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Ⅰ~不是什麼是什麼 講員:陳正修傳道 97年6月1日



分類:證道

2008/06/10 21:29


饒恕Ⅰ不是什麼是什麼


 


講員:陳正修傳道      


97年6月1日


 


 


聖經:馬太福音6章14-15節;馬可福音11章25節;歌羅西書3章13節


壹、引言:


謝謝領唱的同工所帶領的詩歌,非常的契合今天我所要分享的信息,在唱詩的過程中我非常的受感動,我也體會到「讓教會更合一」的兩句話:你順服,我順服,我們教會就更蒙福;你饒恕,我饒恕,我們教會就更和睦


我們教會這個月的主題是「個人的家庭」,原本我期待在這個月的兩次信息中跟大家分享「親子的關係」。


但基於6/286/29這兩天,杜榮華長老將會從高雄來到我們當中分享兩堂關於「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的專題講座和一堂關於「教會建造」的主日信息。另外我認為雪妮傳道比我更適合從聖經跟大家談親子關係,所以,我決定了跟大家分享關於「饒恕」的真理,但也不離家庭關係的應用。


關於饒恕,我期待未來能講三講:


饒恕Ⅰ~不是什麼是什麼


饒恕Ⅱ~主既饒我我饒人


饒恕Ⅲ~得饒人處且饒人


今天我要用「三個問題」來跟大家思考饒恕的第一講。


貳、大綱:


一、為什麼要饒恕?


1.因為主耶穌這樣說


&6:14-15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11:25耶穌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饒恕人是件不容易的事。人家對你的傷害越深,就越難去饒恕。然而,主耶穌在這裡清楚的說:「我們不饒恕人的過犯,天父也必不饒恕我們的過犯。」


這好像我們在跟自己孩子講:「孩子,你如果對別人發脾氣,我也會對你生氣;如果你對別人吝嗇,我也不會再對你慷慨…!」天父是在要脅我們嗎?當然不是!主耶穌是在強人所難嗎?當然也不是!那祂為什麼要我們去做這麼難的事?


因為上帝期待我們繼續與祂同心,上帝期待我們仍然與祂同行;因為如果我們選擇不饒恕,就等於選擇了不與神同心,不與神同行


上帝要我們知道「饒恕」對我們才是最好、也最美的事。


 為什麼要饒恕那些犯錯的人?


衛理公會的創辦人約翰˙衛斯理,有一次他出外佈道,遇見了一位將軍騎馬郊遊。忽然,馬兒失蹄,將軍跌下馬摔傷了;將軍大怒,拿起馬鞭就要打馬伕。


衛斯理上前攔阻:「將軍,且慢!等一下再打他。」將軍說:「為什麼?我從來就不饒恕犯過錯的人。」衛斯理說:「將軍,如果你從來就沒有犯過錯,就處罰馬伕吧!」將軍因此悔悟過來,歸入真理。


這讓我想起,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有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通姦時被抓到的女人,叫她站在眾人面前。然後他們問耶穌說:「老師,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女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問耶穌這問題,原來是想在耶穌回答時,抓住耶穌的把柄,以便控告耶穌。但耶穌彎下腰來,用手指頭在地上寫字。他們仍不斷地追問,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約8:1-11


為什麼要饒恕?因為我們都是罪人,只不過現在是「蒙恩的罪人」


 


2.因為仇恨加深傷害


為什麼要饒恕?因為仇恨只會造成更大的自我傷害。有人說,當我們不能饒恕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時,就好像自己在喝毒藥,卻期望別人會因而死去。


我們再來回顧幾句以前說過的「智慧的話」:


w仇恨就像一隻罹患狂犬病的狗,會回過頭來咬傷自己的主人。


w報復就像一發不可收拾的燎原烈火,會反噬燒死縱火的人。


w苦毒就像細心設的捕獸器,抓到了獵物,也網住了獵人。


w一個籌算如何復仇的人,他的傷口不會癒合。


有一位從日本戰俘營死裡逃生的人,去拜訪另一位當時關在一起的難友。


他問這位朋友:「你已饒恕那群殘暴的傢伙了嗎?」


朋友答:「是的!我早已饒恕他們了。」


他生氣地回應:「我可是一點都沒有饒恕他們,我恨透他們了,這些壞蛋害我家破人亡,至今想起仍讓我咬牙切齒!恨不得將他們千刀萬剮。」


朋友聽了之後,平靜地說:「若是這樣,那他們仍然監禁著你。」


弟兄姊妹,「若是這樣,那他們仍然監禁著你。」求主讓我們都能得釋放!


