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Ⅲ∼得饒人處且饒人 證道:陳正修 傳道(97年7月20日)



分類:證道

2008/07/27 14:14


饒恕Ⅲ得饒人處且饒人


證道:陳正修 傳道(97年7月20日)


&馬太福音1821-35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


     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


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


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 十兩 銀子,便揪著他,


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30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31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


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引言:


「饒恕」是上帝愛裡面的一環,也是上帝與人、人與人和好的必經之路。透過彼此饒恕可以使家庭和睦,可以讓社會祥和,甚至促使世界和平。


但是,「饒恕」在今天大部分人的眼中已經不再重要了,結果造成無數人關係破裂、反目成仇、家庭破碎、自相殘殺、種族衝突、民攻打民、國攻打國…。


 過去我已經講了「饒恕Ⅰ不是什麼是什麼」,以及「饒恕Ⅱ主既饒我我饒人」,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饒恕Ⅲ得饒人處且饒人」。


馬太福音1821-35告訴我們: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緊接著主耶穌說:「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他藉由這個比喻來說明饒恕的真理。


換句話說,在天國裡,不只有真理的法則,更有真愛的實踐,而饒恕正是真愛的落實。那麼,饒恕是什麼呢?到底怎樣才可以饒恕那些傷害或得罪我們的人呢?饒恕使我們與神、與人、與自己之間會產生什麼影響和變化呢?


今天我們要從這段經文一起來思想饒恕是什麼,並學習怎麼饒恕


.大綱:


.饒恕是什麼?


1.饒恕不是數字遊戲(21


18: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饒恕」恐怕是人與人彼此之間最不容易落實的愛。因為饒恕,一方面要忍耐不跟對方計較,一方面又要處理內心不平、受傷的感覺。所以饒恕很少是一次就OK的,如果能一次就OK的,可能就談不上需要饒恕了。


彼得問:「我當饒恕他幾次呢?」「饒恕」原文的意思是「不留住」、「讓它去」,所以也可以翻譯成「釋放」,也就是把被得罪的事忘掉、放開的意思。饒恕人而記得饒恕「幾次」,這表示他並沒有忘記被得罪過多少次,所以不能算是饒恕。


當然饒恕不是刻意遺忘,也不是否認事實和感受;但饒恕也不是數算多少次就可以達成的。饒恕乃是因著愛、為了人、靠著神所成就的。如果我們在心裡不斷的數算,「喔!他已經得罪我三次了」,「喔!我已經放過他五次了」,「喔!快超過次數了」…,當我們一直在算這些時,那其實就說明了我們還活在「不饒恕」裡。


 2.饒恕乃是不計其數(22


18: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按猶太拉比的傳統說法,饒恕弟兄最高可達四次。所以當彼得這樣問的時候,意味著彼得比猶太拉比對饒恕有更高的標準。(或彼得自以為比猶太拉比有高標準)


但耶穌沒有因此稱讚或認同彼得的七次,


耶穌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意思是:無數次的饒恕、完完全全的饒恕


耶穌要求門徒無窮盡的從心裡饒恕得罪自己的弟兄。


彼得所說的七次,是人的寬度;耶穌所說的七十個七次,是神的寬度。


弟兄姊妹,你當然可以數到490次,然後說,我不必再饒恕了;但如果你已經可以饒恕到490次,顯然你已經成為饒恕專家了。那時,你就不會不想饒恕了,因為你早已知道當個饒恕者會使你感到自由與喜樂。


3.饒恕乃是主愛承傳


饒恕乃是主愛的傳承,愛和生命都是可以傳承的!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了我們;我們饒恕,因為神先饒恕了我們。不是我們能愛,是因我們被主愛得很深;不是我們能饒恕,是因我們被主饒恕太大(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饒恕人的最大原因)。


當我們選擇饒恕,就等於選擇了傳承主愛。


有一位姊妹,她的雙親在她年輕時就已經都去世,母親臨終前特別囑咐她,要好好的照顧她唯一的弟弟,因此她無論搬到哪裡都把弟弟帶身邊,甚至她要出嫁時都還請求先生讓弟弟同住。沒想到弟弟大學時,竟然在一次意外中遭到殺害,她又悲傷、又自責,對生命充滿了失望和灰心…。一段時間後,在一次禱告中,她彷彿聽見主耶穌愛的呼喚,她決定去看兇手,在出發前她就決定為這位殺人犯禱告,當她與兇手見面的時候,兇手有些不知所措的說:「你為什麼要來看我?」


這位姊妹說:「我曾經非常恨你,因為我唯一的弟弟就這樣忽然走了…,但我是個基督徒,當我禱告的時候,主耶穌告訴我要饒恕你…;所以我決定我應該來看你。」結果那個坐牢的朋友眼眶紅了,連說幾次「對不起」…!


