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鄉--調皮搗蛋的無神論者


 


我從小就不信神明,但每當拜拜的時候,我與弟弟筱是最高興不過的了,因為鄉下人平常縮衣節食,但一到了拜拜卻大魚大肉、山珍海味。於是我與弟弟商量,我們不妨裝出一副虔誠的樣子,等拜拜一結束我們就可大享口福,於是用手指著神明告訴祖母說:「他們已經吃了很久了,現在可以輪到我們了。」祖母告誡我們,神明不可用手指頭亂指,這是不敬的行為,於是我又趁著祖母不在時偷偷爬到神座上,摸摸神像的下巴,揉揉神像的鬍鬚,對於這位常年被關在玻璃櫃裡面供奉的神明產生無限的同情。筆名李步雲,今年(一九八八年)九十五歲仍健在的家祖父(註一),是很有名的詩人,對於台灣民間宗教所供奉的神明



來歷一清二楚,因此全台大小廟宇很多柱上的對聯都是祖父的傑作。他常向人說,廟裡的「童乩」很多是假的,因祖父問他神明的名字、來歷都不曉得。



讀高中時同學當中有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當吃飯前即不住的禱告,我實在有點不耐煩,有一次我診著他閉眼禱告之時將他碗中的滷蛋挪開,等他發現時問眾人:「我的蛋那裡去了?」我回答說:「上帝賞賜的上帝又收回去了。」眾人哈哈大笑、其樂融融,上帝對我似乎也無可奈何。於是我更看不起所有信神、信教的人,認為這些人是精神不太正常,想尋找一個寄託罷了。而我自認為是自信心十足的人,所有的困難都可以藉自己的努力去解決,因此神明與我無緣、上帝與我無關。


 


在中東--死裡逃生的多神論者


 


大學畢業後,我的生命又有了很大的轉變。從單純的學生生涯進入複雜的社會,由於經商的關係,經常要到世界各地作商務旅行,看到了許多不同世界不同社會的變化,經商之餘也時常與各國的客戶朋友談到各種不同的宗教,於是我漸漸地體會到宇宙之間有神的存在,但是神在那裡?我始終找不到,於是我認為神是很多個,在不同的社會以不同的樣式來存在。




有一次,我在波斯灣的一個島國--巴林島的街上走,忽然商店裡有一位老人向我招手,我就進去,「年輕人,請坐下,我倒杯茶給你喝。」我說:「我沒有時間喝茶,我要去做生意。」老人說:「我這幾天看到你經常從我們店門口經過,每次來去匆匆……」「我因老遠從台灣來,旅費很貴,必須要爭取時間多做些生意,才能撈回本錢!」「做生意固然很好,但有些事不是人能做到的,因凡事都是神的安排,只有信靠神,才是最幸福的……」於是他就拿了一本英文的可蘭經小冊子向我傳回教,在短短十幾分鐘內,老人對於宗教虔誠的態度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又有一次,我從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里雅德要到吉達去,由於飛機班班客滿,於是我與一位日本商社的職員及二位菲律賓來的工人合租了一輛計程車,傍晚從里雅德出發,經過了茫茫大沙漠,夜晚氣溫驟降,一路上備極艱辛。清晨曙光漸露,忽然我們後面有警車逼近,司機頓時面色蒼白,說我們可能剛才誤入麥加境內。警車跟上後上前盤問幾句,就把我們連車帶人押到吉達的警察局。我們在車內被扣留了大約三小時,司機則被帶入盤問。這三小時內我們幾個人都很駭怕,因據聞非回教徒擅入聖城麥加禁區要被砍頭,於是我的心一時陷入無匠的深淵,一向非常驕傲的我,忽然覺得非常無助「我的神啊!您在何處?」我在心裡呼喊,經過三個小時的折騰,計程車司機終於面帶微笑從警局走出,我們也鬆了一口氣。經過了這次的事件,使我體會到人的軟弱,沒有信靠神的人是無助的、漂浮的,但那一位是真神呢?神是以各種不同的樣式在各種不同的社會顯現,我變成一位多神論者。


 


在美國--善辯好問的慕道者


 


一九八三年夏天,我帶著內人和兩個小孩家移民來美。來美前我向鄰居們道別,其中有位鄰居問我說:「您們要搬去美國什麼地方?」我回答‧‧「休士頓。」「我哥哥每週都要去休士頓一次,我把他的電話給您們,您們到休士頓後可打電話給他。」來美後忙著整頓新的住處,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台灣這位鄰居留給我的字條,就順手打個電話去,自我介紹一番,才知道原來他是位姓李的牧師,還在神學院唸書,每週末就從Ft Worth 來休士頓傳福音,禮拜天則在一家浸信會主持禮拜。週末,他依約準時到我家來,一進門寒喧幾句,即開始提及信仰的問題,我自認為是口才不錯,且人生體驗豐富,所以根本不把牧師放在眼裡,於是經過一番辯論後,牧師就被我打發回去了。第二個週末,我早巳把他忘了,但他又來電話說要再來探望我,於是又展開第二回合的辯論,牧師及上帝又被我打發出去了。就這樣經過了幾個週末反覆辯論,於是我開始不耐煩了,我交待內人:「假如那位姓李的牧師再打電話來,就說我出去了,我們來美國是要來賺錢的,我們又不是來信教的,那有時間和他聊天?」可是李牧師仍然不灰心,問我什麼時候回來,就這樣經過幾週好不容易才慢慢疏遠了。




