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大家印象中的黃小柔,大喇喇、阿莎力,迷糊中還帶著一股天真的霸氣和情緒化,現在她沉穩多了,有自己定見了,不容易被起哄,還連菸酒都戒了,單純因為小女孩長大了嗎?出人意外的,黃小柔吐出一句感覺不像大家印象中的她會講的感性話:「我戒菸是因為愛身邊的人。」 她的改變,有相同信仰的好友李玖哲感受最深,他說:「小柔信主後最大的改變是她很喜樂,很關心身邊的人。」        
小學分到特教班
      其實黃小柔本來就不是那麼「大喇喇」的女生,她剖析自己:「其實我很害羞,大喇喇是來台北後學會的,但如果要跟我聊比較深入的東西,我就會跳開





愛了。我也很撒嬌,但是要跟很熟很熟的人,像家人那樣才會。」
       黃小柔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爸媽在她2歲時就分開,她被阿公阿嬤帶大。2歲前的記憶都是模糊破碎的,黃小柔說:「在我印象中,還沒看過爸媽在一起的畫面。」對於跟爸媽的相處,黃小柔的回憶是辛酸的,「我最有印象的是他們的背影,他們來看我,都會偷偷離開不讓我發現,因為我一發現就會大哭大鬧。」
       或許這是黃小柔沒安全感的根源因素之
一。黃小柔的成長過程雖然不能說是多坎坷,但是也不順遂,小學智力測驗分班,她竟然考了50分而被分到特教班,阿公阿嬤嚇一大跳,趕快去送禮、拜託老師,這才調到正常的後段班去。黃小柔倒是單單純純挺開心,她感恩地說:「去放牛班很自在,老師很有愛心,我成長過程中有些好老師,幸好有他們,不然我應該就混幫派了。」
        四、五年級有次作弊拿第二名,她之所以忘不了是因為阿嬤的眼淚,阿嬤哭著說:「成績差沒關係,但是連最後的可取之處都沒了,以後還能怎麼辦?」黃小柔當時其實也搞不懂箇中含意,只是因為阿嬤的眼淚而從此改過。
        阿公阿嬤是她最親的人、她的精神支柱,為了教養她,他們費了番苦心。小時候黃小柔是過動兒,總要東摸摸西看看靜不下來,阿公為了訓練她而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時鐘,一一拆解零件,再教她組裝起來,她在這過程中一專心就靜下來,阿公便趁機跟她說話,黃小柔說:「那時候阿公很多教養方式都讓我到現在還很受用。」
美少女選拔出道
        高中參加熱舞社,後來因為選秀比賽進入演藝圈。那次黃小柔去高雄比賽,比完正好旁邊年代的健康美少女選秀,負責長官就是帶黃小柔出道的人,他主動問黃小柔要不要參加,黃小柔一看,啥?都是些漂漂亮可愛美少女黃花團錦簇













的,那長官接著一句話改變了她:「獎金二十萬喔!」黃小柔當下心想,二十萬,可以讓阿嬤花很久ㄟ!這就一路比賽出道。
        轉戰主持,對迷糊天真的黃小柔而言是一大考驗,她不諱言:「主持對我來說太難了,比念書還難!」心無城府的她串場免不了出差錯,像是公然把張智成的名字喊成范逸臣,張智成替她原場說:「小柔真是可愛了。」結果她下台後去找張智成道歉,居然還又說成:「范逸臣,對不起」……一整個尷尬在那裏。
        幸好,傻傻的讓人疼愛,黃小柔在演藝圈裡連連遇貴人,她眼眸閃亮地說:「心湄姊、小康哥、菲哥……他們都真的很照顧我,知 道有些東西




 






 不是沒感情,而是被訓練得太理智
      之前阿嬤生病時,黃小柔就不常去醫院看她,別人以為她無情,其實她只是強迫自己要理性面對現實問題,「我知道這時候就是需要錢,得要拿出方法來,先把難過收起來。別人不諒解我,說我沒感情,我懂他們的誤解,但是我也不會解釋,我看到唯一的問題就是錢。我每天去上綜藝節目,那時整人節目最多,人家覺得一個女生何苦這樣被糟蹋,我也不想啊!但是沒辦法,不然醫藥費跟房貸誰付?」
        黃小柔從阿公那邊受到的訓練就是要






