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 陳昭明(桃園中壢)   


 



一九六四年,那年聖誕夜吃完晚餐,爸爸媽媽帶著我上教會。我們住在延平北路的小巷子裡,所以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台北大稻埕禮拜堂。我記得天氣很冷很冷,呼吸出來的空氣都變成白色的霧。天空深藍,沒有看見月亮;星星很多,一顆一顆好像歌譜上銀色的音符。

 

當我們走到延平北路滬江商職那一帶時,看見一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男孩,旁邊還有一個正在哭泣的小女孩。靠近時才發現,男孩是我們班上的阿平,外號叫做流鼻涕,因為他的鼻子從來沒有乾過。

 

媽媽問他為什麼不回家?為什麼帶著妹妹在外面哭?他說家裡來了很多壞人,拿著木棒要債,於是,他的爸媽就叫他們到外面躲一躲。媽媽問他們兄妹倆要不要跟我們去教堂?他們點點頭,就跟我們走了。

 

當時,台灣普遍窮困,所以大多接受美援;教會常在星期日聚會後分發奶粉和衣服給需要的人;尤其是聖誕節,都有美國善心人士特別準備禮物。這些遠渡重洋而來的禮物,是窮苦人家的希望。

 

當我們進入教堂,溫暖的氣息立刻把我們團團圍住。好聽的聖誕歌曲和令人眼花撩亂、美不勝收的聖誕樹,讓人忘記生活的愁苦,歡欣迎接主耶穌的降臨。我們吃過散發奶油香的麵包,還有熱騰騰的地瓜湯後,爸爸和司會的長老討論事情,媽媽和婦女團契一起練詩,我則排練主耶穌誕生的聖誕劇。我扮演的是牧羊人,所以表演一下子就結束了。於是,就去和阿平兄妹倆坐在一起。主日學老師發卡片給每一個小孩,每張卡片上都有亮晶晶的銀粉,好漂亮,我們都好喜歡。

 

聖誕晚會安排許多節目,在聖歌隊歌聲中,牧師開始分發禮物,我拿到一本聖經故事繪本,阿平拿到一盒巧克力,他的妹妹則是一件大人的外套。阿平把巧克力分給妹妹吃,同時幫妹妹拿著那件衣服。

 

晚會結束後,我們一起回家,途中,阿平大叫一聲:「口袋裡怎麼有東西呢?」媽媽接過來看,是一個精美的盒子,盒子裡有一只戒指,上面那顆像玻璃的珠子,在黑暗中閃閃發亮。

 

媽媽對爸爸說:「是鑽石戒指耶!」爸爸說:「好大一顆鑽石,好像是假的。」媽媽搖頭說:「應該是真的!盒子裡還有一張卡片,是英文,你看到底是寫什麼?」

 

爸爸看了半天,不好意思地說:「有看沒有懂,不過好像是說有個男的很愛一個女的,所以可能是定情戒指、求婚戒指,或是有代表特別意義的禮物。」

 

「弄丟戒指的人,心裡一定很著急,說不定因此讓兩個人產生誤會。」媽媽猜想著。

 

之後,爸媽不約而同看著阿平,他低著頭,緊緊握著妹妹的手。一會兒,媽媽把裝著戒指的盒子交還給阿平,然後又繼續領我們走上回家的路。我發現阿平不停地回頭看著星光下的教堂;教堂的燈暗了,但還是看得見纏繞著聖誕樹,那不停閃爍的燈泡。

 

沒想到,隔天,阿平將那只戒指透過爸爸媽媽交給牧師,牧師再依著捐獻單位的協助,找到鑽戒的主人。因為這件事情,我和阿平成了好朋友,我們一起上主日學、唱詩歌、聽聖經故事。後來阿平告訴我,鑽戒的主人幫他的父親在馬偕醫院找到一份工作。這奇妙的遭遇,彷彿是主耶穌為阿平一家人顯現的奇蹟。

 

阿平在校成績越來越好,讀的學校也越來越好,我們的人生之路也越來越分叉。最後一次知道他的消息,是大約十多年前,從報紙上得知他是非常出色的物理學家。

 

不知阿平是否記得這段往事,有沒有繼續上教會?無論如何,我想,神的恩賜不是只有一只戒指,而是一生一世的愛。誠願曾聽過主耶穌的名字,卻未曾真正認識祂的人,有機會親自領受祂的賜福。


 

【天使報佳音】神是幸福的源頭,祂愛你、要賜福給你,哪怕你這輩子從來沒去過教會。今年,就敞開心到教會過聖誕吧!你必找著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