 


3.因為饒恕帶來釋放


感謝主,饒恕實在會帶來醫治和釋放。饒恕不是你為別人作了一件大事,而是為自己作了一件大事。饒恕將會釋放一個囚犯自由那個囚犯就是我們自己。


有人說,仇敵也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因為仇敵讓我們更儆醒禱告、謹言慎行,藉著仇敵,我們學會忍耐、順服、包容、饒恕…。


但更重要的是,因為饒恕帶來醫治和釋放,希臘諺語說:「饒恕是美麗的。」饒恕不是軟弱的象徵,饒恕是最勇敢的表現。


 若是我們能夠饒恕對方,我們就能夠再次主導自己的人生。


但我發現了許多人,不是不願意饒恕,而是不知道怎麼饒恕。他們對「饒恕」有錯誤的認知,他們以為他們在正饒恕,其實根本不是饒恕或沒有饒恕;到底饒恕是什麼呢?但我們要先談饒恕不是什麼?


 以下兩大段綱要,是我十多年前在青年使命團聖經研讀學校(SBS)時,發給同學的講義大綱,那是我閱讀一本有關饒恕的書籍所整理的大綱,我已經忘了那本書的名字,上網也沒查到。後來我發覺有一位專攻婚姻輔導的傳道人,她錄製了演講CD,所使用的大綱和許多內容也是閱讀這本書而來的。


如此我就更相信,這本書的內容是值得分享和應用的。 


二、饒恕不是什麼?


1.不是刻意遺忘


真正的饒恕可能帶來遺忘,但遺忘卻無法代表饒恕。因為我們不可能忘記傷害我們很深的事,當然饒恕後可能會使人逐漸忘懷,但不是刻意以「忘記」來達成饒恕,如此反而造成壓抑的危機。


2.不是表示認同


有些人會說,那個人傷害我是不得已的,他有他的困難,所以我饒恕他。這不是饒恕,這是「替他解釋」「為他脫罪」。也就是說不是替他找理由來饒恕,因為有時你根本很難找到理由。


反而,你會發現通常在我們願意饒恕人時,就會很自然的發現對方犯錯的理由,總之我們不是為那些理由而饒恕。就算沒有理由,我們也應該做對的選擇。


 3.不是否認感受


有些人品格很好,從小被教育不應該生氣,所以當真正受傷時,就不願承認自己真正受傷了,會說不介意、沒關係、不生氣、沒有受傷,這不是饒恕,而是「壓抑」。就如同我以前不承認我心裡有仇恨,後來遇見「仇人」時,忽然就爆發了嚴重的衝突。


傷害和仇恨,不承認就無法化解;所以需要承認,而不是否認。 


4.不是為主殉道


饒恕不是為主犧牲,為主而死。事實上,饒恕是為了我們能更順服主,更像主…。也就是說,饒恕是「為我們自己好,不是為主好」。


另外,有些人會認為「我是該死的」、「我活該受罪」…,因為以前做過一些錯事,而現在活該受到報應。這不是饒恕,甚至應該說這叫做「不能饒恕自己」


 十九世紀俄國作家契訶夫有一本短篇名作《小公務員之死》,描述一位小公務員在戲院看戲時,不小心打了個噴嚏,唾沫濺到了坐在前排的將軍身上。


小公務員急忙向將軍道歉。將軍回說:「不要緊,沒關係!」可是這個小公務員卻萬分惶恐,耿耿於懷。


中場休息時間,他又去請求將軍饒恕;次日再專程去將軍府上賠罪。第三天又去向將軍反覆解釋自己無意冒犯。


將軍終於被這近乎糾纏的道歉惹火了,大叫一聲:「滾出去!」


小公務員嚇得全身發抖,倒頭就死了。


如果我們不相信主已經饒恕了我們,我們也很難饒恕自己。但縱使我們知道主已經饒恕了我們,有時我們還是不能或沒有饒恕自己。


 剛信主的時候,雖然我深知在耶穌的寶血遮蓋下我的罪已經完全被赦免了,但是其實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我一直還是「掐著自己的脖子不放」…。