&西3:13保羅說:「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為何要饒恕?


1.因為神曾經饒恕我


接下來,耶穌用了一個比喻告訴門徒為什麼要饒恕,以及不饒恕的後果


18: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


18: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一千萬銀子」原文是「一萬他連得」,相當於「六千萬得拿利」。當時普通工人一天的工資為「一個得拿利」。僕人用終年無休所得的工資來償還,還十幾萬年才還得完,也就是說,僕人所欠的是「永恆的債」。「欠一千萬銀子的,」其實就是指你我每一個信徒;我們得罪主、虧欠主,是無法計算、無法償還的。


18: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主並非真的要把我們的妻子、兒女也賣了來債。主這話是要我們看見,就算是我們傾盡一切所有的,也無法償還我們對主的虧欠。


18: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雖然我們實在沒有還清的能力,但只要我們肯謙卑悔改(俯伏拜他),求主赦免(主阿,寬容我),並且有一顆願作的心(將來我都要還清),就必蒙悅納。


18: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主耶穌對待我們,總是以憐憫為懷,主喜歡人向求恩典。凡按著祂心意,向祂求恩典的,就必得著,有時甚至是充充足足的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2.因為饒恕是感恩圖報


18: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饒恕是把神作在我們身上的恩慈,也作在別人身上;如同這僕人可以對那欠他十兩銀子的僕人說:「算了,你應該向王獻上感恩,因為他曾赦免了我的債,以致於我今天可以免了你的債」


一位老師曾經支持一位清寒的學生上大學,這位大學生因此心存感激。畢業之後,他特別回來找老師,當他要回饋老師時,那位老師說:「曾經有人如此幫助我,那人對我說,如果你很感激我,就把它作在像你一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我做到了。如今我也要這樣對你說…。」


你說:「主阿,我感謝,我願意為而活!」主說:「那就去做在那些需要的人身上!」因為上帝愛我,所以我能愛你;因為上帝饒恕我,所以我也應該饒恕你。


&約壹4:20說:「如果我們說:『我們愛神。』卻恨我們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是不是愛弟兄,看看我們能不能饒恕就知道。


 3.因為不饒恕是自我傷害


18: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 十兩 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十兩 銀子」原文是「一百個得拿利」,和他自己欠主人的『六千萬得拿利』(相比,兩者相差約六十萬倍)。「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他不但以兇暴的態度和方法來對待同伴,而且連解釋都不讓同伴解釋。


18: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è注意:他同伴的請求,和26節他向主的請求,可以說是一模一樣的。


18:30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把他下在監裡」是公義的處理,公義的處理本身沒有錯;錯在他領受了「極大恩典的寬免」,卻一點點也不願用「一般恩典的原則」饒恕別人。


一個人如果不饒恕,會有什麼結果呢?如果從18:28-34來看:


1)受負面情緒轄制(28不只失去平安喜樂,甚至帶出激烈的情緒反應。「掐住對方的喉嚨不放」他用討債一千萬銀子的手法,來催討十兩銀子的債務。


2)將陷在罪惡之中(30被報復苦毒的思想控制,利用懲罰的手段來達到目的。不看神的恩典,卻只看別人對他的虧欠和自己的損失。當他一直惦記這十兩的欠債,就可以放大到好像別人欠他一千萬銀錢一樣。


3)要面對神的審判(34這個僕人欠債時被赦免,「沒欠債時」反遭神的審判。換句話說,他被下在監裡不是因為一千萬,而是為了 十兩銀子。


18: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切記,我們若以公義的原則對待別人,主也要以公義的原則對待我們。


 .怎麼去饒恕?


1.不斷的追求單純


饒恕不是消極或無奈的說「沒什麼好計較」,而是知道饒恕能使自己更親近神、更在主的愛中成長;相反的,不饒恕只會使自己受困於心牢之中,因此我們願意操練和學習。


也因為知道饒恕是神的心意和命令,而祂曾經用極大的恩典饒恕了我們,因此我們不敢計較,也不能計較。


我們所操練的不是有條件的饒恕,比如:他非得作一個交代(還清債務)不可,他非得受到報應(下到監獄)我才甘心,他非得有改變、道歉或賠償我才原諒他…。


饒恕不是為了他,而是為了自己;不只是為了主,更是為了自己。我們的幸福和快樂不應該操之在對方手上,我們需要讓對方走出我們的生命,同時也釋放自己從自我的禁裡出來。我們若想要得著神的饒恕,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饒恕別人。


有些人就是不容易記恨,最不記恨的是「小孩」,前一分鐘才吵架,下一分鐘又一起玩耍。J我個人認為小孩有「三不」:1.不記仇恨。2.不記愁苦。3.不記缺乏。


托爾斯泰曾寫了一篇以「天真爛漫」為題的文章,描述兩個小孩在河邊建築壕溝,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吵,最後雙方父母竟然也加入了爭執的行列。就在雙方父母還在面紅耳赤持不下時,兩個孩子中的一個卻跟另外一個提議說:「別理他們大人,我們再去玩吧!」兩個小孩很快就和好了。


