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熙
透出一道光

 

/曾心悌
 
























         歌壇創作新人陳熙,剛推出新專輯「晨曦」,整張創作從音樂到歌聲,都希望帶給樂迷一種愛的氛圍,一道希望的亮光。
      身為鼎鼎大名音樂前輩「陳彼得」的兒子,陳熙一出道,自然得到比一般新人更多的關注,但大家還是不免把兒子拿來和爸爸比較一番。





棍子下的鋼琴聲
      陳熙不諱言,自己會走上音樂這條路,爸爸絕對是關鍵,但另外一方面,卻也是一個負荷。「我跟父親非常陌生,因為從小他就離開家,對他有一種很複雜,又愛又恨的情緒。我愛他是因為他帶領我們家三個孩子進入到音樂的世界,但對於他拋棄家庭這點,我不能接受。」陳熙說他一路看著媽媽帶大三個孩子非常辛苦,他知道爸爸是一個熱情的音樂人,也是個對朋友很好的人,但絕不是一個好先生、好爸爸。
     不過陳彼得真的留給他一件非常棒的禮物,那就是音樂。在音樂的世界裡,陳熙可以忘卻現實生活中這些不盡如人意的事






▲小時候的陳熙和弟弟,長得十分可愛。
情。「我大概從七、八歲的時候就開始練古典鋼琴,小時候好玩,要乖乖坐在鋼琴前練琴當然是很痛苦的事,但爸爸對於練琴這件事非常看重和嚴格,是拿著棍子來驗收的。我課餘的時間幾乎都花在彈琴上,所以考高中的時候什麼學校也沒考上,後來就跟爸爸商量去念國光藝校音樂科,也因為這樣而踏入樂壇。」







 訂便當小弟
    
高中的時候陳熙參加了很多創作比賽,滾石唱片當年就將他得獎的作品收錄在歌手萬芳的專輯裡,所以高中還沒畢業,陳熙就開始幫唱片公司編曲,退伍隔天就直接到滾石上班,從製作助理開始做起。
     當時陳熙跟著滾石最大牌的製作人,如李宗盛、陳昇、周華健、黃韻玲等一塊兒工作。
     在這一堆一哥一姐面前,一個小小的製作助理想要出頭,豈是容易之事,他說:「我永遠在訂便當、拷帶子、送東西……,
▲爸爸陳彼得特地從北京回台幫兒子站台。







說穿了就是打雜的小弟。」其實陳熙也不要太難過,包括影后劉若英之前在陳昇的工作室,也是做同樣的工作,這就是新人。
      後來受他到黃韻玲的賞識,離開滾石到了「友善的狗」,這才真正開始做和「音樂」有關的工作。「當時我開始參與很多一線歌手的唱片製作,像是黃品源、張震、蘇霈等,後來又轉到豐華唱片,甚至在2000年加入了「咻比嘟華」,但我的個性和情緒一直有障礙,人際關係一直是我的罩門,這當然也影響到我的音樂發展,直到2003年加入陶喆的製作團隊才改變。」
千里馬遇上伯樂
陶喆對於音樂的龜毛眾所周知,但陳熙很Enjoy在其中,他說:「每次寫好歌拿給他聽,他永遠不會說你好,永遠有挑剔不完的毛病,雖然當下很沮喪,但其實他是用激將法來刺激我更進步。有一天他聽完我創作的一首歌之後說:『我不敢相信,你竟然可以寫出這麼好的東西……』。陶喆的要求非常高,常常晚上打電話給陳熙,直接就把他叫到家裡來,然後兩個人一起聽音樂,每個音符、節奏、編曲,什麼時候該有合聲,什麼時候又該下 鼓……一步一步教他,連陳熙都說,誰能有跟他一樣相同的機會,能被陶喆如此指導。






