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情部落格>
吳建豪 做自己

 

/劉曉頤
 


















從 《 流星花園 》 的「F4」
美作一角開始紅遍亞洲,
媒體、FANS爭相追逐,
吳 建豪曾有過虛名的迷思。
經過洗鍊,
吳 建 豪 已不只活躍於表演生涯,
又開公司又出書的他,
依然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閃亮偶像,但不同的是,
他學會了從群眾眼光中做回自己。









      2001年以《流星花園》一劇踏入演藝圈,同時以F4成員身分出道的VanNess吳建豪,帥酷有勁的形象很快就走紅台灣,演藝足跡還遍及香港、星馬、日本等地,一個在LA長大的ABC男孩,搖身一變,就成了風靡全亞洲的青春偶像。能有這樣的演藝成就,VanNess背後固然付出相當的努力與代價,但是,不久前在美國佈道家葛福臨來台舉辦的福音節慶上,吳建豪卻公開把他的成就歸給上帝。
      「可以跳舞、做音樂、表演,都是我從小時候開始的夢想,感謝上帝,是祂讓我能追求到現在。」
100%為上帝演出

     
節慶當天公開分享對上帝的感恩,吳建豪一度停住,強忍哽咽,自由廣場八萬觀眾在台下鼓勵歡呼,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為了來這場葛福臨福音節慶,吳建豪背後還有個很大的犧牲。
      這個檔期,正好美國知名饒舌歌手Kanye West在北京、上海表演,吳建豪也受邀演出,這位國際巨星是第一次在亞洲跟東方人一起表演,當他宣布放棄跟Kanye West同台表演,選擇要來葛福臨福音節慶分享信仰,公司嚇得瞠目






▲吳建豪在葛福臨福音節慶上的 精彩演出。
結舌,吳建豪卻說:「看到別人傻眼的樣子,我反而更平安地知道自己選對了。」
      當然,吳建豪也經過內心天人交戰,Kanye West是吳建豪一直以來嚮往同台的對象,他問上帝:「這不是祢給我的機會嗎?」經過禱告,他堅定了,選擇「100%為上帝演出」!節慶當天,吳建豪分享內心最深切的聲音:「以前我沒想到能追求到自己的夢想,曾以為是自己的努力成果,但是久了之後卻感到非常寂寞,好像失落了什麼……」直到約一年前,回美國認識了牧師Jeason Ma,一聊好幾個鐘頭,Jeason Ma的生命見證激勵了吳建豪,現在的VanNess,也不一樣了!











▲小時候是個小胖子。
 禁慾之後接著禁酒
    在《真情部落格》專訪吳建豪的李晶玉,在面對面敞開談心之間,表示她很驚訝吳建豪所流露的專注、堅持。吳建豪曾戴佛珠的手腕上,現在變成好幾條不同顏色樣式的可愛手環,都是有基督教意涵,吳建豪如數家珍說,這條代表「上帝的禱告」,那條是「上帝的力量」;笑著坦言:「喝酒不清醒的時候,看到手上這些,就可以提醒自己,就OK了。」
      外型酷帥又活潑會玩,吳建豪曾經過著流連夜店的生活,以輕易吸引異性為樂,「有名,有女生靠近,有賺些錢,又走流行,我以為自己是開心的,現
在回想,卻很不開心。」
       跟Jeason Ma牧師相約,本來只打算聊十幾分鐘,沒想到一聊就好幾個鐘頭,當天決志信耶穌。Jeason Ma跟吳建豪談到「守貞」問題,鼓勵他試試看堅持三或六個月,吳建豪本來是很沒信心的,結果不久後去教堂,朋友借他的聖經正好也掉出一張「守貞許諾卡」,把吳建豪嚇一跳,這就決定禁慾守貞一年,還對外宣布,把親友也都嚇一跳!
      到現在一年已經快到了,吳建豪說:「我沒有因為守這個約而覺得不快樂或很辛苦,只有在喝酒的時候我會叫我朋友幫忙注意我。我最近想禁酒四十天,跟朋友去舞廳的話就叫杯熱水,好像很多人以為我是瘋子或自以為是。」





     雖然還是有很多異性接近,吳建豪卻越來越能不動心,轉而欣賞起內在美,現在,吳建豪的心情是:「我希望睡在身邊到老的是同一個女生。」他深深感觸到:「男女關係是很美的一件事,是上帝給的,但是現在社會卻常常有一個孩子出生是因為一夜情這種事,還理所當然!以前我也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現在卻發現世界觀念很多是不對的。」
《流星花園》讓他患大頭症






