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作人的基本原則











 

主題:要有理想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我們這個系列
叫作<作人的基本原則>
作人應該知道的基本觀念
我們曾分享過
作人一定要有禮貌
作人也一定要有肚量
我們今天要來說的是
<作人一定要有理想>
人活在世上若是沒有理想 你活在世上做什麼
人坐上車要有目的地嘛
你坐上車司機問你說 你要去哪裡
你說 我也不知道 這就麻煩了
你不知道 我要怎麼開
你要說一個地方 看是要往東西南北
你隨便說個方向都好 不要說「不知道」
或是你至少告訴我
你說 我不知道
但是我想去看電影 我就能載你去看電影
我載你到我所知道的電影院 去看
人家問你說
你是要逛百貨公司 還是要看電影
或是要去野外 看海
或是要去爬山 泡茶 吃飯
看你要去哪裡
衛星導航都找得到
結果你回答說 我不知道 昏倒了
你一問三不知 這該怎麼辦
所以你一定要知道
你不能說「不知道」
不知道事情就大了
很多人活在世上
問他 不知道
問他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
不知道
問說 你活在世上的理想為何 不知道
你有沒有想做什麼
好像沒有
如果是一個孩子還能原諒
如果已經是大人了
還一問三不知 那真的是麻煩了
所以人生在世
一定要確定自己的理想為何
理想就是一種方向
就像我剛才所說的
你說 我現在很無聊 無聊你就說嘛
看你是要吃
或是要逛街
或是旅遊 運動
你至少說一樣
你先說出一個方向 我們再來設法
比如你想吃 我們再問是要吃麵還是吃飯
吃中餐還是吃西餐
或是吃義大利餐
你先說一個方向
你現在到底想做什麼
你若是說我要吃麵
我們再想是要吃牛肉麵 還是要吃乾麵 湯麵...
我們再來商量
人生就是這樣
要一步一步漸漸縮小範圍
你才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很多朋友卻不是如此
很多人 你問他
你到底要做什麼 他說 不知道
不然我們去吃東西好不好 隨便
吃飯好不好 隨便
問任何事都說隨便
如果真的隨便也就罷了
等到你幫他叫來排骨飯
他才說 我不喜歡吃排骨飯
喔 真想打人 你知道嗎 我一直問你 你都說隨便
真的隨便幫你點了餐 你卻說你不吃
有沒有這種人 有 很多
為何會這樣
因為他根本就沒想清楚 他到底要什麼
人生要有理想
你不用說要讀哈佛 劍橋 不用
你至少先決定一個方向 說 我想要讀書
先確定方向 最後再找目標
那叫作 理想
很多朋友說 劉三 你這麼說我了解
但是我就是不知該如何尋找
我不知如何找出自己的理想
很簡單嘛
你先剔除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這樣你就能 漸漸找到自己的理想
例如看節目的朋友說 劉三 不然你現在馬上在電視上教我
我要如何找到自己的理想
因為你講的沒錯
一個人不能上了車 還不知道目的地
不能在世為人 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
這樣很悲哀
所以我現在已經上車了
請你告訴我
我應該如何找到自己的理想
倘若現在有一位司機 在掌管我的人生
我要如何和他溝通 請他載我往哪裡
那麼請你現在馬上教我 我告訴你 很簡單...