就在李牧師大約已在我們的生活圈消失的同時,有一天我們全家送我岳母到機場返台,等飛機走了以後我轉身一看,竟然看到李牧師坐在椅子上,我想躲開卻來不及,只好上前寒喧‧‧「您怎麼坐在這裡?」他回答:「我剛從神學院下課,搭飛機到此,正等一位弟兄來接我,不料我打電話去一直沒人接,我正在禱告祈求上帝替我安排,我想上帝大概派您們來接我的。」經他這麼一說,我不好意思推辭,只好載他進城。到了那位弟兄的家,他剛好回來,就很親切的招待我到裡面去坐。這才知道他夫婦都是我台南的同鄉,且是我南一中的學長,因此倍感親切。講了不久,他又向我傳福音,對於聖經的故事好像很熟,我有點奇怪問他:「顏先生請問您信主多久了?」「我信主才幾個月而已,是幾個月前我偶爾遇到李牧師,他向我傳福音,我才信主受洗的。」於是我心裡開始懷疑,為何我認識的幾位所謂老基督徒反而沒有這些剛信主的熱忱,從他們的言行裡彷彿可以嗅到一股難以形容的芬芳,我的心開始動了。於是他們邀請我禮拜天到教會去參觀,內人也同意去,因做禮拜前一個小時有美國人免費教英語。




那是我這輩子頭一次上教堂,第一小時內人去學英語,牧師要我參加慕道班,討論何謂上帝、何謂聖靈、救恩、罪、洗禮……等基要信仰,好像是專為我而設。因為參加的二位弟兄都已信主,只有我是慕道友,於是我又開始一對三的辯論、發問。就這樣,在談論中聖經的字句也開始經過我眼睛及嘴巴而漸漸進入我的心中。到後來,我問題少了,慢慢細嚼主話,覺得非常美好,於是我認識了獨一的真神上帝、認識了主耶穌,我的心變成了非常有盼望,在短短幾個月內我從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變成了一位處豐富及處卑賤皆得勝有餘的人,感謝主,我的生命更加豐盛,我因信而得救!


 


在教會--大惑得解的事奉者


 


於是我受洗加入教會,成為該教會的第三個正式會員,因此我每三週就要司會一次,司會時帶領禱告,每次自己都很受感動。有時開車時或獨自一人時,神的話語會不知覺的在心中響起,於是我開始帶領慕道班,李牧師馬不停蹄去找了很多慕道友,幾個月後我們慕道班一共有八人信主,於是我又不斷向人作見證,告訴人只有愚笨的人才不信上帝。

我在達樂悟華人浸信會事奉了將近一年,蒙上帝的恩典,我們的移民生活也漸漸穩定。有一天,我讀到了羅馬書十三章,使我非常痛苦,一方面我深信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一方面我又看到經文中上帝似乎是在為執政者撐腰,對於一向追求民主理念的我,這是非常難 以忍受的,因為我深信上帝是公義的、聖潔的,不可能淪為統治者的工具!我不斷的禱告、接受聖靈的引導。後來,我加入了剛成立的美南福音教會,以我最熟悉的母語台語來事奉。我還是時常向人作見證,每當我提起我蒙恩得救時的華人浸信會時,就淚流滿面,但是我心中的疑難仍然無法解決,因此每當台灣有民主運動的人物來休士頓時,如果是基督徒,我一定會請教他有關羅馬書十三章的問題,可惜沒有一人能解答我的疑難,而且同是主內弟兄,對於政治的態度竟常南轅北轍,近乎兩極化。一九八八年夏天,我參加台福靈修會,主講員唐崇榮牧師最擅長問題解答,於是我把事先准備好的羅馬書十三章疑難寫在紙條上,一馬當先交到前面,沒想到問的問題太多,唐牧師回答了二小時竟然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於是散會後我又去找唐牧師,由於唐牧師急著要離開,只回答了兩分鐘,但我覺得獲益匪淺,他說:「聖經的每一段都是上帝的話說。聖經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他解釋:「世界上有很多不義的政權也是上帝允許的,由於人性的弱點,不義的政權比沒有政權還好。但是掌權的人也應順服上帝的旨意,否則上帝也會興起另一批人把他的政權奪去,這個新的政權也是上帝所允許的。」一九八八年六月大陸發生天安門事件,唐牧師正好緊接著就在加州又舉行佈道大會,針對人權、自由、民主、以及政權,依照聖經的教訓,提出非常寶貴的信息,當我聽到其錄音帶時,覺得基督的道實在太偉大,世界上有多少從事政治活動者,嘴巴講得很漂亮但卻偏行己路,因此這個世界紛亂不已,戰禍連連。上帝造人是按照其尊貴又榮耀的形像造的,人只有返回與創造他的上帝連結才能得救,為了拯救這個世界,只有依照神的旨意,拼命傳福音直到地極。




至此,我心中的大疑惑豁然貫通,矢志以基督的心為心,與親愛的主內兄弟姊一同愛主事主,在地上過一個天國子民的生活。



註一:本書出版時(一九九三年)家祖父已一百歲仍健在。


--------------------------------------


這個人的見證好好笑


這世界上真的什麼人都有


有些人是無神論


有些人是什麼神都信.什麼神都拜的多神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