不肯饒恕人是蒙福最大的阻礙。讓我們向孩子們學習有單純的心,因為單純的心,使我們容易順服主,也容易饒恕人。


 2.不斷的求神幫助


有人說:「饒恕就是忘記。」但怎麼可能忘記呢?大衛被掃羅和自己的兒子押沙龍一路追殺,他怎麼會忘記呢?約瑟被他的哥哥們賣給外國人當奴隸,他怎麼會忘記呢?但他們都徹底地饒恕那傷害過他們(甚至要奪取他們性命)的人;耶穌早就預知門徒要出賣他、否認他、棄他而去,但他從來沒有因此停下腳步,他仍然為這些門徒走上各各他山頂…。甚至在十字架上他為那些害他的人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饒恕不是一種感覺而已,更是一種意志明確、也準備放下的決定,這需要非常大的捨己,靠我們自己是作不成這種決定的,因此我們需要求 神幫助,而且是不斷的求 神幫助。


當我們再一次的目睹那使我們受傷的人、事、物時,撕裂的感覺會再一次撲向我們;當我們再一次的思想到當時的情境時,痛苦的感覺會再一次侵襲我們;當我們再一次聽到別人談論相關的事情時,我們內心深處也會隱隱作痛…。所以,饒恕不是作一次「宣告」的決定就夠了,饒恕是一個過程,有時甚至是冗長而痛苦的過程,我們需要不斷的在意志中作決定,需要不斷的向主求恩典,需要不斷的求 神來幫助。


 3.不斷的數算神恩


感恩是報恩的前奏,感恩的心叫人不得不思想主的愛,感恩的心會讓人更有恩典去作人所不能作的饒恕。


換句話說,人要數算的是恩典的數字,而不是欠債、得罪的數字。


聖經告訴我們,做一個基督要像「欠債的人」虧欠榮耀神的債、虧欠愛弟兄的債、虧欠傳福音的債。所以,我們要以「欠債」的心情來過日子,見證主名,而不要像一個「討債的人」來對待週遭的人和過我們的生活。


不論情況有多糟,仍然要讓自己做一個感恩的人。


一位老姊妹有一天在路上皮包被搶了。但她跟弟兄姊妹分享這件事時,她說:


1.感謝主!這是我第一次被搶,在我的生命中並不常發生這種讓我驚嚇的事。


2.感謝主!我只是被搶走一部分的錢,還好我還有其它的存款。


3.感謝主!他只有搶走我的錢,我體弱的身體還好沒受到任何傷害。


4.感謝主!是我被人搶劫,而不是我去搶別人的。


神讓我一直夠吃夠用,甚至因為認識主而知足喜樂;因此從來不必思想偷竊犯法的事。


感恩的人,常常是設法報恩的人,這叫「感恩圖報」;而我深信,感恩的人,常常是願意饒恕的人,這叫「思恩圖饒」。


.結語:


w彼得的饒恕觀七次可以嗎?


w耶穌的饒恕觀七十個七次。


w僕人的饒恕觀一次也不行。


哪一個是你的饒恕觀呢?


有人說:「選擇報復而不是饒恕的人,需要自掘兩個墳墓,一個為仇敵,一個為自己。」相對的,選擇饒恕的人,他們不只能活著,甚至可以活出那自由、自在的生命,這才叫做「活出美好」。


我深信,我們若能像神那樣饒恕人,我們活著,將會是一個最輕鬆快樂的人。


之前在我們當中的陳怡姐妹,她曾經開了一家店名字叫「七十個七喜樂食堂」,有客人還曾經誤會「只要77元就能讓你吃得很快樂」的店,當然不是,我忘了怡君姐妹是怎麼解釋的。但我自己每一次看見那個看板,彷彿就是再一次被提醒:「“七十個七”是無限寬恕的意思,一個無限寬恕的人是會充滿喜樂的。」


有什麼人是您不能饒恕的嗎?為什麼呢?您願意在神的面前說:神啊,我真願意饒恕他,但求你先饒恕我並賜給我力量。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地方教書,有一天,他問班上的小朋友說:「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石頭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成了沈重的負擔。


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一班的同學上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袋子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沈重!


 .饒恕是什麼?饒恕不是數字遊戲,饒恕乃是不計其數,饒恕乃是主愛承傳。


.為何要饒恕?因為神曾經饒恕我,因為饒恕是感恩圖報,因為不饒恕是自我傷害。


.怎麼去饒恕?不斷的追求單純,不斷的求神幫助,不斷的數算神恩。


願主挪去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的石頭,讓我們都做輕鬆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