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當我覺得憤怒生氣。我可以這麼做---

1.先深呼吸。


「吸-呼」「吸-呼」,把氣吐出來,也把氣緩下來。從一數到十,看看自己要數幾次,才能把氣緩下來。


2.區別輕重緩急。


稍微紓緩後,再問自己:「我需要生這個氣嗎?」想想發怒的原因。或是「我有必要這麼生氣嗎?」區別此事對自己的輕重緩急。

3.培養同理心。

 再想想,「如果我是對方,我會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嗎?」如果會,大可不必這麼氣,試著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試穿別人的鞋子,培養同理心。

4.原諒對方。

 如果還是怒氣難消,難保平靜。《別為小事抓狂》的作者、也是美國心理諮商專家卡爾森建議,可試著問自己:「如果這個人今天晚上就死了,我還會不會生氣?」了解人生無常,別太計較,學著原諒對方,更別讓自己帶著怒氣上床睡覺。

5.善待自己。

 最後再想想,有必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損害自己的健康嗎?所以,也就別氣了。

 心靈補帖:緩口氣,試穿別人的鞋。

 不可含怒到日落。---《聖經》
 仇恨的怒火,將燒傷你自己。---莎士比亞。

六、當我覺得---壓力大,喘不過氣來。我可以這麼做---

 1.暫停一下。

 壓力管理大師戴維森在《完全傻瓜手冊──如何紓解壓力》一書中建議辛苦的現代人,在被壓得喘不過氣時,要善用「策略性暫停」。也就是,讓自己有機會做幾個深呼吸、喝杯水、安靜的坐一下,甚至是發呆,讓腦袋空白。

 2.想想愉快的事。

 在腦袋停下來之後,還要繼續想像愉快的場景或事情。閉上眼睛,回憶過去一次愉快的旅行,像是美麗的溪水,寬廣的步道。或是回味一下小孩的童言童語,另一半的愛意與溫暖。研究發現,愉快的感覺能重新調整內部的生理時鐘,獲得短暫但直接的休息。

 3.求助於外。

 如果是因為事情常常做不完所帶來的壓力,那麼得考慮去找人幫忙,要記得,自己可不是萬能,不必做一天有48小時的超人。找出事情的優先順序,把事情簡化,也都是紓緩壓力的好方法。

 心靈補帖:暫停一下,想像愉快的畫面。

 停下來,好好享受這個下午,你可沒有辦法把它打包帶走。---迪拉德
 你不必是每天48小時的超人。---壓力管理大師戴維森

 如果試過以上方法仍不管用,去做個指壓按摩吧!
 推薦閱讀:親愛的,我幫你Spa一下
      化解上班族的腰痠背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