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人的基本原則











 

主題:要有膽量


親愛的觀眾朋友 大家好
我是劉三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
我們這個系列和大家談的是 作人有一個基本的道理
作人有一個基本的原則
到底是什麼呢
我總共要教大家 二十招的基本動作
你若是站穩腳步
把這些基本動作練好 你作人一定無懈可擊
一定受到眾人的誇獎 說你很厲害 你很棒
你很成功
我今天教導大家一點
<作人要有膽量>
<作人要有膽量>
我經常在說這句話 作人要很勇敢
要非常勇敢
因為每一天會遇到何事 你完全不知道
作人真的要很勇敢
作人如果沒膽量
你光是怕就怕死
尤其是現今這個時代
聖經記載現今這個時代
地球已經到了最後的階段
極其不穩 大家都戰慄以待
本來就是這樣
因此你看現在的地震 愈來愈頻繁
颱風 土石流
台灣過去只要颱風過境就出事
因為有人必須在颱風天出門
出門經過山洞
你進得去 卻不知道出不出得來 恐怖吧
你想想看 就因此被活埋
所以人生有很多事 不曉得明天將如何
因此我才說 真的 作人要很勇敢
作人要非常有膽量
你必須有一種氣魄
就算明天發生 任何驚天動地的事
我也不懼怕
這就是我們過去曾讀過的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色不變有兩種
一種是勇敢
一種是已經死亡 所以色不變
我看很多人都已經被嚇死了
我們作人切莫如此
請你記得
今天收看劉三節目的朋友 你要這樣自我提醒
我既然在世為人
既然來了又回不去
你想要回去母腹也來不及了
既然來了 既來之則安之
既然都來了
就繼續往前衝不要怕
所以你若是經常看現在的新聞 都是在嚇唬人
你若是沒有勇敢的心
每天光是收看電視新聞 就不用出門了
危險的事何其多
我們就說2008年好了
美國前五大銀行 半年內倒了三間
這樣厲不厲害 美國哦
美國和台灣哪裡不同
台灣的銀行 業務量再大 也不過就在台灣
台灣的銀行就算再大
基隆一家分行 屏東一家分行
從北到南 再大的銀行也不過如此
兩千三百萬人
就算大家都去這間銀行開戶
把錢存在這間銀行好了 這樣厲不厲害
就算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銀行 也不過只有2300萬人而已
你知道美國銀行有多恐怖嗎
親愛的朋友 在美國五十州中
排名前五名的銀行
你且試想
美國隨便一個城市
好比紐約 芝加哥 亞特蘭大
洛杉磯
一個城市的人口就有多少 你知道嗎
我舉台北為例好了
台北有一個台北市銀行
台北市銀行 後來和富邦銀行合併
所以稱為「台北富邦」
它是這個城市的銀行 規模已經很大了
如果是芝加哥
或是紐約 LA洛杉磯
這些城市的銀行就已經很大了
不曉得比台灣大幾倍
但是你要知道
它們是全國性的銀行 不是城市銀行
是全美國前五大的銀行 嚇不嚇人
其規模之大 大到一個程度
不但美國五十州都有它的分行
不但如此 甚至大到一個程度
不僅有存款業務
還有保險業務
甚至發行基金 投資股票
還作私人的資產顧問 理財專員
他們的業務規模非常廣泛
所以它也發行許多金融產品 到世界各國
這就是美國的前五大銀行
那是不會倒閉的
怎麼可能會倒 別開玩笑了
你如果買到這種產品
好比其中一間 叫作「雷曼兄弟」
「雷曼兄弟」怎麼可能倒閉
拜託 這麼大的銀行
它的產品也在台灣銷售 它在台灣也有分公司
就是我們所謂的「外資」
它也有很多產品在台灣銷售
也有台灣的銀行購買它的產品
就是將它的產品 推薦給台灣的消費者
說 你們來買...
