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心情的顏色─黃美廉的故事

現任:黃美廉藝術工作室負責人


大家好,我是黃美廉,今天很高興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生命的經歷,希望大家保持平常心,來面對像我這樣的人。不要以為我是藝術專科博士,就一定會講梵谷、莫內、畢卡索,雖然他們都是我所喜歡的藝術家。藝術是什麼呢?或者應該問藝術本質是什麼?對我而言珍惜、重視與把握生命中每一個感動,然後去創造自己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就是藝術。


大家可能會看到我這樣子的身體狀況,還可以畫畫,是同情?是驚訝?是敬佩?還是有一點信任呢?這些我都可以接受,但請先聽我的故事吧。


我從一出生就罹患了腦性痲痹,這是因為一些意外所造成的。腦性痲痹使我的運動神經和語言神經受到傷害。從小我只能全身軟軟的臥在床上或地上,雖然我試著爬著走,但走著走著就跌倒了。我的口水常常不停的往外流,沒有一點智力的樣子,醫生根據我的情況判定我活不過6歲。我的母親本是一位秀麗又愛美的小婦人,面對自己生下的女兒,卻是口歪眼斜,口水流得滿嘴滿身,笨笨傻傻的像軟泥癱在那裡,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又會出什麼狀況,她常看著我,想到未來的前途渺茫,不由得傷心落淚。甚至有時心情沮喪到了極點,心想不如把我掐死,自己再去自殺。好在我那個基督徒的爸爸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上帝所賜的,都是對人有益,凡出於上帝都是美好的」。爸爸媽媽就帶著我四處求醫,聽到有什麼藥就去找,但是我仍然不見起色,我想再當時一般有殘障孩子的父母,很多就放棄小孩讓他們自生自滅,真是非常可憐。如果當時父母對我放棄希望,就不會有今天的我站在大家面前了。我的爸爸媽媽不但不放棄我,反而更加愛護我,他們每天只要有空就會來抱抱我和我玩,對我說聖經故事。而且他們會抱我出去探望朋友,並對朋友介紹說:「這是我的女兒,上帝愛她,我們也愛她。」這點影響我很深,上帝是愛我的,儘管我的身體殘障,但上帝和家人都永遠都支持我及愛我的。例如我兩位阿媽,在小的時候對我的愛護,讓我深深懷念。


在我記憶最初的那一段日子裡,從幼稚園中午放學之後,就被接到阿公阿媽的店裡,到了晚上,爸爸媽媽忙完他們的工作後,才會接我回家。我相當喜歡留在阿媽的身邊,因為阿公店裡有許多人走來走去,比我待在家裡整天看著窗外的景物及天花板,有趣多了。


而且阿媽會常常弄來自己店裡的布丁、鍋燒大麵、紅茶、汽水,甚至還有巷口那家外省麵攤的滷味及炸醬麵、一口一口的餵我吃,我總是吃的津津有味,而且把一碗麵吃得精光。這對阿媽來說,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但無論我怎麼吃,我還是瘦,還是軟軟一團的癱在搖籃裡,腳根本不聽使喚,站不起來。我每天上幼稚園都是保姆帶著和扶著,上課的時候我也好像是一個局外人,因為我既沒辦法比手語,也還沒學寫字,所以無法用寫的。


在別人眼中,我只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怪物孩子。甚至有的鄰人走到我阿公的店前,看到我又瘦又怪的模樣,就對阿媽說:「妳的孫子,將來只有到馬戲團給人看得份了。」在當時,我阿媽就只摸摸我的頭,擦著我的口水,不發一言,這和她平常熱情親切的模樣完全不同。鄰居大概也覺得無趣,就走了。這個時候阿媽會把我緊緊抱在懷中。現在回想起來,我才明白,原來阿媽是多麼忍耐,並堅強的面對我和別人異樣的眼光了。


遺憾的是從我14歲出國前見她那次之後,就沒有機會再見到她了。我常常寫信回去台南老家,才知道後來她中風了。也許她在世的最後那一段日子裡,記憶中仍有我們一家人,但她永遠都沒有辦法對那些當時嘲笑我們祖孫二人的鄰居說:「我的孫女可不是在馬戲團給人看得怪物!她很會讀書,而且是一個畫家哦!」