ㄍㄧㄥ、要保持冷靜,從小到大早已經內,以化至於阿嬤過世那半年,她都讓自己維持著異常的冷靜,「從媽媽來按門鈴哭,知道阿嬤過世了,我從小被阿公訓練那套就反應出來。我被訓練不可以哭,不能把情緒表現出來,事情發生要收起感情立刻冷靜處理,所以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喪禮要穿白的還黑的?花要怎麼定?車子哪來?各環節要怎麼處理?」
     冷靜安排阿嬤後事,還自願守夜,黃小柔在阿嬤靈前一整夜盯著香有沒有斷,一直看著阿嬤、自顧自跟阿嬤聊天,連續五、六個漫漫夜晚,她把自己的生涯規劃和想法都對阿嬤說,說完就沒留下太多情緒了。
       長期的壓抑使黃小柔後來養成酗酒的習慣,甚至一週可以喝掉一箱威士忌,她說那種感覺是:「我不想要陷入情緒,但喝酒會讓我很開心,我的ㄍㄧㄥ有十度,喝完可以放鬆兩、三度就很開心。」
       後來喝酒喝到身體壞了,打麻醉別人只要一劑的量,她卻要要兩、三劑,醫生問她一天喝幾杯,她回答說她都是用「瓶」來計。漸漸她被人傳言說生活一定很亂。有段時間,黃小柔常把「跟阿公阿嬤一起走了算了」這類話掛在嘴裡,其實她真正的意思是想要逃離,她試著解釋:「就像是拿個護照走了不要再回來,也是解決方法。當然後來兩個都沒做。」
 勇敢做自己
       後來黃小柔是怎麼走出來的?她說一切是從表姊Lulu的一通電話開始。原來,就在有天黃小柔覺得夠了、累積的情緒快要滿出來、甚至想自殺時候,不常聯絡的Lulu突然打電話來關心她,還說是上帝要她打的,黃小柔笑說:「我那時候想,她瘋了嗎?」接著,Lulu還要求要為她禱告,黃小柔想:「真的病得不輕耶!」但說不感動是騙人的。 黃小柔受邀去教會參加小組聚會,一開始很ㄍㄧㄥ,漸漸她敞開心了,可以自由釋放地聊自己種種感受想法,黃小柔說:「我感到很安全,安全到我覺得像洗了一場熱水澡一樣!不管再忙、再不開心,只要抽點時間去聚會,比喝酒還要開心,比跟任何人聊天講話還要有用,然後覺得好像越來越正面!」於是她受洗為基督徒。
       「黃小柔的改變,Lulu一路看見,她說:「小柔以前很情緒化,每次來小組,情緒亢奮或低沉都表現得很清楚,每次都不同面貌,像千面女郎一樣。信主後個性比較穩,情緒比較沒有上下起伏了。」
       懂得釋放,自然穩定了下來,黃小柔不但脾氣改了很多,還戒菸戒酒,在教會帶小組、關懷別人,她說:「帶小組超挑戰的,我不敢說我可以對這些人做甚麼,這些人在我身上做了很多。」
       有了自信,黃小柔更積極走出自己的路,創立品牌賣潮T,黃小柔說:「剛開始不覺得是創業,只是想做自己開心的事,這是發自心我從小就愛的。」
       「真的要感謝上帝!我無法用任何一句話來形容現在這種感謝的感覺,只能說感謝祂!祂真的讓我在自己的領域裡、在我黃小柔這個名字裡做自己。」
       自認最大的改變是什麼?黃小柔說:「我終於真的敢把自己心裡想的事一一去實現。」一路走來,黃小柔要對大家說:「當你得到愛跟溫暖,把它傳出去,因為現在我們身邊太少,大家都好吝嗇,連一句『你好嗎』、『吃飽沒』都不願說。感染力是很重要的,我不見得會講出一大篇大道理來告訴你我有多開心多幸福,但是我會用感染力來告訴你,我現在有多開心!」






【晶玉採訪後記】        在人生裡有多的愛是有缺憾的,比方小時候小柔很希望媽媽可以留下來,但是因為種種環境、原因媽媽不能留下來;她希望奶奶可以留下來,但是奶奶會老、會病,她還是會離開。其實我也有段時間覺得人生好寂寞,有誰可以了解你呢?直到認識了耶穌基督,祂是最知心的朋友,祂成為了黃小柔的依靠,使她由內而外產生了力量。在這裡祝福小柔,會成為全台灣最讓人驚訝的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