▲在錄音室工作時的陳熙非常專注。






▲拍MV的陳熙,突顯創作人的特色。
      「當時我在老同學劉畊宏的帶領下回到教會,原本快要走不下的音樂路,上帝竟然安排我遇上陶喆,是他發掘我的音樂才華,後來我又更明白,是因為上帝要使用我的音樂,要用我的音樂安慰人,就更開心。」
走出象牙塔
      現在聽陳熙的音樂,可以明顯感受到愛與溫度,而人也一樣。「我想是因為信主的關係,以前我和大部分的音樂人一樣,整天都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是超級『宅男』,生活除了音樂還是音樂。」
      信仰讓陳熙徹頭徹尾改變,以前的他從不曾想過自己會是現在的模樣,他竟然會開始跟人溝通、聊天……。「以前我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驕傲又不可理喻。信主以後,我才知道我的音樂都是從靈裡來的,來自神,每一首主打歌都是從夢中來的。我的手機隨時都放在床頭邊,只要夢到一句就立刻錄下來。到陶喆公司以後,我的創作賣出去的量,是別人的三倍,上帝非常祝福我。」
      這次推出新專輯,遠在北京的爸爸陳彼得特別回到台灣站台,對於兒子的音樂爸爸有絕對的信心,而陳熙也特別挑選了當年爸爸最紅的一首歌曲「可愛的她」,以現代R&B的方式重新詮釋,當作主打歌,以示對父親的尊重,也感謝爸爸在他的音樂路上的栽培。





    「父母的分開,特別是對父親的不諒解,這些負面情緒對我往後的性格影響很大,還好後來我信了耶穌,祂修復了我生命中這個破口,在信仰中我開始站在父親的角度來理解他,或許上帝就是要他不停的流浪,不停的找尋他的目標、對象,找尋他對生命的熱忱。信主後我漸漸找到跟他相處的平衡點,我跟他比較像朋友,做父子會爆炸的。」陳熙笑笑說。
      陳熙還說,不要看他爸爸已經六十多歲,他對音樂的熱情至今和年輕時沒什麼兩樣,他

和弟弟、爸爸三個人常常在一塊兒聊音樂,聊到他和弟弟都睡著又醒過來了,爸爸還精神抖擻的繼續講著。在他們的心中,爸爸好像跟他們一樣,就像一個小男孩,還在長大。
     陳熙的朋友都說,雖然知道父親在陳熙的成長過程當中是缺席的,但從未從他的口中聽到,他對父親有任何抱怨。「我小時候並不是那種一天到晚要黏著爸爸的人,只是覺得有一些關鍵時刻,若有父親陪在身邊,我的個性應該會有很大的不同,也不會走了那麼一大段冤枉路。」所以陳熙立定將來若是結婚有孩子,他一定要當一個「陪伴」的父親,這是他對自己的承諾。
     在為別的歌手作嫁的期間,陳熙從未放棄為自己專輯催生的動力,在生活與音樂各面向裡不停吸收、學習,為的就是要將上帝給他的恩賜發揮出來。
     
從幕後的創作人,轉而站在台前,正式介紹自己的作品。陳熙笑說:「出唱片一直是每個創作者的夢想,而我有幸能實踐這個夢想,不然總是在幕後作歌給人唱,還要教那些偶像明星怎麼唱歌,其實那是有點悶的……」






  晶玉採訪後記—
  
   訪完陳熙後,覺得他非常內斂,他得感情全放在音樂裡,他在錄影最後還要求再錄一次給爸爸的歌,因為他要抓住機會親口跟爸爸說:「爸爸,我愛你」,你感覺得到他是非常想要去修補,爸爸在他童年長期缺席,對他所造成的那個欠缺。
      而當他提到在夢裡,被耶穌觸摸的那一段,我流下眼淚是因為,覺得一個懷抱極高音樂天賦和夢想的人,在幾乎快要放棄的時刻,上帝透過異夢給他最大的鼓勵和安慰,他終於找到他的使命,他的音樂可以安慰醫治靈魂,我覺得上帝給了一個Josh一個很大的恩寵,在他身上我看見上帝的細膩的愛著他的兒女,這是身為基督徒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