從來就沒有結婚。我們絕大部分的人們都不需要去找一位僧侶! 在我們自己的家裡面,我們就有一個天堂來的砂紙。我們現在也許會覺得這個很好笑,但是姐妹們,讓你的先生可以維持謙卑的態度不是你的工作。弟兄們,讓你的太太可以維持謙卑的態度也不是你的工作。這是 神的工作。葛理翰的太太路得是這麼說的: 我的工作就是要愛葛理翰, 神的工作就是確保他是謙卑的。在這份工作上, 神會做得比你還要更好。在你的婚姻當中,你需要成為一個支持者與鼓勵者。讓 神使你的另一半謙卑下來,祂原本就可以輕易地做到了。


 


謙卑會改善我的關係。我發現當我是驕傲的時候,我很容易就會與人之間產生摩擦。我會對別人的意見過度地敏感。當我非常地自負,當我試著要保住我自己的面子,也許某個人說了一句原本是不痛不癢的話,但是對我而言,我可能會覺得他把我的汽球給戳破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我發現當我謙卑地行走在 神的面前,當我做我自己的時候,當我誠實並且倚靠 神的時候,我幾乎可以說是免疫於別人的辱罵的。幾乎沒有什麼事物可以傷害到我。當我行走在 神的面前的態度是謙卑的,我知道無論別人是對的或者是錯的,我都只需要試著去討主耶穌的喜悅。如果你發現有一個人對別人的批評格外的敏感,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學習到喜樂人生的第一個秘訣: 在主的面前的虛心的態度。


 


EX: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19日下午在靈糧堂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見證過程他兩度激動落淚,王母也感動大哭,跟隨他11年的王世均忍不住大喊「哈利路亞」,在場教友五成以上都因見證他受洗而喜樂落淚。場外仍有人認為他牽扯洗錢官司,此舉是作秀,但教友直呼:「看得出來他真的信耶穌了。」


 


每次禱告 夢見妻女


 


王令麟受洗時,面對十字架以跪趴敬拜,他感性道:「自從發生事情以來,我就沒夢過我的家人,但我每次禱告後,我就會夢見我太太和女兒。」話沒說完,就哽咽落淚。


 


王令麟家族牽扯世紀洗錢案,他昔日是佛教徒,有人解讀他欲靠此轉形象,但他說他絕不逃避:「受洗是我尋求真理初步階段,我需要大家幫助,使我榮耀主。我覺得當你有信仰後,你會有勇氣面對一切困境,你絕對不會逃避。」問他受洗過程為何落淚?他說唱詩歌受「聖靈感動」。


 


心境轉換 身段變軟


 


不少教友發現王令麟的改變,他現在會幫隨從開車門,還讓隨從先上車;接到教友簡訊,也會一一認真回覆。他說,去年底金融風暴讓他海運事業在澳洲損失近40億,但他不斷禱告,最後回來30億。他昔日是媒體大亨,昨他喊話要到基督教頻道 Good TV 擔任志工,令教友大喜。)


 


l      這會釋放神的大能It releases the power of God


 


謙卑會在你的生命中釋放 神的大能。【雅各書Jms.4:6b】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在你的生命當中,你希望得着 神的大能的堅固嗎? 聖經上說,屬靈大能的秘訣就是謙卑的行走在主的面前,並且明白你需要倚賴祂。


 


當我帶著謙卑的態度來到主的面前,許多時候當我站在講台上的時候, 神的大能就會降臨在我的生命當中。這不是因為我是什麼樣的人,而是因為 神是什麼樣的 神。我認為這個原則其實就是在說,得着從 神而來的力量的秘訣就在於承認自己的軟弱。喜樂人生的秘訣就是謙卑。得勝的秘訣就是完全地降服於 神。獨立的秘訣就在於全人全生命地倚靠 神。


 


馬太福音Mat.5:3 (現代中文譯本)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這意味著當一個人謙卑地行走在 神的道路上,那麼 神所有的供應對這個人來說都是汲手可得的。當我們的生命是完全倚靠 神的時候, 神所有的供應都是我們的。


 


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你需要 神的大能才能夠安然渡過下個禮拜。如果你覺得你不需要,那麼試煉必然會來到你的生命當中。 神的大能是汲手可得的。 神也正在等候著要傾倒祂的大能在你的生命當中。但是你必須要求,你必須要承認你需要祂的幫助。如果當你離開這裡之後,你說,就算是沒有 神的幫助,我下個禮拜也可以輕鬆地度過。那麼,我要祝你好運! 你必須要靠你自己的能力、你自己的才能、與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你所有的問題,然後你就會開始很納悶為什麼你總是覺得很疲倦。


 


當你行走在 神的面前,你說,腓力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約翰福音15:5b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當你有這樣子的態度的時候- 那麼這樣子的力量會帶給你超自然的大能,來幫助你解決那些你嘗試了但是卻無法改變的問題。這也許是你生命當中某些超出你的控制之外的領域裡,或者是那些正在支離破碎中的關係,也許你覺得你已經什麼方法都嘗試過了,也許你覺得你已經無能為力了,但是你願意謙卑自己,並且倚賴 神的大能。那就是虛心。


 


【約翰福音Jn.13:17】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你要問你自己一個問題,下個禮拜我需要在哪一方面來操練我自己的謙卑? 在我生命的領域當中,下個禮拜我在哪方面需要學習更多地信靠 ?


 


美國總統宣誓就職的時候,最偉大的地方就是他上台正式接掌美國總統的職位的時候,他準備好了他的上任宣言。然後他走到了講台上,他說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接任總統之後,我第一件正式以總統的身分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禱告祈求 神。然後他就開始禱告了。這有著重大的意義。所有偉大的領袖都是只有在雙膝跪在地上的時候,才能夠找到真正的力量。


 


你需要 神的大能進入到你的生命當中。但是唯有當你謙卑你自己,你願意說,神啊! 求你幫助我! ” 願意祈求 神的幫助的人,就是一個謙卑的人。而 神要對一個謙卑的人說,“我願意為你成就任何的事情! 天國是他們的!


 


Let’s Pray!


 


分享題目:


1. 分享過去生活中,一段最令你感到快樂的時光?當時何事令你喜樂?


2. 謙卑,對你目前的意義是什麼?你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謙卑的人?


3. 面對喜樂,你認為自己目前最需要擁有的態度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