問 這是什麼產品
你可以在我這間銀行購買
好比你跟「台北富邦」購買
「台北富邦」只是它的經銷商
我現在賣給你的
是美國大銀行「雷曼兄弟」 所推出的產品
哦 知道...這間銀行很大
它是一間國際公司
後來有人調查
光是台灣購買雷曼兄弟的產品 就買了八百億
八百億
台灣人不是買自己的產品 不是
而是購買美國銀行推出的產品 我們買了八百億
你看這間公司的規模有多大
光是台灣就買了八百億
你看澳洲 紐西蘭 歐洲 我看連非洲都有
它的產品已經銷售到世界各地
因為它是美國的前五大銀行
美國又是全世界金融界的老大
你現在知道它有多厲害了吧 它不會倒閉啦
誰告訴你的
半年內 前五名的銀行就倒了三間
你怕不怕
誰能料到
美國的人才濟濟
有許多經濟學家 專業人士
竟然沒有人能解決這個問題
銀行不是今天開張明天就倒閉 不是這樣
這麼大規模的銀行會倒閉
是不是在這之前 就已經發生很多事了
是不是已經一步一步 踏入了死亡的界限
一定是這樣嘛
難道專家都在打盹嗎
不是 不然是什麼原因
因為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問題
是專家用過去的經驗 無法解決的
因為以前的經驗認為 這種經營策略不會倒閉
怎麼可能倒閉 他們的過去經驗認為不會倒閉
結果他們過去的經驗 已經跟不上時代
事實證明 銀行倒閉了
前五大銀行 倒一間也就算了
倒了三間 很抱歉
「美林」在台灣很出名
美林 雷曼兄弟 AIG
南山人壽是它的分支企業
你知道這是多恐怖的事嗎
因此現代人的心臟要很強
我今天要引用這則 很恐怖的故事
可能有些朋友還記得
因為去年的股票從9300點...
就是因為美國...不是台灣出事 是美國出事
那邊地震 我們這邊房子倒塌 這樣你懂嗎 多恐怖啊
她們的銀行倒閉
結果出事之後
我們的股票從9300點一路狂跌
跌勢之快 用拉肚子都無法形容
就直接像瀑布般 也可稱為高空彈跳 直線下墜
一路跌到五千多點
我們說句難聽的話 真是「夭壽」
恐怖
跌了快四千點
你看危不危險
身為一名現代人
你已經來到世上
就算指數跌了四萬點 該吃飯時還是得吃飯
該上廁所也是得上廁所
該睡覺時還是得睡覺
作人就是這麼無奈
雖說是無奈 不如說作人就是要這麼勇敢
這樣懂嗎 作人就是要很勇敢
你不能說 別再跌了... 盤勢會聽你的嗎
你說止跌它就會止跌嗎
它要跌到何時你不知道
這就是作人的危險
你說 整條街都是辣妹
我去挑一個和她談戀愛
你和她談戀愛之後會怎樣 你知道嗎 你不知道
幸運的叫作 失戀
不幸的叫作 仙人跳
何謂 仙人跳
貪戀人家漂亮 結果被設計
最後你人財兩失
作人在世上 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在世為人明天將如何 你真的不知道
在世為人 從小開始
你所面對的每一天 都是一種意外
你不要跟我說意外 其實每天都是意外
每天都會發生一些 昨天沒碰過的事
作人如果不勇敢
你根本就無法往前行
作人如果不勇敢
你走在人生的路上
你真的會走得非常辛苦
你會很不想再走了 不玩了
但是不玩又不行
人生宛若一台電扶梯
時間就像電扶梯不停地往前行
你雖然沒有動 但是電扶梯卻在前進
你雖然沒有動 問題是時間在流逝
真是很無奈
你不想走還是得走
所以人生就是要有膽量
因此作人一個基本的原則
你要告訴自己
我既然來作人了
並不是我的選擇
我既然已經來了 就要有膽量
無論發生何事
例如像我劉三 跑一跑竟然跌斷了腿
也是得面對
我們有一位會友
是「全民大悶鍋」 也是「全民最大黨」的編劇
叫作 謝念祖
他年輕時在打籃球 沒有和人碰撞喔
而是籃球跑到球場外