▲《流星花園》紅極一時。
      「我希望自己進入這個世界,卻不是跟著搖擺!」這就是吳建豪,不同於光鮮酷炫的大眾形象,而有他的獨特自我。就像他12月才獲網路票選「又壞又性感男歌手」五位人選之中,但其實已經禁慾一年,還開始禁酒!
     同樣的,大眾只看到「F4」吳建豪亮眼的一面,卻不知道他也是苦過來的。有「時尚F4」之稱也是吳建豪麻吉的香港成衣公司小開藍鈞天,一路陪著吳建豪走來,說:「他其實受過很多挫折。想當歌手,帶著很多自己的demo回來,卻一直被唱片公司打槍,有次他還跟我說:『坐計程車跳表,心都會跟著跳。』那時候他沒賺到錢,帶回來的一點錢也快花完了,我覺得蠻難過心酸,但是他還是堅持過來了,這是我很開心的!」
     22歲那年,剛從L.A.回台灣發展的吳建豪,除了區區1200元美金外一無長物,四處借住跟朋友擠、常睡沙發,三個月後受不了,哭著打越洋電話說想回去,媽媽要他至少待一年把中文學好。終於,機會來了,正要開拍《流星花園》的柴智屏和他的搭檔胖哥在同一天、不同地方看到吳建豪,不約而同覺得他的外型活脫脫就是劇中「F4」的美作,《流星花園》讓吳建豪一炮而紅。







     很難想像這樣一個連中文都看不懂的人,怎麼背劇本演戲?吳建豪用羅馬拼音一個字一個字硬背,很多地方自己都「有說沒有懂」,吳建豪透露:「在講那些成語的台詞時我都不懂,心裡想著待會便當吃什麼?」開拍的時候,誰也沒想到沒沒無名的吳建豪會這麼紅,直到F4西門町簽唱會爆滿,四成員甚至因為危險而取消到場,這才初嚐爆紅威力,言承旭都呆掉說:「我不知道我們這麼紅耶!」
家人陸續信主
為商品代言的宣傳照。
           自稱一度患有「大頭症」的吳建豪,成名有得有失,最主要的代價無非就是失去私生活,一出門就被拍被寫,連走在旁邊的二姊都被寫成吳建豪的菲傭,說到這裡吳建豪難掩對狗仔的反感。最生氣的一次,是拍完電影想跟幾個同性朋







友出去吃飯,都被公司反對怕被亂寫,吳建豪想:「連這樣都不行,我還幹嘛走演藝圈!」後來乾脆自己成立公司,不再受限於外界的包裝。
     信主後,看待自己的演藝事業發展有什麼不同處?吳建豪說:「我希望越真越好,做我想做的,也表達上帝要我做的。以前我一直想讓群眾知道我是誰,現在我知道,是上帝讓人知道我,而不是我的努力!我跟上帝關係好了以後,才知道自己是誰。」
     家人也陸續信主了,吳建豪愛家出名,但其實在信主前不久,吳建豪還常跟家人為了家裡層出不窮的問題吵架,吳建豪說:「以前關係很好,後來爸媽欠了債,一直出問題要我來解決,時間久了就受不了,還會大吼大叫。不過,信主後
▲工作中日漸洗鍊。
調整心態,明白家人的重要,現在很享受跟家人間的關係。」
              F4到日本開演唱會,吳建豪還把全家都給帶了去,大姊幫他化妝,二姊幫忙舞台,媽媽、弟弟妹妹則去玩。弟弟也想走演藝圈,吳建豪乾脆機會教育,訓練他從幕後助理做起,做不好就罵,看到大姊一來,則表情一換嘻嘻笑,點點滴滴都是吳建豪最珍惜的。
     從最初的「美作」做回真正的吳建豪, F4夥伴朱孝天看了有感而發:「現在的VanNess不再是為了虛名而工作,他是站在巨星的高度,實踐自己的夢想。」
「別在迷戀假象,要對自己有夢想。」吳建豪開心地對大家說:「你希望看到的我,是飾品還是真人?我希望做真人!」







晶玉採訪後記—
   在《哈利波特》小說的故事中,有一面魔鏡,可以反映出人們對於未知事物所欲求的心情,VanNess身為一個偶像藝人,努力地在已知的現實中追求未知的境界;如今,他站在這一面魔鏡前,要告訴年輕人,鏡中的自己,不是那個被演藝圈的光鮮亮麗所左右,而沉溺在花花世界裡的VanNess並沒有這樣假
象及欲望矇蔽,反而看到內心中上帝所創造的那個勇於追求夢想的真實自己。
     反省是靈魂甦醒的表現,可是有多少人可以在當紅的浪頭上做到,絕大多數的藝人往往也是在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時候,才會意識到內自省的重要性,但VanNess卻做到了,就在他三十歲的這一年!
     從L.A.到台灣,從F4的美作到現在的VanNess,他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我也期待他的演藝事業,因為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可以繼續在他的歌曲、舞蹈和電影上,帶來更多從上帝而來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