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Ⅱ∼主既饒我我饒人 證道:陳正修傳道(97年6月22日)



分類:證道

2008/07/04 21:32


饒恕Ⅱ主既饒饒人


證道:陳正修傳道(97622


聖經:


&6:14-15


主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


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西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壹、引言:


饒恕Ⅰ不是什麼是什麼


饒恕Ⅱ主既饒我我饒人


饒恕Ⅲ得饒人處且饒人


奧古斯丁說:「如果你被一個壞人得罪而受苦,饒恕他。免得變成有兩個壞人。」


當我們砍殺的時候,我們像獸;當我們批評的時候,我們像人;當我們饒恕的時候,我們像神。


饒恕比報仇更好。饒恕是君子的標記,報仇是小人的記號。


以上都是人所說的智慧話語。今天我們要談「饒恕Ⅱ主既饒我我饒人」,我要以饒恕的三種型態,繼續和大家一起思考怎麼饒恕。


貳、大綱:


一、眾人的饒恕難以饒恕6:14-15


&6:14-15主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主耶穌教導人要「饒恕人」,這句話也反映出有許多人是活在沒有饒恕或不能饒恕的景況中。一位哲學家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是論斷人﹔最難的事,是饒恕人。」饒恕人為什麼那麼難?


1.因為認為是弱者的表現


許多人誤以為要復仇雪恨、要報仇伸冤,才是勇者、才是強者、才是正義使者。其實,這是大錯特錯。


饒恕絕不是弱者的記號,能夠饒恕的人其實是勇敢且偉大的。


&聖經箴言19:11說:「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箴言16:32更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真正能做到饒恕的人,才是強者。


有人說:「中國人的文化,骨子裡是仇恨文化!」我個人也認為我們國人的文化,是活在傾向「報復主義」的意識型態底下。


比如俗語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後人將它改為「君子報仇,三年未晚」),又說:「有仇不報非君子。」甚至儒家教我們「殺父之仇,不共戴天」,意思就是這樣大仇非報不可。【何謂君子?是泛指那些品德高尚的人。】


再看看我們的民間故事、武俠小說、戲劇影集,太多是以「復仇」為主題…,當「復仇」成為一個國家通俗文學和戲劇影集的主要題材,就深深反映出這個民族缺乏饒恕、缺乏恩典的情懷,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成長,饒恕會變得更加為難!


2.因為對方太殘忍或可惡


人通常無法饒恕殺人如麻、手段兇殘、罪惡至極…的人,這是我們可以理解的。


有些人因為自己受傷太深而長期活在傷害的陰影中,你叫她如何一下子走出傷害?而有些人因為心愛的人受到傷害而憤恨不平,你叫他如何能夠饒恕對方?


我們實在很難直接對這樣的朋友說:「你一定要饒恕對方!」「你怎麼不能饒恕人呢!」因為這些朋友需要的是聖靈親自的安慰和醫治,也只有主能幫助他們。


曾經有人拿兩位受傷的女人做比較,說某某女人為什麼不能像那個姊妹一樣饒恕那害死她親人的人?但一個是弟弟被酒醉的人放火燒死;一個是獨生女被綁架凌虐後來慘遭撕票,怎麼能比呢?怎麼能期待她們有一樣饒恕和遺忘呢!


她們何嘗不知道饒恕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呢?!求主讓我們更多的為這樣的朋友和弟兄姊妹禱告,因為她們何等需要長時間的安慰和陪伴!


3.因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饒恕需要非常大的捨己和放棄,按著人性的自然反應是很難饒恕的。


尤其,把自己的感受看得太重要的人,更是不容易饒恕。


因為他們會不斷的注視自己的傷口,而把傷口放大;


因為他們會非常的在乎自己的損失,而更過意不去;


因為他們會緊緊的抓住自己的感覺,而更無法饒恕。


真實的說,饒恕實在是困難的。連「彼此相愛」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彼此饒恕」呢?但聖經教導我們:「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上帝要我們饒恕,上帝愛我們,祂知道饒恕對我們才是最好的,饒恕才能真正使我們走出悲情、走出傷痛、走出自我囚禁。而且主耶穌說:「我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主耶穌要求祂的門徒「要用祂的饒恕去饒恕人」,那主耶穌的饒恕是怎樣的饒恕呢?