他要跑出去撿球 跑著跑著腳卻軟了
怎麼會這樣 結果去照X光竟然骨折了
為何如此 他也不曉得什麼原因
無緣無故既沒撞到人也沒跌倒
只是跑著跑著就癱軟在地
奇怪 腳怎麼不能動
骨折了
怎麼會骨折 我也不知道 就是斷了
當時正年輕 大學才剛畢業
你看 人生就是要很勇敢
你怎麼會知道
你不知道 你就是要面對
我們說娶妻嫁夫
結婚的時候都很年輕
人看起來都很正常
豈料在結婚之後才發現
為何會有那種很奇怪 很吹毛求疵的個性
很難相處的個性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 都有某種很難相處的個性
你如果遇到某個人的個性 和你不合
那種不好的個性就會跑出來了
怎麼會這樣 這也沒辦法
所以作人是不是要很勇敢
你不要到了要結婚時說
我們將來一定會過著 幸福快樂的日子
你千萬不要這麼想
你應該想 我已經結婚了
將來無論婚姻會變成怎樣
我就是要勇敢承擔一切後果
我們要投資時 合約書上都會註明
本投資商品不保證獲利
請投資者自負盈虧 結婚也是如此
本婚姻不保證獲利 結婚者請自負盈虧
一定是這樣
哪有人敢向你保證 你太太會永遠這麼溫柔
抱歉 你太太如果到了更年期
或許還會兇性大發
二十歲時是很溫柔
沒有人敢保證四十歲時 還這麼溫柔
我把醜話講在前面 人生就是這樣
說真的
否則為何世上的媽媽 都這麼囉嗦呢
沒有啦 稍作休息 回來再談

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 是勇敢的心
今天的<人生錦囊> 要和大家分享的是
----------------------
提摩太後書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 仁愛 謹守的心
---------------------
所以在世為人就是要很勇敢
你要常常跟上帝禱告說
上帝啊 請你讓我常保勇敢
讓我常保剛強
要剛強壯膽 不懼怕
你就是要接受人生的每個變化
英文叫作 surprise
咦 意外 就是這樣
無論是好是壞
人生就是充滿了變化
好比我們在做這個節目時 我經常看見這些工作人員
你在電視上也曾看過嘛
他們扛的攝影機很重哩
那些攝影器材扛起來有多重 你知道嗎
你還以為它很輕嗎 體格若是不夠強壯是扛不動的
姑且不論技術 攝影技巧如何
光是叫你扛那台攝影機 你就扛不動了
你不要看那些年輕的記者 扛著攝影器材殺進殺出
還得和其他電台的記者推擠
有時候還會跌倒...
一個年輕人扛著機器上山下海 四處奔波
他豈會料到有一天...
何謂 五十肩 你知道嗎
要穿衣服時連手都舉不起來 你相信嗎
怎麼會這樣
人生就是這樣 你懂嗎
人生就是如此不可思議
以前不管扛多重的東西
或是丟多高都沒關係
直到罹患了五十肩
肩膀竟然痠到只能舉這麼高
人家喊你的名字 劉三
有 喊「有」的同時 手居然舉不起來
要穿衣服 外套時 手要伸進去 居然伸不進去
你想想會很感嘆 人生為何是這樣
這就是人生 你知道嗎
以前的運動健將
麥可喬登從罰球線跳起來灌籃
但是有一天年老時
坐著輪椅搖呀搖
你說 怎麼這樣
實在是很強烈的對比
因為人生就是這樣
所以你若是只能接受好的一面
卻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去面對 有一天你會衰老
有一天你會改變
你若是沒有能力面對那種改變 你就會活得很辛苦
所以請你記得 作人要很有膽量
現在很好 但是不能保證以後也這麼好
你現在二十幾歲
看你的老婆溫柔又體貼
你豈會想到再過個二 三十年
你老婆會變得很囉嗦