我從來沒看過我爸爸的爸爸。據說他是很有名的醫生,但很可惜的是,他早在我爸媽結婚之前就去世了。而我和南庄阿媽不像台南阿媽有那麼親密的互動關係,因為我爸爸的工作總是和南庄離得很遠,所以我大多是在清晨或很晚的夜裡,才看到南庄阿媽的身影,提著大包小包自製的紅龜粿、綠綠的草仔糕、象牙白的蘿蔔糕,以及古銅色的甜仔糕等。我實在很喜歡吃我南庄阿媽做的那些東西,但是南庄阿媽不像台南阿媽那麼善於將她疼愛我們的感情表達出來。她總是對我爸爸媽媽說一些信仰與家常瑣事,這大概和她長年住在山中有關吧!


南庄阿媽是位助產士,由於偏僻的山區裡沒有醫生,她當然就成了鄉中與附近村子的醫護人員及醫療諮詢人員了。她常常要在晚上去替人接生,而且有時候一走就是23個小時,甚至更久的山路,才可以到達那將要生產的人家。一個婦人和 一兩 個急切的男人一起翻山越嶺,就為了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因此在我腦海中常常勾劃出一幅景象:阿媽辛苦了一天之後,拖著疲憊的身影,在黑紫色的夜幕及昏黃的燭光裡,等著迎接新生兒到來,以及在生命降臨的一剎那裡,閃耀在她疲憊的臉上與疲累雙眼中,將會是何等的喜悅與生命的光輝阿!


據我爸爸說,南庄阿媽接生的人,實在多得數不清。我知道如果我是阿媽接生的話,也許就不會罹患腦性痲痹,而是健健康康的了。但誰又知道呢?自我出生之後一直都不太順利。負責為我媽媽接生的醫生,第二天就出差到外地去。而我打從出生後就一直不哭,使得那些助理醫生個個驚惶失措,於是爸爸立刻請人通知南庄阿媽,阿媽從南庄一路風塵僕僕地趕到台南的婦產科後,找到我嬰兒小腳的血管,立刻打了一針,我隨即大哭一聲,就這樣,她救了我一條小命。我想,類似這樣的情形一定很多,不然她不會那麼熟練地就替我打了連一般醫生都沒有把握的針,把我從死亡邊緣救了回來。


但我對南庄阿媽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和她那隻貓的形象。記得我小學五年級的暑假,因為爸爸出國,哥哥要準備考高中,媽媽就叫姑姑帶我去南庄住。當時我從沒有離開媽媽一星期以上,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去南庄?我要住多久?而且我很難適應那裡的鄉下生活。我在那裡住了幾天,看到阿媽養的一隻貓,碩大又毛茸茸的身軀,令我心生恐懼。尤其牠很喜歡睡在很高的櫃子上,我實在很害怕牠跌下來會壓死我,光是這樣的念頭就夠恐怖了!但是在牠的眼神中不時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光芒,而且阿媽偶爾也會抱起牠,兩個碩壯的身體摟在一起。當我看到這一幕景象時,給我的感受是一種強而有力,卻又溫柔細膩的震撼。


後來,忘了是爸爸還是媽媽告訴我,那隻貓本來是營養不良,又瘦幼小的,阿媽看到之後就給牠打維他命補針,又餵牠吃好吃又營養的食物,結果就成了我當時眼中的龐然大物了。我從阿媽身上看到她是那樣的熱愛生命,感受到人在內心世界裡蘊藏了深沈的愛與力量,她選擇助產士這樣的職業,為迎接新生命來到這世界而辛苦努力,甚至她也珍惜一隻不起眼的小貓,為這著卑微的生命,獻出她的關懷和愛心。如今我只要一想起南庄阿媽,就能更深一層生命的可貴,以及生命內在本質的美與力量。