二、耶穌的饒恕全然饒恕23:34


&23:34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1.耶穌的完全饒恕


「父阿,赦免他們,」「他們」是指置耶穌於死地的猶太人和羅馬人。


我相信許多人都曾經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講的這句話而感動、而落淚…。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絕不是因為主耶穌是弱者,而是因為主耶穌深知自己來世上的目的,也願意順服天父的旨意,成全救恩。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代禱,不僅表示他的主動順服,也說明了他對仇敵的完全饒恕、對人無限的赦免。


主耶穌說:「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說明了那些逼迫基督的人的無知。


有一個教會的青少契輔導,在一次聚會中帶來了一個道具標靶和飛鏢。輔導在紙板上貼了一張很大的紅色標靶,然後要大家在上面寫上或畫上自己最不喜歡的人,然後可以朝標靶擲飛鏢。於是有人寫了同學的名字,有人畫了學校老師的誇張樣子,有人甚至畫了代表輔導的漫畫…。然後,輔導要孩子一個一個輪流向標靶丟鏢,結果輪完一輪之後,那一張被貼在紙板上的標靶已經千瘡百孔…。


後來輔導把標靶從牆上取下,他取下那張千瘡百孔的紙版,結果在紙板下面的,竟然是一張耶穌的畫像,耶穌的臉上滿是針孔,眼睛也被刺破了…。


後來他們討論的時候,有些學生表達他們一開始就不喜歡玩這種遊戲,有些學生覺得輔導欺騙他們,有些學生甚至表達他們的生氣。之後輔導問了一個問題:「如果讓你知道下面是耶穌的像,你會丟擲飛鏢嗎?」所有的人都舉手說他們不會丟輔導的結語是:


當我們因為無知而犯罪的時候,主耶穌特別憂傷;


當我們因為仇恨而報復的時候,主耶穌再次受傷。


記得,我們向人丟擲飛鏢時,也同時丟向主。


輔導對孩子們說:但願這是我們每個人最後一次向人丟飛鏢…。


弟兄姊妹,如果知道下面是耶穌的像,我們也絕對不會丟飛鏢的。但事實上,我們有時候還是向著主耶穌丟擲飛鏢,因為當我們不饒恕人、當我們活在罪中、當我們離棄真道的時候…,就如同再一次拿起飛鏢丟向主。6:4-6說:「我們這些信主的人如果離棄真道、活在罪中,就是把耶穌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


感謝主!主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2.預表耶穌的約瑟


談到主耶穌的饒恕,我就想到約瑟的饒恕。舊約裡的約瑟是聖經中最能預表耶穌基督完美人格的人;換句話說,你可以從約瑟的生命深刻地體會耶穌的形象,你可以發現約瑟的一生有好多地方跟耶穌的經歷很像。


舊約裡的約瑟是聖經中最能預表耶穌基督完美人格的人:


【以下對比摘錄自《讀經日程》-聖經人物每日查經(合訂本一)


1.都是父親所最愛的。(創37:3/太3:17


2.同樣是牧人。(創37:2/約十11,27-29


3.受父親差遣到弟兄中間。(創37:1314/來2:11


4.被弟兄所恨惡。(創37:4/約7:4-5


5.別人要加害於他。(創37:20/約11:53


6.受試探。(創39:7/太4:1


7.被帶至埃及。(創37:26/太2:14-15


8.外衣被人拿走。(創37:23/約19:23-24


9.被賣為奴。(創37:28/太26:15


10.被捆綁。(創39:20/太27:2


11.被誣告。(創39:16-18/太26:59-60


12.與二個犯人同處,一個得救一個滅亡。(創40:2-3/路23:32


13.三十歲時出現在公眾面前。(創41:46/路3:23


14.受苦之後被高升。(創41:41/腓2:9-11


15.赦免那些害他的人。(創45:1-15/路23:34


16.拯救他們的國家。(創45:7/太1:21


17.人想要害他,卻成為上帝的美意。(創50:20/林前2:7-8


弟兄姊妹,難道這是巧合嗎?我們怎能不相信聖經是神的話呢?


約瑟在十七歲那年,被哥哥們以二十舍客勒銀子賣給以實瑪利人,帶到埃及為奴…。後來約瑟由苦難中出來,得享尊貴與權柄,但他卻用智慧、愛心和耐心來挽回他的眾弟兄。從50:16-21的經文裡,我們就能體會約瑟對弟兄們完全的饒恕。


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3.像耶穌的司提反


另外,我想起了新約裡的一位人物,就是第一位為主殉道的司提反。我們知道司提反是第一代的教會執事,聖經形容他:一,大有信心,聖靈充滿(徒6:5)。二,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徒6:8)。三,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徒6:15)。


使徒行傳第七章記載,司提反毫不留情,直接指出猶太信仰的錯謬,因此激怒了公會裡那些誣告他的人,聖經說:54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55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56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57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58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


59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60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


司提反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弟兄姊妹,司提反的禱告讓你想到什麼?我彷彿聽見主耶穌所說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這是司提反的饒恕。我佩服司提反的勇敢,但我更感動他的饒恕!


