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鐵健
不以財富為念

 

/劉曉頤
 




















     馬來西亞拿督程鐵健,大起大落的傳奇人生中,富可敵國,上帝卻是他的唯一。
     Tony程鐵健,偕同妻子Alicia,才剛結束連續兩場講道,就匆匆從教會趕來接受《真情部落格》在馬來西亞的當地專訪,程鐵健說:「我可以明白地說,我們是有錢人,但我們的心不是錢,我們的心是我們的神,最重要的是神。我們的服事很多,但是主才是唯一,這就是我願意接受採訪的原因。」
      身為馬來西亞最大商業集團TA領導人,程鐵健的魄力不只展現在事業上,他最堅定的,莫過於信仰,鏗鏘有力、毫不猶疑地說:「我們願意委身奉獻,生活唯有耶穌。這是非常清楚的,百分之百,沒有灰色地帶!」
大起大落
      事業遍及全球的程鐵健,從房地產仲介起家,在一次股市反轉直下,賠掉了所有心血,鋼鐵般的意志坍塌下來,盡化為「哪裡有誰可以救我?」的惶惑。就在這個時候,受到他的家庭醫師邀請去教會,這位醫生還熱心地親自載他去教堂,當時他還沒想到,這是趟改變他下半輩子的出發,從此以後,一件件神蹟般的經







,超乎他所求所想…… 
    來到上帝面前,程鐵健第一次深深發現自己的軟弱,他明白了自己需要上帝,跪下禱告:「上帝,大家都說祢是真神,但我們還什麼都不知道。如果祢是真神,求祢來到我們的生活,掌管一切,我們無法再掌控這麼多問題了……」做了這個禱告之後,這天夜晚,他頭一次可以睡得安穩,形容說:「第一次可以睡得像個baby。」 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程鐵健終於明白這段經文的
▲拿督程鐵健和夫人陳桂芳,在馬來西亞的商界有非常大的成就。
 真義,他鼓勵大家:「這個信息就像是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必須來到上帝的面前,把我們的重擔卸在祂面前。有時扛著重擔,會使我們失望 ,我們不須要扛著重擔。」
絕處逢神
          每天禱告,才經過六個月時間,奇妙地投資什麼都上漲,不但賺回來,而且順利地開了公司,一般至少須要花三個月才能拿到政府許可證,他三個禮拜就拿到,感恩地說:「我知道是神要給我的。」







      事業攀升如飛,程鐵健扶搖而上,叱吒風雲,在菲律賓和南美都有自己的銀行,上班開自己的飛機,公事包有三、四個人拿,程鐵健一度被驕傲沖昏頭,他坦承:「答應了上帝要改變,但是有錢了又違背神。」
       於焉回顧,程鐵健一片坦然:「以前我是很驕傲的。在與神同行的路上,祂一路調整,把我所有的驕傲拿去,讓我變得很謙卑,又讓我再站起來。」
▲即便工作再忙,程鐵健和夫人仍隨時禱告親近神。
           一步步臻於高峰,後來卻再度直線跌下,程鐵健領受到,這是神給他的教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下,程鐵健損失十億馬幣,兩間銀行都賠掉,加上政局不穩,政府要他下臺,身為拿督竟也會「失業」!在馬來西亞,程鐵健身兼股市協會主席、國家經濟委員,還獲1976年國家壁球冠軍,受國家頒過兩次奬,豈料一夜之間,全沒了!
         辭職後,集團主席指定由太太Alicia接任,對Alicia而言立場不免為難,但是Alicia有信心:「我覺得這個目的是要他經過試煉,相信他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丈夫,一個好父親、好老闆。」Alicia扶持丈夫的方法,是倚靠上帝,她分享那段經驗:「我和神很親密,這是很重要的,我必須要感覺到上帝的愛、聖靈與我同在,以致於我可以面對我的丈夫,可以鼓勵他,因為我知道,我不能再加任何重擔給他。我還要在他身邊安排一些弟兄姊妹,和他一起禱告,他不能單打獨鬥,我總是在他背後。」







         Alicia是程鐵健堅定不變的後盾,夫妻倆從結婚到事業起步、到達高峰一直很恩愛,程鐵健說:「她是個好太太,從來沒有輕看我。」面臨低潮的臨界點,程鐵健曾經覺得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了,但也唯有此時此際,他幡然而醒,「我們以前不是很虔誠的基督徒,是新生的基督徒,只想著金錢、權利、地位,一旦失去這些,就是空的了。但是那段時間裡,上帝要我跟祂更親近,現在不管我擁有什麼,最重要的是神。」
         走過曠野之路,五年後,他又回到TA集團執行總裁的最高位。不同以往地,程鐵健變得謙卑,常常詢問妻子的意見,一起為主奉獻。他們向主承諾,願接受祂諸多的磨練,不斷地改變自己,承接祂的祝福。
堅持正直
         許多人認為,基督徒堅持原則,做起生意會很困難,但是程鐵健卻是堅持正直的成功見證!他坦然無畏地說:「我知道錢是神給我的,神說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一定要跟著祂的原則,不用怕!」
▲程鐵健當年受封拿督的畫面。




      堅持正直與聖經原則,程鐵健絕不收賄、無私下運作,每個抉擇都求問神,他分享說:「你去禱告,求問神要怎麼做,神蹟會發生的。」他果然見證了神蹟,正直謹守,締造馬來西亞最大事業。很多人擔心堅守原則會影響業績,但是程鐵健完全交託給神,他明白,「靠著上帝,我們相信,我們的錢是神給的,不是







人。」
    陪著丈夫一路走來,Alicia點點滴滴地看著他的轉變,感受最深:「上帝讓他失敗,直到他知道,他的錢、地位、權力都不能幫他,只有上帝能幫他。他越來越親近神,這是一種性格的轉變,只有上帝的話語有能力改變我們。我不能改變我的丈夫,但因為上帝的話語、聖靈的動工,讓他知道,他需要饒恕,需要更愛人、對人友善,把錢放在對的地方,就會覺得喜樂。」
      他們家裡的房間,用得最多就是禱告室;家庭主日之外,公司也固定每週特定時段一起禱告敬拜,強調公司每個政策、員工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遵守上帝的原則,程鐵健說:「每個在公司工作的人,都是為神在做
▲程鐵健和夫人的感情歷久彌新,讓人羨慕。
事,這是我們的原則。」這份堅持,也凝聚著員工感情 ,員工知道老闆堅持公義,都受到激勵。      由於堅持與信心,程鐵健不為景氣蕭條而擔憂,他深知自己所倚靠的,「我知道我的神會補足我所損失的,是祂給我錢,不是我賺來的;祂要我學習倚靠祂,不是倚靠錢。」程鐵健用聖經約書亞記的經文,跟大家分享成功的秘訣:「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一章8節)他還強調:「這章經文中,上帝說了三次要『剛強壯膽』。遵守上帝的話是成功的秘訣,所有生意人都要相信。」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程鐵健夫婦,即使富可敵國,但是他們的心,在神面前,純如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