比如說 我們現在坐上一輛車
你說 我們現在要開往哪裡
我先問你 你怕熱還是怕冷
我一定會先這麼問
我要載你去某個地方
你若是怕冷 我就不敢載你去冷的地方
你若是怕冷 我就不敢載你去山上
因為山上比較冷
你若是怕熱
怕熱很簡單 我就不載你去熱的地方
我載你去冷的地方
我不是載你去山上 就是載你去百貨公司吹冷氣
這樣懂嗎
你要找尋自己的理想
這很簡單 我先問你 我們現在開始囉
來 你想賺錢嗎
你說 廢話 我當然想賺
不見得喔
因為世上有很多人說 我對賺錢沒興趣
我只想日子平安就好 有很多這種人
所以我先問你
你要先確定
你人生的理想 想不想賺錢
這是完全不同的方向
想賺錢有想賺錢的路
不想賺錢有不想賺錢的路
兩條路你要先選擇一條 來 你現在先選
你想選擇一條賺大錢的路
或是說 我不想賺錢 我夠用就好
我對賺錢沒興趣
我比較喜歡自由
例如那天我去演講
遇到了一位大學的學弟 二十幾年沒見面了
讀大學時我就知道 這個人不喜歡賺錢
很喜歡寫毛筆字
所以我大學時就知道這個人 將來絕對不會去做生意
為何不會去做生意
不是他的頭腦不好
根本就是他的個性使然 他對賺錢沒興趣
結果二十幾年後再相遇
我問他 現在從事什麼工作
我現在在學校作老師
在台北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書
我問他教什麼 他說在教書法
那就和你大學的嗜好相同
因此他的人生有一個理想
這個理想在他讀大學時 已經愈來愈明顯
因為他讀大學時 我就看出這個人對賺錢沒興趣
他也看得出我對賺錢沒興趣
因為對賺錢有興趣的人
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在玩股票了 這樣你懂嗎
在我那個年代
二十幾年前在大學裡面 就有人在做期貨
已經在賺錢了
你就知道一個人愛不愛賺錢
在大學時期就看得出來
一個對賺錢有興趣的人 他在大學時期一定拚命打工
有的人說 冤枉啊 大人
我打工不是因為我愛錢 是因為我缺錢
缺錢有缺錢的做法
愛錢有愛錢的做法
你自己要清楚
缺錢的人只要我賺得夠用就好
愛錢的人是賺得愈多愈好
可以不上課 但是錢一定要賺
賺錢的人會想
如何用最短的時間 賺到最多的錢
這種人天生就是愛賺錢
我不是說愛賺錢不好 愛賺錢哪會不好
愛錢哪會不好
我現在只是告訴你 你要了解自己
你要找出自己的理想為何
基本上我會先問
你要找出人生的理想 我先問你愛不愛賺錢
因為一個不喜歡賺錢的人
他的人生方向會有兩種選擇
但是一個愛賺錢的人 則有很多方向 等會兒再說
一個人如果不愛賺錢
不愛賺錢有兩條路
一個人若是不愛賺錢
你要先自問
你會不會很想要賺錢
你若是說 不會
說不會並不代表你賺不到錢 這個我等一下再說
一個人如果說 不會
我不是很喜歡賺錢
有錢當然很好 沒錢其實也沒關係
我只要夠用就好 我不會想要成為大富豪
對賺錢的慾望不大
這種人的人生 大概會有兩個方向
一個方向叫作 自我實現
像我和我那個學弟都讀中文系
大概就比較是走這條路線
我活在世上能賺多少錢 根本不是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 我的理想能夠實現
那叫作 自我實現
所以你若是問我
你的人生有何理想 我說 就是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和金錢無關
我想我那位學弟 大概就是這種類型
自我實現
因為他對書法很有興趣
所以一天到晚都在寫毛筆字
你說這個人對賺錢沒有興趣
是不是代表他賺不到錢 不是
那天我和他聊天
我問說 你現在除了教書 還有從事什麼嗎
他說 因為書法 是屬於藝術性的東西
所以我現在也是 歐洲某知名西服的設計師
我有和他們簽約 幫他們設計
他們若有一個新的東西 會拿給我看
然後問我的意見
哇 很厲害
他說 沒什麼啦
他送我一本書法展的作品冊子
然後說現在像是林百里等 企業界人士
都有在收藏我的書法
我聽了很驚訝
不曉得你混得這麼好
我們已經二十幾年沒有見面 我不能問他說
你一幅書法能賣多少錢 不能這麼俗氣
枉費兩個人都讀中文系 哪有人問這種事 我不敢問
他就自己說了 還好啦
這也不是很好賺
寫一幅字大約賣60萬到80萬
哇 只是寫幾個毛筆字
人家就肯花60萬收購
他還說現在在日本一個地方
有他一個小小的博物館
裡面都在展覽他的字
我愈聽愈震驚
沒料到我這位學弟 現在混得這麼好