弟兄姊妹,主耶穌的饒恕、約瑟的饒恕、司提反的饒恕,能給我們什麼提醒和啟發呢?


三、肢體的饒恕靠主饒恕(西3:13


&西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主耶穌的饒恕、約瑟的饒恕,及至司提反的饒恕都是對仇敵(害他的人)的饒恕,同時是對弟兄(同胞或親人)的饒恕。


很多人都以為基督徒之間應該是很和睦的,各位覺得呢?照理說應該是如此,我也相信基督徒的和睦是非常美、非常叫人羨慕的。但在保羅的許多書信裡,我們可以看見當時的教會存在著不合睦的問題;事實上,這個時代的教會和機構,也同樣面這樣的考驗和問題…。所以我們要小心,家人、親人也會變仇敵,弟兄姊妹也會變成對敵,如果我們不饒恕的話。


你有情,我有情,教會就會更溫馨;你饒恕,我饒恕,教會就會更和睦。


1.先有包容就容易饒恕


&西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


「包容」的原文有克制的意思,意思就是當別人有錯誤時,我不立刻發怒,而是存寬容的心,使對方有改過的機會。


「包容」的內涵建立在「我們都是不完美」、「我們都需要成長」的基礎上。


如果我們深知自己只不過也是「蒙恩的罪人」,我們就會比較容易包容軟弱的人和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人往往很容易看見他人的過失,卻看不見自己的錯誤。「嚴以責人,寬以待己」是現代人的通病,當我們批評別人的過失,卻看不見自己也正犯同樣的錯誤。


我聽過一個笑話說:在一個部隊裡,有一位嚴厲的長官,他在巡視營區的時候,忽然發現有一位小兵沒有把衣服的鈕釦扣好。他就走到小兵的面前說:「把鈕釦扣起來!」那小兵一聽就趕緊伸手要幫長官扣鈕釦…。


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木呢?」(太7:3


當我們還有憐憫心的時候,我們會想: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當我們失去包容心的時候,我們會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有一次我去載我小女兒于真回家,她在車上告訴我今天同學搶她的玩具。


我問她:「妳有沒有生氣?」「有。」


「妳有沒有哭哭?」「沒有。」


「妳有沒有告訴老師?」「有。」


「他這樣是不是不乖?」「對!老師說她很調皮。」


「妳以後還要不要跟他玩?」「要。」


「為什麼?」「因為她是我的同學!」


因為你是我的同學,我還是要跟你一起上課、一起玩耍;


因為你是我的弟兄,我還是要跟你一起聚會、一起成長;


因為你是我的親人,我還是要跟你一起生活、一起打拼。


「同學」、「弟兄」、「親人」都是關係,為什麼我們要一起聚會?為什麼教會要辦郊遊?為什麼要邀請各位加入小組?就是希望我們能在基督裡建立關係,因為有了關係就容易包容,能夠包容就不難饒恕…。


2.先有反省就容易饒恕


有位牧師說得很好,他說:「當你用一個手指指責別人的時候,就有三個手指頭指責你自己。這三個手指頭代表有三個問題你要省思:第一,別人得罪你,跟你有沒有關聯?第二,上帝讓你經歷這些,要你學習什麼?第三,你受傷了,但你願不願意饒恕他?」


上帝為什麼讓你看見別人的錯誤?上帝為什麼讓你發現教會的問題?上帝為什麼總是讓你敏感地體會別人的軟弱?上帝不是要你成為論斷者,也不是要你一直做受傷害的人?上帝是要我們成為代禱者、寬恕者。


你可以說他們幾句嗎?你可以生他們的氣嗎?我不會說不可以。但主耶穌、司提反在嚴厲的責備人之後,仍然願意為他們代求、甚至為這些人死。


在別人的錯誤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和上帝的美意。


英國前首相威爾遜,有一次在倫敦廣場上,為自己的施政演講辯護,聽他演講的有幾千人。正當演講時,忽然有人丟雞蛋上來,正好丟中他的臉,眼鏡也打掉在地上,臉頰也刮傷了。


安全人員馬上抓人,結果是一個小孩子;首相一揮手,安全人員就把小孩子放了。但威爾遜又好像想到什麼,於是又把小孩叫上台來,問他年齡、籍貫、姓名、住址等。


這個時候,台下噓聲四起,大家認為,既然是小孩子不懂事,放就放了,為什麼去問長問短,不是很羞辱人嗎?結果威爾遜接著講:「我是大英帝國首相,我有責任為國家儲備人才。這個小孩子才十二歲,向我丟雞蛋丟得這麼準,竟然丟在我臉上。我決定要把他交給我的體育大臣,訓練他成為我大英帝國的棒球投手。」此時,台下聽眾大笑,同時熱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