會像個老太婆 很嘮叨
你豈會料到 不會
你就是要接受
人生就是要很有膽量
好比你結婚時要有膽量
如果有一天她變成那樣 我也是要接受
那就是憑信心
所以牧師都會問
你們確定要結婚嗎
將來年老時會變得很囉嗦哦
妳先生將來年老時會變得很懶
屆時妳就要服侍他 妳願意嗎
牧師就是在問這些
問你是否有膽量 接受生命中的一切變化
你是否有膽量 接受生命中的一切挑戰
就是在問這句話而已
所以作人基本上要很勇敢
作人要很有膽量
你養育一個孩子
過程中有非常多的危險
你必須承擔許多壓力
有時候孩子深夜還沒回家
你擔心不已 打手機他又不接
你就會想 現在到底怎麼了
是出事了嗎
或是在路上發生什麼狀況
焦慮得不得了
你要有膽量
你要去承擔這些事情
不見得每個孩子都很乖 晚上八點就回家
去任何地方都會事先向你報備
不是這樣
人生有非常多你無法預知的事
你說 我搬家
有人說我搬到這間比較漂亮
那是一種冒險
你雖然搬到這間 比較漂亮的房子
但是你不曉得 有什麼奇怪的鄰居
你現在住的房子雖然很平凡
但是左鄰右舍彼此都熟識 也都有感情
他兒子是幾歲 讀什麼學校 你都知道
看到你還會和你打招呼
你買了新房很高興 喬遷那天很高興
但是你不曉得左鄰右舍 樓上 樓下住了什麼人
圓的 扁的 尖的你都不曉得
住了一個瘋子你也不知道
或許你搬新家之後
反而覺得現在的日子 比以前更難過
這又如何說呢 人生就是一場冒險 你知道嗎
我常常被邀請去菲律賓講道
因為菲律賓也都說閩南語
我去到菲律賓時
看見許多從中國大陸 去那邊做生意的人
因為中國大陸人口眾多
所以他在大陸 完全沒有工作機會
因此他就想去國外尋找機會
若是去美國 加拿大的費用 太高
怎麼可能有機會去
在一百個人之中 看能不能有一個人去
十幾億的人口 怎麼會有機會去
因此自己就很識相
不然我們去一個 比較容易賺錢的地方
雖然賺的錢不多 但是至少賺錢比較容易
何謂 賺錢比較容易
即是那個地方 就算沒有簽證也能去
這個地方就是菲律賓
我不是告訴你說 菲律賓不用簽證就可以去
有的人是去菲律賓旅遊 就留在當地
因為他要生活
所以原本帶著一個夢想
他可能去菲律賓
也可能去日本 或許多其他的國家
結果發生一種情形
有錢可以去 沒錢可以回來 你知道這種情形嗎
這種例子不計其數
當時帶著一個夢想 還借錢出去
想等賺到錢再還
有錢可以去 結果去了也是賺不到錢 有嗎
多如牛毛
賺不到錢後來怎麼辦 有賣毒品 也有搶劫的
也有在當地混幫派的
所以人生 人生 親愛的朋友
人生在世你真的要很有膽量
你做任何一個決定
你不能一味地認定 做這個決定絕對沒錯
你不能如此想
任何一個改變 都是一個冒險
它可能是好 也可能是壞
你在人生中要很勇敢
我的意思是
萬一不如你想像的那麼好時
你自己要勇敢
你不要因為事與願違
沒錢怎麼辦 只好去搶劫 你切莫如此
你莫做這種 讓自己一生後悔的事
天無絕人之路
痛苦就是要忍耐
一定要忍耐
再重新去想一條出路
我想人生這條路
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
惟有神
所以你要求神幫助你
在你走不下去時 求上帝為你開一條路
因為我覺得人生 就是要很有膽量 要很勇敢
所以親愛的朋友作人不能膽怯 就是這句話
上帝賜福你 下一集請繼續收看劉三的節目
謝謝

不要那麼完美

<不講不爽快>
快樂這個東西 說起來有時很簡單
但是有時也會覺得很困難
因此重點就是你與人相處時 你如何看人
你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今天邀請專門在談快樂
專門幫助我們尋找快樂的 佳音電台主持人 凱沁老師