還有就是我的母親,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一路辛苦的伴隨著我,在我讀小學一年級之前,媽媽天都教我識字,看我指出她所唸的字,她就給我餅乾糖果吃,她很高興的確認我能讀書,而且我的智力完全正常,她和爸爸就決定要送我去接受教育,然而,碰到的第一個難題是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如的寫字,媽媽就想出了一個方法-她握著我的手,一筆一劃的寫功課,我想若換成別人媽媽,早就替小孩寫功課了,但是媽媽要我認清楚一點事-我必須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她只能幫助我,卻不能代替我去做每一件事。每天下午媽媽都流著汗辛苦的握著我的手,整整一年的時光,直到小學二年時,我在試過一些日子之後,終於可以控制筆寫功課和畫畫了。


我從小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師,例如小學二年級的 馬治江 老師,他對我媽媽說我很有美術天份,使我對自己有了自信,而且確立了目標要做一個畫家,還有四年級的吳素 蔚 老師,為我打下了很強的中文基礎,使我到了美國多年之後仍能用中文寫作。她也教我要自己面對困難,不要輕言放棄希望。我非常感謝上帝與老師們。


在我14歲時全家移民到美國,我總共花了3年的的時間調適美國不同的文化,每當我不能接受國文化美式作風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小時候,在台灣鄉下被小朋友用手或棒子追著打的情形。一些同學常常欺負我,甚至有天一位女同學對我說:「看你這副樣子,書讀得再好也沒有用。」聽到這樣的話,一種被羞辱的情緒讓我感到非常生氣,但是我又找不到合適的話去回她,只好在第二天拒絕上學,我對媽媽說:「我會看報上的字了,我也會算算術,何必還要到學校讀書呢?」媽媽不顧我大哭大鬧,硬是把我穿上制服,抱上腳踏車,還是送我去上學。到了學校吳素藯老師問我為什麼不肯來上學,我就說出原因,吳老師對我說:「美廉,你本來是很愛讀書的,不要因為別人說你什麼,你就不要讀書放棄學習你所喜愛的,你喜歡作文,就應該讀更多書才能充實你自己。」聽了吳老師的話,我體會到自己應該讀更多的書,不應該因別人的話而灰心失望,但知道讀書是一回事,但讀得很辛苦又該怎麼辦呢?我想反正都是痛苦,不如就好好讀書,將來做一個藝術家就好了,我不能忘記我從小就有的作家夢和畫家夢,而我相信那作家夢和畫家夢是上帝賜給我的最好禮物之一。


我對上帝說:「主啊!我要做一個好孩子、好畫家,請你賜給我智慧與勇氣去面對一切吧!」我就步一步去完成我的心願。雖然我的求學過程歷盡千辛萬苦,不但身體不便,在心靈上更要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有時候惡毒的話語和暴力的用拳頭、木棍打我欺負我,這些就像銳利的刀片,把我的心割成一片一片的,血肉模糊,但是我已經學會堅強自己,我會修補自己的心,外來的事物已無法傷害我。


像我中學畢業,先進東洛杉磯學院,在進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我是主修藝術,副修心理學。當我剛進大學時,走在校園裡,看到一般的同學,有一點自卑,因為我在殘障中學整整待了五年,換新環境,也沒有安全感,但是我努力作好一個學生該做好的工作。我畫素描不知道畫斷幾百隻炭筆,我作畫比一般藝術系的學生待在畫室很多倍。花更多時間在讀書上,我打字打得比一般人慢,因為我的運動神經不協調,其實手寫還比打字快,但是在美國大學裡,教授大多規定報告用打字的。於是別人1.2個小時打好的報告,我可能花7.8個小時才打完。而且,對我喜歡的科目,我會一再修改。我花了比同學更多更長的時間在課業上。辛苦是有回報的,我從大三到藝術博士班畢業,都沒有向家人要過一毛錢,因為我就用獎學金去交學費和生活費。


我在博士資格考試時,一天7.8小時要在畫考博士的畫,還要把論文打好,交給指導教授檢查審核。每天都很緊張又忙碌,就難免有情緒上的起伏和煩躁,但是我向上帝禱告,求祂賜一顆平靜安穩的心去做好博士的功課與博士畫展的籌備工作,我就這樣以安靜的態度,照著教授商討後所定的研究計畫和進度去完成我份內的事。在我考博士資格考試時,我心平氣和面對與回答由8位美術教授所組成委員會所提出來的問題,我用筆在白板上回答,在教授們開過會之後,我知道我已經取得博士資格了。