還跟我說日本有一個大企業
因為日本人對書法家很尊敬
他說日本有一個企業
他們的企業總部名稱 就是他提的字
我真的聽得肅然起敬
但是我知道
他雖然賺了這麼多錢
但是基本上他就是一個 不愛賺錢的人
所以當他自我實現之後
他的第二個方向
我剛才說過 一個人如果不愛賺錢
你的人生大概會有兩個方向
一個是自我實現
另外一個是服務社會
像我這位學弟
因為他已經自我實現了
現在也愈來有名氣
愈來愈受肯定
所以他就開始服務社會
因此他就說這些企業界 有買他的書法
所以他也向他們募款
但是他向企業募款的目的 不是要供自己花用
而是希望藉助企業界的募款 去從事一些幫助社會的工作
所以他把企業界的募款 使用在原住民部落
幫助原住民中的窮人
你看 一個人如果不愛錢
你的人生理想很自然地就是 自我實現和服務社會
愛錢的人呢
稍作休息 回來之後 我們再繼續來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我和大家談的就是人生在世
每個人要追求的都不一樣
所以你不需要與人比較
你只是要清楚 你要的是什麼
作人要有理想
我活在世上到底想要什麼
像我剛才舉我學弟為例
他現在在學校推動一個觀念 叫作 生活美學
他就是在推廣人要如何生活 才會快樂
切莫活得很痛苦
錢雖然賺到了
但是活得很不快樂 這樣就不值得
所以他就是在追求自我實現
他所做的一切和金錢都無關
他所做的一切 最主要是希望自己能快樂
也希望能服務他人
因此人若是沒有理想 就沒有動力
因為你沒有目標 沒有目標就不想動
所以我們的<人生錦囊> 聖經告訴我們
---------
箴言29:18
沒有異象 民就放肆
---------------
你若是沒目標 沒理想 就會亂來
你若是沒有規定孩子 等一下要寫功課或是做什麼事
他就會亂來
學校若是沒有安排課程
只叫孩子早上去學校
孩子想做什麼都隨他 絕對是一團亂
一定亂七八糟
學校一定要有計畫
這學期每個月有月考
學期末還有期末考
這是為了幫助孩子 能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
三年後的聯考就是一個大目標
有目標才會自我約束
否則就亂七八糟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
人生在世有理想實在很重要
太重要了
自己一定要想清楚 我人生的理想為何
因此對賺錢沒有興趣的人 請你認真走那條路
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的人說 我不用做那麼偉大的事
什麼服務社會 我不用
我自己快樂就好 那叫作 閒雲野鶴
就是經常遊山玩水
台灣現在有沒有這種人 不計其數
台灣現在有很多知識分子
高收入分子
他說 我不要過那種生活
難道我一輩子就當個財奴嗎
不要 我要搬到山上
現在也有人搬去合歡山
搬去清境農場
搬到山上做什麼
他情願回去種菜
這樣他才會快樂
我不用成天 周旋在高級的社交圈
成天交際應酬 喝酒 交換名片 我不要
我情願隱居
這種情況不僅現在才有 這種情況自古以來就很多
自古以來無論是武俠小說 或歷史 都有很多這類的記載
有時候你去荒郊野外 會遇到高人
那叫作「隱居」
某某奇士
找一個人生地不熟之地 隱居埋名於此
其實他是位高人 卻隱居埋名 不理世事
這就是自我實現
他的人生理想就是想作自己
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 就是他很想服務社會
有一種人很熱心
他能服務社會就很滿足
他不是只顧自己
他還很想服務社會
這種個性不要說在一般人身上
電影也常常描述這種個性
超人 蜘蛛人 蝙蝠俠
他們都有一種 想服務社會的個性 理想
一個人若是沒有理想 只有超能力有用嗎 沒有用
所以美國拍超人 蝙蝠俠這種電影
已經無法再拍出新的劇情
所有的電影技術都用罄了
所以在2008年 推出一部叫作《全民超人》
這部戲的內容為何
描述一個人有超能力
但是個性 脾氣都很差 這和過去的超人不同
過去的超人都很有耐心 彬彬有禮
這個超人卻是充滿暴力
他降落時都會先破壞
他為了抓一個小偷
雖然小偷抓到了
但是抓小偷的過程
不曉得撞壞了多少大樓
不曉得破壞多少的建物 和公共設施
才抓住這個壞人
所以整個社會對他也很頭痛
那部電影演到最後全民超人說
不知道自己為何是超人
後來他的身分被揭穿
就是有另外一個同伴告訴他