弟兄姊妹,對於我們過去所犯下的錯誤和虧欠,是不是你也還沒有赦免你自己,以致於你常常活在自我的控告中?後來聖靈提醒我:不願饒恕自己,也是一種罪,因為你不愛神所愛的人你自己


 5.不是避免衝突


不是因為懼怕對方,所以不得不饒恕,或者因為不想失去對方、擔心失去對方,而強迫自己饒恕,這種情形更是嚴重的壓抑,長期下來常常會爆發很嚴重的後果。有些「老實人後來成為殺人兇手」就是這樣發生的。


許多人認為饒恕了就應該要和解,饒恕了就應該繼續住在一起,饒恕了就不能把對方送進監獄…;可以是如此,但不是絕對。


饒恕的同時,當然可以保護和防範自己不再受傷害;也當然可以防止對方不再任意傷害人。饒恕不是避免衝突,也不是選擇繼續受罪。 


6.不是一次OK


決定饒恕他,不見得就已經饒恕他,饒恕是一種過程。


有時,你已經讓神改變你,不代表神也已經改變他。他所做的或其他人的表現,都可能再觸碰你已經包紮的傷口。所以需要不斷的求神來幫助我們,直到我們有免疫力為止。耶穌對門徒說「要饒恕人707次」。真正的饒恕,需要時間,這是一條沒有捷徑的旅程。


 7.不是有條件的


不是他要有改變我才饒恕他,也不是他要向我道歉、賠償或有悔意才饒恕他。通常我這樣想時,他就算有改變,我可能還會找其它的理由來恨他。總之,饒恕不是為了他,而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需要把他從心中的牢房釋放出去,同時也釋放了我們自己。 


三、饒恕是什麼?


1.是一個意志的抉擇(因為不是刻意遺忘)


當我們真心去饒恕那些曾傷害我們的人時,的確是要付相當大的捨己代價。所以,這不是一種感覺而已,而是一種意志很明確、也準備放下的決定。 


2.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因為不是一次OK


真正饒恕之前,必須先感受自己的悲傷。有時我們受傷害的深淺,自己並不清楚,過一段時間才發現這麼深,透過饒恕的過程,才更認識自己,也才發現我們是那麼需要主的幫助。所以有人說:饒恕的過程,雖然是那麼煎熬,但卻是那麼容易使我們成長及變得更加健康。


即使在決定放棄自己的憤怒後,也可能不時感受到憤怒再度出現。這的確是個不容易的過程。但,隨著時間的消逝,記憶會愈來愈少,也愈來愈不痛苦。 


3.是不讓傷害繼續發酵(因為不是否認感受)


很多時候這種情緒是憤怒的,若沒有解決就會變成苦毒、仇恨、報復,及至帶出「攻擊性」的實際行動。


我們說:「不要接受傷害。」其實比較準確的說法是「不要去接受傷害所產生的負面情緒」。遇見傷害總是難免的,我們必須承認和承擔所受的傷害,卻要拒絕由這個傷害所衍生的負面情緒。這就是聖經所說的:「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


4.是不再期待對方彌補(因為不是有條件的)


如果一直期待對方有所彌補,那等於把自己的幸福、快樂和心裡的平安,寄託在那傷害我們的人身上,讓他來決定一切。有時好像沒有一聲「對不起」,我們就會過不去。千萬不要有過度的期待,因為傷害你的人,有時並不知道自己傷害了你,或根本不在意。


請切記,饒恕是我們正確的選擇,不知道自己做錯了是對方的過失,不說對不起是對方的錯誤;但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錯失,而葬送了我們正確的選擇和決定。 