我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就選擇回台灣工作。本來我可以選擇留在父母身邊過一輩子,但我選擇和朋友在台灣工作,一個人生活是有很多困難。今天或將來的你我是怎樣,大多是我們選擇,所以,我的想法是上帝在每一個人的每個階段都有祂給我們的責任和帶領,如果我們不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如何能看見上帝的奇妙帶領。像我本來在青年會永吉會所教小朋畫畫,想不到我現在也在女青年會、陽光基金會等地教成人藝術成長班,我雖不能言語,卻能教那麼多學生。我也出了兩本畫冊,四本書,還繼續畫畫。像我這樣一個當年幾乎被人放棄的小孩,一個在學校不被人了解、被欺負,一個從美國回台灣到今天連過馬路都會害怕的人,現在怎麼可能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呢?在人們看來真是奇蹟,其實只要相信上帝,熱愛生命,做好我們份的事,就能看見上帝的帶領,因為上帝是愛我們的,在上帝眼中,祂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這是我所相信的,也是我所經歷的。希望同學們也能親身去體驗到上帝奇妙的大愛。


雖然我們有時候困惑、灰心、失望,但這些終將過去,因著我們所經歷的,我們可以去安慰與教導那些和我們有同樣遭遇的人,而且活的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從失敗的經驗才知道如何去擁有和珍惜更大的成功。


生命中很多苦難是存在的。這不能說是誰的錯,也許越想是誰的錯,心中的恨意就越濃,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對自己、家人、朋友都不好。只會產生更大的壓力和衝突。求上帝賜給我們一顆平靜安穩的心去面對,去一點一點改變自己的心,然後慢慢改變環境。即使環境沒有改變,但我們仍然勇敢又心平氣和的去做好我們該做的事就好了。


苦難一次一次的來臨,正是我們一次一次的學習機會,像我小時候被人欺負的次數多了,只要看見前面來的人可能會欺負我,我就馬上悄悄的繞道而行,因為我很有危機意識。我相信這是上帝賜給我的敏銳。


有人說既然妳那麼信仰上帝,為什麼不讓祂醫治妳呢?


記得小時候,我也曾問上帝:


「主啊!為什麼妳不治好我呢?你知道我是多麼希望有一個正常的身體,過一個正成人過的生活嗎?」


主當時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但隔天,我去一間書房,看到牆上的一句話:


Do not pray for an easy life,


Pray to be a strong person.


不要祈求生活平順安逸,


當祈求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這句話在我心中一直都有著影響力。到現在,我仍然相信,如果上帝願意的話,我一定可以被完全醫治好,但是上帝有祂的旨意,祂要我從我的殘缺中學到那份屬於自己的功課。


曾有人問我:妳覺得上帝公平嗎?


我的回答是-上帝是公平的,只是有些人的心並不公平的對上帝、自己、別人或動物,才造成了世界上一切的紛爭與痛苦。如果每個人都學習以上帝的慈愛來對待世上的人和物,那麼世界會比現在更美麗又乾淨、有愛心又有智慧吧。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悲觀的權利。但我認為生命是如此珍貴、難得,每一個生命的誕生,是上天的恩賜,加上多少人的愛心付出,實在值得你我去珍惜。所以我很努力的活每一天的日子,因為每一天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我很感謝基督教信仰給我積極的人生態度,同時也感謝上帝給我一顆敏銳的心去感受生命的美麗,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同學們也能以一顆喜樂的心去面對將要來的事,堅強的活出我們生命的色彩,不論是熱情的紅、明艷的澄、燦爛的黃、輕鬆自然的綠、深沈的藍、冷靜的紫、純淨的白及嚴謹的黑,都能為青春更添豐富的姿彩!你的熱情呢?你對生命態度在那裡?是虛擬電腦嗎?


或你實在活在真善美的世界上?