來 先向大家請安
觀眾朋友 大家平安 劉牧師平安
快樂 快樂 快樂
我想很多人之所以快樂 都因他對事情的要求太高
-是不是如此呢 -是的
而且他之所以快樂 都是依賴外在的快樂
比如 我們上次有談過
快樂實在很單薄 很沒保障
因為人的生老病死無法控制
氣候 天災 人禍 你無法控制
不快樂的事情太多了
還有一樣你也無法控制的 就是人際關係
別人要怎麼樣 你管不了
別人要怎麼想 怎麼感受 要怎麼做 這是你無法控制的
他要討厭你 你又能如何
即使你包紅包拜託他別討厭你 也無濟於事
我看 觀眾朋友都有一個經驗
孩子是你生的 你養的
他所想的也不盡然跟你一樣
他也不見得認同你
要是你的快樂是來自於 我的孩子聽話
我的配偶聽話 很難哩
因為那是「他者」
即使是你生的也是他者
你的情緒不能被他們左右
我們開玩笑說 頭可以讓你摸 但是不能讓你轉
對 說實在的在人際關係上 最容易失去快樂
所以人與人之間實在很奧秘
很容易因為別人 而失去心中的快樂
所以在這裡有兩件事要提醒 觀眾朋友
第一 不要要求別人一百分
不要對別人期待這麼高
不要期待別人對我百依百順
試想 一個健康的人的頸項
豈可能被人扭過來 順著你一輩子呢
對 沒錯
倘若如此 你也太暴力了
是啦 太霸道了
他若是順你二三十年
及至四十年他也受不了了
對 絕對故障了
所以當你如此行時 其實你不快樂 別人也不快樂
所以絕對不可扭著別人的脖子 要求他聽從你
絕對不能要求別人一百分
-完全照你的意思 -絕對不可能
所以你若能夠放棄 對別人一百分的要求
你就比較容易快樂了
在人際關係你就容易快樂了
是啊 這是首先要學習的
對別人...你當曉得那是別人
他想要怎麼做... 就如妳方才所說的
連我孩子都不能聽我的了 何況是別人
對...
這是很好的比喻
第二就是 不要要求自己必須完美
你若要求自己一百分
-你自己苛求自己 -樣樣都要成功
很多人說 我都不要求別人 我只要求自己一百分
-聽起來也很恐怖吧 -是啊 聽起來也很恐怖
因為你一百分 別人能輕鬆嗎
你擦地板都要擦得亮晶晶
進去你家的人 不敢亂坐 不敢亂走
雖然你說 你無所謂 其實仍然會有壓力
所以在這裡說別要求自己 是一個完美的人 一百分
苛求自己等於刻薄別人
這非常奧秘 然而確實是如此 所以要放輕鬆
不要去扭別人的脖子
也別把自己的脖子扭過去 去滿足每一個人
這是魔術的思想 這容易造成不快樂
所以若想要快樂 就要放棄完美主義
不要求完美 放輕鬆一點
但是我們華人 似乎多少都有這個傾向
是的
因此我說 人只要讓上帝滿意 上帝只有一位
你若要想要讓世界滿意
光是你的左鄰右舍就數不清了
所以一個人要懂得放輕鬆
知道最重要的是上帝
最重要的是 我們是活在上帝面前
而不是活在人的面前得一百分
是的 有些人之所不快樂
就是要求做事情... 好比 要求讀書就要拿第一名
要考得比別人好 投資 就要賺得比別人多
工作 就要賺比別人多 職務要比別人高
你若對自己就是如此
當然對自己有期待本是好的
但是若期待過高 導致自己不快樂
那就已經太過頭了
這就是今天凱沁老師 與我們分享的
對別人別要求這麼多
對自己也別要求到 自己都感到痛苦
人生何其短暫
你要求到最後 結果悲悲慘慘地離開人世
及至有一天回首時 你一定會後悔莫及
所以千萬要切記 對別人 對自己的要求放低點
今天感謝大家收看 也感謝凱沁老師 謝謝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切勿直接或間接移做其他出版用途,以免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