5.是不再存著報復心態(因為仇恨加深傷害


要明白無論如何懲罰他,都無法使我們得醫治。有一個寓言說:有一個人走著走著,忽然衝出來一隻野狗咬傷了他的腳了,他一氣之下把狗踢死了,反而他腳的傷口更惡化。


事實上,只有神才能醫治我們心靈的傷害。報仇只會讓我們更多的觸碰傷口。 


6.是同時也要饒恕自己(因為主已饒恕了你)


當發覺到自己也有不能饒恕人的地方,我們需要來到神的面前請求饒恕,同時也需要饒恕自己。另外,傷害我們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個時候我們也需要饒恕自己,重新接納自己。


真是求 神幫助我們走出傷害,走出仇恨,也走出自我控告。 


參、結語:


一位署名約翰•衛斯理的人寫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對夫婦在婚後十一年生了一個男孩,夫妻恩愛,男孩自然是二人的寶。


男孩兩歲的某一天,丈夫在出門上班之際,看到桌上有一個藥瓶打開了,不過因為趕時間,他只是跟妻子講了一聲要把藥瓶收好,然後就關上門上班去。


妻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就忘了丈夫的叮嚀。


小男孩去拿藥瓶,覺得好奇、又被藥水的顏色所吸引,所以就把它喝下去。


藥水成份很厲害,即使成人服用也只能用少量;小男孩喝了那些藥水之後,引發服藥過量的結果,被送到醫院後,卻回天乏術。


妻子被事實嚇呆了,不知如何面對丈夫。


緊張的父親趕到醫院,得知噩耗非常傷心,看兒子的屍體,望了妻子一眼,然後他用英文說了四個字。


作者叫讀者猜,這位丈夫說了四個什麼字?答案是:I love youdarling!」


我們都知道兒子的死已成事實,再吵再罵也不會改變事實,只會惹來更多的傷心,而且不只自己失去兒子,妻子也失去兒子。


很簡短的故事,但是有多少人能做到呢?當我看到那句「I love youdarling!」的時候,一方面感動這位先生心中充滿「愛和饒恕」,一方面感慨自己對妻子的愛是那麼不足。


一兩個月前,有一次雪妮師母因為太累、睡眠不足,開車的時候不小心,把一片車門刮得很厲害,需要整個板金和噴漆;因為我們正在存錢想做一件事…,所以我嘴巴雖然講說沒關係,但其實心裡五味雜陳,走到地下室去看了車子的傷痕之後,心裡更是難過…。


但感謝主!神讓我想起了最近讀過的一篇文章,大概是說一個小孩要幫爸爸洗車,卻刮壞了爸爸的車,作父親的火冒三丈,但忽然心裡想:「難道我愛我的車子甚於愛我的小孩嗎?」…就在當時,神也給我一個意念:「難道你愛這部車子甚於愛你的妻子嗎?」


同樣的,我也很愛面子,但我也問自己:「難道我愛我的面子甚於愛我的妻子嗎?」難道我愛我的子甚於愛我的孩子嗎?」


 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小時候砍倒父親所愛的櫻桃樹,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華盛頓因為勇於承認,反而贏得父親的肯定,他的父親說:「好孩子,我很高興啊!因為你不但沒有說謊,而且能鼓起勇氣將這件事告訴我。失去一棵樹又算是什麼?我寧願失去這棵樹,也不願見到你成為說謊的孩子啊!」


這個故事一直告訴我們:華盛頓之所以成為偉大的總統,是因為他從小就有誠實的好品格。弟兄姊妹,其實偉大的不是華盛頓,而是他有一位願意饒恕(寬宏大量)的父親。


勇於認錯的人很勇敢,但願意寬恕的人更偉大。


我們無法避免受傷害,但是,我們可以決定是不是要繼續生活在傷害的陰影下。


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吧!


聖經說:「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


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問題思想與討論


1.本週信息中讓你最感動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呢?請分享。


2.你能用簡單的話來解釋什麼是「饒恕」,什麼又是錯誤的饒恕嗎?


3.為什麼饒恕人這麼難?不能饒恕人或常存報復之心的結果會是如何?


4.跟家人和肢體之間,你覺得有什麼需要饒恕的嗎?請為彼此有饒


   恕的心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