年輕就是不要留白,願你我的生命更豐盛,更有色彩,謝謝大家。




生命的禮物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心理師    葉真秀
了解真正的生命不在外形的毀壞,而在心靈的完整。
每一個生命在上帝眼中都是珍貴的、有價值的,就看你怎麼去發揮。
生命有如泉水,用的越多,流出來的越多;不用它,它也凝止不動。~杏林小記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存的目的是什麼?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的認知和感受是不一樣的。有時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些人的生活看似一切順遂,可是卻覺得自己的生命索然無味,不知道活著究竟為什麼?可是有些人的生活困苦、身體病痛不斷,卻很堅強、努力的生活,為自己的生命創造意義。


有一部韓國的動畫短片「哆基普的天空 Doggy Poo 」,主要是在探討存在的價值。題材十分有趣,因為主角並不是人,也不是動物或植物,而是一個小狗的排泄物,一個小狗排泄物在尋找它的存在價值。 Doggy Poo 天生就是一塊 小狗的排泄物 ,受盡世人的鄙視,就連小麻雀又或是泥土都看不起它。它雖然心地善良,可是卻一個朋友也沒有。它覺得好孤單,而且一無是處。因為它似乎一點也派不上用場,沒有人需要它。寒冬過後,寂寞的 Doggy Poo 遇到 母雞與小雞 ,本來以為找到知心朋友,不過結果仍是一樣。


當春天來臨,有天 Doggy Poo 遇上蒲公英的嫩芽,羨慕這位新朋友自由自在的生活之餘,又羨慕它可以開出如天上繁星般迷人的花朵。可是蒲公英卻告訴 Doggy Poo , 認為 它 才是繁花盛開的關鍵最好的肥料,所以需要它的幫助,好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Doggy Poo 終於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他將自己全然地奉獻給蒲公英,懷著變成一朵花的美夢。 「上帝不會無故創造你,每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目的與價值,天生我才必有用」,這是這部短片想要傳達的理念,如果連一個排泄物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和價值,那何況是生為人類的我們呢?!


我們或許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決定生命的廣度,可以選擇面對生命的態度。「在決定放棄這些事物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 一公升 的眼淚~木藤亞也」,在日本有一位小腦萎縮症的患者木藤亞也,她只活了 25 年的生命,最後的十年都是在病痛中度過,可是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她將自己的心路歷程一字一句寫成日記,在她 23 歲時,她母親將她的日記集結成書出版,引起了廣大的迴響,除了一般民眾為她的生命奮鬥感動,也激勵了許多像她一樣在病痛中的病友。這本書就是最近有拍成日劇的「 一公升 的眼淚」。


你的生命對你而言,究竟是什麼呢?本文最前面的那段話,是由著名作家杏林子在她的作品中提到關於生命的解讀。杏林子是一位身體障礙的作家,雖一生深受類風濕關節炎所苦,可是她卻是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生命。有時不僅會讓我省思,是不是因為我們已經擁有很多,所以常會忽略掉那些已經擁有的東西,又因為常定睛在某些無法擁有的事物上,像金錢、感情、成績或是一些我們想要擁有卻無法擁有的事物,而讓自己覺得很痛苦?腦性麻痺 畫家黃美廉一直有一個廣為流傳的小故事,她在一場演講中,曾有一位同學問她:「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 ?妳都沒有怨恨嗎?」,黃美廉便轉身在黑板上寫著:


•  我好可愛!


•  我的腿很長很美!


•  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  上帝這麼愛我!


•  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  我有隻可愛的貓!


•  還有 ……


寫完回頭看看同學後,又在黑板上寫著:「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 。這就是黃美廉的生命態度,也造就了現在自信、活出自己生命色彩的她。


生命帶給你的禮物是什麼?雖然我們是被決定來到世界上,但是接下來的人生就看你要如何來裝飾、點綴,來彩繪生命的畫作,到臨走的那天,回顧這一生,你會覺得不虛此行。人生就如同食物一樣,有一定的賞味期限,要如何在賞味期限內,讓自己的生命活得豐富?試著調整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把握每一天,用心去活,活出真正想追求的生命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