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具Power的嗓音,靈活的肢體動作,Alisa高以愛挾著超強氣勢在歌唱選秀比賽中踢館成功,以滿分打敗眾人看好的對手。具有台灣與猶太血統的她,從小就熱愛舞台表演,在歌唱比賽中驚艷四座,一戰成名,也讓她獲得唱片公司的重視,正式進軍歌壇。在舞台上看起來艷麗成熟的Alisa,私底下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鄰家女孩,從洛杉磯支身來到台灣發展,不但必須適應的語言及文化的不同,初入歌壇的她,還要面對激烈競爭的挑戰‥


****************************************************************************

















<真情部落格>
高以愛
破繭而出


/曾心悌
 






















       在《星光大道》中,以驚豔
之姿PK掉從未嚐過敗績的梁文音,因而被媒體冠上「星光血滴子」封號的Alisa高以愛,在成熟外型和過人演唱功力下,其實她還只是個二十歲出頭的小女孩。離鄉背井加上想要成功的念頭,壓力讓她喘不過氣,原本愛笑的她,逐漸失去了笑容,直到……


播出時間:8/26(四)晚上9點


          「我不喜歡媒體叫我血滴子。」高以愛在接受《真情部落格》主持人李晶玉訪問時,很坦白的說:「在美國比賽時大家都是好朋友,但在『星光大道』比賽,自己雖然贏了,別人卻要離開舞台,我會覺得很內疚,不喜歡打敗別人的感覺。」Alisa不怕得罪媒體,當然她也很清楚這是媒體生態,對新人而言,這是個讓人快速留下深刻印象的方式,但也凸顯她還在適應這裡的文化。包括東方人的審美觀-「瘦」,而且藝人要更瘦,最好是「紙片人」,這讓從小生長在國外的她,自從簽約準備出道開始,就一直被「減肥」這件事困擾著。
      「尤其是藝人,透過攝影機鏡頭的放大,所有優缺點是在螢幕前一覽無遺。我在出片前為了減肥,導致內分泌失調,經期也變得不正常。」好友梁文音也提到,在去年布永康佈道會上,Alisa聽到牧師要自己把手按在有病痛的地方,相信上帝會醫治。梁文音笑說:「結果她拉著我立刻跑去廁所,我還嫌她煩,幹嘛老是上廁所,結果廁所門裡就傳來她一聲嘶吼說:『唉呀……還是沒有來!』Alisa的行為笑翻我們所有人,我就告訴她,你也要給上帝一點時間吧!」





           Alisa的單純從這件小事可以看得很清楚,也是因為她的單純,上帝揀選了她。      
老大性格

       每個看過Alisa小時候照片的人,都會驚呼她根本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洋娃娃,中美混血讓她有精緻立體的五官,圓呼呼的大眼睛和甜到化不開的笑,是上帝美好的創造,但Alisa媽媽在生她時,其實是經過一場戰鬥的。
            「因為外公外婆都不贊成她嫁給一個外國人,所以媽媽是有點像私奔一樣,到美國生下我。」媽媽好強不服輸的個性,深深地影響了Alisa,因為爸爸長年在外地出差、工作,家裡只剩下媽媽和奶奶相處,媽媽的英文可以說全是從奶奶那裡學來的。「






▲小時候的高以愛,曾是童裝模特兒
 我的媽媽的情況其實跟我現在有點類似,都是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環境,一切從頭學起。我小時候就感覺到需要幫助媽媽,所以早早就去學開車,為的就是要幫媽媽分擔接送弟妹的責任。」
          其實,「老大」性格一直在Alisa的心中發酵,就像她媽媽當年決定嫁到美國,就不希望台灣的家人為她擔心。現在的Alisa也一樣,決定到台灣闖星路之後,即便再苦再累,在媽媽面前,她還是只報喜不報憂。憂鬱的種子早就在她的心中生了根,只是她自己不知道。
減肥的夢魘
       在《星光大道》一炮而紅之後,大家都引頸期盼她的個人專輯,但卻等了一年多才發片。「平常考試我都是拿A,最差也有B+,但中文我並不在行,錄音過程時我發現原本我最拿手的東西,竟然會被製作人打回票,因為我只會背歌詞,不懂放感情,只想表現,結果卻弄巧成拙。」很多時候光錄一小段,就磨了整個晚上,無論製作人怎麼說、怎麼解釋,她就是沒辦法唱好。「那時我真的是邊哭邊把歌錄完,很氣自己為什麼達不到製作人的要求。」
        唱片好不容易錄完,接下來的宣傳期更是折磨人。錄音期間Alisa靠吃來抒







