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 王淑女(彰化市)   


 



五年前我七十二歲,被診斷出得了大腸癌,手術前兩天做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右肺葉下方也有一個三公分左右的腫瘤,後來證實是肺癌,是由大腸癌轉移過來的。天哪!七十二歲有兩種癌症,我心想死定了!其實早在半年多前就出現明顯的症狀,食慾不振、排泄不正常,人逐漸消瘦,但由於鴕鳥心態作祟,並沒有就醫檢查。


 


大腸癌手術那天,先生和兩個兒子守在恢復室外面,幾個鐘頭後,醫療人員端出那段被截取下來的大腸向家人展示;有一個大腫瘤和十四個淋巴結,癌細胞早已擴散;那段腸子送去作病理切片化驗。三天後,操刀的醫師把一頁英文報告送到病房給我,我問醫師:「我的大腸癌是第幾期?」他表情嚴肅地回答:「妳不要問第幾期,出院後要立刻回來作化療,醫院會為妳植入人工血管,作為長期化療之需。」我略諳英文,仔細審視那份病理報告,我的大腸癌竟然已是第四期!我心想,來日無多了,應該為自己的後事做一番規劃,免得家人屆時手足無措。

 

開始化療幾天後,我的曾孫女出生,升格當「阿祖」的喜悅,彌補了我化療後的不適。有一天,我和先生為了某件事意見相左,我的嗓音提高了一點,先生就不悅地說:「妳都快要死了,說話要溫柔一點!」我回答說:「生死由上帝決定,我們兩人誰會先死還不一定!」嘴上雖然這麼說,我卻加緊準備後事的腳步;利用化療空檔為自己撰寫一篇「故人略歷」,還從一大堆相片中找出十六幀能代表我人生過程的相片,準備在告別禮拜「故人生平回顧」播放之用;並頻頻與牧師、長老洽談有關後事的安排。

 

身後事準備就緒,我便放下一切,喜樂過日,每天清晨去住家附近的校園餵養成群的鴿子、麻雀和湖裡的魚群,努力轉換心境。

 

每年十月初起,我們教會的長青團契便開始準備聖誕表演節目,四位阿公級的男長老練跳夏威夷草裙舞;他們頭戴長假髮、身穿花裙反串,在台上與姊妹們一起扭腰擺臀;每次舞畢,孫子們衝上台叫「阿公!」總惹得觀眾哄堂大笑。尤其看到已經八十歲的許維和長老還賣力地舞動,令我十分感動。

 

這幾年我因化療,加上膝蓋關節退化,有點不良於行,不能練舞,但是「輸人不輸陣」,我仍想把握有限的生命,為上帝作見證。我以「聖經之最」為題,連續四年在聖誕慶祝會上主持大約十分鐘的有獎徵答,還準備豐富的獎品,讓答對的人自由選擇。而為主作見證的關鍵在於,節目表上我的名字是「抗癌奶奶」,司儀介紹我出場時,會稍微提起我勇敢對抗病魔的事,我自己也會加上一段開場白,見證上帝保守我的性命,讓我充滿活力,還升格當「抗癌阿祖」了!

今年聖誕節我更換題目,將以「聖經上的神蹟」作為主題,我早已準備好許多獎品,這些獎品來自上市、上櫃股票的股東會紀念品,本來是免費領取的,但大多在台北發放,只好每件花費二十元代領工資取得,但物超所值喔!能送禮物給人是件溫馨的事,讓我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樂。

 

兩年半來,我共化療七十次,右肺的小腫瘤已萎縮剩下一個小白點;別人化療掉光頭髮,我卻是牙齦萎縮,包不住牙根,牙齒搖晃,無法刷牙與進食,只好一顆顆拔除,現在只剩下門牙三顆,只比布袋戲的「哈買二齒」多了一顆。我由衷感謝上帝保守我的性命,我要繼續為祂作見證。


 

【天使報佳音】主耶穌帶來的幸福,是讓人在患難困苦中,仍能保有喜樂的心。祂所賜的喜樂,能除去內心的懼怕,帶來奇妙的醫治以及活潑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