因為在我們這群超人之中 你最有服務的熱忱
那就是你的特質
你有服務的熱忱
所以我們其他人全都隱藏 成為平凡人
只有你還繼續在作超人
只有你還在繼續拯救世界
因為這就是你的個性
所以你注定要當英雄
你注定要作拯救世界的超人
還有很多超人也都有超能力
但是我們對拯救世界沒興趣
所以我們是平凡的超人
而你是拯救世界的超人
說得很有道理
一個人光靠拳頭大
就算能飛天遁地 能力高強
但是卻不想拯救世界 我的能力強又與你何干
我的能力強 只想服務自己
我需要時才會用
別人有需要 我不願意拿出來用
這就是人生的理想
有一些人的人生理想 就是不想管別人的事
有一些人的人生理想 就是很想服務社會
不同 你知道嗎
不同
所以有服務社會熱忱的人
他的能力對社會才有意義
如果你根本不想服務社會
你的能力對這個社會 就完全無意義
這就是服務社會
有的人就是 很有服務社會的熱忱
像我們這種作牧師的
基本上我們的個性 就是喜歡服務社會
我們就是有服務性 否則為何會從事這種工作
我們的個性被上帝所揀選
我的人生理想就是服務
這就是我的價值觀
有的朋友說
劉三 你說了這麼多
都是說些賺不了錢的事
但是這個社會大多數人 都喜歡賺錢
喜歡賺錢其實也一樣
一個人若是說 我對賺錢很有興趣
這樣你所做的工作 一定和金錢有關
所以你若是對賺錢有興趣
你就比較適合 從事商業方面的工作
或者你會從事一些 利潤比較高的工作
但是這種人的理想為何
他的理想比較可能是 想找一個高報酬的工作
這樣我才會滿足
因此無論他從事任何職業
他會很期望自己從事的工作 能得到多少的利潤
這不是不好 這是他的個性
所以他在找尋他的理想
比如我要作設計師
他如果只追求自我實現
他的作品別人採不採用 他不會在意
他會比較有個性
但是愛賺錢的人會說
我若要作一名設計師 就要作一位主流的設計師
他設計的作品 一定要能被市場接受
這也是一個目標
所以他的理想很簡單
他的理想就是要出名
我畫的設計圖 要能賣到很高的價位
我要成為一位知名的設計師
他的理想會比較實際
說難聽一點是比較現實
無論如何 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理想
你若是出名 富裕之後 能服務社會嗎
當然能服務社會 那樣算不算自我實現
那也是一種自我實現 兩者並不矛盾
只是你盼望能看見金錢的回饋 就差別在此
這個有趣的話題 大家如果想再討論
可以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 謝謝

主流血是為我


歡迎收看<劉三唸歌詩>
今天收看這一集節目者有福氣
怎麼說呢
通常你在教會聽見 關於耶穌為我們流寶血
這種詩歌都是溫柔的歌
都是叫人聽了會流淚
會令你感動不已
但是今天同樣述說 耶穌為世人釘十字架
今天同樣要述說 耶穌是為你 為我流寶血
今天要以全然不同的方式呈現
不單單是說 耶穌為你流血
耶穌為你犧牲 你會感動不已哦
我們現在對年輕人述說 不再用這種方式了
說 嘿 come on 耶穌為你死哩
欸 你要趕快來信上帝
別再遲疑不決了
天堂還很寬敞哩
將來到上帝那裡好得無比
欸 朋友 朋友 你可知道耶穌為你流寶血
你可知道耶穌為你而死
現今我們變成以此方式 你知道嗎
現代年輕人講話的方式不同了
你問我怎麼知道
你問我怎麼知道 主流寶血 洗清我的罪呢
我告訴你 我早就知道了
因為我知道主流血是為了我
因此我很快樂
因為聖經中早已說明
說 上帝為世人降生來到世上
說 耶穌為人流寶血
其他的宗教信仰並無此事
你信其他的神 它自己並沒有說它是神
你信其他的神連信的人... 究竟信了能否得救
將來是否能回到上帝身邊 也全然不知
只知道還要再到世上作人 哎喲 這就太辛苦了
盼望今天聽這首詩歌時 帶給你截然不同的感受
並且在此歌聲中
要告訴你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就是我們人已蒙上帝拯救
我們已經得著救贖了
不必再輪迴
不必再到世上作人了
我們離開世界 是與所愛的人和上帝永遠同在
這種生命才有價值
這是一首快節奏的詩歌
這首詩歌的節奏也很特殊
我想 用台語吟唱較不好唱
很抱歉 我要用國語來吟唱
我相信你仍然聽得懂
下面也都有字幕
來 <主流血是為你>
我們的吉他手 請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