壓,宣傳期展開,她只能快速讓自己瘦身,結果也因此種下惡果,身心都受到極大的傷害。
       「可能是快速減肥的後遺症,特別是上台後,只要一緊張我就會忘詞,這不是藉口,卻造成我莫大的壓力,也對公司和支持我的人感到抱歉。」心裡的不安、愧疚,種種複雜的負面情緒惡性循環,她甚至在半夜裡偷吃東西,又充滿罪惡感地想把東西挖出來。她的專輯製作人,也是馬兆駿妹妹馬玉芬就說,曾經有一天看到她嚇了
▲舞台上的她,總是熱力四射,有超齡的演出。
 一大跳,因為胖了一大圈,而Alisa甚至連說話的時候都不敢抬頭看著她,眼神充滿愧疚,就像是做錯事的小女孩,等待大人的原諒。
        唱片公司甚至為了訓練Alisa的減肥毅力,特地帶她去火鍋店,眼看著同事吃大餐,但她卻連筷子也不能碰。「我的經紀人艾姐(前雙人合唱組合芝麻龍眼的「芝麻」陳艾玲)本來要帶我去看精神科醫生,後來因為以前為了學國語的關係,常到電台去找吳建恆、聽他講話,加上他和艾姐是多年好朋友,就帶我去他所屬的教會。」
和憂鬱Say No
      以前在Alisa的觀念裡,總覺得教會很嚴肅,但現在她去的教會卻很活潑,很適合年輕人,最後甚至住進教會牧師為她安排的宿舍,把明星的隱私拋在一邊。
        「因為以前在美國我都是和家人一起住,習慣熱鬧的氣氛,但之前一個人住,太寂寞了,很容易讓我陷入憂鬱,胡思亂想。」剛去聚會的時候,Alisa還會戴著大墨鏡,深怕別人認出她來,現在她就算素顏出現在教會也很OK。








     「一開始前半年我很火熱,但後來我又冷下來了。我參加過康麥克牧師兩次的醫治釋放聚會,牧師為我做禱告。第一次當場很有感覺,但空的感覺過沒多久又回來,後來我明白是自己禱告和靈修不夠的關係。當第二次參加時,我就很儆醒,也知道要對上帝委身,用行動去改變,那次聚會後對我的生命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次轉變。」其實Alisa的家族中,一直都有憂鬱症的遺傳,但她始終不願意承認和面對,但在教會和弟兄姐妹持續不斷的禱告和幫助下,她逐漸走上正常的軌道。「會暴飲暴食或憂鬱,主要還是心理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牧師告訴我,只要靈裡對了,自然這些問題也不會發生。」
        另一個契機,是她答應新加坡教會的邀請,到「


▲經紀人艾姐也受洗歸主,兩人關係漸入佳境。
 亞洲特會」擔任敬拜表演的服事。在特會上,Alisa用上帝給她的恩賜服事祂,全場懾服於她的歌聲、舞蹈、台風,那個上帝所創造的,最美好的Alisa回來了!
       「在新加坡的時候,我感觸好深,知道上帝把那個服事祂,要為祂贏得靈魂的心和渴望放在我的裡面。之前很多關心我的朋友看我活得那麼辛苦,就鼓勵我不如先回美國讀書,完成學業以後再回來,但我就是不想回去。如今,我更不能回去了!」Alisa堅定地說著。

【晶玉採訪後記】第一次見到Alisa的時候是在新生命小組教會,那時候的她看起來不太開心,講話很小聲,眼神也不敢跟人有交集。但今天看到她,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特別是我也有參加「亞洲特會」,舞台上她就是一個發光體,台下的觀







眾完全被她吸引、為她臣服,相信是上帝在她身上做了許多奇妙的事。
        一個十九歲的女孩,在她探尋生命意義的過程中,特別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想要成為一名Super Star,想要被認同,難免會受傷、跌倒。但當她願意拆毀心中的那堵高牆,真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和需要時,上帝的愛才有辦法進去,她也才能看見人生美麗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